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師專業成長的建議,淺談如何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2023-02-16 20:30:10 字數 3676 閱讀 1300

1樓:夢之盼兮

一、善學習打基礎。

隨著時代發展,教育觀念不斷更新,終身學習已成為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青年教師只有把學習當作生活和工作的第一需要,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長。

1.業務學習促進發展。

積極主動參加業務學習,是成為優秀教育工作者的必要條件。教育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對教育工作潛移默化的影響短期效應可能不明顯,但長期效應是相當可觀的。

對於青年教師來說,培訓是最好的福利。學習、充電能讓教師具備越來越熟練的專業技能,感受到教育的智慧和魅力。學理論,能轉變教學觀念,改革課堂結構,加強基本功訓練;賞優課,能讓教師領略到最優的教學設計,體會到適用的教學方法,學到高超的駕馭課堂的能力;聽講座,能豐富自己的認識和能力。

可以說,每一次業務學習,每一回培訓講座,都能讓教學觀念得到更新,使自己得到有效提升。

2.廣泛閱讀積澱底蘊。

俗話說「欲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教師,尤其是一個稱職的教師更要博學多才。青年教師多讀教育著作,多讀經典名著是不可或缺的。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

工作再忙每天也要儘可能抽出一定的時間讀書。比如,每天讀一篇教學**,每月讀完一本教育專著。從《陶行知文集》中,我們會知道「教學做合一」是陶行知先生所建立的「生活教育」理論體系中最富有建設性、最具有可操作性的分支理論;從《有效教學方法》中,我們會明白有關促成有效教學的幾種關鍵行為……

二、勤反思得經驗。

沒有反思,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師發。

展,教師的自我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那麼,我們該反思哪些內容呢?

1.教學觀念的反思。

隨著基礎教育新課程標準的推廣,小學教育課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要走進新課程,解讀新課程,就需要老師對自己的教學觀念進行反思。新課程指出:

學生是發展的人,獨特的人,具有獨立意義的人。為此,青年教師必須在教學實踐中貫徹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關心學生,以關愛代替責備;關注學生的情感、性格,張揚學生的個性。以啟發代替灌輸,以創新代替傳授,實現師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

**如何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有哪些困惑,建議

閱讀對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

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讓學生從攙著走、扶著走,逐漸實現自己走。而閱讀是自主學習的一種基本方式,是一個人終身受教育的基本途徑,這就是通過教師的言傳身教來培養的。

教師自己不閱讀,培養不出會閱讀的學生來;教師自己沒有自主學習的習慣和意識,很難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

第二,世界飛速變化與面向未來的要求凸顯閱讀的重要性。

我們常說教育是面向未來的事業。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給孩子們未來的生活和工作奠基。今天世界上最熱門的十項工作,在十年前是不存在的,十年之後的世界能發展到的程度,也是超出我們今天的想象的。

我們的教育是在為不可**的未來培養社會的棟樑。每一個擁有閱讀習慣、思考習慣的人,也就擁有了面向未來的鑰匙。

第三,資訊對稱所導致的本領恐慌要求教師要加強閱讀。

伴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教師必然會發現自身的權威性受到了極大的挑戰:首先是教學內容更新的節奏不斷加快,教學要求也不斷改變,給自己的教學帶來了很多「麻煩」;其次是自己不再是教學內容主要的資訊源,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新**和移動網際網路獲得最鮮活的學習內容資訊。

在這樣的環境下做教師,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同時還要加強閱讀,在名家的教育理論和一線教師的教育實踐中尋找新的教育智慧,來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應對「本領恐慌」。

新一輪的課程教學改革,突出「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強調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來落實,對教師來說,這是一次思想的革命,需要教師切實轉變教育觀念,並在教育實踐中加以踐行。

思想和觀念的轉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教師要有變革的自覺,也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望遠,而書籍就是教師登高望遠的階梯。

第五,要讓自己的教育實踐走向科學需要堅持不懈地閱讀。

教育是一門科學,但其科學化程度還不夠高。波普爾提出了衡量一種理論科學地位的方法——必須要有可證偽性。換句話說,一個理論提出來之後,針對別人提出的質疑,能夠通過實證來證實自己的理論是經得起推敲的。

回想一下我們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就會發現其中的問題。要提升教育的科學化程度,閱讀顯然是一個重要途徑。

