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年教師的發展,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021-03-04 04:30:30 字數 5037 閱讀 6992

1樓:匿名使用者

要使用新時代的教師工作就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具備並掌握現代化的教學與研究教學的方法,具備相應的能力跟進了解現在學生的心理特點與性格特點,因材施教弘揚正確適應時代發展的價值觀

如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樓:山治

教師的專業成長、成熟並不是自然而然或自發地實現的,而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結合對教師成長問題的分析,歸納起來主要是兩大方面因素的影響,即教師自身的努力,成長的內部需求;教師成長發展中必要的外部條件、環境因素。因此初任教師職業的新教師,要成長為具有實踐智慧的優秀教師,需要實踐經驗的積累,科學的自我反思,以及外部的支援與協助,是內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教師發展不僅是個人的發展,而是與幼兒園集體的發展分不開的。近年一些研究越來越關注教師與學校發展的相互關係問題,認為學校發展與教師的專業發展應當是統一的,學校的發展需要以教師的發展為基礎,教師的專業發展要以學校發展為支撐和依託,這兩者是互為條件、相互促進的。在幼兒教師的成長中,教師所從教的幼兒園,無疑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影響因素,是教師成長、專業發展的最接近的環境和外部條件,因而,幼兒園應該也必須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基地。

一、加強自身的能力修煉,為教師專業成長鎖定目標 作為園長,不妨先思考一下:你是如何成長為園長的?什麼人能當領導?

楚漢相爭的故事大家都熟悉,如果讓我們的人力資源總監去考察劉邦和項羽,劉邦恐怕得不了高分。他是一個典型的無賴,好說大話,好吃懶做,人到中年還一事無成,頂多擔任過個亭長,還沒幹出什麼成績,顯然不是當領導的料。項羽就不同,出身名門,力拔山兮氣蓋世,武功沒的說,文才也不差,而且既有智商又有情商,為人豪爽,雄心勃勃,無論是儀表還是能力,劉邦都不能比。

但歷史同我們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玩笑,看起來沒有發展潛力的劉邦得了天下,而看起來前途無量的項羽卻最終自刎烏江。為什麼呢?就在於劉邦善於用人,不怕大敗仗,對最高權力的追求也是執著的。

「改變一生的一道題」

有三個候選人,他們分別是:1、有點迷信,有兩個**,抽菸**且嗜酒如命。2、戀床一般到中午才起,曾經吸過鴉片。

3、曾是國家的戰鬥英雄,不吸菸,偶爾喝點啤酒,年輕時從未作國違法的事。問「假如要在這三個人中選一位在後來能造福人類的人,那麼會選誰呢? 答案:

第一個人叫富蘭克林.羅斯福,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連任四屆的**;第二個人名叫丘吉爾,是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首相;第三個人叫阿道夫.希特勒,他的罪行遭到全世界人類的唾罵。

(羅伯特.哈里森是華爾街上最年輕的**經理人) 所以說,人人都可能成為領導。領導也是普通人,只是由於不同的目標、努力、機遇等走上了領導崗位。

那也正因為園長是常人,就需要同常人一樣不斷修煉自己,正因為你是園長,就有責任和義務帶領教職工共同成長。 1、找準自己的位置,調整自己的心態。 國外有句諺語:

相同羽毛的鳥兒一起飛。有什麼層次的園長就能吸引什麼層次的家長,就會凝聚什麼層次的教師。所以,園長的能力直接決定了幼兒園的管理成本、管理水平。

要促進教師的產業成長,園長首先要學習成長。 園長應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 2、管理只是管身體,領導才能領導心 人是有思維的,人都很主觀,不客觀。

管理:可以按時簽到、具體工作

人跟心走,但心不一定跟走,心連在一起,很容易商量

關心員工的特質 3、要知人善任,量才配崗 兵法上講「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管理上提倡「知人善任」。 知人,就是了解人。瞭解教師個體的基本氣質、個性特徵,還要了解教師情緒一生理的需

