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這一課中的擬人句並說明這樣寫的目的是

2021-03-04 03:14:30 字數 3492 閱讀 440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境界裡,連駿馬與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象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靜立不動是擬人的)

那裡的天比別處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可愛是擬人的)

草原這一課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

2樓:冷月無聲

比喻句:1、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本體:羊群 喻體:白色的大花)

2、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本體:草原 喻體:中國畫)

3、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明如玻璃的帶子——小河!(本體:小河 喻體:帶子)

4、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本體:人們 喻體:彩虹)

擬人句:

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草原中的擬人句和比喻句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3樓:課文你來說

《草原》課文中的擬人句和比喻句,這樣寫的好處是:不但形似,而且神似,生動貼切,同時又不失純樸簡練,生動感人。

《草原》是現代作家、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作者通過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等幾幅圖畫的描寫,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草原這篇課文寫擬人句有什麼好處

4樓:陽楊氏壽煙

擬人句1: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擬人句2、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用擬人句能更形象生動地寫出草原上的美好景象。

5樓:經信連寅

比喻句:

草原上的那一群綿羊,它們悠閒漫步在無垠草原上,像是一群群可愛的小孩子。

青山,白雲,還有那追逐嬉戲的林間小鳥,構成了一幅絕好的水墨丹青。

雪花如冰一般晶瑩剔透。

疑問句:

哪是一片四葉草嗎?

什麼是生活?

如何活得更精彩?

排比:愛心: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謊言是一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一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一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陰險,是一條披著羊皮的狼,幹著不見天日的勾當;陰險是善良的公敵,嫉妒的朋友;陰險是一座心靈的冰山,讓人透過清澈感到的是陣陣的寒意。

擬人句:

請聽聽森林爺爺的話吧。

夏天像孩子的臉,時而陽光燦爛,時而烏雲密佈。

冬爺爺給我們帶來了雪娃娃,風婆婆,還有冰姑娘.

排比句:

1.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

2.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3.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條好果實中的蛀蟲。

擬人句:

1.秋天又邁著沉穩的腳步款款地向我們走來。悄無聲息地走開。

2.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

3.當悲傷的水流入穩重的山,水這可憐兒的悲傷也勾起了山的悲傷,於是他們的心一起碎了;水把頭埋入地下,山卻把心的碎片一塊塊收好。

草原課文裡的四個比喻句和一個擬人句

6樓:e拍

比喻句1、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2、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3、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明如玻璃的帶子——小河!

4、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擬人句: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擴充套件資料

《草原》是現代作家、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主要講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從全文看,前面兩段主要講草原景物的美,後三段主要講草原人民的美,說明蒙漢兩族人民感情深厚。

這篇課文主要寫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中心是表現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各民族的團結。作者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同時,也寫出了草原的獨特的風光形成了蒙族人民獨特的風俗,獨特的民族氣質——熱情豪爽。

作者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遠道迎接、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草原的靜態美和蒙族人民歡迎客人的熱烈歡騰場面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樓:柳春泉恩

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河!

慢慢找哦!

8樓:壞蛋果菇

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明如玻璃的帶子——!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抱歉,老師講時我沒聽課,我只聽到這4個句子。

描寫草原的擬人句大全

9樓:

1、草原和一望無際的藍天深情地對視著,它們面對面地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2、草原看著成群的牛羊和奔騰的駿馬,好像在溫柔地看著自己的孩子。

3、草原是一位魔術師,孕育和變幻著美好的生活。

4、草原在凜冽的寒風裡頑強不屈地駐紮著,鋼鐵戰士部隊那般。

5、草原!一位偉大的母親,敞開她那寬廣的胸懷,用熱情擁抱著我們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一課草原有哪幾句是擬人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在這境界裡,連駿馬與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象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2.那裡的天比別處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

11樓:du廳婷

這篇課文可以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描寫了草原的景色,是全文的重點。第二部分描寫了草原人熱情歡迎客人的場面。第三部分介紹了草原人招待客人的盛況。

第四部分描寫了主人和客人依依惜別的場景。

草原一課中的排比句,草原這一課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

站在美麗的草原上,我既想高唱一曲新歌,又想低吟一首小詩 既想用畫筆描畫,又想用詩歌讚頌.若有用,望採納,謝謝。草原 一課中的排比句 五年bai級下冊 草原 課文中du根本沒有排比句,只有3個比zhi喻句dao。如下 1 四面都有小丘,平地專 是綠屬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

草原一文中第二自然段中的比喻句,草原這一課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 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草原這一課中的比喻句 擬人句,排比句 比喻句 1 羊群一...

尊嚴這一課有哪些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

課文中沒有擬人句。課文中的比喻句 一個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人,他們面呈菜色,疲憊不堪。這裡將逃難者的臉色比作菜色,形象地表現出這些人疲憊飢餓的狀態。h h h h h h h h 陽光是美麗的油畫,將變幻不定的七色定格在記憶的畫框中,成為永久的回憶。陽光是燦爛的微笑,它用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