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包括哪些城市,湖北有哪些市

2021-03-26 00:13:03 字數 5368 閱讀 8988

1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簡稱「鄂」,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武漢,因位於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地處中國中部,東鄰安徽,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接壤,南接江西、湖南,北與河南毗鄰,介於東經108°21′42″—116°07′50″、北緯29°01′53″—33°6′47″之間。全省國土總面積18.

59萬平方千米。

截至2023年底,湖北省有1個副省級城市(武漢市),12個地級市(黃石市、**市、荊州市、宜昌市、襄陽市、鄂州市、荊門市、孝感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恩施市),1個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個省直管市(仙桃市、天門市、潛江市),1個省直管林區(神農架林區),38個市轄區,24個縣級市,38個縣,2個自治縣。1234個鄉級行政區,包括308個街道、761個鎮、165個鄉。

拓展資料:地名由來

湖北省因位於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省。

建置沿革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湖北省行政區劃進行過一系列變化調整。至2023年,湖北省管轄6個地區,1個自治州,8個省轄市,22個縣級市,46個縣,2個自治縣,1個林區。

2樓:阿迪

湖北省有1個副省級城市(武漢市),12個地級市(黃石市、

**市、荊州市、宜昌市、襄陽市、鄂州市、荊門市、孝感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恩施市),1個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個省直管市(仙桃市、天門市、潛江市),1個省直管林區(神農架林區),38個市轄區,24個縣級市,38個縣,2個自治縣。

行政區劃

武漢市:江岸區、江漢區、礄口區、漢陽區、武昌區、青山區、洪山區、東西湖區、漢南區、蔡甸區、江夏區、黃陂區、新洲區。

宜昌市:西陵區、伍家崗區、點軍區、猇亭區、夷陵區、宜都市、當陽市、枝江市、遠安縣、興山縣、秭歸縣、長陽自治縣、五峰自治縣。

黃石市:黃石港區、西塞山區、下陸區、鐵山區、大冶市、陽新縣。

襄陽市:襄城區、樊城區、襄陽區、老河口、棗陽市、宜城市、南漳縣、谷城縣、保康縣。

**市:茅箭區、張灣區、丹江口市、鄖縣、鄖西縣、竹山縣、竹溪縣、房縣、白浪經濟開發區。

荊州市:沙市區、荊州區、石首市、洪湖市、鬆滋市、公安縣、監利縣、江陵縣。

荊門市:東寶區、掇刀區、鍾祥市、京山縣、沙洋縣。

鄂州市:鄂城區、梁子湖區、華容區。

孝感市:孝南區、應城市、安陸市、漢川市、孝昌縣、大悟縣、雲夢縣。

黃岡市:黃州區、麻城市、武穴市、團風縣、紅安縣、羅田縣、英山縣、浠水縣、蘄春縣、黃梅縣、龍感湖管理區。

咸寧市:咸安區、赤壁市、嘉魚縣、通城縣、崇陽縣、通山縣。

隨州市:曾都區、廣水市、隨縣。

恩施州:恩施市、利川市、建始縣、巴東縣、宣恩縣、咸豐縣、來鳳縣、鶴峰縣。

省直轄:仙桃市、潛江市、天門市、神農架林區。

3樓:鼓風

武漢市,黃石市,**市。荊州市。宜昌市。襄陽市。鄂州市,荊門市。孝感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4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下轄12個地級市(其中一個副省級市)、1個自治州、4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共有25個縣級市、36個縣、2個自治縣、1個林區 ,常住人口5917萬人。2023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45828.31億元。

5樓:萌寵見聞

河北省下轄:石家莊市、唐山市、秦皇島市、邯鄲市、邢臺市、保定市、張家口市、承德市、滄州市、廊坊市、衡水市。

6樓:匿名使用者

真農公社(真農匯)湖北雲夢縣田園綜合體(共享農莊)位於義堂鎮,佔地約3000畝,城在園林中、城中有園林。一座座農莊式園林,生態了空間、美化了環境、提高了土地價值、解決了食品安全、幫扶了貧困、共享了財富。

湖北有哪些市

7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12個地級市、24個縣級市.

