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幾種蔬菜栽培方式,蔬菜的種植方式有哪些

2021-03-25 08:46:58 字數 2973 閱讀 8777

1樓:筆中從沫

1、反季節栽培

大路菜避開其正常栽培季節和市場**期,採用特殊栽培技術種植,從而提高效益。如秋季栽培的大白菜、花椰菜、蘿蔔等耐陰蔬菜,提高覆蓋遮陽網降溫;可在春、夏季栽培的空心菜、茄子、瓜類,通過在大棚內種植,冬季能良好生長。

2、軟化栽培

即在蔬菜長到一定程度時,設定半暗或黑暗環境,並保持適當的溫溼度,在少見和不見光的條件下生長。此方法栽培的蔬菜,葉綠素少,莖葉柔軟,風味獨特。如韭黃、蒜黃及芹菜的軟化生產。

3、延後栽培

即採取人工控制措施,使其延長生長和**時間。如秋延後栽培的各種蔬菜是在早霜來臨前進行覆蓋,保溫防寒,延長生長期。適宜這種形勢種植的蔬菜有前果類、瓜類、綠葉菜類和白菜類等。

4、無土栽培

即在保護設施中用營養液栽培。常用的方法有水栽培法、營養液膜法和岩棉法。無土栽培具有產量高、品質好、生產快、無公害、生產成本低等優點。廣泛適用於各種蔬菜,是生產的發展方向。

2樓:傻塞

1、反季節栽培

避開蔬菜品種的正常栽培季節和市場**期,採用特殊栽培技術種植蔬菜,從而提高效益。如;秋季用遮陽網覆蓋降溫,栽培的大白菜、花椰菜、蘿蔔等耐陰蔬菜;在春、夏季栽培的空心菜、茄子、瓜類;在冬季通過大棚來種植的反季節蔬菜。

2、軟化栽培

即蔬菜長到一定程度時,設定半暗或黑暗環境,並保持適當的溫溼度,讓蔬菜植物在少見和不見光的條件下生長。此方法栽培的蔬菜、葉綠素少,莖葉柔軟,風味獨特,如韭黃、蒜黃及芹菜的生產在芽苗菜的栽培技術中即可實現軟化型栽培!

3、延後栽培

即採取人工控制措施,延長蔬菜的生長和**時間。如秋天栽培的各種蔬菜在早霜來臨前進行覆蓋,保溫防寒,延長生長期。適宜這種種植的蔬菜有茄果類、瓜類、綠葉菜類和白菜類等。

4、促進栽培

在冬季至早春,利用日光溫室、大棚、小拱棚設施栽培蔬菜,**淡季市場需要。各種喜溫性和耐寒性蔬菜都可進行促進栽培。

5、越夏栽培

越夏栽培就是在夏季人為地創造適宜蔬菜生長的環境,利用遮光和降溫,使蔬菜能安全越夏生長。如西紅柿、韭黃、芹菜等蔬菜的夏季生長。

即在保護設施中使用營養液的栽培。常用的方法有水栽培法、營養液膜法等。無土栽培具有產量高、品質好、生產快、無公害、生產成本低等優點。廣泛適用於各種蔬菜,是生產的發展方向。

蔬菜的種植方式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瓜類蔬菜的栽培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根據架式的有無,可分為爬地式栽培和搭架式栽培南瓜和冬瓜粗放式栽培時,可採用爬地式栽培,其他瓜類蔬菜則多用架式栽培。根據搭架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棚式栽培和架式栽培。棚式栽培,即用竹木搭棚,有高棚和矮棚之分。

架式栽培,即用竹木搭起的支架,它的形式有多種,如長沙郊區的「一條龍」、上海郊區的「人」字架、單行籬笆架、雙行籬笆架、改良「人」字架等栽培方式。

(2)根據設施的有無,可分為露地栽培和保護地栽培一般而言,瓜類蔬菜正季栽培時,往往多進行露地栽培;反季節栽培或生產精品瓜時,往往採用保護地栽培。根據各地的氣候條件,如北方地區進行反季節栽培多使用日光溫室保護設施,長江流域多使用塑料大棚或大棚加小拱棚進行反季節栽培,華南地區採用塑料大棚或防蟲網進行栽培。

(3)間作、套種利用瓜類蔬菜蔓生搭架栽培類似高稈作物的特點,與其他矮稈作物如辣椒、茄子、番茄等蔬菜進行套種。另外,利用瓜類蔬菜是深根性作物的特點,可與其他淺根性作物進行間作套種。全國各地根據當地的生產經驗,均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栽培方式,如廣東主要瓜類產區實行瓜類蔬菜與姜、葛和芋頭的間種模式;長沙地區實行韭菜套種瓜類蔬菜;南京、杭州、上海等地採用番茄套種冬瓜的栽培模式;四川成都地區在瓜類蔬菜的平架下套種球莖甘藍、萵筍等蔬菜。

