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高中生的文學素養,為什麼沒有以前高中生的文學素養高

2021-03-27 15:05:20 字數 3244 閱讀 344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遇到的這個問題,雖然有普遍性,但是也

因校因人而異,在目前很多的教改區,這種現象正在得到糾正,培養學生對人文素養,不是朝夕能改,現在是學生的閱讀渠道多了,但是讀書的時間和機會卻少了,兩個方面都有原因,書讀找到一定程度,語文考試是沒有問題的!讀者這樣刊物都**,只能說這個學校的育人方向出了偏差,或者是這個班主任急功近利,當然也要看你在什麼呢時間看!作家的萌芽不會滅,郭沫若的成就不屬於社會的賜予,更多的是努力的結果,每個人都要向他的成就看齊,必須先向他的努力看齊!

2樓:朱下鄉

關於教育體制...唉 其實不只是文學素養,創新思維啦大膽的想法啦都統統被考學與壓力扼殺掉了。

關於文學素養,有才華的人不少,高中生的作文有看似才華橫溢的,卻沒有深刻的思索在裡面。文學素養就是將對於人生、世界、未來、夢想乃至宇宙萬物的思索訴諸筆墨,而現在在教育體制,恐怕連自主的、大膽的思考這一前提都扼殺了,**還能湧現出什麼大師呢。當才華被打壓到只能做些應景之作,這個民族的文學生命就終結了。

有這麼一段話,「世界正在被厚顏無恥的信念淹沒,那信念就是,權力無所不能,正義一無所成。然而,在這個世界上,最令人悲哀的莫過於一個民族的文學生命被暴力所摧殘。它不單是禁止**自由,而是強制性地桎梏一個民族的心靈,並**其記憶。

在這種情況下,整個民族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 索爾仁尼琴說的。

想一想,十分可悲。

3樓:山裡人去看海

不能以偏概全。確實現在從總體上來講學生的語文水平趕不上以前了,這是多方面的原因,大的方面涉及到教育體制的問題,小的方面涉及到學校家庭等等。你應該看到我們國家教育部現在正在著手解決應試教育帶來的問題,但不可否認,應試教育在短時間內任然會佔據主導地位,世界上很多國家仍然在採用考試的方法,所以有他的可取之處,至於提到的想當作家的萌芽會不會被扼殺的問題,你可以想想韓寒的例子,

4樓:爾來花落兮

語文,是一門有著很多條條框框的課程。而文學,則是一門靈活的藝術。語文課只是用某種僵化的方式來教會絕大多數人如何認識語言以及掌握語言最基本的用法。

文學這門藝術是用語言來表述的。就像狹義相對論的一個推論-質能方程是用『e=mc2』來描述一樣。它的實際意義絕不是一個公式就能涵蓋的。

文學藝術還得需自己的感悟。有哪個作家是靠學校裡教出來的嗎?就算是自然科學家也是先掌握了數學等一些基本工具然後結合發現、自己的感悟思考才能提出理論啊。

真的想寫作的話就得時時刻刻思考,把平時想的不寫下來也得記在腦子裡。等你的材料多了,感悟多了,到時一碰到什麼契機,文章自然而然的就流露出來了。

5樓:見習新人搞不懂

現在的學生素質方面不好說

但在對權威對規則的質疑是比以前的高很多

就好像以前沒人會質疑有關部門現在是沒人信

上述現象正好解釋學生追求自由發展不能遵循每個都羊羊的時代啦

6樓:絢夕

中國的教育越來越畸形,但有才的人不會被應試教育磨滅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只能說 是中國的這種國情以及這種應試教育的教育制度所造成的 我們無能為力 ··· 有人說 中國有兩大改革是最失敗的 一是醫改 二是教改 這話說的一點不假

讀什麼書可以提高文學素養?

