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分析能力,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1-03-27 06:44:41 字數 2161 閱讀 6796

1樓:手機使用者

培養能力,發展智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小學數學分析能力就是把解決數學問題的過程變成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積極分析綜合、比較概括、抽象推理及正確判斷等思維方法的訓練過程。以達到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的目的。

下面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給大家提出幾點建議。

數學對思維的訓練正是通過解題來實現的;策略則是解題的核心,因而加強解題策略教學,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

1、幫助學生尋找問題的突破口。

每一個合理的問題都必然有其突破口,只是有的數量關係被敘述的情節所掩蓋;學生一下子無法找到,在這種情況下,幫助學生提煉數量關係,尋找突破口就成了關鍵,如《平均數應用題》中有這樣一題:小明、小軍和小紅練寫毛筆字,平均每人寫20個,其中小明寫24個,小軍寫18個,小紅寫了多少個?這題目與例題及基本練習在結構上相反,解題思路互逆,部分學生受思維定勢的影響,不能發現該題與例題的相通性。

因此教師要幫助學生點明平均數怎樣求,反之根據平均數可求得什麼,這樣也就抓住瞭解題的關鍵。

2、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

在平時教學中常對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可以使他們的思維能力得到不同的訓練。其實數學問題的解答方法很多,關鍵是學生能否感受到,並找到相應的知識點和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教師要啟發學生進行換位思考,擺脫習慣方法的干擾;引導學生跳出原來的解題模式。

3、使學生養成解後反思的習慣。

總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根據數學問題的題型特點,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重視學生解題能力的培養,從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入手,最終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給他一點教你的機會,而不是什麼都是你教他。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交流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是學生在合作學習中必備的能力之一。「小學生數學交流能力」是指:小學數學教學活動中,學生通過聽覺、視覺、觸覺來接受他人的數學資訊(數學知識、數學方法及數學思想),進行主動地選擇和組織,並將其納入個體的認知體系,再將自己內化的數學資訊用動作的、直觀的形式或數學語言、符號等形式清楚、真實地表達出來的能力。

怎樣有效的組織學生進行合作、交流,下面談談幾點體會。

1. 注重合作交流,著力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

學生與學生之間因其知識基礎、思維能力存在著不同的差異,如何能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滿足他們的學習慾望,一直是我們教師所關注的問題,「會合作」數學教學模式能滿足更多學生的學習慾望。在一般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教到小組合作**,找出答案這一程度就嘎然而止。總之,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能滿足他們的學習慾望,要給學生更多的思維空間,培養他們全面有序的思維方法。

。2.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

小組合作學習能密切師生之間的關係,讓學生從被動服從向主動參與轉化,從而形成師生平等、協作的課堂氣氛,使教師真正成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另外,合作學習彌補了教師一個人不能面向每個學生進行教學的不足,通過學生間的討論與交流,某方面成績好的學生可以幫助這方面學習差的學生,知識技能互補,達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

3、創設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荷蘭數學家費賴登塔爾指出「學習數學的唯一正確方法是實現『再創造』,也就是由學生本人把要學的東西,自己去發現或創造出來;教師的任務是引導和幫助學習進行這種再創造工作,而不是把現在知識灌輸給學生」。

「創設情境」是數學教學中常用的一種策略。創設各種情境,可以極大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學好數學的願望,「會合作」數學教學模式認為

(1)、創設的情境,必須目的明確。

(2)、「學習的願望的源泉——就在於兒童腦力勞動」的特點本身,在於思維的感情,在於智力感受「創設有益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進行數學再創造。

(3)、要特別重視情境問題的創設,把它作為掌握數學知識、形成能力、發展心理品質的重要源泉。

4、提供實踐機會,**數學思維。

5、建立探索性學習方式 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6、充分挖掘生活中數學現象,延伸課堂學習時空。

7.增強學生對數學的體驗和感悟。

總之,培養會合作交流能力是現代教育教學中必不可少的,是實現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方面,數學是學生「思維的體操」,在學生思維訓練中培養學生的會合作能力,對學生今後的成長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推理,是從數和形的角度對事物進行歸納 類比 判斷 證明的過程。它 是數學發現的重要途徑,也是幫助學生理解數學抽象性的有效工具。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應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經歷觀察 實驗 猜想 證明等數學活動,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繹推理能力。一 藉助觀察與實驗提出猜想 通過觀察,能...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主學習能力

培養小學生 抄學習數學的自主能力時,注意bai一下幾點 一du 建立良好師zhi生關係,激發數學學習興趣親其師,dao信其道。讓學生喜歡上數學,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平時注重對學生情感的投入,熱愛學生,瞭解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盡力為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在學生學習困難時給幫助,在成功時給予讚揚,正確...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審題能力

在小學數學中,學生的審題是否準確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學生解決問題準確率的高低。因此,在教學中老師要充分重視培養學生的審題習慣,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針對學生解決問題時在審題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結合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做法和思考,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一 學生在審題中存在的問題 一 讀題困難 1.文字閱讀困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