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義學和語用學有何區別,語義學與語用學的區別與聯絡?

2021-03-27 04:08:23 字數 4473 閱讀 9755

1樓:學雅思

一、定義不同

1、語義學:語義學是指符號學分支之一。關於符號或語言符號(語詞、句子等表示式)與其所指物件關係的學科。

2、語用學:語用學是指符號學分支之一。關於符號或語言符號(語詞、句子等表示式)與其解釋者關係的學科。

二、研究物件不同

1、語義學:語義學研究的重點在於語言意義表達的系統,不涉及具體的應用。語用學也研究語言的意義,但是更多的著眼於語言在具體語境中的意義,言語行為、預設、會話涵義等等。

但是在形式語義學的研究中,二者的界限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很多學者把語用學的內容進行了形式化。

2、語用學:語用規則包括社交語用和語用語言規則。如對於禮貌,中西就有不同的語用規則。

中國人對於別人的讚美表示謙虛是出於禮貌原則,而外國人對於別人的讚美表示接受和感謝也同樣出於禮貌原則。

三、用法不同

1、語義學:生成語義學是20世紀六七十年代流行於生成語言學內部的一個語義學分支,是介於早期的結構主義語言學和後來的形式語義學之間的一個理論陣營。

生成語義學借鑑了結構語義學對義素的分析方法,比照生成音系學的音位區別特徵理論,主張語言的最深層的結構是義素,通過句法變化和詞彙化的各種手段而得到表層的句子形式

2、語用學:來自不同背景的話語雙方通常會按自己的文化觀來評判對方的行為,那麼話語雙方就極有可能在跨文化交際中遭遇語用失誤。如中國人用「老」稱呼他人來表示一種尊敬和友好,「老張」可能只有三十或四十歲,而「張老」則可能是一個七八十歲受人尊敬的長者。

而在西方文化中,女士年齡是個人隱私,稱呼中有「老」,方會被人理解成歲數大。

2樓:nm牛虻

語義學和語用學有含義、研究物件和研究發展階段三個區別:

一、含義不同

1、語義學也稱為語意學,是涉及到語言學、邏輯學、電腦科學、自然語言處理、認知科學、心理學等諸多領域的一個術語。

2、語用學是指號學分支之一,是關於符號或語言符號(語詞、句子等表示式)與其解釋者關係的學科。語用學是語言學各分支中專門研究語言的理解和使用的學問。

二、研究物件不同

1、語義學的研究物件是自然語言的意義,這裡的自然語言可以是詞、短語、句子、篇章等不同級別的語言單位。各個領域裡對語言意義的研究目的不同,如語言學的語義學研究目的在於找出語義表達的規律性,邏輯學的語義學是對一個邏輯系統的解釋等。

2、語用學是對指號和解釋者的關係的研究,即研究指號在它出現於其中的行為範圍內的起源、用法和效果。卡爾納普認為,如果一種研究明確地涉及說話者或語言作用者,我們便把這種研究歸諸於語用學的領域。

三、研究發展階段不同

1、結構主義語義學是從二十世紀上半葉以美國為主的結構主義語言學發展而來的,研究的內容主要在於詞彙的意義和結構,比如義素分析,語義場等。生成語義學是二十世紀六十和七十年代流行於生成語言學內部的一個語義學分支。形式語義學是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發展出來的。

2、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語用學得到迅速發展。美國莫里斯在提出語形學、語義學和語用學的區分時,認為語用學是對指號和解釋者的關係的研究。英國哲學家奧斯汀和塞爾勒先後發表了語言行為的理論; 美國語用學家格賴斯提出了會話中合作原則的理論。

3樓:misshappy是我

語義學(semantics),也作「語意學」,是一個涉及到語言學、邏輯學、電腦科學、自然語言處理、認知科學、心理學等諸多領域的一個術語。雖然各個學科之間對語義學的研究有一定的共同性,但是具體的研究方法和內容大相徑庭。語義學的研究物件是自然語言的意義,這裡的自然語言可以是詞,短語(片語),句子,篇章等等不同級別的語言單位。

語用學是語言學各分支中一個以語言意義為研究物件的新興學科領域,在眾多的語用學定義中,有兩個概念是十分基本的,一個是意義,另一個是語境,是專門研究語言的理解和使用的學問,它研究在特定情景中的特定話語,研究如何通過語境來理解和使用。

語義學與語用學的區別與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的含義就是語義。簡單的說,資料就是符號。資料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只有被賦予含義的資料才能夠被使用,這時候資料就轉化為了資訊,而資料的含義就是語義。

語義可以簡單地看作是資料所對應的現實世界中的事物所代表的概念的含義,以及這些含義之間的關係,是資料在某個領域上的解釋和邏輯表示。

語義具有領域性特徵,不屬於任何論域的語義是不存在的。而語義異構則是指對同一事物在解釋上所存在差異,也就體現為同一事物在不同論域中理解的不同。對於電腦科學來說,語義一般是指使用者對於那些用來描述現實世界的計算機表示(即符號)的解釋,也就是使用者用來聯絡計算機表示和現實世界的途徑。

語義是對資料符號的解釋,而語法則是對於這些符號之間的組織規則和結構關係的定義。對於資訊整合領域來說,資料往往是通過模式(對於模式不存在或者隱含的非結構化和半結構化資料,往往需要在整合前定義出它們的模式)來組織的,資料的訪問也是通過作用於模式來獲得的,這時語義就是指模式元素(例如類、屬性、約束等等)的含義,而語法則是模式元素的結構。

