我想要世界之最的地理常識。(至少有500條,我才採納,並給予高分的分數)如 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2021-03-29 06:24:33 字數 7132 閱讀 6322

1樓:巴黎街不下雨

高考文學知識般是名著閱讀,(必讀科目),古文鑑賞,閱讀題是散文,**,議**比較多,考試一般都是課外的,與課本聯絡不大,但科本中作者的其他作品是有可能考的。中考的文學知識,只有名著閱讀和古文詩詞。

■■高分■■求精彩的排比句(請仔細看要求)■■高分■■

誰有初一上學期的期末試卷?快發給我一份!!謝謝!

2樓:博洋的

一、積累與運用(25分)

1.你對下列字詞熟悉嗎?請細心地根據拼音寫漢字,耐心地給加點字注音,靜心地更改錯別字,美美地將漢字或拼音書寫在方格里。(4分)

① 玲 瓏 tī 透 ② cù 然 長 逝

玲瓏剔透 猝然長逝

③ 忍 俊 不 禁 ④ 肅 然 起 敬

忍俊不禁 肅然起敬

⑤ 頭 暈 目 xuàn ⑥ 向 yǔ 而 泣

頭暈目眩 向隅而泣

2.仔細品讀下列句子,然後選擇正確的詞語填在橫線處。(4分)

a.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我(努力)保持寧靜的環境,以免受到人事的干擾的盛名的拖累。(努力/竭力)

b.我聽見有人(啜泣) ,正納罕那是誰,結果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啜泣/哽咽)

c.你那從不改變的姿態,讓我看到了一種古老而(堅韌) 的靈魂。(堅韌/堅忍)

d.是的,或許所有的人都早已習慣於汙濁了,但我們仍然(固執) 地製造不被珍惜的清新。(頑固/固執)

3.下面一段文字含蓄雋永,意味無窮,請仔細品讀,完成①~③題。(6分)

理想如果給你帶來榮謄,

那只不過是它的付產品,

而更多的是帶來被誤解的寂寥,

寂寥裡的歡笑,歡笑裡的酸辛。

①第一、二兩行各有一個錯別字,它們是:謄、付,應改為:譽 、副 。

②第三行中,「寂寥」的意思是:沒有聲音 。

③第四行應該這樣理解: 。

4.仔細品讀下列語句,然後請寫出你從中得到的啟示。(2分)

文藝復興時期法國思想家、散文家蒙田說:「我有兩個忠實的助手:一個是我的耐心,另一個是我的雙手。」

5.自然界和社會中有許多生命現象,你注意觀察過嗎?請寫出你曾見過的生命現象及它們的存在形態,並用生動的比喻來描繪生命的現象。(3分)

自然界中的生命現象

社會中的生命現象

比 喻 描 繪

6.古詩文積累。(6分)

①海日生殘夜, 。②士不可以不弘毅, 。

③其恕乎! , 。

④描繪「古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所展示的境界: 。

二、閱讀集訓營。(55分)

(一)閱讀《超脫》一文,完成1—5題。(16分)

超脫周國平/文

「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明白這一道理的人可謂已經得道,堪稱智者了。多數人恰好相反,他們永遠自詡在為有益之事,永遠不知生之有涯。

你說,得活出個樣兒來。我說,得活出個味兒來。名聲地位是衣裳,不妨弄件穿穿。可是,對人對己都不要衣帽取人。衣裳換來換去,我還是我。脫盡衣裳,男人和女人更本色。

距離是「對藝術家和哲學家是同樣適用的」。理解與欣賞一樣,必須同物件保持相當的距離,然後才能觀其大體。不在某種程度上超脫,就決不能對人生有深刻見解。

物質的、社會的、世俗的苦惱太多,人就無暇有存在的、哲學的、宗教的苦惱。日常生活中的瑣屑限制太多,人就不易感覺到人生的大限制。我不知道這值得慶幸,還是值得哀憐。

我們總是以為,已經到手的東西便是屬於自己的,一旦失去,就覺得蒙受了損失。其實,一切皆變,沒有一樣東西能真正佔有。得到了一切的人,死時又交出一切。

不如在一生中不斷地得而復失,習以為常,也許能更為從容地面對死亡。

另一方面,對於一顆有接受力的心靈來說,沒有一樣東西會真正失去。

自古以來,一切賢哲都主張過一種簡樸的生活,以便不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

事實上,一個人為維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並不多,超乎此的屬於奢侈品。它們固然提供享受,但更強求服務,反而成了一種奴役。

