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一課寫的是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來後的景象寫出了大潮的幾個方面

2021-03-24 02:07:03 字數 5791 閱讀 2569

1樓:眼淚的錯覺

《觀潮》一文按時間順序,描寫了潮來前,潮來時,潮來後的景象,描繪了江潮由風平浪靜到奔騰咆哮再到恢復平靜的動態變化,寫出了大潮的雄偉,壯觀,奇特。

2樓:寶格格

描繪了江潮由風平浪靜到奔騰咆哮再到恢復平靜的動態變化

《觀潮》一文按時間順序,描寫了潮來前,潮來時,潮來後的景象,描繪了江潮由風平浪靜到奔騰咆哮再到恢復平靜的動態變化,寫出了大潮的雄偉,壯觀,奇特

觀潮按潮來前、潮來時、潮後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大潮的什麼?

3樓:帥氣的小宇宙

《觀潮》按潮來前、潮來時、潮後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大潮的壯觀,以及觀潮的盛況。

趙宗成、朱明元的《觀潮》原文:

農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觀潮日。這一天早上,我們來到了海寧市的鹽官鎮,據說這裡是觀潮最好的地方。我們隨著觀潮的人群,登上了海塘大堤。

寬闊的錢塘江橫臥在眼前。江面很平靜,越往東越寬,在雨後的陽光下,籠罩著一層濛濛的薄霧。

鎮海古塔、中山亭和觀潮臺屹立在江邊。遠處,幾座小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江潮還沒有來,海塘大堤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昂首東望,等著,盼著。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

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過了好久,錢塘江才恢復了平靜。看看堤下,江水已經漲了兩丈來高了。

4樓:313傾國傾城

觀潮按潮來前、潮來時、潮後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大潮的壯觀。

觀 潮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農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觀潮日。這一天早上,我們來到海寧市的鹽官鎮,據說這是觀潮的最好地方。我們隨著觀潮的**,登上了海塘大堤。

寬闊的錢塘江橫臥在人們的眼前。平靜的江面,越往東越寬,在雨後的秋陽下,籠罩著一層白濛濛的薄霧。遠處,幾座小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近處,鎮海古塔、中山塔和觀潮臺屹立在江邊。

這時候,江潮還沒有來,可是,海塘大堤上早已是人山人海。大家昂首東望,等著,盼著。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在滾動。頓時,人聲鼎沸。熟悉江潮的人告訴我們:

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向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

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向前移動,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道六米多高的白色城牆。那浪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千萬輛坦克同時開動,發出山崩地裂的響聲,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過了好久,錢塘江才恢復了平靜。看看提下,江水已經漲了六七米高了。

5樓:葵勿

主要為了突出錢塘江大潮景象的雄偉壯觀。

時間順序上,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在不同時間段形態和氣勢的變化,突出其洶湧澎湃的特點,也側面反映了觀潮人在等潮來,看潮湧,觀潮過時不同的心裡變化及感受;

作者由遠及近,從聲、形、勢、氣四個方面生動形象地描寫了浪潮洶湧澎湃、氣勢磅礴的特點,描繪出江潮由風平浪靜到奔騰咆哮再到恢復平靜的動態變化,凸顯了大潮的雄偉,壯觀,奇特;

《觀潮》是南宋文人周密的經典作品,節選自《武林舊事》第三卷。本文通過描寫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以及觀潮的盛況,將自然美、人情美巧妙地交織在一起,用十分精練的筆墨,分四段描繪出海潮的壯觀景象,水軍演習的動人情景,弄潮健兒的英姿颯爽和觀潮人群的驚歎不已,使讀者身歷其境;

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重點描寫了潮來時的景象。從「隆隆的、悶雷滾動、山崩地裂」等詞語中感受到江潮的聲威。從「橫貫江面、白浪翻滾、浩浩蕩蕩」等詞語中看出江潮的氣勢壯觀;

這篇文章讚美了錢塘江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真摯感情。

觀潮寫的是作者耳聞目睹的景象

6樓:閉上眼睛的我啊

分別是:潮前、潮中、潮後、雄偉、磅礴、著名、觀潮

如果覺得答案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謝謝,如還有問題可繼續追問,如未回答追問,可能是不在哦。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種題做的時候最主要是細心

《觀潮》一文作者按照什麼什麼什麼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大潮什麼的壯歡景象。

8樓:匿名使用者

整篇課文是按照時間順序寫的 按「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描寫錢塘江大潮的壯觀

9樓:匿名使用者

《觀潮》一文作者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順序,寫出了錢塘江大潮什麼的壯歡景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觀潮》一文記敘的是一次觀潮的盛況,作者是按照時間的順序來寫錢塘江大潮的。課文描寫潮來時的壯觀景象時,既寫了大潮的聲音,又寫了大潮的樣子。

全文共有五個自然段。

第1自然段寫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第2—5自然段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順序記敘了錢塘江大潮的一次過程,具體描繪了錢塘江大潮奇異壯觀的景象。

第2自然段寫潮來前的景象和人們盼望看到大潮的心情。這一段先交代觀潮的時間、地點。接著描繪了江面的景象及遠處的小山、近處的建築,從而寫出了潮來前的平靜。

之所以寫潮來前的平靜,是為了給潮來時的景象作鋪墊,使人讀到「潮來時」的景象時自然與先前的「平靜」形成強烈對比,從而感受到大潮的壯觀。在這部分的描寫中「江面很平靜,越往東越寬」這句話是不可忽視的,正是由於錢塘江入海口地勢的特點,才有了錢塘江大潮這一「天下奇觀」形成。最後寫錢塘江大堤上等待觀潮的人極多和人們盼望看到大潮的心情。