由於資訊概念具有很強的主觀特徵,目前還沒有一個統一和明確的解釋。我們可以將資訊簡單的定義為被賦予了含義的資料,如果該含義(語義)能夠被計算機所 「理解」(指能夠通過形式化系統解釋、推理並判斷),那麼該資訊就是能夠被計算機所處理的資訊。關於知識的概念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一般來說,知識為人類提供了一種能夠理解的模式用來判斷事物到底表示什麼或者事情將會如何發展。

從知識的陳述特性上來看,知識即指用來描述資訊的概念、概念之間的關係,以及概念在陳述具體事實時所必須遵守的條件。從這一點看,對於資訊的語義以及資訊語義之間的關聯關係的描述本身就是一種知識的表達,因此在許多研究中,往往將語義的描述等同於知識的描述。

語用學語言學、哲學和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學科,研究脈絡如何影響人運用和理解語言。語用學分析研究影響語言行為(如招呼、回答、應酬、勸說)的標準和支配輪流發言的規則。語用學還研究語言用於成事的方式。

例如,「我允諾」用於特定語境中就是允諾。

語用學 yǔyòngxué

[pragmatics] 符號學的一個分支,研究符號或語言詞句與其使用之間的關係。

語用條件  「非字詞」的語用條件

上面討論了「非字詞」的語用理據。正如「黑戶口」居民可能會變為正式戶口,「農」可以轉「非」,「非字詞」的地位也是可以改變的。有的以其新穎性而引進,以補足詞彙預設的能力而跨越幾個世紀。

也有一些「非字詞」只是曇花一現,以臨時造詞、新詞開了個頭,以死詞、歷史詞了卻一生。有的具有積極意義,有的則發揮著消極的作用,如汙染語言,汙染文化。**裡,網路聊天室裡,尋常百姓的口頭裡,不乏汙濁的「非字詞」,如罵人的語句裡夾雜著幾個常寫作「*」的髒詞(看例(1))。

據說網路裡最髒的是「***、rnm」。與一般禁忌語[12]不同,這些「非字詞」因陌生化的語法化而合法化,連網路管理員也不能察覺或清理它們,正傷害著網民的身心健康,汙染著網路的文明空氣。

英語語言學中 語用學和語義學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 一個是用一個是義

語義研究的是語言的意義方面 比如意義如何產生 如何負載 如何引申等等

而語用主要研究的是語言使用的問題 什麼情況說什麼 怎麼說 為什麼是那樣等等

關於語意學和語用學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context:語境,1.說話的具體場合,2.上下文

因為相同一個單詞或是一句話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意思,比如:may i help you ? 或者what can i do for you?

一般用於商店裡面,表示店員詢問顧客。但是比如你在一個小區門口徘徊,保安會出來問你:may i help you ?

或者what can i do for you? 這時候意思就不一樣了:你老在這幹嘛?

(小偷?客人?etc.)

7樓:

你說的是正確的,語意學和語用學差的就是一個語境的問題,比方說:

it is rainy outside.

這個句子就是指簡簡單單的「外面在下雨」,沒有上下文,沒有誰與誰的對話,所以,沒有語境的牽連。

而你看這個:

sarah: darling,today is our wedding anniversary.shall we go anywhere?

tony: it is rainy outside. we'd better stay at home.

這樣一來的話,第二個例子就有特定的語境了,所以,這個是語用學的體現,而第一句是語意學的體現...

我沒有說正規的書本上的解釋,希望這樣舉例子,你可以理解.....

語言學和語用學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語音學+詞彙學+語法學+語用學+語義學+~~~~~~)

語義學和語用學有何區別

語義學的定義?

9樓:野山彤糜波

搜一下:語義學的定義?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解剖學姿勢和立正姿勢有何區別

解剖學姿勢 為了闡明人體各部和諸結構的形態 位置及相互關係,首先必須確立一個標準姿勢,在描述任何體位時,均以此標準姿勢為準。這一標準姿勢叫做解剖學姿勢。即身體直立,兩眼平視前方 雙足並立,足尖朝前 上肢垂於軀幹兩側,手掌朝向前方 拇指在外側 立正 兩腳跟靠攏並齊,兩腳尖向外分開約60度 兩腿挺直 小...

戈壁和沙漠有何區別,戈壁和沙漠有何區別

戈壁是粗砂 礫石覆蓋在硬土層上的荒漠地形。按成因礫質戈壁可分為風化的 水成的和風成的三種。沙漠指沙質荒漠,整個地面覆蓋大片流沙,廣泛分佈著各種沙丘。在風力作用下,沙丘移動,對人類造成嚴重危害。沙漠的地表覆蓋的是一層很厚的細沙狀的沙子 有去過海邊嗎?和沙灘是一樣的.只不過形成的原因不同,一個是水的長期...

高中物理必修和選修有何區別,選修可以不用學嗎

認識我後悔嗎 一 選修與必修的定位不同 1 選修 選修是必修基礎上的拓展。選修課定位在必修基礎上的拓展和提高,著眼於課程的鑑賞陶冶功能,引導學生進行較深入的探索研究,提高素養。2 必修 知識較為廣度,範圍比較大。二 選修與必修有不同的評價體系 1 選修 選修課只是 選讀 不是必修課的補習,也不是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