現代人是活得愈來愈複雜了,結果得到許多享受,卻並不幸福,擁有許多方便,卻並不自由。

一切外在的欠缺或損失,包括名譽、地位、財產等等,只要不影響基本生存,實質上都不應該帶來痛苦。如果痛苦,只是因為你在乎,愈在乎就愈痛苦。只要不在乎,就一根毫毛也傷不了。

守財奴的快樂並非來自財產的使用價值,而是來自所有權。所有權帶來的心理滿足遠遠超過所有物本身提供的生理滿足。一件一心盼望獲得的東西,未必要真到手,哪怕它被放到月球上,只要宣佈它屬於我了,就會產生一種愚蠢的歡樂。

人一看重機會,就難免被機會支配。

我已經厭倦那種永遠深刻的靈魂,它是狹窄的無底洞,裡面沒有光亮,沒有新鮮的空氣,也沒有玩笑和遊戲。

博大的深刻不避膚淺。走出深刻,這也是一種超脫。

我走在自己的路上了。成功與失敗、幸福與苦難都已經降為非常次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東西是這條路本身。

紛紛擾擾,全是身外事。我能夠站在一定的距離外來看待我的遭遇了。我是我,遭遇是遭遇。驚浪拍岸,捲起千堆雪。可是,岸仍然是岸,它淡然觀望著變幻不定的海洋。

(選自2023年4期《文苑》)

1.細心揣摩下列句子,回答括號中的問題。(4分)

①我們總是以為,已經到手的東西便是屬於自己的,一旦失去,就覺得蒙受了損失。(這句話說明人們普遍具有一種怎樣的心理?)

②我不知道這值得慶幸,還是值得哀憐。(結合上文,你認為是值得慶幸,還是值得哀憐呢?)

2.「自古以來,一切賢哲都主張過一種簡樸的生活,以便不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請舉出一個這樣的賢哲的例子,並簡述其思想。(2分)

3.請你談談對下面兩句話的理解。(4分)

①所有權帶來的心理滿足遠遠超過所有物本身提供的生理滿足。

②最重要的東西是這條路本身。

4.「驚浪拍岸,捲起千堆雪。可是,岸仍然是岸,它淡然觀望著變幻不定的海洋。」這所展示的是一種怎樣的人生境界?(2分)

5.宋代文學家范仲淹曾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周國平也說人生要超脫。對此,你有何感觸?(4分)

(二)閱讀《秋的氣味》一文,完成1—6題。(17分)

秋的氣味

林海音/文

秋天來了,很自然地想起那個地方——西單牌樓。

無論從哪個方向來,到了西單牌樓,秋天,黃昏,先聞見的是街上的氣味。炒栗子的香味瀰漫在繁盛的行人群中,趕快朝向那熟悉的地方看去,和蘭號的夥計正在門前炒栗子。和蘭號是賣西點的,炒栗子也並不出名,但是因為它在街的轉角上,最是扎眼,就不由得就進去買。

來一斤吧!熱栗子剛炒出來,要等一等,倒在籮中篩去裹糖汁的沙子。在等待稱包的時候,另有一種清香的味兒從身邊飄過,原來眼前街角擺的幾個水果攤子上,棗、葡萄、海棠、柿子、梨、石榴……全都上市了。

香味多半是梨和葡萄散發出來的。沙營的葡萄,黃而透明,一撅兩截,水都不流,所以有「冰糖包」的外號。京白梨,細而嫩,一點兒渣兒都沒有。

「鴨兒廣」柔軟得賽豆腐。棗是最普通的水果,郎家園是最出名的產地,於是無棗不郎家園了。老虎眼,葫蘆棗,酸棗,各有各的形狀和味道。

「喝了蜜的柿子」要等到冬季,秋天上市的是青皮的脆柿子,脆柿子要高樁兒的才更甜。海棠紅著半個臉,石榴笑得露出一排粉紅色的牙齒。這些都是秋之果。

抱著一包熱栗子和一些水果,從西單向宣武門走去,想著回到家裡在窗前的方桌上,就著暮色中的一點光亮,家人圍坐著剝食這些好吃的東西的快樂,腳步不由得加快了。身後響起了鐺鐺的電車聲,五路車快到宣武門的終點了。過了絨線衚衕,空氣中又傳來了烤肉的香味,是安兒衚衕口兒上,那間低矮窄狹的烤肉宛上人了。

