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機電專業對人文精神的理解,談談你對人文素質的理解,以及生活中人文思想與人文精神的體現

2021-03-04 05:41:49 字數 968 閱讀 520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字體是人文精神的核心.人文精神是對人生價值和意義的觀照,何謂人文精神,它有何特徵?徐志堅在中所說:

「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人們關於「人應當如何生活」,「人之為人的價值標準」等一系列命題的自我意識,這便是人文字體,人文字體是決定著人文世界向正確方向發展的客觀依據.」 而人文字體——人文精神的核心也正是不同時代和歷史背景下使用的人文精神的概念和內涵有所區別的關鍵.因此,在不同的時代,人文精神的特點和重點是不同的,它反映的是在特定時代背景下人們的價值觀、人性觀、時代精神的集中反映.

那麼什麼是人文?科學與人文是什麼關係?社會科學是不是人文?

文學藝術是不是人文?在今天的社會,我們看到,不僅理工科的學生,往往有知識,缺人文,社會學科的,甚至學文學藝術的學生也往往有知識、有藝術,缺人文!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從一般的意義上講,比如我國《辭海》中就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各種」文化現象,顯然就包括了先進的和落後的,科學的和愚昧的

談談你對人文素質的理解,以及生活中人文思想與人文精神的體現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素質指人們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綜合品質或達到的發展程度。現代的「人文主義」,在很大程度上是作為「科學主義」、「金錢拜物教」的對立面而出現的。它相對於「科學主義」,強調的是關注人的生命、價值和意義的人本主義;相對於「工具理性」或「技術理性」,強調的是價值理性和目的理性;相對於實用主義,強調的是注重人的精神追求的理想主義。

生活中的自覺為具有正能量的事件點贊,關懷每個個體的基本意義。自覺擁護科學都是懷有人文精神的表現,當一個人能夠主動作用自己的理性,同時面對一些基本的問題譬如,性衝動能夠加以理性對待,既不醜化也不歪曲化,自身的文明屬性大於自然屬性時就算是有人文精神了

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有張有弛什麼意思,怎麼和不捨晝夜,疲勞轟炸一起用?珍惜時間,也應注意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能廢寢忘食,否則只會傷害身體 她的意思是,學習要有效率啊 就是,所以不能這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們所面 來對的生活是現自實的 客觀的 不bai 以人們的意du志為轉移的。只有面對生zhi活 適dao...

結合自己的崗位,談談你對品質的理解

品質是企業的資本,在現代企業生產活動中決定成敗得是品質,高品質帶來 值,品質就是客戶滿意,符合標準,零缺陷。品質決定著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競爭力強,企業存活的時間越長,競爭力弱,被市場淘汰只是時間問題。如賓士這個品牌,就是很好的例子 談談你對品質的理解 品質意識就是指人們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對品質 ...

請結合實際,談談對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理解

民主精神和 時代精神的區別 是什麼,你上網查查 請結合實際,談談對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理解 一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在長期共同社會實踐中形成的民族意識 民族心理 民族品格 民族氣質的總和,是民族文化中固有的並且延綿不斷的一種歷史文化傳統,是民族文化最本質 最集中的體現。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