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教育隨筆,小學教師教育隨筆50字

2021-05-08 21:09:27 字數 5099 閱讀 1485

1樓:曉龍修理

正文:

新的學年開始,我被安排教五年級。我這人可能是和「二」較上了勁,上個學年,我教六(2)班,這個學年,又教五(2)班。對於這樣的安排,我沒有怨言。

說句實在話,初次接觸這屆學生,是有些高興的,直觀告訴我:這屆學生的基礎、習慣要好於往屆。也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直觀感受,我對這些學生是充滿信心的。

有了上個學年的經驗教訓,在這個學期中,我開始走出關注片面的侷限,特意將關注的目光投向全體學生。我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來自老師的關注和關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自己的「第一名」。出於對他們的全面成長著想,我開始在教育教學管理上進行一些創新,在管理上進行一些放權,希望由此來培養他們在學習上的自覺性。

我開始培養小老師、小助手,也開始注重建立學習小組,開展一些夥伴間的合作學習。這個個學期裡,我也開始轉變自己的教育觀念,變關注學生成績為關注他們的全面發展。在這樣的觀念支配下,我特別注重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通過活動育人,寓教於樂。

並且,我還積極接納校外輔導員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之中。

針對當今留守孩子越來越多的特點,也為了讓遠方的家長能直接參與到對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之中,我試圖通過網路構建一個互動的家校教育平臺,以此建立一種開放的教育模式。由於各種客觀和主觀原因,特別是由於軟硬體條件的限制,效果還是不盡人意。

如今,這樣的一個平臺是基本建立了,可是,參與到其中的家長還是少之又少,再說,在參與的這些家長中,能真正和老師開展互動交流就更少了。不過,我不會氣餒,我相信,有了這樣開端,加上大家的不斷努力,不斷創新,我們的家校平臺交流功效將會越來越優越,和家長的交流內容也會越來越深入。

半個學期過去後,11月7日,學校組織了期中考試。考試成績出來,感覺學生的成績不錯,合格率和優秀率都比較理想。如今,期中考試已經過去一月有餘了,回頭想想,令自己滿意的地方確實太少,總覺得不盡人意之處居多。

也許是被期中考試偶然的理想成績衝昏了頭腦,也許是近段時間教育教學之外的工作實在太多,總之,我感覺到自己和學生的表現都不如從前。一些以前學習優秀的孩子,在上課時也開始有一些不良好的表現;我佈置的學習任務,他們也開始打折扣。

振軍、思璇同學以前學習很踏實,上課聽講特別認真,學習任務完成一絲不苟,一直是我的驕傲。可最近,發現這兩個同學上課的時候竟然玩起了小玩具,好幾次,我都想點他們的名,讓他們站起來亮亮相。

可是,話到嘴邊我還是嚥了下去,只是用眼神再提醒他們:「你們不要做小動作了!」從他們當時滿臉通紅的表情來看,我的眼神提醒應該是起到了作用。

可是,後來,我又再次遇到了這樣情形,這讓我有些懷疑自己眼神提醒的作用。

如今為止,我還是沒有當堂點名,依然只是用眼神高速他們。當然,如果這樣的溫馨提醒老是不起作用,我也會用其他方式提醒的。

是的,每個孩子都在變化之中:有的孩子,我感覺都他們的情形變得越來越糟糕,有些孩子,卻能明顯感覺到變得越來越進步。袁瑞、蔣淑君同學便是越來越進步的代表。

星期一的時候,袁瑞同學寫的一篇日記很精彩,我特意讓他當著全班同學朗讀。

今天,他的表現更是很不錯。早讀的時候,我佈置《草船借箭》中幾個段落的背誦。第一節課的時候,我抽查了背誦情況,結果,幾個一直優秀的學生都背得不流暢,而袁瑞居然能很流暢地背誦出來。

相對於以上兩種孩子,有些孩子的變化卻比較複雜,說不清他們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燕燕同學算得上是變化多端的典型。上週,我剛剛為她的進步感到慶幸的時候,這一週,卻發現她的努力又少了不少。

再說,這孩子的確容易滿足,真是「給她一點陽光她就燦爛」,就樂得忘了東西南北。所以,對這樣的孩子,真的不可給她持續的表揚,可能需要表揚與提醒並駕齊驅。星期一的時候,我表揚了她;今天,我找個這個機會提醒了她。