12個地級市:

省轄市依次是武漢市、黃石市、襄陽市、荊州市、宜昌市、**市、孝感市、荊門市、鄂州市、黃岡市、咸寧市、隨州市。

24個縣級市:

大冶市、丹江口市、洪湖市、石首市、鬆滋市、宜都市、當陽市、枝江市、老河口市、棗陽市、宜城市、鍾祥市、應城市、安陸市、漢川市、麻城市、武穴市、赤壁市、廣水市、仙桃市、天門市、潛江市、恩施市、利川市。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位置與面積】 湖北省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部,簡稱鄂。地跨東經108°21′42″~116°07′50″、北緯29°01′53″~33°6′47″。東鄰安徽,南界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接壤,北與河南毗鄰。

東西長約740公里,南北寬約470公里。全省土地總面積18.59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

94%。最東端是黃梅縣,最西端是利川市,最南端是來鳳縣,最北端是鄖西縣

【地勢地貌】 全省地勢大致為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略呈向南敞開的不完整盆地。在全省總面積中,山地佔56%,丘陵佔24%,平原湖區佔20%。

山地。全省山地大致分為四大塊。西北山地為秦嶺東延部分和大巴山的東段。

秦嶺東延部分稱武當山脈,呈北西~南東走向,群山疊嶂,嶺脊海拔一般在1000米以上,最高處為武當山天柱峰,海拔1612.1米。大巴山東段由神農架、荊山、巫山組成,森林茂密,河谷幽深。

神農架最高峰為神農頂,海拔3105.4米,素有「華中第一峰」之稱。荊山呈北西~南東走向,其地勢向南趨降為海拔250~500米的丘陵地帶。

巫山地質複雜,水流侵蝕作用強烈,一般相對高度在700~1500米之間,區域性達2000餘米。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其間,形成雄奇壯美的長江三峽,水利資源極其豐富。西南山地為雲貴高原的東北延伸部分,主要有大婁山和武陵山,呈北東~南西走向,一般海拔高度700~1000米,最高處獅子堖海拔2152米。

東北山地為綿亙於豫、鄂、皖邊境的桐柏山、大別山脈,呈北西~南東走向。桐柏山主峰太白頂海拔1140米,大別山主峰天堂寨海拔1729.13米。

東南山地為蜿蜒於湘、鄂、贛邊境的幕阜山脈,略呈西南~東北走向,主峰老鴉尖海拔1656.7米。

丘陵。全省丘陵主要分佈在兩大區域,一為鄂中丘陵,一為鄂東北丘陵。鄂中丘陵包括荊山與大別山之間的江漢河谷丘陵,大洪山與桐柏山之間的水流域丘陵。

鄂東北丘陵以低丘為主,地勢起伏較小,丘間溝谷開闊,土層較厚,宜農宜林。

平原。省內主要平原為江漢平原和鄂東沿江平原。江漢平原由長江及其支流漢江沖積而成,是比較典型的河積~湖積平原,面積4萬多平方公里,整個地勢由西北微向東南傾斜,地面平坦,湖泊密佈,河網交織。

大部分地面海拔20~100米。鄂東沿江平原也是江湖沖積平原,主要分佈在嘉魚至黃梅沿長江一帶,為長江中游平原的組成部分。這一帶注入長江的支流短小,河口三角洲面積狹窄,加之河間地帶河湖交錯,夾有殘山低丘,因而平原面積收縮,遠不及江漢平原平坦寬闊。

8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轄13個地級單位(12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102縣級單位(38個市轄區、24個縣級市、37個縣、2個自治縣、1個林區),共有1220個鄉級單位(277個街道、733個鎮、210個鄉)。

武漢市: 江岸區 江漢區 礄口區 漢陽區 武昌區 青山區 洪山區 東西湖 漢南區 蔡甸區 江夏區 黃陂區 新洲區

黃石市: 黃石港 西塞山 下陸區 鐵山區 大冶市 陽新縣

襄樊市: 襄城區 樊城區 襄陽區 老河口 棗陽市 宜城市 南漳縣 谷城縣 保康縣

**市: 茅箭區 張灣區 丹江口 鄖 縣 鄖西縣 竹山縣 竹溪縣 房 縣

荊州市: 沙市區 荊州區 石首市 洪湖市 鬆滋市 公安縣 監利縣 江陵縣

宜昌市: 西陵區 伍家崗 點軍區 猇亭區 夷陵區 宜都市 當陽市 枝江市 遠安縣 興山縣 秭歸縣 長陽自治縣 五峰自治縣

荊門市: 東寶區 掇刀區 鍾祥市 京山縣 沙洋縣

鄂州市: 鄂城區 梁子湖 華容區

孝感市: 孝南區 應城市 安陸市 漢川市 孝昌縣 大悟縣 雲夢縣

黃岡市: 黃州區 麻城市 武穴市 團風縣 紅安縣 羅田縣 英山縣 浠水縣 蘄春縣 黃梅縣

咸寧市: 咸安區 赤壁市 嘉魚縣 通城縣 崇陽縣 通山縣

隨州市: 曾都區 廣水市

恩施州: 恩施市 利川市 建始縣 巴東縣 宣恩縣 咸豐縣 來鳳縣 鶴峰縣

省直轄: 仙桃市 潛江市 天門市 神農架林區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下轄12個地級市(其中一個副省級市)、1個自治州、4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共有25個縣級市、36個縣、2個自治縣、1個林區 ,常住人口5917萬人。2023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45828.31億元。