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幾點思考

3樓:山香教師

、角色扮演的調整 : 第一,由大學畢業生到教師角色的轉變。第二,由傳統教師角色到新課改下教師角色的轉變。第三,思考問題時由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的轉變。

二、業務水平的提高:首先,注重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專業知識,延伸知識)。其次,注重提高自己的綜合素養(教育理論,人文,教學技能)。

三、師德修養的加強 :愛崗敬業,關愛學生,自我奉獻圍繞這幾點可以拓展。

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4樓:閆叡卷古韻

1.專業理想的建立。教師的專業理想是教師對成為一個成熟的教育教學專業工作者的嚮往與追求,它為教師提供了奮鬥的目標,是推動教師發展的巨大動力。

具有專業理想的教師對教學工作會產生強烈的認同感和投入感,會對教學工作抱有強烈的期待。

2.專業知識的拓展與深化。作為專業人員,教師需須具備從事專業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識。

因此,專業知識是教師專業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教師專業知識(合理的知識結構)主要包括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實踐性知識和一般文化知識。本體性知識,即特定學科及相關知識,是教學活動的基礎;條件性知識,即認識教育物件、開展教育活動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學科知識和技能,如教育原理、心理學、教學論、學習淪、班級管理、現代教育技術等;實踐性知識,即課堂情境知識,體現教師個人的教學技巧、教育智慧和教學風格,如匯入、強化、發問、課堂管理、溝通與表達、結課等技巧。

3.專業能力的提高。教師的專業能力是教師綜合素質最突出的外在表現,也是評價教師專業性的核心因素。這種專業能力可分為教師技巧和教育教學能力兩個方面。

4.專業自我的形成。專業自我包括自我意象、自我尊重、工作動機、工作滿意感、任務知覺和未來前景。

教師的專業自我是教師個體對自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感受、接納和肯定的心理傾向,這種傾向將顯著地影響到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效果。

對農村英語教師專業成長的幾點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學習是農村小學生學習中最薄弱的科目。研究農村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十分必要。本研究通過調查法和訪談法對農村小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英語學習環境、英語學習內容、英語學習效果以及學生英語學習的需求五方面對某農村小學學生英語學習現狀進行調查研究。

本研究發現:農村小學生英語學習學習動機主要為升學做準備;農村小學生通過英語學習激發了學習興趣;主要利用練習冊進行英語學習;在家無人督促輔導;教學環境欠佳;社會輔導不足。農村小學生學習內容偏難;農村小學生的聽力與閱讀學習效果好;需要有人輔導;希望參加補習班;渴望作業多樣化。

農村小學生英語學習三年級學習英語的興趣最濃,五年級次之;五年級在英語學習時間上所用學習時間最多;參加課外補習最多的是四年級;六年級學生在課堂上不喜歡大量講解英語習題。由此提出教育建議:改善農村小學教學環境,增加學校英語活動創造真實的英語情境、淡化應試教育、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家校合作、通過家長督促孩子學習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並不斷改進家庭作業的形式、滿足學生需求;加強行政機關對一線教學的瞭解,結合學生實際去選擇教材內容;針對不同年級的心理特點去設定不同的課堂活動,避免千篇一律。

如何做好中年教師的發展,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要使用新時代的教師工作就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具備並掌握現代化的教學與研究教學的方法,具備相應的能力跟進了解現在學生的心理特點與性格特點,因材施教弘揚正確適應時代發展的價值觀 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的專業成長 成熟並不是自然而然或自發地實現的,而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結合對教師成長問題的分析,歸納起...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是,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4個基本理念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4個基本理念 理念之一 學生為本 按照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中的 學生為本 的教學理念,能總結 反思,改變教法,由習慣於批量生產形成的固定課堂模式,轉型為以滿足個性需求的分類意識,尊重學生人格,啟迪心智,改教為育,變單純教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也傳播 創造...

從教師專業化的角度,談談你對當前我國教師教育改革的看法

教育考試改革bai在我國經歷過多次,總的du原則是為了國zhi家科學 客觀地dao選拔人才,減輕學回生學習負擔。但從歷屆教育考答試改革的情況來看均不盡如人意。最初大文 大理綜合式的考試對學生的全面發展非常有利,但後來改革成3 2式的考試在一定程度上把學生的總體素質引向單一化,不利於學生的綜合素質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