各地應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和瓜類蔬菜的生長習性,選用適合的栽培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反季節栽培避開蔬菜品種的正常栽培季節和市場**期,採用特殊栽培技術種植蔬菜,從而提高效益。如;秋季用遮陽網覆蓋降溫,栽培的大白菜、花椰菜、蘿蔔等耐陰蔬菜;在春、夏季栽培的空心菜、茄子、瓜類;在冬季通過大棚來種植的反季節蔬菜。2、軟化栽培即蔬菜長到一定程度時,設定半暗或黑暗環境,並保持適當的溫溼度,讓蔬菜植物在少見和不見光的條件下生長。

此方法栽培的蔬菜、葉綠素少,莖葉柔軟,風味獨特,如韭黃、蒜黃及芹菜的生產在芽苗菜的栽培技術中即可實現軟化型栽培!3、延後栽培即採取人工控制措施,延長蔬菜的生長和**時間。如秋天栽培的各種蔬菜在早霜來臨前進行覆蓋,保溫防寒,延長生長期。

適宜這種種植的蔬菜有茄果類、瓜類、綠葉菜類和白菜類等。4、促進栽培在冬季至早春,利用日光溫室、大棚、小拱棚設施栽培蔬菜,**淡季市場需要。各種喜溫性和耐寒性蔬菜都可進行促進栽培。

5、越夏栽培越夏栽培就是在夏季人為地創造適宜蔬菜生長的環境,利用遮光和降溫,使蔬菜能安全越夏生長。如西紅柿、韭黃、芹菜等蔬菜的夏季生長。即在保護設施中使用營養液的栽培。

常用的方法有水栽培法、營養液膜法等。無土栽培具有產量高、品質好、生產快、無公害、生產成本低等優點。廣泛適用於各種蔬菜,是生產的發展方向。

綠葉菜類蔬菜的主要栽培季節與栽培方式有幾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不同種類綠葉菜對溫度的要求,以及我國大部分地區不同的氣候條件,原產**帶,喜冷涼溼潤溫和氣候生長的一些綠葉菜,如菠菜、芹菜、萵苣、冬寒菜、芫荽、茼蒿、薺菜等,其適宜的栽培季節是秋種秋收,春種春收或秋天種翌年春天收,產量高品質好;另一類喜溫怕冷,原產熱帶,要求較高的溫度條件下生長的一些綠葉菜,如莧菜、蕹菜和落葵等,適宜的栽培季節是春種夏收或夏種夏收。綠葉菜類蔬菜通常的栽培方式都是露地栽培。近數年來,由於設施栽培技術的發展和許多耐熱品種、耐低溫品種的選育與推廣,使綠葉菜類蔬菜的栽培方式多樣化,栽培季節得以延長與擴大,不少綠葉菜能基本做到週年生產與均衡**。

綠葉菜的栽培方式,除以露地有土栽培為主外,又發展為地膜覆蓋栽培,大、中、小棚覆蓋栽培,日光溫室覆蓋栽培以及無土栽培等。為使一些綠葉菜能在高溫季節或低溫季節生產**特需,不少地方在高溫炎熱的夏季(6月下旬至9月上旬)利用遮陽網覆蓋栽培,冬季採用多層覆蓋栽培綠葉菜,都取得成功,並在擴大應用。

種植蔬菜的步驟

種壞了蔬菜的泥土可以接著種其他蔬菜嗎?

輪作是指按一定的年限,在同一片土壤上輪換種植不同性質蔬菜的栽培方式。輪作與連作是相對而言的。而連作是指在同一片土壤上長期或連年種植相同作物或同科其他作物。如果同一片土壤總是種相同的或同一科其他類別的蔬菜,土壤質量就會越來越差,植株病蟲害現象也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同科其他類別蔬菜易患的病蟲害基本是相同的...

四種比豬肉都貴的蔬菜,你見過幾種,吃過幾種

1 浮屠花菜。浮屠花菜,這種菜的形狀像極了佛祖的頭髮,因此而得名。浮屠花菜一般成長在地中海鄰近,合適溫文溼潤的氣候。味道不錯,做法很簡單。2 孢子甘藍。孢子甘藍,其實就是小捲心菜 能夠補腎壯骨,健胃通絡。對醫治久病不愈,食慾不振有很好的作用。3.菜薊。菜薊是一種高滋補價直的寶貴保健蔬菜,它高可達2米...

青菜有幾種吃法,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的吃法有哪些

幾種青菜的吃法 1 青菜炒芋艿 芋艿煮熟,剝皮,切片,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芋艿片同炒即可2 青菜炒豆腐皮 豆腐皮撕碎 不要浸水 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豆腐皮同炒即可。3 青菜炒小油豆腐 方法同上。4 青菜炒香茹 方法同上。5 青菜炒肉丸 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肉丸 大肉丸一分為二 放醬油,糖,味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