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文祕工作,談談檔案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檔案管理的發展

2021-03-22 02:11:50 字數 5014 閱讀 5838

1樓:匿名使用者

論做好文祕工作促進檔案管理工作

一、提高對文祕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文祕工作是以領導機關工作有效運轉和為領導者決策服務為宗旨的,輔助於檔案、會議、辦事,為其做好參謀,處理好事務性工作。文祕工作既區別於領導工作,又不同於業務部門的工作,同社會改造活動一樣,文祕工作具有特定的規範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文祕工作的從屬性。文祕工作歷來都是從屬於一個領導機構的。它的活動內容主要是圍繞著領導機關和決策者,為保證順利工作而提供方便條件的。

在實際工作中,文祕及其他工作人員需要為領導思維、決策提供資訊,提供方案,做好決策前準備工作等;需要及時抓住市場資訊,如客戶來**諮詢工程專案的設計或客戶前來諮詢工民建或城市規劃設計等相關問題,及時與領導、工作人員聯絡或直接給予解答;需要做出積極的反應,抓住商機,為領導機關的工作運轉和領導者的決策提供輔助性工作。

二是文祕工作的綜合性。文祕工作大多很被動,很少能按照自己的意圖安排工作,常常是來了**處理**事務或收發傳真,有了檔案取送處理檔案,來了客戶接待客戶。協調上下級事務,這也是文祕工作從屬性所決定的。

但只要動腦筋,想辦法,凡事超前儲備經驗,進行**,有多種準備和處理方案,就有望把被動變為主動了。

三是文祕工作的服務性。文祕工作的服務性也是事務性,服務性是由從屬性決定的,這是文祕工作的重要特點

二、加強檔案管理勢在必行

文祕工作的性質決定了文祕部門加強檔案管理勢在必行,極為關鍵。

首先,文件工作離不開檔案管理。文祕工作的性質在實踐中凸顯檔案資訊的重要,文祕工作必然涉及許多上呈下傳的檔案材料,這些檔案要及時遞呈領導批閱,然後催辦、歸檔,會直接影響整個企業的工作效率;能夠使企業更好地貫徹落實好上級領導部門的精神;為設計人員提供學習進修的資訊,使設計人員的技術水平不斷提高,有效地促進經濟效益。可以說,文祕工作的優質服務對墾區的經濟和社會建設都在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因此,以基礎檔案管理為起點,規範運作方法才能夠有效地推動文祕工作規範有序地健康發展。

其次,搞好檔案管理能夠保證文祕工作的科學性和全面性。重大活動重要的資訊**和物質基礎直接關係到文祕工作的科學性、全面性。檔案資料科學性、準確性增強,全面性、可選性擴增,是文祕工作科學、準確、全面開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因此,建立健全檔案管理體制是新形勢下對文祕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手段和工作任務。

三、文件工作要更好地為經濟建設服務

文祕部門要加強檔案管理,更好地為經濟建設服務,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要建立健全檔案管理機構的職能建設,明確分管部門,為檔案管理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並著力開展檔案管理標準、規範的研究制定工作,保證為領導決策提供資訊的方向性和準確性。

二要加快檔案資訊化建設步伐,提高檔案工作現代化水平,努力做好檔案「三網」(區域網、黨政網、網際網路)「一庫」(資料庫)建設,保證為領導提供決策資訊、決策方案的及時性和全面性。

三要及時做好電子歸檔及規範管理工作。主動介入本單位辦公自動化、電子政務建設,通過技術支援與制度建設,建立完善的電子檔案歸檔機制,加快實現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同步歸檔和有效管理,從而保證為領導工作和決策服務的科學性和安全性。

四要建立健全檔案管理的保障制度。如檔案資訊的專報專題研究制度,編輯、指導、篩選、送審以及追蹤反饋制度等。

五要嚴把工程檔案歸檔質量關。這是做好竣工檔案管理的關鍵。高質量的工程檔案**於領導的重視,**於工作人員的群體意識,**於工作程式的合理和管理制度的健全。

在領導重視的良好基礎上,檔案員參加工程竣工驗收,參加科研成果鑑定,參加新裝置購進開箱是「三參加」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重點工程檔案管理的關鍵。因為要做好重點工程檔案管理,首要的任務就是明確質量標準,把住重點工程竣工檔案的歸檔質量。黑龍江省農墾建築設計院建築設計具備國家甲級資質、城市規劃具備省乙級資質、公路行業具備省丙級資質。