10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轄13級單位(12級市、1自治州);102縣級單位(38市轄區、24縣級市、37縣、2自治縣、1林區)共1220鄉級單位(277街道、733鎮、210鄉)

武漢市: 江岸區 江漢區 礄口區 漢陽區 武昌區 青山區 洪山區 東西湖 漢南區 蔡甸區 江夏區 黃陂區 新洲區

黃石市: 黃石港 西塞山 陸區 鐵山區 冶市 陽新縣

襄樊市: 襄城區 樊城區 襄陽區 河口 棗陽市 宜城市 南漳縣 谷城縣 保康縣

**市: 茅箭區 張灣區 丹江口 鄖 縣 鄖西縣 竹山縣 竹溪縣 房 縣

荊州市: 沙市區 荊州區 石首市 洪湖市 鬆滋市 公安縣 監利縣 江陵縣

宜昌市: 西陵區 伍家崗 點軍區 猇亭區 夷陵區 宜都市 陽市 枝江市 遠安縣 興山縣 秭歸縣 陽自治縣 五峰自治縣

荊門市: 東寶區 掇刀區 鍾祥市 京山縣 沙洋縣

鄂州市: 鄂城區 樑湖 華容區

孝市: 孝南區 應城市 安陸市 漢川市 孝昌縣 悟縣 雲夢縣

黃岡市: 黃州區 麻城市 武穴市 團風縣 紅安縣 羅田縣 英山縣 浠水縣 蘄春縣 黃梅縣

咸寧市: 咸安區 赤壁市 嘉魚縣 通城縣 崇陽縣 通山縣

隨州市: 曾都區 廣水市

恩施州: 恩施市 利川市 建始縣 巴東縣 宣恩縣 咸豐縣 鳳縣 鶴峰縣

省直轄: 仙桃市 潛江市 門市 神農架林區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石市: 黃石港 西塞山 下陸區 鐵山區 大冶市 陽新縣

12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南部,長江中游。因處於洞庭湖以北,故稱湖北,簡稱鄂。北接河南省,東連安徽省,東南和南鄰江西、湖南兩省,西靠重慶市,西北與陝西省為鄰。

介於北緯29°05′~33°20′,東經108°21′~116°07′。東西長約740公里,南北寬約470公里,面積18.59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94%,居全國第16位。

截止2023年11月,全省人口6027.82萬人。

全省設有武漢1個副省級城市

黃石、**、荊州、宜昌、襄樊、鄂州、荊門、孝感、黃岡、咸寧、隨州12個地級市

仙桃、天門、潛江3個省直管縣級市

1個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1個神農架林區

市轄區(縣級)35個,市轄縣(市)63個,其中22個縣級市,39個縣,2個自治縣。省會武漢市。

湖北省2類師範大學有哪些,請問湖北省有哪些院校是師範類院校

湖北師範學院 在黃石 湖北第二師範學院 在江夏 華中師範學院 是一類的 在武漢大學對面 就是廣埠屯前面 請問湖北省有哪些院校是師範類院校 荊楚理工學院有師範類專業,學校前身是沙陽師範學校,但招不招中專畢業的不太清楚,具體你可以打學校 諮詢一下 武漢有哪些師範類的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教育部 一本 21...

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有哪幾個鎮,湖北省黃岡市有幾個鎮?

截止2019年,團風縣轄8個鎮,分別是團風鎮 淋山河鎮 總路嘴鎮 但店鎮 上巴河鎮 馬曹廟鎮 回龍山鎮 方高坪鎮。1 團風鎮 團風鎮是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城關鎮,鎮名源自唐時期,是一座古老的集鎮。團風古時稱 烏林鎮 烏龍鎮 地處長江中游北岸舉水河入江處的平原湖區。全鎮版圖面積107.6平方千米,鎮區面...

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有哪些美食 風景,的

有承恩寺 南河小三峽 薤山國家避暑地 五山堰河茶園 漢江溼地 美食嘛各鄉鎮的餐館 農莊 湖北襄陽的特色美食有哪些?襄陽夾沙肉 襄陽三鑲盤 襄陽宜城盤鱔 襄陽宜城板鴨 襄陽宜城大蝦。1.夾沙肉是襄陽傳統甜菜。選用豬五花肉,將豆沙夾入肉片,蒸至酥軟作甜食上桌。成菜白裡透紅,鮮香甜糯,肥而不膩,最受老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