門前掛著清真的記號,他們是北平許多著名的回教館中的一個,秋天開始,北平就是回教館子的天下了。矮而胖的老五,在案子上切牛羊肉,他的哥哥老大,在門口招呼座兒。他的兩個身體健康、眼睛明亮,充分表現出回教青年精神的兒子,在一旁幫著和學習著剔肉和切肉的技術。

炙子上煙霧瀰漫,使原來就不明的燈更暗了些,但是在這間低矮、煙霧的小屋裡,卻另有一股溫暖而親切的感覺,使人很想進去,站在炙子邊舉起那兩根大筷子。

老五是公平的,所以給人格外親切的感覺。它原來只是一間包子鋪,供賣附近居民和路過的勞動者一些羊肉包子。漸漸地,烤肉出了名,但它並不因此改變對主顧的態度。

比如說,他們只有兩個炙子,總共也不過能圍上一二十人,但是一到黃昏,一批批的客人來了,坐也沒地方坐,一時也輪不上吃,老五會告訴客人,再等二十幾位,或者三十幾位,那麼客人就會到西單牌樓去繞個彎兒,再回來就差不多了。沒有登記簿,他們卻是絲毫不差地記住了先來後到的次序。沒有爭先,不可能插隊,一切聽老五的安排,他並沒有因為來客是坐汽車的或是拉洋車的,而有什麼區別,這就是他的公平和親切。

一邊手裡切肉一邊嘴裡算賬,是老五的本事,也是藝術。一碗肉,一碟蔥,一條黃瓜,他都一一唱著錢數加上去,沒有虛報,價錢公道。在那裡,房子雖然狹小,卻吃得舒服。

老五的笑容並不多,但他給你的是誠樸的感覺,在那兒不會有吃得惹氣這種事發生。

秋天在北方的故都,足以代表季節變換的氣味的,就是牛羊肉的羶和炒栗子的香了!

一九六一年十月三十日

(選自央視**「文化頻道——電視詩歌散文」)

1.本文先寫物,再寫 ,表現北平秋天 、 的特點。(3分)

2.北京城很大,可寫的地方很多,作者為什麼只選取西單牌樓和安兒衚衕口兒上的烤肉鋪來寫呢?(2分)

3.從文章來看,老五是有哪些優秀的品質?(2分)

4.文章語言口語化是本文一個突出的特點,試找出一處,加以品析。(3分)

5.「海棠紅著半個臉,石榴笑得露出一排粉紅色的牙齒」這句話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好處?(3分)

6.你認為這篇文章只是寫北京秋的氣味嗎?請談談你的認識。(4分)

(三)閱讀下文,完成1—7題。(22分)

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衝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怡然稱快。

餘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1.選文的作者是 代作家 ,字三白,蘇州人,著有《浮生六記》。(2分)

2.解釋下列加線的詞語。(4分)

①明察秋毫( ) ②項為之強( )

③徐噴以煙( ) ④留蚊於素帳中( )

3.請在括號內將句子的省略成分補充完整。(2分)

①私擬作群鶴舞( )空 ②( )於土牆凹凸處

4.翻譯下列語句。(4分)

①故時有物外之趣。

②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

5.作者「時有物外之趣」的原因是什麼?「怡然稱快」指的又是什麼事情?(用原文句子回答)(2分)

6.文中劃線的語句使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有何好處?(3分)

7.作者仔細觀察,想象,對童年趣事做了細緻的描繪,讀來趣味盎然。請你也用這種方法,寫出你生活中的趣事,與大家一起交流。(不少於80字)(5分)

三、寫作展示臺。(40分)

師傅剛造好一個鐘,把它擺在庫房的架上,兩旁各有一個老鍾滴滴答答地響著。

一個老鍾對新來的鐘說:「現在你就開始工作吧。不過我得提醒你,別以為你精神飽滿,你還沒敲到三千三百萬下之前,保證你已累得半死。」

「什麼?三千三百萬下,我永遠也做不來這樣沉重的工作。」小鐘真的被嚇慌了。

「喂,傻小子,你別聽他的話。」另一個鐘挺身而出主持正義,「你的工作決不會太粗重,每次你只要輕輕敲一下,這不是很容易嗎?敲完一下之後,你只需要再敲一下,就是這樣簡單,絕對難不倒你的。」