該院領導十分重視設計工程竣工檔案歸檔工作,每項工程從初設到竣工驗收都層層嚴格把關。

其主要內容是按合同要求,在合同任務書、地質報告、設計方案、報批圖、施工圖、效果圖、質檢、檔案、設計資質等方面,要求建築設計師、結構設計師、水暖電氣設計師、城市規劃設計師都必須肩負起責任。

四、結束語

作為一名文件工作人員必須嚴把設計竣工檔案的歸檔質量,歸檔的設計竣工檔案必須達到完整、準確、系統的要求。完整的標誌就是指按照要求,將形成的各種形式、種類載體、各種內容的歸檔資料從建設專案的提出、立項審批、勘察設計、到竣工驗收全過程形成的應歸檔的檔案都要收集齊全;準確的標誌是指檔案的內容需真實地反映工程竣工時的實際情況和建設過程,歸檔的竣工資料與實物一致,圖物相符,賬圖相符,技術資料可靠,簽字手續完備,施工中的設計變更按有關規定進行個性補充或重新繪製,不允許有任何差錯;系統的標誌是指檔案材料的整理要遵循其自然形成規律和成套性的特點,保持檔案材料之間的有機聯絡,進行科學分類和系統排列以便於保管和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為領導和部門有效的服務,更好地優化檔案管理,做好文祕工作。

如何做好文祕人員檔案管理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規範公文處理,把好公文形成關 公文是檔案的前身,當其處在傳遞、運轉、承辦和執行過程中,具有現行效用,不能稱其為檔案;檔案一般是完成了文書處理程式,完成了傳達和記述使命而備查的歷史檔案。因此公文形成是檔案工作的起點,規範公文處理,把好公文形成關,是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基礎。而公文擬製則是公文形成的關鍵環節。

不同單位的檔案擬製部門各不同,有的單位的公文是由辦公室統一擬製的,有的則是由相關職能部門起草然後交由辦公室負責印發。我院就屬於後者,由於各職能部門寫作人員的水平、素質各不相同,對公文起草工作相關要求的理解存在差異,導致起草的檔案的質量也就大不一樣。我們醫院在公文擬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集中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文種使用不當。主要有請示、報告不分;一文請示多件事情;生造文種或不規範使用紅標頭檔案等2、附件標識比較混亂。有的公文注有附件,但既不在規定的位置做出標識,也不在附件名稱前標識出具體的序號,行文程式很混亂。

3、公文印製不規範,用紙有大有小,給後來的檔案裝訂和管理帶來很大不便。4、公文主題詞標註不準確,不利於檢索查詢。5、數字使用不規範等等。

上述情況,嚴重影響了公文轉化為檔案的立卷和歸檔。因此,作為醫院辦公室一名專門負責公文擬製人員,平時有責任也有義務對各部門呈送的公文初稿進行規範處理,依照有關規定,全面稽核,嚴格核稿,特別是對那些突出表達主題思想的關鍵的字、詞、句等要嚴格把關,發現問題應儘快與提供初稿的職能部門進行銜接,共同磋商,儘量將各種問題都解決在核稿階段,決不能將問題推給簽發的領導定奪,以確保公文的高質量、高水平,以及檔案的高質量、高水平。

二、檔案整理工作,從公文的評估分類做起 公文形成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歸整處理,待檔案涉及的事務處理完畢,文書人員即可以對公文的儲存進行價值評估,根據公文的類別和重要程度分別進行初步的篩選和整理:去掉一部分普通的、不重要的(但不能立即或隨意銷燬,而是放到別處);將涉及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的大事、要事、新事及代表本單位成就的檔案留存下來,以備隨時查閱和呼叫。評估工作對文書人員是個嚴峻的挑戰,它要求文書人員有發展的眼光和敏銳的洞察能力,能夠在數量眾多、內容龐雜的檔案中挑選出那些具有儲存價值的檔案進行歸檔,供日後的工作查考利用。

而要做好該項工作,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對檔案工作要有高度的認識,要實現從公文到檔案的成功轉化,就必須重視公文的規範化管理,實現文祕工作和檔案工作組織制度的真正交融,加強檔案部門對檔案管理的超前控制,這樣才能保證檔案的質量,減少檔案部門的工作程式和煩瑣的移交手續,避免重複立卷,使文書工作流程更加科學化、合理化。2、要有高度的職業責任感。

