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陶淵明詩歌的理解,請結合作品談談陶淵明詩歌的特點

2021-03-04 04:50:34 字數 2969 閱讀 4464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陶淵明的詩多取材田園風光、平常生活,運用樸素的語言、白描的手

2樓:匿名使用者

隱居不仕的陶淵明把田園生活作為重要的創作題材,因此歷來人們將他稱為「田園詩人」。也是田園詩派的鼻祖,在當時崇尚駢驪、重形式而輕內容的時代氣氛中,陶淵明繼承樂府的現實主義傳統,形成了單純自然的田園風格,為古典詩歌開創立一個新的境界,並且五言詩在他手中得到高度發展。

請結合作品談談陶淵明詩歌的特點

3樓:君雅玉

一、自然:陶詩的總體藝

術特徵自然平淡是陶淵明一生不能改變的人生情趣,也是他詩歌的總體藝術特色。他多用內心獨白式的語言和白描的手法,直率真誠地記錄了自己的內心世界,詩句沒有什麼瑰麗的語言,詩文沒有什麼曲折的結構,更沒有所謂的雄辯不可一世的氣勢,卻如春雨般「潤物細無聲」,字字句句,都潤進讀者的心裡。再有,因其人格清高超逸,和對生活體驗真切深刻,所以當他不雕一筆不刻一畫地把它們寫出來時,就很有感染力,毫不顯得做作,正如生活的本來樣子。

此前大部分詩人都關心國家大事,詩歌中也是描寫的國家重大題材。唯獨陶淵明選取大家常見的「俗物」,描寫普通人的生活,他還重點寫心境,對人生、對仕途透悟的心境。比如詩文中常常出現的意象,「青松」、「秋菊」、「孤雲」、「飛鳥」等都太平常,他們是客觀物象,也是詩人主觀情感的載體。

二、日常生活的詩化

陶淵明描寫景物時,並不追求物象的形似,而是透過生活中普普通通之事,來表達高於世人之情。日常生活中平常的「飲酒」、「菊花」和「孤雲」,在陶淵明的筆下都形成了新的獨特的意象。

飲酒,唯陶淵明能識得酒中之深味,悟得人生之真諦。酒與他的生活、文學緊密相聯。他的「飲酒」組詩有20首,娛情詩酒和借酒澆愁已成為陶淵明人生藝術化的一種媒介,他常以酒助成其進入物我兩忘的境界。

在陶淵明之後,飲酒賦詩成為隱士生活的重要內容,詩酒則是隱士文學的重要表徵。如劉伶嗜酒放誕,阮籍醉酒佯狂,李太白「斗酒詩百篇」,蘇東坡「酒酣胸膽尚開張 」,唐寅「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時至今日,以酒排解愁懷、鬱積,仍是我國乃至東方文學中人物描寫的重要藝術手法。

菊花,陶淵明愛菊,賞菊,詠菊,常以菊自況,甚至家裡還有自產的佳釀菊花酒。他將菊花和酒結成一體,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促成精神的昇華。如《飲酒?

七》中:「秋菊有佳色,�露掇其英。泛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

讓人尊他為九月菊花之花神,他幾乎使菊花成了自己的化身,成為我國文學裡象徵著高情遠致的獨特意象,菊花也因而成為我國文人騷客筆下水墨丹青的「四君子」之一。

孤雲,陶淵明的一生都是孤獨的。他那「萬族各有託,孤雲獨無依」的詩句,就是一個孤獨者的自白,孤雲又成了千百年來文人騷客在詩書畫作中表達孤寂心聲的重要意象。

簡述陶淵明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 10

4樓:音花名偵探

1)陶淵明(365~427)晉宋時期文學家。一名潛,字元亮

5樓:手機使用者

東晉建立後一百年間,詩壇幾乎被玄言詩佔據著。從建安、正始、太康以來詩歌藝術正常發展的脈絡中斷了,玄言成分的過度膨脹,使詩歌偏離了藝術,變成老莊思想的枯燥註疏。陶淵明的出現,才使詩歌藝術的脈絡重新接上,並且增添了許多新的充滿生機的因素。

陶詩沿襲魏晉詩歌的古樸作風而進入更純熟的境地,像一座里程碑標誌著古樸的歌詩所能達到的高度。陶淵明又是一位創新的先鋒。他成功地將「自然」提升為一種美的至境;將玄言詩註疏老莊所表達的玄理,改為日常生活中的哲理;使詩歌與日常生活相結合,並開創了田園詩這種新的題材。

