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讀書的目的是什麼,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2021-03-27 05:21:45 字數 5530 閱讀 4181

1樓:淡然真誠面對

讀書自古以來就是解決各種國家大事、人生大事,獲取先人智慧(包括當世專家)智慧的直接途徑,現在可以說是途徑之一。因為除了讀書這種形式,還有學校教育、培訓、聽課等等多種方式,但是,其本質使命並沒有變化,那就是——修身,齊家,平天下。說到這裡,肯定會有人反駁,這都是大道理,空話。

那具體到每個人身上來講下。其實,就是古代說的:修身和齊家。

修身可以近似翻譯成:提升自身的素養和能力。自身能力提升了,才能在現代社會有立足之根本,具體可以體現為:

取得高學歷,掌握一門技術或本領,提升認知,擴大格局和眼界等等。讀書能讓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減少自己犯錯和走彎路,還可能拓展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新資訊,當然其他途徑,如聽課等,也可以認為是讀書的變型。當讀書到一定水平,自己的生存問題解決了,比如大學畢業找到了好的工作,業餘學習提升了業務能力得到晉升,課外讀書陶冶了情操,獲得了更好層次的認知等等,都可以服務於改善我們的生活,以及周圍人的生活,可能是物質上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

齊家,當然可以簡單點說,你通過讀書獲得自己成長以後,管理好自己的家庭,讓整個家庭幸福美滿,生活水平和質量都提高。平天下,就要看個人理想和抱負了。無論科學家,軍事家,還是政治家,以及很多老百姓,都可以用自己的努力為國家盡一份力。

但是,讀書,可以讓你更好地做到這一點。所以,讀書一定要致用!而且可以致用。

也許,還會有人反駁,我一年到頭,不買一本書也照樣把自己的生活、家人的生活照顧得很好,也為社會做了很多貢獻

簡單而言,除開功利的讀書(泛指為考試,考證,賺錢而閱讀),隨心所欲的閱讀,是一個人消除寂寞,打發時間,同時充實自己精神世界的最佳方式。下棋,需要兩個人;打撲克,需要三個人以上;打麻將,需要四個人。而讀書,只需要一個人,就是你自己。

跳舞,打球,需要場地。而讀書,在**都可以進行,幾乎不受場地的限制。旅遊,喝酒,唱卡拉ok,需要花錢。

而讀書,花費很少,不用買那麼多書,圖書館的書,你一輩子都看不完。就業餘休閒方式的選擇來看,讀書是成本最低,操作最簡單,而收穫最大的一種。人活在世間,除了物質需求以外,還有精神需求。

讀書能滿足一個人的精神需求。我想,這些就是讀書對我的意義。

2樓:道家無為而治

閱讀的最主要目的是獲取知識,增加閱讀量的最大好處自然是增加知識量,另外才是淨化心靈,陶冶情操,活躍大腦等。

增加閱讀量就必須掌握閱讀方法,特別是快速閱讀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可以訓練提高並掌握的。古時候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如果你拿到的是一本哲學類的書籍,如《易經》《孫子兵法》《論語》等,就需要反覆研讀,精心思考,這是精讀。在現代社會,是一個知識**的年代,如果拿到的是一本知識類的書籍,或者是新聞等,精讀就不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了,這就需要速讀了。

速讀在歐美發達國家,包括日本等國都非常重視速讀,並且作為一門科學來研究,已經作為中小學的教學課程,很多學生和家長把速讀作為提高學習效率的必修課爭先恐後學習,人們把是否擁有速讀速記技能作為衡量現代學生素質高低的一個重要標誌。這些國家認為閱讀能力的培養需要從小抓起,特別是以色列對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非常重視,他們認為獲取知識大部分**是從書本得到的,也就是要通過眼睛看書或者電視手機獲得,但是知識太多了,必須掌握快速閱讀的方法。我國也緊跟發達國家步伐,我國教育部中學教學大綱規定,初中生的閱讀效率為500字/分鐘,高中生的閱讀效率為600字/分鐘,理解率均為70%。

但據專家對全國十所重點中學的抽樣調查發現,僅有5%的學生達到此要求,而一般成年人的閱讀效率每分鐘僅為300字左右,記憶率僅為20%。在閱讀方面的潛能很大,一般人僅發揮了不足10%,只要按諸如jint速讀記憶科學方法加以訓練,即可開發出另外90%的閱讀潛能。看書方法要看你拿到的是什麼書了,什麼方法都是有用的。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3樓:公秀芳斯嬋