檔案工作人員要有較強的職業悟性,要隨時將「檔案」裝在自己的頭腦裡,要有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使檔案工作平時化、平常化。因此,務必要按照《辦法》的要求,規範地、科學地辦理好每一份檔案,對每一份檔案做出科學的評估。3、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和綜合素質。

文祕工作和檔案工作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技術性。在日常工作中,文祕人員要重視檔案知識的學習,加強檔案意識的培養,最好的辦法就是常備一本專業書籍,《檔案管理學》、《檔案管理基礎》等,以便需要時查閱,真正做到邊工作,邊學習,在工作實踐中逐步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檔案工作人員都兼任祕書工作,因此一定要重視對形成檔案的公文進行科學地評估歸類。

我院由於發展已久,在整理檔案過程中,已經形成了一套較科學的歸檔方法,具有較強的規律性,即年度---組織機構--內容,但在工作中,文祕人員不應該拘泥於傳統的整理歸類思路,但也不應該隨意更改,要結合醫院的具體發展實際,嚴格依照檔案管理部門的統一規範和要求,進行科學地創新,不斷提高醫院的檔案管理水平,儘量做到查詢簡便、快捷。

三、完善公文材料,做好檔案收集工作文書部門在公文最初歸檔時要認真檢查形成公文的一系列材料,發現有附件而未及時歸檔的要催要,同一事項有外來檔案未按時上交的要跟蹤收回,以避免長時間留在個人手中而遺失。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1、檔案整理工作必須從平時做起。

對於上級發文,做完收文登記後,首先應鑑別該檔案是否具有儲存價值,如果其中一部分隨著現行效用的完成,便失去其儲存的社會價值而被淘汰;而另一部分檔案,退出現行領域之後,卻具有儲存價值,能使後人通過其載錄進行借鑑和利用,因此應按檔案整理規範要求,用不鏽鋼釘子重新裝訂,後進行傳閱,閱辦完畢後,已初步進入歸檔程式,進一步歸整,以備平時查閱。2、檔案整理工作應注重細節。對於本單位自生檔案,領導簽發後,應將形成該檔案的所有資料收集齊全,按照從上到下,依次為正式檔案、簽發文、定稿、改稿、初稿等程式集中歸整,並統一裝訂成冊,初步完成「件」,由零散「頁」到集中歸整為「件」,到正式整理時裝盒為「卷」。

初步做好檔案入庫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四、善於交流,接受新資訊,達到資源共享隨著社會形勢的變化和發展,對檔案整理工作的規範性要求也會隨著時代發展而越來越高,文祕工作人員要不斷總結自己的工作經驗,對遇到的困難要多請教上級檔案主管部門,不能憑主觀臆斷文件的歸檔價值,一定要結合本單位的職業特色,創造性地使用歸檔方法進行歸檔。同時檔案工作人員必須強化責任意識,樹立精品意識,培育職業意識。不斷接受新資訊,擴大知識視野,提高自己的鑑別能力,充分利用各種**和機會,主動向使用者推薦和宣傳自己編纂的各種檔案史料彙編和參考資料,如大事記、組織嚴格、專題概要、統計數字彙集、會議簡介等,從而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總之,檔案管理工作具有很強的挑戰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很好地把文祕工作和檔案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醫院文書檔案管理質量,提高其利用率。目前我院檔案裝備還比較落後,正在向電子歸檔、微機檢索過渡,這一項新的工作給我提供了更多的學習機會。

我深信,只要我們以高度的職業責任感和較強的敬業精神對待檔案管理工作,就一定能促進檔案管理規範化、科學化發展,從而為醫院的持續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資訊資源。

論述請結合本單位安全管理工作實際,談談如何進一步加強本單位的

首先,bai需要單位領導的du支援和認同 再次zhi,需要一個 組織dao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組織來管專理 再次,分析組屬織中需要教育的人員和素質,注意要抓住關鍵人員 再次,制定安全生產教育計劃 再次,編制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教材和案例,要根據不同層次的人員針對性編寫 再次,組織各層級的安全教育培訓班,...

請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怎樣理解並實現 中國夢

青年學生正處於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青年精力旺盛,生氣勃勃,具有充沛的體力和精力 思想敏銳 接受新事物快 富有積極向上的精神。當今時代,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給社會生產力和人類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了極大地推動。未來的科學技術還將產生新的重大飛躍。各種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相互激盪,有吸納有排斥,有融合有鬥爭,有...

請結合醫師的工作實際談談職業道德的作用和意義,並闡述如何加強職業道德建設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 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職業道德是指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如何理解加強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 什麼是職業道德?聯絡實際論述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