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領域,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13個領域

2021-03-03 22:01:42 字數 4737 閱讀 1389

1樓:匿名使用者

維度領域基本要求 專業 理 念 與 師 德    (一)職業理解與認識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2.

理解小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3.認同小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5.

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二)對小學生的態度與行為  6.關愛小學生,重視小學生身心健康,將保護小學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7.尊重小學生獨立人格,維護小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一個小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小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小學生。

  8.信任小學生,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有益於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不同需求。  9.

積極創造條件,讓小學生擁有快樂的學校生活。 (三)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  10.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將小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品德養成相結合,重視小學生全面發展。

  11.尊重教育規律和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一個小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12.

引導小學生體驗學習樂趣,保護小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小學生的廣泛興趣、動手能力和**精神。  13.引導小學生學會學習,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四)個人修養與行為  14.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15.

樂觀向上、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16.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17.勤於學習,不斷進取。  18.

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專 業 知 識(五)小學生髮展知識  19.瞭解關於小學生生存、發展和保護的有關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

  20.瞭解不同年齡及有特殊需要的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掌握保護和促進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策略與方法。  21.

瞭解不同年齡小學生學習的特點,掌握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知識。  22.瞭解幼小和小初銜接階段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掌握幫助小學生順利過渡的方法。

  23.瞭解對小學生進行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的知識和方法。  24.

瞭解小學生安全防護的知識,掌握針對小學生可能出現的各種侵犯與傷害行為的預防與應對方法。 (六)學科知識  25.適應小學綜合性教學的要求,瞭解多學科知識。

  26.掌握所教學科知識體系、基本思想與方法。  27.

瞭解所教學科與社會實踐的聯絡,瞭解與其他學科的聯絡。 (七)教育教學知識  28.掌握小學教育教學基本理論。

  29.掌握小學生品行養成的特點和規律。  30.

掌握不同年齡小學生的認知規律。  31.掌握所教學科的課程標準和教學知識。

(八)通識性知識  32.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33.

瞭解中國教育基本情況。  34.具有相應的藝術欣賞與表現知識。

  35.具有適應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知識。                     專 業 能 力(九)教育教學設計  36.

合理制定小學生個體與集體的教育教學計劃。  37.合理利用教學資源,科學編寫教學方案。

  38.合理設計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 (十)組織與實施  39.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幫助小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  40.創設適宜的教學情境,根據小學生的反應及時調整教學活動。

  41.調動小學生學習積極性,結合小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激發學習興趣。  42.

發揮小學生主體性,靈活運用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等教學方式。  43.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滲透運用到教學中。

  44.較好使用口頭語言、肢體語言與書面語言,使用普通話教學,規範書寫鋼筆字、粉筆字、毛筆字。  45.

妥善應對突發事件。  46.鑑別小學生行為和思想動向,用科學的方法防止和有效矯正不良行為。

(十一)激勵與評價  47.對小學生日常表現進行觀察與判斷,發現和賞識每一個小學生的點滴進步。  48.

靈活使用多元評價方式,給予小學生恰當的評價和指導。  49.引導小學生進行積極的自我評價。

  50.利用評價結果不斷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十二)溝通與合作  51.

使用符合小學生特點的語言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52.善於傾聽,和藹可親,與小學生進行有效溝通。

  53.與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共同發展。  54.

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小學生髮展。  55.協助小學與社群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十三)反思與發展  56.主動收集分析相關資訊,不斷進行反思,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57.

針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現實需要與問題,進行探索和研究。  58.制定專業發展規劃,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2樓:我是龍的傳人

《標準》的基本內容包含「維度」、「領域」和「基本要求」三個層次,即「三個維度、十四個領域、六十一項基本要求」。「三個維度」是「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在各個維度下,確立了四至六個不等的領域;在每個領域之下,又提出了三至六項不等的基本要求。

專業理念與師德

(一)職業理解與認識

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2.理解小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3.認同小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二)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

6.關愛學生,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學生生命安全。

7.尊重學生獨立人格,維護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8.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

9.信任學生,積極創造條件,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三)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

10.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將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品德養成相結合,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

11.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12.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愛好,營造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氛圍。

13.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強自立,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四)個人修養與行為

14.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15.樂觀向上、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16.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17.勤於學習,不斷進取。

18.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專業知識

(五)教育知識

19.掌握小學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

20.掌握班集體建設與班級管理的策略與方法。

21.瞭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與特點。

22.瞭解小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過程及其教育方法。

23.瞭解小學生思維能力與創新能力發展的過程與特點。

24.瞭解小學生群體文化特點與行為方式。

(六)學科知識

25.理解所教學科的知識體系、基本思想與方法。

26.掌握所教學科內容的基本知識、基本原理與技能。

27.瞭解所教學科與其它學科的聯絡。

28.瞭解所教學科與社會實踐的聯絡。

(七)學科教學知識

29.掌握所教學科課程標準。

30.掌握所教學科課程資源開發的主要方法與策略。

31.瞭解中學生在學習具體學科內容時的認知特點。

32.掌握針對具體學科內容進行教學的方法與策略。

(八)通識性知識

33.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34.瞭解中國教育基本情況。

35.具有相應的藝術欣賞與表現知識。

36.具有適應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知識。

專業能力

(九)教學設計

37.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劃。

38.合理利用教學資源和方法設計教學過程。

39.引導和幫助學生設計個性化的學習計劃。

(十)教學實施

40.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激發與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

41.通過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等多種方式,有效實施教學。

42.有效調控教學過程。

43.引發中學生獨立思考和主動**,發展學生創新能力。

44.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滲透應用到教學中。

(十一)班級管理與教育活動

4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

46.注重結合學科教學進行育人活動。

47.根據小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德育活動。

48.針對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髮展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發展的教育活動。

49.指導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發展。

50.有效管理和開展班級活動。

51.妥善應對突發事件。

(十二)教育教學評價

52.利用評價工具,掌握多元評價方法,多視角、全過程評價學生髮展。

53.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

54.自我評價教育教學效果,及時調整和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十三)溝通與合作

55.瞭解學生,平等地與學生進行溝通交流。

56.與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共同發展。

57.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學生髮展。

58.協助學生與社群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十四)反思與發展

59.主動收集分析相關資訊,不斷進行反思,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60.針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現實需要與問題,進行探索和研究。

61.制定專業發展規劃,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如何理解和認識國家頒佈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作用和意義

第一,教師專業標準是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保障。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專業化的工作。嚴格來說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教師職業的。教師職業有自身的嚴格要求。那麼這些要求是什麼?具備什麼樣素質的人才能從事教師職業?這就必須通過教師的專業標準來規範和要求。只有達到教師專業標準的人才能進入教師隊伍的行...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小學教師教育隨筆50字

正文 新的學年開始,我被安排教五年級。我這人可能是和 二 較上了勁,上個學年,我教六 2 班,這個學年,又教五 2 班。對於這樣的安排,我沒有怨言。說句實在話,初次接觸這屆學生,是有些高興的,直觀告訴我 這屆學生的基礎 習慣要好於往屆。也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直觀感受,我對這些學生是充滿信心的。有了上個學...

小學教師資格證和教師資證的區別,小學教師資格證和高中教師資格證的區別

教師資格分 自上而下相容 一 幼兒園教師資格 二 小學教師資格 三 初級中學教師和初級職業學校文化課 專業課教師資格 以下統稱初級中學教師資格 四 高階中學教師資格 五 中等專業學校 技工學校 職業高階中學文化課 專業課教師資格 以下統稱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 六 中等專業學校 技工學校 職業高階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