現在的社會那麼的現實

讀書主要就是為了將來能過得好一點啊

並不像書中所說的那樣獲取更多的知識

更加的充實自己

當然這樣的人也是有的

但前提是他們已有足夠的經濟**

物質基礎了啊

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 會提高你個人的素質 如果說文憑能幹什麼 我想 除了

技術含量高點的專業 其他專業 在現在這個社會都不怎麼好找工作 文憑是敲門磚 至於 將來主要還是看個人的努力 不過如果你實在不想讀書 我建議你去學一門技術或者去 做生意 但是書還是得看看 真的可以對你的思想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用兩分點來看待讀書問題,我的觀點是一,要是讀書,就要把書讀好,你確定你是讀書的料,上完大學再上研究生再上博士,這樣找工作還可以很容易;二。要不讀書,趁早學門技術,俗話說藝多不壓身,有門過硬的技術就業不是多難。 建議,讀書或就業不要幹半瓶子醋,不然高不成低不就,會很痛苦的!!

目前全國形勢是高校畢生太氾濫了,是個學生都是某某學校的大專大學生,大學生太多了,雜牌的不正規的民辦的學校畢業生也多,質量就不好了,所以文憑在現在社會已經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有能力的人才,現在是國家和企業缺少有技能的人才,不是有空殼的學生。讀書 會提高你個人的素質 如果說文憑能幹什麼 我想 除了技術含量高點的專業 其他專業 在現在這個社會都不怎麼好找工作 文憑是敲門磚 至於 將來主要還是看個人的努力 不過如果你實在不想讀書 我建議你去學一門技術或者去 做生意 但是書還是得看看 真的可以對你的思想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用兩分點來看待讀書問題,我的觀點是一,要是讀書,就要把書讀好,你確定你是讀書的料,上完大學再上研究生再上博士,這樣找工作還可以很容易;二。要不讀書,趁早學門技術,俗話說藝多不壓身,有門過硬的技術就業不是多難。

建議,讀書或就業不要幹半瓶子醋,不然高不成低不就,會很痛苦的!!目前全國形勢是高校畢生太氾濫了,是個學生都是某某學校的大專大學生,大學生太多了,雜牌的不正規的民辦的學校畢業生也多,質量就不好了,所以文憑在現在社會已經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有能力的人才,現在是國家和企業缺少有技能的人才,不是有空殼的學生。

5樓:肥博裕姬孟

就像孫中山先生那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們作為祖國未來的花朵,讀書是為了報答父母的恩情、是為了報答社會、是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當然也為自己的出人頭地!

6樓:信仰文明

人類讀書的目的:讀書就是得真理信仰神。

7樓:幸運精靈

學習新知識,學會做人,提高素質

8樓:一名迴歸者

簡單點 就是 以後人生能更自由 不用讓人支配你 而是你支配別人 !

9樓:司彩皇甫仙媛

不要那麼多的道理,一個字「錢」。

10樓:達晟鮮芳洲

為了你自己的未來!為了你以後能在上游社會!為了回饋父母,讓他們安心!....

white

團隊很高興為您解答,祝您快樂!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11樓:木彬峰

讀書的目的是增加自己的知識面,只要不是為讀書而讀書,都會有用,有用指的是學以致用,就是把學到的用在生活中,通過社會實踐而判斷知識的完整性,拓展性,

閱讀也是一種愛好,有些人就非常熱愛閱讀,因人而異,

12樓:手機使用者

讀了多少本書,還有人誰會記著呢?但是銀行裡有多少存款,大多數人是清楚的,只要你提取時不感到焦慮,那說明你積蓄的財富能夠支撐起你的消費。那麼我們在做事時,用不用糾結於當時能得到什麼呢?

每一本書裡都有它不同的內涵,只要你認真讀就會有收穫。書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思考和感悟。這是其他東西所不能給予的。

今天我又淘到一本好書!

這本書收錄了很多經典文章,傳統文化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之大,常言到,腹有詩書氣自華,書帶給人的是內在品質。多讀書,讀好書,能讓一個人氣質得到昇華。

我先帶大家讀【悲天憫人,含蓄也是一種美-----詞】

婉約,即婉轉含蓄,是我們中國女人該有的氣質!