3樓:閆叡卷古韻

1.專業理想的建立。教師的專業理想是教師對成為一個成熟的教育教學專業工作者的嚮往與追求,它為教師提供了奮鬥的目標,是推動教師發展的巨大動力。

具有專業理想的教師對教學工作會產生強烈的認同感和投入感,會對教學工作抱有強烈的期待。

2.專業知識的拓展與深化。作為專業人員,教師需須具備從事專業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識。

因此,專業知識是教師專業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教師專業知識(合理的知識結構)主要包括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實踐性知識和一般文化知識。本體性知識,即特定學科及相關知識,是教學活動的基礎;條件性知識,即認識教育物件、開展教育活動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學科知識和技能,如教育原理、心理學、教學論、學習淪、班級管理、現代教育技術等;實踐性知識,即課堂情境知識,體現教師個人的教學技巧、教育智慧和教學風格,如匯入、強化、發問、課堂管理、溝通與表達、結課等技巧。

3.專業能力的提高。教師的專業能力是教師綜合素質最突出的外在表現,也是評價教師專業性的核心因素。這種專業能力可分為教師技巧和教育教學能力兩個方面。

4.專業自我的形成。專業自我包括自我意象、自我尊重、工作動機、工作滿意感、任務知覺和未來前景。

教師的專業自我是教師個體對自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感受、接納和肯定的心理傾向,這種傾向將顯著地影響到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效果。

怎樣做新時代的好教師

4樓:匿名使用者

——也談師德師風建設 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一種多麼崇高的讚譽啊!作為一個農村小學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深地感覺到教師這個職業責任與壓力的重大。

在當前家長把希望全部都寄託在孩子身上的形勢下,教育工作僅憑著一腔熱情看來是遠遠不夠了,我們真的要重新思考一下在新形勢下如何當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好教師了。而要當好一名好教師,良好的師德師風建設又得提上重要的日程。 教育要優先發展,把優先發展教育提到人才強國、民族振興的高度,作為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特別是農村教師,該如何立足崗位,講道德、講風尚,迎接挑戰呢?

一、立足崗位,反思調整。 應當充分認識到挑戰的艱鉅性和嚴峻性。隨著二期課改的推進,學生的負擔沒有減輕,反而使很多同學失去學習的興趣,甚至厭學。

一位教育實踐家說「一個人學習不好是次品,體育不好是廢品,品德不好是危險品」。平時我們特別注重孩子的知識掌握多少,家長最關心孩子的分數考得如何,而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自理能力、獨立意識、責任意識的培養關注很少。其實,對孩子而言,知識、才能和人格養成才是永恆的,習慣和道德發展才是久遠的。

教師素質決定學生的素質,學生素質的提升決定了全民素質的提升。我校是眾多農村學校之一,儘管學校狠抓教學質量和素質教育,但因為客觀原因使我們的教學質量與城區學校還存在一定差距。我們必須正視這種差距,利用現在的發展契機,不能坐、等、靠,而是加強學習,克服困難,勇於實踐,自覺提升。

要有奉獻精神。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做出貢獻。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面對窗外的燈紅酒綠,教師更應該以陶行知先生「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激勵自己,堅定選擇為教育事業奉獻青春的人生之路,只講奉獻,談求索取,敬業樂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奉獻出自己全部的聰明才智,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這個美譽。

二、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他對祖國的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

率先垂範就是對學生真正的負責,就是潛移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 學生接納、喜愛某個教師,往往是從對這位教師的敬佩開始的。這種敬佩來自於教師的素質和修養,包括教師的思想品德、情感、品格、工作能力、知識水平、生活態度、藝術修養等諸多方面。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師的言行舉止無不在學生的視野之中,因此,教師要隨時注意塑造好自己的形象。以崇高的道德使學生高尚,以淵博的知識使學生聰明,以自己健康的心理去塑造學生心理的健康。教師只有以自己完美的人格去塑造學生的人格,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學高為師,德高為範」,才能使受教育者「親其師,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

教師的根本任務是教書育人,教師要時刻以模範品行作榜樣,用美的語言、行為和心靈去感染和教育學生,真正成為學生效仿的楷模。

三、關愛學生,誨人不倦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關愛學生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

