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理念 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指導作

2021-03-22 07:27:36 字數 4875 閱讀 6282

1樓:紫色學習

如何認識《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理念」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指導作用?

教師是履行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

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教師專業標準對教師的專業倫理、工作態度、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及實踐水平等,確立了質量規格,作出了明確規定,有關部門可以依此來衡量與評價教師專業發展水準。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在基本理念上,注重「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理念之一:「學生為本」 即能總結、反思,改變教法,由習慣於批量生產形成的固定課堂模式,轉型為以滿足個性需求的分類意識,尊重學生人格,啟迪心智,改教為育,變單純教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也傳播**、創造的方法。 在尊重學生人格基礎上,信任他們、鼓勵他們、挖掘他們內在潛能,誘發他們學習動力,調動他們學習興趣,讓學生真正認識到學習對自己、對家庭、對祖國的意義,讓學習成為學生自然本能的行為流露。

造就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人、高素質的勞動者、拔尖創新人才。

理念之二:「師德為先」 即首先對老師在理念上要求:有理想,有職業道德,有準確的價值觀,愛自己的事業;其次在行為上能做到:

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有人格魅力、學識魅力。只有這樣,才會尊重學生、對學生有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才能做好學生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與學生共享生命歷程。

理念之三:「能力為重」 。這裡的能力指的是教師的教育、教學、科研能力。

不但要教書育人,並且還要用自身形象影響學生。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自身擁有育人能力,才能培育好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要使學生**,必須把學到的知識能運用於實際。

理念之四:「終身學習」。 作為教師,要終身學習的觀點,向大自然學習、向社會學習,生命不息,學習不止。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對中學教師教育教學活動具有科學有效的指導作用,對教師的觀念、知識、行為等提出明確要求,教師按照這些要求,不僅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科學性,也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有效性。 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專業化的必要條件。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師專業標準,具有多方面的意義。

第一,教師專業標準是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保障。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專業化的工作。嚴格來說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教師職業的。教師職業有

《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 》解讀

2 自身的嚴格要求。那麼這些要求是什麼?具備什麼樣素質的人才能從事教師職業?

這就必須通過教師的專業標準來規範和要求。只有達到教師專業標準的人才能進入教師隊伍的行列,才能從事教師職業。有了教師專業標準,在教師的招聘、任用過程中,就可以嚴把入口關,選拔符合專業標準的人員進入教師隊伍行列。

這對於加強教師隊伍的管理、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保障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教育教學活動科學有效的重要指導。教育教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既有方法又無定法。

儘管教育教學理論早已提出了一系列基本原則、策略,但是從教師的角度或者對於每位教師來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應該具備怎樣的觀念、行為和態度,還需要具體的規範。教師專業標準對教師的觀念、知識、行為等提出明確的要求,教師按照這些要求,不僅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科學性,也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有效性。同時,對於教師教育教學活動的評價也有了具體的標準。

這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保障教育教學的規範性、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意義重大。 第三,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依據。教師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斷髮展的職業。

教師的專業發展是一個複雜的、緩慢的過程,需要教師個人、所在學校、教育管理部門等多方共同努力、共同支援。教師專業標準對於教師的品德、知識、能力等都做出具體的規定,提出明確的要求。這就使得教師個人、學校、教育行政部門等,都清楚地知道了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哪些內容,具體要求是什麼,可以對照標準瞭解哪些方面達到了要求,哪些方面還需要加強,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明確的努力方向和努力目標。

第四,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教育的重要指南。教師的培養培訓是影響教師隊伍質量的重要因素。無論是職前培養還是職後培訓,基本內容是什麼?

重點是哪些?怎樣才算是好的教師教育?這都與教師專業標準密切相關。

教師教育的內容、重點,以及教師資格考試等,都應當依據教師專業標準。在專業標準的基礎上各教師教育機構可以體現自己的特點。長期以來,由於缺乏教師專業標準,不同教師教育機構的教育內容差別較大,使得培養出來的教師在基本素質方面也是千差萬別,部分機構的教師培養質量難以保證。

從教師的職後培訓來看,由於國家要求在職教師每五年要接受一定課時的培訓,但對於培訓什麼並沒有特別明確或具體的要求,各地的培訓內容也是差異很大,一些地方的培訓內容甚至與教師的工作沒有什麼關係,浪費了時間,浪費了經費,增加了教師的負擔。有了教師專業標準,不僅可以規範教師教育機構的職前教育和職後培訓內容,也有利於對教師教育機構的培養培訓質量進行考核評價,另外還

《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 》解讀

3 有利於各教師教育機構在保證基本內容的基礎上,突出特色,這對於提高教師的職前培養和職後培訓質量意義重大。

總之,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隊伍建設的基本準則,是教師專業化的重要保障,在教師隊伍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域性性的作用。《教師專業標準》的制定與頒佈,是一項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工作。

如何理解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中學生為本的理念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認識《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理念」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指導作用?