我們做不了李清照,但我們可以多讀些書,讓自己變得可愛,懂事。我們寫不出婉約詩詞,但是我們可以通過讀書慢慢的修煉自己的性子,讓自己做個溫文爾雅的女子。

女人,終歸是弱勢群體,讓自己強大才是最應該做的事。尤其是我們養女兒的母親,應該擔承好自己的職責,讓自己的修為去影響女兒,做自強的人。

書中自有**屋,一位母親,如果她愛讀書,那她的家庭會更和諧;孩子也會更明理;老公也會更愛她。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的目的是增加人的智慧和財富,有改善了自己大大的頭腦,懂得人類社會事物等是是非非,歷史的變更規律,更鍛鍊了自己的口才,還修養了自己。有是自己娛樂的一種,能看透人與人之間與事的區分和是非,能定性它的價值觀事物觀,最起碼能改善自己命運。懂得是是非非。等等。

14樓:

有改善了自己大大的頭腦,懂得人類社會事物等是是非非,歷史的變更規律,更鍛鍊了自己的口才,還修養了自己。有是自己娛樂的一種,能看透人與人之間與事的區分和是非,能定性它的價值觀事物觀,最起碼能改善自己命運。

15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反身必走的路

還有讀書可以使人更有修養,思考問題更全面。 借鑑前人所犯的錯誤。使自己不要再犯。看前人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鑑等等。

大道理你也明白。多說沒用!

16樓:牛肉刀飯

當你抱著目的去做某樣事情的時候,這件事情就變為你達成目的的途徑。

看書閱讀最多的時候只是覺得開心,內力驅使。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的目的就是改善自己人生價值觀和命運,又能增加智慧和頭腦,又能分清人間的任何事事非非,總體增加了自己口才能力,知道的歷史政治地理等規律。能改善自己,壯大自己。你要不看書學習。

就什麼也不知道,天有多大,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重要的就是打基礎,漢字,數學這些與生活相關的東西,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初中不念完,到社會上很多工作做不了的。另外讀書可以培養出高的素質 和諧社會

讀書的目的與作用是什麼?

19樓:看景者我

目的可以是以下幾種:

為尋求知識而讀書;

為尋求技能而讀書

;為滿足好奇心而讀書;

是出於情感的需要、情感的驅使而去讀書;

為了尋求一種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最高的、終極意義上的價值目標而去讀書;

是關於人該怎麼樣奮鬥,該怎麼樣向上而讀書。

作用:

1.增加內涵。讀書可以很好的提高一個人的涵養,讓人變得非常有氣質,不過,這種改變不是一蹴而就的,這需要很久的堅持後才會慢慢凸顯出來的。

2.學習知識。雖然現在在網路上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但是網路上的知識太碎片化了,不便於整理,吸收以及消化。而書籍通常是針對某一方面的知識,避免了知識的碎片化。

3.領略智者的思想。如今有很多名著,閱讀這些名著,可以讓我們領略其他智者的思想,讓我們的思想也變得廣闊起來。

4.建立正確的人生觀。閱讀書籍,可以讓我們瞭解許多人的悲歡離合,瞭解到人間冷暖,所以可以讓我們早日看清社會,從而樹立好正確的人生觀。

讀書:

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使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讀書該帶有目的性嗎?讀書需不需要有目的性?

是的,讀書應該有目的性。正是因為有了這個目的性,才讓讀書變成真正受益於我們的活動,而不是普通的消遣娛樂,那麼該如何帶著目的去讀書呢?我認為應該做好讀書筆記,那如何做好讀書筆記呢?主要有下面三個方法。一是把讀書的目的寫在筆記的前面。讀任何的書都要帶有一定的目的,這樣才能讓書中的知識幫助到自己,如果只是...

以讀書是我的摯愛為題目的作文,以讀書是我的摯愛為題目的600字作文

常言道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使我瞭解世界,瞭解社會,瞭解人生,更使我瞭解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從五年級開始,老師為了提高我們的寫作水平和閱讀能力,在網上買了許多有益的課外書,同學們紛紛到老師那裡搶購。老師推薦我訂這本 魯濱遜漂流記 我一點兒也不喜歡看書,但也只能說聲 哦。回到家,我把它隨手...

看小說和有目的的讀書,哪個對人生的意義更大

主要是緩解壓力用的,好的 可以讓人感受到某個時代的歷史,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收益,教人為人處世 還有寫作技巧 笑 它會在長期的日積月累中逐漸影響人,提升人的格調。但 有好有壞,壞的 對人百害無一利 有目的讀書,短期來看,見效快,但涉獵較片面,且難以影響人的內在,難以增加一個人的內涵。總的來說讀 放鬆,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