他的清高耿介、灑脫恬淡、質僕真率、淳厚善良,他對人生所作的哲學思考,連同他的作品一起,為後世的士大夫築了一個「巢」,一個精神的家園。一方面可以掩護他們與虛偽、醜惡劃清界限,另一方面也可使他們得以休息和逃避。他們對陶淵明的強烈認同感,使陶淵明成為一個永不令人生厭的話題。

陶淵明的思想可以這樣概括:通過泯去後天的經過世俗薰染的「偽我」,以求返歸一個「真我」。陶淵明看到了社會的腐朽,但沒有力量支改變它,只好追求自身道德的完善。

他看到了社會的危機,但找不到正確的途徑去挽救它,只好求救於人性的復歸。這在他自己也許能部分地達到,特別是在他所創造的詩境裡,但作為醫治社會的藥方卻是無效的。

陶淵明是魏晉風流的一位代表。魏晉風流是魏晉士人所追求的一種人格美,或者說是他們所追求的藝術化的人生,用自己的言行、詩文使自己的人生藝術化。以世俗的眼光看來,陶淵明的一生是很「枯槁」的,但以超俗的眼光看來,他的一生卻是很藝術的。

他的《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歸園田居》、《時運》等作品,都是其藝術化人生的寫照。他求為彭澤縣令和辭去彭澤縣令的過程,對江州刺史王弘的態度,撫弄無絃琴的故事,取頭上葛巾漉酒的趣聞,也是其藝術化人生的表現。而酒,則是其人生藝術化的一種媒介。

陶淵明可以說是魏晉風流的傑出代表。

6樓:ac米蘭

田園詩反映陶淵明的思想是多方面的,而他思想中的矛盾也不僅僅表現在上述兩個方面。文學本身就是苦悶的象徵,陶淵明的田園詩也一樣。我們從他的飄逸灑脫中,依稀可以發覺他心靈上的創痛。

「流淚抱中嘆,傾耳聽司晨」,「理也可奈何,且為陶一觴」,表明他對世事並沒有冷淡和忘卻。消極歸隱,借酒澆愁,都無法消除他思想中的矛盾。今天我們讀陶詩,不僅要欣賞他清麗自然的詩句,還要理解這些詩句後面的深刻意蘊。

田園詩的藝術特色:

7樓:匿名使用者

2 陶淵明的詩歌的田園風格:陶淵明的田園生活,有一個明顯的特徵,這就是他能親自參加生產勞動,接近勞動人民,歌頌勞動,在當時社會士大夫鄙視勞動的情況下,這本身便具有進步意義,同時也使他的田園詩具有勞動生活氣息。

詩人還謳歌田園風光,這也是陶淵明詩歌的一大特點。與歷代文人學士所寫的不同,在於他不是美化現實,也不是純粹欣賞田園風光,而是把田園風光和黑暗的仕途生活相比較而寫的:「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呔深巷中,雞鳴桑樹巔。」這裡寫的田園風光多麼美,在這裡,沒有剝削,沒有壓迫,人人都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來過著和平、愉悅的生活。這不僅是詩人的美好願望,也是廣大勞動人民的美好願望。

它與黑暗的現實社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想,這也是詩人對封建社會的一種反抗吧。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的理解,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權利和義務的看法

倫理遵法人人有責,即使在公司上班也是息息相關,不能透露企業機密 法律 個人感覺 查出來都是壞的,沒查出來都是好的,中國的法律就是這樣 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權利和義務的看法 法律關係是在法律規範調整社會關係的過程中形 們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權利和義務是相互聯絡的 1,從結構上看,兩者是緊密聯絡,不...

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有張有弛什麼意思,怎麼和不捨晝夜,疲勞轟炸一起用?珍惜時間,也應注意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能廢寢忘食,否則只會傷害身體 她的意思是,學習要有效率啊 就是,所以不能這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們所面 來對的生活是現自實的 客觀的 不bai 以人們的意du志為轉移的。只有面對生zhi活 適dao...

結合自己的崗位,談談你對品質的理解

品質是企業的資本,在現代企業生產活動中決定成敗得是品質,高品質帶來 值,品質就是客戶滿意,符合標準,零缺陷。品質決定著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競爭力強,企業存活的時間越長,競爭力弱,被市場淘汰只是時間問題。如賓士這個品牌,就是很好的例子 談談你對品質的理解 品質意識就是指人們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對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