「原來我的工作,一次只需要敲一下,這樣簡單的工作我倒是會做。」小鐘終於拾回自信心,於是開始勇敢上路,而不需要計算幾個月下來必須敲幾千萬下。

積土成山,積水成淵。再大的困難也是由許多小困難組成的,若我們能像分解因式一樣對待眼前的困難,那麼,這些小困難在聰明的你的面前也就不會再是困難了,再大的困難也都會迎刃而解了。請以「走一步,再走一步」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

要求:⑴可以大膽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寫你最熟悉的內容,表達你的真情實感。⑵不要忘了擬一個題目。

⑶考慮到內容的充實,文章最好不要少於500字。

【參***】

一、1.①剔 ②猝 ③jīn ④sù ⑤眩 ⑥隅

2.a.竭力 b.啜泣 c.堅韌 d.固執

3.①謄、付,譽、副。 ②寂靜,空曠。

③胸懷理想、為理想而奮鬥的志士,處境儘管寂寥,但是他享受著鬥爭的歡樂,所以有「寂寥裡的歡笑」。但是,他畢竟遭人誤解,被當成異類,所以歡笑裡又有酸辛。

4.要點:成功需要的是耐心和付出。

5.例:雨露下甦醒的萬物、賽場拼搏的青年等;比喻略。

6.①江春入舊年 ②任重而道遠 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④一個秋日的黃昏,荒涼的古道上,西風勁吹,落葉紛飛;道旁,纏著枯藤的老樹上,鴉雀已經回巢,不時地啼叫幾聲;不遠處,在小橋流水近旁的稀疏村舍裡,人們正在準備著晚餐,炊煙縷縷。

二、(一)

1.①說明人們有太看重現所擁有、被物所困的心理。

②認為慶幸:這樣人們就不會有太大的苦惱;認為哀憐:這樣的人目光太短淺,沒有看到人生大的風景。

2.如:陶淵明,棄官歸隱,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品質。

3.①人都有一種佔有的慾望,並不在乎物的價值,心理滿足要遠遠大於生理滿足。

②人生重要的是過程,並不是成功與失敗、幸福與苦難等次要的東西。

4.展示了一種超脫的人生境界。

5.言之有理即可。

(二)1.人 祥和 親切

2.因為這兩處地方最能體現出北京的秋味,是季節變換的氣味的代表。

3.公平、親切、隨和、誠樸

4.如,「沙營的葡萄,黃而透明,一撅兩截,水都不流,所以有「冰糖包」的外號。」口語化的描繪,動作、情態就非常鮮明,如在眼前。

5.擬人。將海棠和石榴人格化,說明北京秋果的成熟,及對人的**力。

6.這篇文章是借寫北京秋的氣味,來展現北京人的精神狀態。

(三)1.清代沈復

2.①眼力 ②指代「昂首觀」這個動作 ③慢慢地 ④白色

3.①於 ②餘(我)

4.①所以常常有觀察物體本身以外的樂趣。 ②夏天蚊子的飛鳴聲像雷一樣,我私下裡把它們比作群鶴在空中飛舞。

5.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衝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

6.想象。反映了兒童的心理,更富生活情趣。

7.要求:要有天真的想象和細緻的描繪。

地理世界之最

西太平洋的阿里亞納海溝,深11000米 馬裡亞納海溝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其最深處叫查林傑海淵。馬裡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西部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寬69公里。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1951年,英國 查林傑8號 船發現了這一海溝,當時探測出的深度為10836米。...

關於世界之最,中國的世界之最

最大的海洋 太平洋 18134.4萬平方公里,約佔地球總表面積的三分之一 最大的陸地 亞歐大陸 面積約5000萬平方公里 世界熱極 巴士拉 伊拉克 最高記錄 58.8 世界冷極 南極點附近 東方站 最低記錄 一89 年溫差最大的地區 奧伊米亞康 年溫差107.8 俄羅斯 年溫差最小的地區 基多 年溫...

動物世界之最,有哪些世界之最(動物的)

最大的動物 藍鯨 平均長30米,重達140噸 最大的陸上動物 非洲象 平均重達7噸 最高的陸上動物 長頸鹿 平均高5米 最原始的哺乳動物 鴨嘴獸 皮毛最保暖的動物 北極熊 體形最大的貓科動物 東北虎 高1米以上,長可達3米,尾巴約1米,體重可達350多千克 嘴巴最大的陸生哺乳動物 河馬 最聰明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