我希望這孩子能讀懂老師的良苦用心。

隨筆(50字)

2樓:

曾幾何時古人語成為至理名言,也許那只是一句嬉戲笑言。而我們往往是至理名言的閱讀者,至理名言的宣揚者,卻在著宣揚者迷失了自我。也許我們只是滄海里平庸的一粒沙,習慣了生活的賜予,習慣了摘取生活,失去了生活的主動性,失去了生活的激情。

有一種幻想叫做可望不可即,有一種奢望叫做遙不可及,有一種努力叫做堅持不懈,有一種的堅持叫做永不放手。也許簡單的輕而易舉卻是別人的難如登天,生活不是衡量著,生活不會照顧所有人,生活只是將所有包含,把所有囊括,任由其自己發展。生活不是羈絆,生活不是奢靡,生活是自己的把握,生活是自己抉擇。

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

生活真的很簡單,肯定則有之,否之則無。珍惜則把握當下,否之則虛度荒蕪。陌生是路上匆匆行人的一瞥,陌生是不曾知曉的他人。

生活將不曾認知的陌生,變做熟悉,將不曾知曉的存在,變為曉得。生活將夢中的虛無變做現實,即便中間會有很大很到的難度,生活跨過難度,變為事實。生活不忍拋棄任何人,即便是不懂得珍惜的存在,也許這才是傳說中的不離不棄吧。

生活前行之路,習慣了接受別人的恩惠,做著平庸之人,過著平凡的生活,不曾努力不曾爭取。忘記五彩夢想,忘記精彩希望,塵歸於平凡生活,享受無為狀態。即使生活道路坎坷沒有盡頭,也麻木在重複裡,麻木在黑白世界裡。

知道生活中鋒利的「刀」,無意劃破了麻木的生活,觸碰了麻痺的神經,這才被疼痛感喚醒,才發現周圍的一切不是自己想要的,回頭想要彌補時卻發現已經來不及。

有些人是幸運的,回頭便是夢中所在,有些人是不幸的,只能丟棄所有從頭來過,更有一部分人選擇繼續麻木著,生活沒有了追求的意義。生活中有很多借鑑,未必一定是所有,即便是很少很少的存在也就夠了。美好同樣,充實的現在,憧憬的未來,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收穫,生活是不同的。

生活的角落裡找尋的自己的快樂,生活的角落裡找尋那份珍惜。生活會給予,生活同樣會拿取,珍惜的人生活會給予幸福的擁抱,揮霍的人生活會拿取「他」不需要的存在,珍惜生活的恩賜,感謝生活恩典,學會如何把握人生,珍惜生活,大膽追尋,即便在生活的角落,一樣可以找尋自己的所需。

3樓:陽光的王文卓

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發現各種難忘的事,開心的傷心的,後悔的每件事都在我的腦海裡留下深深的烙印,晚上四年級時就發生了一件,至今還令我記憶猶新的事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50字左右(20篇)快快快

中學生隨筆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小草,人們都會說它弱小,但它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正如詩中所說: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一場大雨來了,我望著窗外,一在片草地,無數根小草,冒著大雨,堅強的存活下來,難道這就是小草的生命了?

一天,我在草地的小徑上騎自行車,一陣大風過來,無數根小草偏了頭,後面又來了幾陣狂風,小草偏了頭,彎了幾次腰,但狂風每停一次,它們又堅強的挺直了腰,這一點使我感到小草的生命多麼堅強,我想這就是小草的生命。

小草雖然弱小,但是它們很堅強,它們很弱小,但它們也是大自然奉獻了生命,它們也在綠化我們 家園,也在美化我們的家園,我非常震撼。小草雖小,但做出的事情非常重要。

我在電視上看到,小草為很多昆蟲提供了隱藏所,那些昆蟲也需要小草的幫助,些小草雖小,但它也幫助了昆蟲。

我在電視裡看到龍捲風襲擊了一個個鎮,千萬棵大樹被連根拔起,大部分堅固的房子也被捲起來了,龍捲風過後,地上光禿禿的,吸剩下一些小草,沒想到,弱小的小草竟然能不被龍捲風捲走,說明小草的生命非常堅強。

小草雖然沒有花美麗,但它的生命很堅強,每個人都有生活的權力,每個人的生命都很珍貴,我們都要像小草那樣珍愛自己的生命!