「早已人山人海」「昂首東望」「等著,盼著」足以看出人們的心情,也正說明這「天下奇觀」對人們有著多麼大的吸引力。

第3、4自然段按照由遠及近的順序描寫潮來時的奇異景觀。這是文章的重點內容,也是教學的重點部分。第3自然段先寫從遠處傳來的「好像悶雷在滾動」的隆隆的響聲,但「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什麼變化」,聲音像悶雷說明還很遠,江面還沒有變化卻聽到聲音,可以想象大潮來勢之大。

接著再寫隨著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水天相接」說明是在遠處,之所以看到大潮像「一條白線」,是因為水天相接的東邊江面寬闊,潮頭不高的緣故。

第4自然段具體形象地描繪大潮越來越近時的壯觀景象。先寫「白線」很快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寫出了大潮越來越近,水勢逐漸加大的過程。接著寫「再近些」時,「白浪翻滾,形成一道六七米高的白色城牆」,從顏色和高度這兩個角度寫出了大潮的氣勢,這是由於東寬西窄的地形,使得白浪翻滾的潮水形成六米多高的城牆。

最後寫「越來越近」時,大潮更加驚天動地、氣吞山河,「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這句話中作者運用了兩個比喻句,從景象和聲音兩個角度,形象具體地寫出了大潮的水勢之大,來勢之猛,真是氣吞山河,無比壯觀。

第5自然段寫潮頭過後的江面的景象與變化。一是寫「霎時,潮頭奔騰西去」說明大潮過去時急且快,可是餘波未盡,「漫天卷地」「風號浪吼」兩個詞寫出了餘波之大。二是寫江面恢復平靜以後,江水漲了六七米高。

顯然,這時的平靜與潮來前的平靜完全不同。這兩點描寫從另一角度進一步說明錢塘江大潮確實是天下奇觀。

11樓:雙子座帳號

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

還有一種順序是時間順序

或者是遠及近的順序,從聲、形、勢、氣四個方面來描寫的,描寫出錢塘江大潮的壯觀。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答案是寫!潮來時潮來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由遠及近的順序,從聲、形、勢、氣四個方面來描寫的,描寫出錢塘江大潮的壯觀。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的發貨方法v他給人家說開個會更卡十幾分還沒睡開公司看過回答抗打擊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按照時間順序的,寫出了壯闊,雄偉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如果感覺我的回答對您有用,請給好評,謝了,好運與你常在

16樓:夜闖光棍嶺

潮來前、潮來時、潮來後,寫出了錢塘江洶湧澎湃的壯觀景象

17樓:李siwu四五

觀潮這篇課文按照漲潮前漲潮時漲潮後順序寫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整篇課文是按照時間順序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時間順序。

20樓:匿名使用者

(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

21樓:魏禕

按照遊覽順序,映象你去查查

22樓:day安之若素

這篇課文是按照時間順序來寫「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描寫錢塘江大潮的壯觀。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鄧v給你發房管局福那好的吧_有活動v發高v一句廢話地方帶個飯_發噓噓非常高煩煩煩ヽ(『⌒´メ)ノ剛剛吃飽發發發發發發滾滾滾翻滾吧感覺應該放乾淨點大官人個個付費通

《觀潮》這課作者是由( )到( )再到( )動態變化而寫的.

24樓:我是誰

《觀潮》這課作者是由潮來前到潮來時再到潮頭過後動態變化而寫的。

《觀潮》課文描繪了農曆八月十八日錢塘江大潮的奇異景象,全文共有五個自然段。

第1自然段寫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第2—5自然段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順序記敘了錢塘江大潮的一次過程,具體描繪了錢塘江大潮奇異壯觀的景象。

1、第2自然段寫潮來前的景象和人們盼望看到大潮的心情。這一段先交代觀潮的時間、地點。接著描繪了江面的景象及遠處的小山、近處的建築,從而寫出了潮來前的平靜。

2、第3、4自然段按照由遠及近的順序描寫潮來時的奇異景觀。第4自然段具體形象地描繪大潮越來越近時的壯觀景象。

3、第5自然段寫潮頭過後的江面的景象與變化。

25樓:默默的話

本文通過描寫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以及觀潮的盛況,自然美、人情美交織在一起,使人受到美的陶冶讚美了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真摯感情.

觀潮這篇課文,作者從視覺和哪兩個方面細緻描寫了大潮來時的情景

26樓:帥氣的小宇宙

小學四年級第一課觀潮課文是從形態、氣勢、視覺三個方面描寫了大潮來時的情景。

原文(部分):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六七米高的白色成牆。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過了好久,錢塘江才恢復了平靜。看看堤下,江水已經漲了兩丈來高了。

都德的最後一課寫的是真的嗎,都德的 最後一課 是真是假

最後一課 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師和一...

《老人與海鷗》一課作者是如何把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寫真實具體的

從眼神之間的神色,老人看海鷗是不經意之間做出的小動作,那些無聲之中的語言。例如 在老人看似平常的舉動和談吐中,感受老人對海鷗的一片真情 老人每天步行二十餘里,只為了給海鷗送餐,跟海鷗相伴 老人喂海鷗的動作是那麼嫻熟,海鷗與老人之間又是那麼默契,老人一聲呼喚,海鷗 應聲而來 在老人邊走邊放的節奏中 起...

最後一課中尋找作者如何刻畫小弗郎士的

從語言 動作 神態 三個方面來刻畫描寫。體會 最後一課 小弗郎士,的情感變化.畫眉在樹林邊宛轉的歌唱,鋸木廠後邊草地上,普魯士兵正在操練這些景象,比分詞用法有續得多了,可是我還能管住自己,急忙向學校走去。最後一課 採用什麼表現手法來刻畫小弗郎士的感情變化 主要是心理描寫,表現主人公的愧疚之心,以此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