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運河是哪一條,世界之最長的運河,是哪一條

2021-08-04 00:18:21 字數 2131 閱讀 5535

1樓:up向上

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是隋唐大運河

長度:2700公里。

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人又將其中一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流經我國8個省、直轄市。

在我國古代連貫南北,為發展經濟和為沿岸人民帶來便利,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放在當代的意義也是不可小覷,在202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建造時間最早、使用最久、空間跨度最大的人工運河。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2023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2樓:林顧姝

京杭大運河

我國的南北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長1782公里,是巴拿馬運河的20倍,是蘇伊運河的10倍,是世界三大運河中最長、最古老的一條。

我國的大運河在歷史上曾有三次較大的開鑿工程。最早在春秋時代,由吳王夫差在揚州附近開鑿了一條溝通長江和淮河的“乾溝”。第二次則是隋煬帝時的修建,這次工程最大,共分四個階段。

第三次是在元朝。自公元2023年開始分段開始開鑿大運河,至公元2023年在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郭守敬的主持下,京杭大運河全線通航。至此,從公元前486年開乾溝起,到通惠河竣工止,先後經歷了2023年,才形成了現在規模巨集大的京杭大運河。

3樓:高哥猛進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他鑑於春秋末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經北京天津等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5大水系,全長1794千米。在歷史上京杭大運河對我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起了巨大作用,當今雖然隨著歷史變遷不能完全通航,但仍在發揮著作用,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

世界之最長的運河,是哪一條

4樓:妖火神鴉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春秋吳國為伐齊國而開鑿,隋朝大幅度擴修並貫通至都城洛陽且連涿郡,元朝翻修時棄洛陽而取直至北京。開鑿到現在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

2023年,大運河被納入了“南水北調”東線工程。2023年6月22日,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宣佈,中國大運河專案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世界十大運河:

1 京杭大運河

2 伊利運河

3 蘇伊士運河

4 阿爾貝特運河

5 莫斯科運河

6 伏爾加河-頓河運河

7 基爾運河

8 約塔運河

9 巴拿馬運河

10 曼徹斯特運河

望採納!

5樓:卓鹹

隋唐大運河,從浙江到寧波

最長的運河是哪一條?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的南北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長1782公里,是巴拿馬運河的

專屬20倍,是蘇伊士運河的10倍,是世界三大運河中最長、最古老的一條。

我國的大運河在歷史上曾有三次較大的開鑿工程。最早在春秋時代,由吳王夫差在揚州附近開鑿了一條溝通長江和淮河的“邗溝”。第二次則是隋煬帝時的修建,這次工程最大,共分四段進行。

公元605年修通濟渠,從洛陽西苑通到淮水邊的山陽(今江蘇淮安)。同年疏通擴大了邗溝舊道,南起江都,北至山陽。公元608年從通濟渠向北延伸,通涿郡(今北京市)開永濟渠,南接黃河。

公元610年在長江以南開了一條江南河,從京口(今江蘇鎮江)直達錢塘江邊的餘杭(今浙江杭州)。這樣,前後用了不到6年時間,大運河全線工程告成,它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河流,以東都洛陽為中心,北抵華北平原,南達太湖流域,成為全國第一條貫通南北的運輸大動脈。第三次是在元朝。

自公元2023年起開始分段開鑿新的大運河,至公元2023年在著名水利工程家郭守敬主持下,京杭大運河全線通航。至此,從公元前486年開邗溝起,到通惠河竣工止,先後經歷了2023年,才形成了現在規模巨集大的京杭大運河。

直角三角形的哪一條邊最長,為什麼

直角三角形的斜邊最長。如圖 abc中,c 90 則ab ac或bc 理由 因為 c 90 所以ac bc,根據垂線段最短得bc ba或ac ab,綜合ab bc ca三邊中ab最長 理由 因為 c 90 所以所以 a b 180 c 90 從而0 a b c,根據大角對大邊得ab bc或ab ac。...

2019上海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讀圖回答目

1 京杭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經北京 天津兩市及河北 山東 江蘇 浙江四省,溝通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 2 京杭大運河位於我國地勢階梯中的第 階梯,其流經地區的主要地形型別是長江中下游平原和華北平原 3 目前,山東濟寧以北的運河因淤塞不能通航,江蘇 浙江境內的運河仍然是重要的水上運...

世界上名字最長的國歌是哪一首,世界上最長的古詩是哪一首?

我覺得應該是蘇聯國歌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國歌 世界上最長的國歌是科威特的國歌 世界上最長的古詩是哪一首?孔雀東南飛 漢 佚名 序曰 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