8樓:海里糊天

提高文學素養需要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大量地閱讀是其中最為主要的方法。

廣義上說,任何文學作品都可以拿來閱讀,因為「文無終極,學無止境」。但從現實的角度來說,通常沒有那許多的時間可以用來閱讀。於是只得退而求其次,選一些比較經典的,以及一些比較流行的來讀。

文如煙海,如何來選呢?不好說,因為各人的興趣、經歷以及目的都不相同。根據你的年齡和現實情況,總的原則,是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來讀,這樣不至於讀兩頁就扔在一邊了。

建議先選擇一些散文集之類。這方面的大家就太多了,比較近代的有魯迅、胡適、周作人、林語堂、梁實秋等等。另外朱光潛先生關於文學的美學研究、張中行先生的一些記人記事的小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與人交流的話題問題,不是文學休養好就一定能與人進行自由交流。與某個交流物件是否有話題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這其中有兩個問題我以為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是自己的內容,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

一個是對方的內容,比如你是學理科的,一定要與一個讀漢語言文學的談力是怎麼回事那十有**是談不到一塊兒去的。談話本身也是一門藝術,與什麼人談什麼內容,怎麼逐步深入把話題談開這都需要一定的技巧。慢慢來,在交流中積累經驗就可以。

總而言之,

一、大量閱讀是提高文學休養的不二法門。

二、一定的知識儲備加上一定的談話技巧,是與人交流由難變易的一種方法。

9樓:我想說

一堆的中外著名**

另外還有《文化苦旅》《美的歷程》《中國**史略》這些,很好讀,同時又確實能提高對於中國文學的素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朝花夕拾》,《野草》。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多數人的文學素養都只有一般,等你走上社會之後遇到能和你聊文學的人那真是寥寥無幾啊,高處不勝寒。

關於高中生提高文學素養的書籍……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的提copy

高不是一朝一夕的,可以看看《諾貝bai爾選集》

地理du一張世界詳圖,zhi一本地理圖冊足矣dao歷史和政治,結合而看,不要將其分開。

餘秋雨的書高一別看,高二再說,《邊城》不錯,呼和蘭傳也可看看耶魯大學公開課就沒必要看了,高中時間有限,大學再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推薦的當然好,其外中國現代作家,例如餘華,路遙,李國平的都很不錯。外國的以巴爾扎克,雨果,托爾斯泰,大小仲馬的好。

14樓:印晨

大家都知道的,但很少看的,看下去了,素養自然提高~

求推薦一些適合高中生提高文學素養 語文能力的書,最好有一些哲理 讀了以後能有很深感悟。

15樓:喬悅詞

1.《人生不過如此》

2.《痛並快樂著》

3.《蘇東坡傳》

4.《蘇菲的世界》

5.《曉說》

6.《我所理解的生活》

這是一些我看過的書

16樓:惡惡巫女

林清玄的《溫一壺月光下的美酒》、聯絡你去買《哲思》的系列叢書,或者是《讀者》,這兩類叢書對我們提高文學素養有幫助,而且還可以積累文學素材

高中生必須知道的文學常識高中生必知的文學常識

外國文學的歷史,大致可以分文古代,中古,近代 和現代四個階段。古代亞非文學主要是指埃及,巴比倫,中國,印度以及希伯來文學。歐洲古代文學主要是指希臘文學和羅馬文學。世界最早編成的詩集是埃及的 亡靈書 和印度的 吠陀 世界上最早寫成飛史詩是巴比倫的 吉爾伽美什 他代表了巴比倫文學的最高成就。梨俱吠陀 摩...

現在的高中生找什麼工作最有前途,目前高中生學什麼技術有前途 比較好找工作的

民以食為天,廚師自古以來都存在,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餐飲行業發展更是如日中天,前景還是非常不錯的,而如今廚師人才越來越稀缺,各餐飲企業出現招工難的狀況,廚師待遇也是水漲船高。現在廚師算得上是高薪職業了,尤其是對於有技術有經驗的廚師來說,薪資水平確實和以前不一樣了,大城市的中等廚師現在一般薪資也都...

高中生能學什麼專業,請問現在高中生學什麼專業比較適合

建議可以學習計算機設計方面的專業,哈爾濱完美動力影視動畫學校,開設專業 影視動漫 影視後期 遊戲美術等專業,這些專業都是國內的新興行業,人才缺口很大,所以就業前景好,未來發展空間比較大。而且畢業後還可以根據學員喜歡的意向就業城市安排工 挺多專業的 現在是網際網路的時代 網際網路 ui就業前景挺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