5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的志向在於輔助君王,舉賢授能。而陶淵明亦不同尋常,「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這就是他們主要在政治仕途方面遠大而又執著的志向。

屈原是張揚而外顯的,情感表現強烈激昂。是為政治、為國家、為「大我」而活著,執著。陶淵明則是淡泊而內斂的,平實淡然。是為自己的人格自由、為本我真性、為「小我」而活,超脫。

6樓:來醉山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小學生讀書筆記50字 5

7樓:匿名使用者

p讀《命運復》有感

前陣子在制書城買了本書,叫《滴水藏海》,裡邊有300個經典的哲理故事。現在我來品味一篇小故事,叫《命運》。

《命運》講的是連個孩子的命運,一個被高僧占卜為「狀元」,另一個為「乞丐」。二十年後,當初的「狀元」成了乞丐,而「乞丐」卻成了「狀元」。

上帝說:「我賦予每個人的天分之佔他命運的三分之一,其餘的在於他如何去把握。」

看了這段話,我很觸動。把握命運,多簡單的字眼,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把握住了自己的命運呢?不必埋怨自己的天分,更不必埋怨自己的命運,因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隨時都可以改變它的!

只要你願意

8樓:吖琪紫

1.《感

恩的心》來

這篇文章讓我自

知道了應有一顆感恩的心。

摘抄(好詞):萬紫千紅 鋪天蓋地 無法抵禦 秋風瑟瑟 悄然而去

(好句)他試圖呼喚媽媽,卻不能喚醒媽媽。這時他發現媽媽的手裡還緊緊攥這一塊年糕。

2.《父母正在慢慢變老》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了,在我們成長的同時,父母正在慢慢變老,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愛。

摘抄:(好詞)衰老 眺望 搜尋 強壯 溫暖

(好句)爸爸媽媽不在是以前那「強壯的肩膀」,「溫暖的避風港」,一直幫我們的巨人,也會老去。

3.《感恩》

一杯熱水也會是一種感恩。

摘抄:(好詞)平滑 悅耳 凜冽 苦澀 清爽

(好句)輕輕的茶香沁人心脾,微燙的茶水頓時驅走了寒冷,我覺得似有一股溫泉在我心中。

9樓:匿名使用者

**山伯爵

這本書寫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情節曲折,感人至深專。**山對敵人充滿了切

屬身的痛恨,復仇的手段殘忍刻毒,但是對自己的恩人卻又充滿了感激之情,不惜傾自己的全部解救恩人。這種對人的兩面態度讓我看到了一個快意恩仇,俠肝義膽,恩怨分明的**山。這本書最讓我感動的還是結尾他對一對年輕人的滿腔祝願,體現了他內心中的關懷和一種人與人之間偉大的愛。

10樓:匿名使用者

《命運》bai講的是連個孩子的命du運,一個被高zhi僧占卜為「狀元dao」,另版一個為「乞丐」。二十年

權後,當初的「狀元」成了乞丐,而「乞丐」卻成了「狀元」。

上帝說:「我賦予每個人的天分之佔他命運的三分之一,其餘的在於他如何去把握。」

看了這段話,我很受觸動。把握,把握命運,多簡單的字眼,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把握住了自己的命運呢?不必埋怨自己的天分,更不必埋怨自己的命運,因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隨時都可以改變它的!

只要你願意

如何查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學分

教師繼續教育學分查詢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網路查詢,另外一種就是學校查詢。這兩種查詢方式都是可以很快查到學分的,不過一般老師可能都是在繼續教育網上查詢個人學分,部分學校也會有教師繼續教育學分的存檔。接下來給大家詳細說一下關於查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學分的主要步驟 首先進入全國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網,然後在省...

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領域,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哪13個領域

維度領域基本要求 專業 理 念 與 師 德 一 職業理解與認識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2.理解小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3.認同小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

小學教師資格證和教師資證的區別,小學教師資格證和高中教師資格證的區別

教師資格分 自上而下相容 一 幼兒園教師資格 二 小學教師資格 三 初級中學教師和初級職業學校文化課 專業課教師資格 以下統稱初級中學教師資格 四 高階中學教師資格 五 中等專業學校 技工學校 職業高階中學文化課 專業課教師資格 以下統稱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 六 中等專業學校 技工學校 職業高階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