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課題研究方案

2021-03-04 02:20:41 字數 634 閱讀 58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創設平等、民主的教學氛圍,讓學生想說、敢說。

在課堂教學中,學習氛圍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師生關係,師生情感融洽,使學生敢想、敢問、敢說,從而促進思維的發展。

(二)、採取多種形式,給學生提供數學語言訓練的機會。

小學生數學思維的形成與發展是藉助語言來實現的,而思維的發展又能促進語言能力的提高。所以,在課堂上要讓每個學生都有說話的機會。可採取:

個人小聲獨立說,同桌互相說,小組內輪流說等形式。 (三)、老師示範,讓學生知道怎麼說。

學生口頭表述能力的形成,也離不開「模仿—創造」的過程。因此,我們教師課堂用語的精煉、嚴密,特別是有關數學概念的表述,數學問題的闡述,就能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給學生以「示範」,使學生仿有「範例」。 (四)、重視訓練過程中,講究數學語言表達的完整性、準確性、條理性。

小學數學中有大量的概念,數學概念中的每個「字」、「詞」都有特定的內涵,都直接關係到小學生對數學概念的理解和使用。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語言的完整性、準確性。

(五)、通過動手實踐操作,培養學生的說學語言。

指導學生動手操作時,要多讓學生把動手操作、動腦理解、動口表達有機地結合起來,用數學語言有條理地敘述操作過程,表述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達到深化理解知識的目的。

語言表達能力提高,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你那個是緊張的表現,上場前深呼吸3次再上就好了。站在臺上你就盯住最後一排的人就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不是一天半日的事情,多看書多辯論就好了 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多出一些題,讓學生在課堂上即興發揮 口頭小作文 時間要限制,即興發揮,說得好的,要寫下來全班分析 多寫作文看作文書,在回答問題前讓學生想一下,組織語言,多抽查一些同學,再說正確答案 在平時說話或者表達這件事情上,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困擾就是在聚會,同事討論問題的時候大腦總會呈現一些好的想法,但往往就是...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