關愛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能夠得到教師的關愛,是每個學生最起碼的心理需求,關愛對學生來說是一種鞭策和激勵,對學生的成長和進步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教師尊重每一個學生,學生也就會尊重教師。

現代教育應當是「愛心」教育、情感教育,教師應努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關切關懷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育活動,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至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笑著面對學生,使學生興趣盎然,精神飽滿,減少沮喪,獲得成功。如果發現學生做錯事或成績差,就恨鐵不成鋼,不去積極幫助分析原因,而是一味訓斥、向家長告狀,既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又容易使人產生逆反心理,甚至對抗情緒。

個別濫施懲罰的教師,有的教育觀念陳舊,自認為「那是為了學生好」,是「愛學生」。他們沒有認識到:「愛學生」不是老師居高臨下對學生的一種「恩賜」,而是建立在一種民主平等、尊重學生人格的基礎上的「愛」。

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廣交朋友,多開展談心活動,與學生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在學生面前勇於承認自己教學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錯誤,用愛去贏得一切學生的信賴。多給後進生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把對他們的「反感」換成「容忍和期待」,竭力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去讚揚、去鼓勵。為後進生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

後進生是可以進步的,是能夠得到健康發展的。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學生才會把老師當成可以信賴的人,也願意向老師敞開心扉,師生之間只有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橋樑,教育才能生效。愛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寶。

四、求實創新,開拓進取要當好讓人民滿意的一名教師,除了要有高尚的師德,還得有出色的教書育人的專業技能,才能勝任新時期的教育工作。社會發展很快,知識更新也快,學生獲取資訊和知識的渠道也多,教師只有不斷學習,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質,才能與時俱進。我們要建設創新型國家,創新和研發能力的強弱決定我國科學、持續發展的水平。

「少年創新則國創新」!試想,如果沒有創新意識的教師,怎麼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呢?因此,在課堂上,我們要給學生提供探索的時間,為他們的發散思維提供展示的舞臺,激勵孩子多角度思考。

不斷學習,積極進取,教師們才能擔當起培育英才的重任。尤其是現代社會的發展,使新知識、新觀念、新理論不斷湧現,教師幾乎每天都面臨著一個新的世界,只有不斷勤奮上進,把學習當作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才能適應時代要求。每一位教師都應不斷充實自己、更新自己,教到老,學到老,一步一個腳印,把教育視為藝術,紮紮實實學習研究教育規律,反覆琢磨,精益求精,強化創造意識,在傳授知識上努力探索,創造新的教學思路、教學方法、構建新的教學模式。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

如何做好和家長的溝通,如何做好教師和家長的溝通工作?

與家長有效溝通需要做到 一 做好充分的準備 親師溝通是一種特殊的人際交往,第一次接觸 第一印象在交往中十分重要,他不僅直接影響本次溝通的效果,還會影響以後親師關係的建立。因此,需要提前做好準備,認真對待。除了自己的形象和舉止外,談話的語氣 態度尤為重要。上例中金老師對此似乎認識不足,與家長的溝通是在...

中小學教師如何做好課題研究?教師到底該如何做好課題研究呢?

研究步驟如下 1 研究背景,在什麼情況 什麼原因 為啥要研究此課題。2 研究目標,所研究的目標必須描述清楚精確,把握研究的內容和方向。3 研究內容,課題的核心部分,把研究的內容具體化,分解成若干個子課題。4 研究現狀。5 研究方法。主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 文獻資料法等。輔法有統計法測量法和問卷法。6 ...

企業如何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如何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

1 在當地採購原材料,尤其是農副產品,保證其穩妥的銷售渠道,及時結款等 按照亞當 斯密的觀點,一個國家出口1美元的商品,可以帶來7美元的國民生產總值。在一個區域亦然 2 產業鏈向上延伸,向農戶推廣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促進增產。3 安置當地富餘勞動力。 雖說是對社會經濟又促進作用的企業但是現在銀根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