教師是履行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

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教師專業標準對教師的專業倫理、工作態度、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及實踐水平等,確立了質量規格,作出了明確規定,有關部門可以依此來衡量與評價教師專業發展水準。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在基本理念上,注重「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理念之一:「學生為本」   即能總結、反思,改變教法,由習慣於批量生產形成的固定課堂模式,轉型為以滿足個性需求的分類意識,尊重學生人格,啟迪心智,改教為育,變單純教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也傳播**、創造的方法。 在尊重學生人格基礎上,信任他們、鼓勵他們、挖掘他們內在潛能,誘發他們學習動力,調動他們學習興趣,讓學生真正認識到學習對自己、對家庭、對祖國的意義,讓學習成為學生自然本能的行為流露。

造就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人、高素質的勞動者、拔尖創新人才。

理念之二:「師德為先」 即首先對老師在理念上要求:有理想,有職業道德,有準確的價值觀,愛自己的事業;其次在行為上能做到:

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有人格魅力、學識魅力。只有這樣,才會尊重學生、對學生有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才能做好學生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與學生共享生命歷程。

理念之三:「能力為重」  。這裡的能力指的是教師的教育、教學、科研能力。

不但要教書育人,並且還要用自身形象影響學生。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自身擁有育人能力,才能培育好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要使學生**,必須把學到的知識能運用於實際。

理念之四:「終身學習」。 作為教師,要終身學習的觀點,向大自然學習、向社會學習,生命不息,學習不止。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對中學教師教育教學活動具有科學有效的指導作用,對教師的觀念、知識、行為等提出明確要求,教師按照這些要求,不僅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科學性,也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有效性。 教師專業標準是教師專業化的必要條件。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師專業標準,具有多方面的意義。

頒佈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於教師。為了促進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基於中學教育教學的本質屬性,借鑑國際經驗,充分考慮我國的現實國情和教育發展的需要,國家教育部與2023年12月釋出了《中學教師專業標準》(以下簡稱《標準》)。

《標準》提出「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四個基本理念,是中學教師作為專業人員在專業實踐和專業發展中應當秉持的價值導向。「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的理念既體現了對中國教師群體長期堅持的基本追求,也體現了現代教育發展對教師素質的新要求,是傳統與變革的有機結合。「終身學習」的理念更多地包含了資訊社會背景下對教師專業發展所提出的新要求。

教師專業標準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突出師德要求,要求教師要履行職業道德規範,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二是強調學生主體地位,要求教師要尊重學生,關愛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為學生提供適宜的教育,促進每個學生主動、生動活潑地發展。

三是強調實踐能力,要求教師要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相結合,不斷研究,改善教育教學工作,提升專業能力。四是體現時代特點,要求教師要主動適應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的要求,不斷優化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文化修養,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標準》的基本內容包含「維度」、「領域」和「基本要求」三個層次,即「三個維度、十四個領域、六十一項基本要求」。「三個維度」是「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在各個維度下,確立了四至六個不等的領域;在每個領域之下,又提出了三至六項不等的基本要求。

「專業理念與師德」維度,從教師對待職業、對待學生、對待教育教學和對待自身發展四個方面,確定了「職業理解與認識」、「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個人修養與行為」等四個領域,提出了十八項基本要求。這些基本要求指向於造就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專業精神的合格教師,既體現了對「學生為本」理念的細化,比如尊重學生、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等,也體現了對「師德為先」理念的細化,比如依法從教、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等。

這套標準一個亮點是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要尊重學生,關愛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為學生提供適宜的教育,促進每個學生主動、生動活潑地發展。

教師專業標準頒佈後,在實施方面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將教師專業標準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基本依據,根據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充分發揮教師專業標準引領和導向作用,深化教師教育改革,建立教師教育質量保障體系,不斷提高中小學教師培養培訓質量;二是中小學校要將教師專業標準作為教師管理的重要依據,制定教師專業發展規劃,完善教師崗位職責和考核評價制度,健全教師績效管理機制;三是中小學校教師要將《專業標準》作為自身專業發展的基本依據,制定自我專業發展規劃,增強專業發展自覺性,主動參加教師培訓和自主研修,逐步提升專業發展水平。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是,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4個基本理念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4個基本理念 理念之一 學生為本 按照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中的 學生為本 的教學理念,能總結 反思,改變教法,由習慣於批量生產形成的固定課堂模式,轉型為以滿足個性需求的分類意識,尊重學生人格,啟迪心智,改教為育,變單純教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也傳播 創造...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理念在實際教學中該如何體現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 內涵透視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以下稱 專業標準 共包括三部分 基本理念 基本內容 實施建議,在 師德為先 幼兒為本 能力為重 終身學習 的基本理念下,對幼兒教師的專業素質提出具體要求,包括三個維度 十四個領域,分別對幼兒教師的專業能力 職業道德做了詳細闡述。對 專業標準 進...

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領域,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13個領域

維度領域基本要求 專業 理 念 與 師 德 一 職業理解與認識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2.理解小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3.認同小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