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醫師的工作實際談談職業道德的作用和意義,並闡述如何加強職業道德建設

2021-03-22 05:12:24 字數 5807 閱讀 9156

1樓:飛揚雲中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職業道德是指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

如何理解加強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

什麼是職業道德?聯絡實際論述加強職業道德的重要意義。

2樓:抖落晨星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標準和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職業道德是指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會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是職業品德、職業紀律、專業勝任能力及職業責任等的總稱,屬於自律範圍,它通過公約、守則等對職業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規範。

職業道德既是本行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規範,又是行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和義務。

意義: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即運用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職業內部人員的行為,促進職業內部人員的團結與合作。如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團結、互助、愛崗、敬業、齊心協力地為發展本行業、本職業服務。

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如職業道德規定了製造產品的工人要怎樣對使用者負責;營銷人員怎樣對顧客負責;醫生怎樣對病人負責;教師怎樣對學生負責等等。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一個行業、一個企業的信譽,也就是它們的形象、信用和聲譽,是指企業及其產品與服務在社會公眾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若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不高,很難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和提供優質的服務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行業、企業的發展有賴於高的經濟效益,而高的經濟效益源於高的員工素質。員工素質主要包含知識、能力、責任心三個方面,其中責任心是最重要的。而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其責任心是極強的,因此,職業道德能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主要內容。職業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個從業者如何對待職業,如何對待工作,同時也是一個從業人員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的表現;是一個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發展的成熟階段,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另一方面,職業道德也是一個職業集體,甚至一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聯絡自身工作實際談談如何加強職業道德修養 30

結合實際談談教師職業道德禮儀的意義

3樓:一個人未必孤單

教師適當的形象設計,優雅的舉止,瀟灑的風度,是影響教育活動和教育效果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其主要意義表現在:

第一,對形成學生良好的「第一印象」有重要作用:

很多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都很強,他們第一次接觸教師時,會特別注意教師的儀表裝束,言談舉止,從而在心理上為教師定位,為自己與教師的關係劃上距離,是可親可信還是反感討厭?這就是第一印象。當然,在以後的接觸中,教師的德才學識會讓學生逐步瞭解,但教師良好的內在素養與外在形象的有機結合,會給學生留下美好深刻的第一印象,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大有益處。

調查表明,很多學生偏愛某一學科、喜歡某一老師,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第一堂課的影響。要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教師就必須有良好的禮儀修養,一舉一動,讓學生感到可親可敬。

第二,有利於提高教師的威信:

教師威信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的形成不僅與教師的知識、能力等密切相關,也同時受教師外在形象的影響。舉止文雅、穿著樸素、儀態端莊、作風正派的教師形象,有助於在學生中建立起威信,甚至成為學生爭相模仿和崇拜的偶像;反之,不注意個人儀表風度,衣衫不整、蓬頭垢面、濃妝豔抹、行為不檢等形象欠佳的教師,往往會成為學生背後議論的物件,從而使教師威信的樹立大打折扣,會影響學生對該學科的印象。

第三,有利於樹立學生的形象: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師自身形象能直接影響學生形象的塑造。教師在施教的同時,學生通過對教師形象的觀察和模仿,形成對自己形象的定位。在年齡越小的學生意識中,教師越是值得尊敬和學習的人,這就是家長常說的「孩子只聽老師的話」的原因。

即使到了高年級,學生視野開闊了,與教師的關係也變的複雜了,但教師仍然是學生生活世界中的重要人物,教師形象仍然是許多學生模仿的榜樣,從而繼續對學生的形象設計起著不容忽視的引導規範作用。

第四,直接關係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教師教育效果的好壞:

目前教師完成職業任務的主要途徑仍然是言傳身教。如果教師不僅口說而且能真正身體力行,必然能留給學生良好的師者形象,獲得學生的尊重。這樣,學生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便於教師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提高工作效率和教育實效。

4樓:

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

人民教師作為人類思想文化的傳播者,各種人才的培養者,對於傳播人類文明,開發人類智慧,塑造人類靈魂,影響人類未來起著重要的作用。教師的勞動,同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國家興盛緊密相連。人民教師的職業道德體現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反映著整個社會教師的利益,它對促進教師完成教書育人工作,陶冶學生的情操,推動社會精神文明有著重要的作用。

一、師德對教師起著調節和教育作用

所謂調節作用,指教師道德具有糾正人的行為和指導實際活動能力;所謂教育作用就是教育教師正確認識和對待教師的職業,認識自己對他人、對集體、對社會的利益關係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道德觀念和判斷力。

二、師德對學生起榜樣和帶動作用

榜樣作用,在道德行為上,師德比其他職業道德有著更加強烈的典範性。

帶動作用,包括教師所起的帶頭作用,紐帶作用和思想政治品質的教育作用。

三、師德對社會起影響和促進作用

1.對精神文明建設的促進作用

通過三個渠道表現出來:通過培養學生的優良品德而影響社會道德;通過教師參加各種社會活動而影響社會道德;通過教師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促進社會主義新型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發展。

2.對物質文明的推動作用

師德是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一個重要精神力量,因為教育是培養人的工具,而人是物質文明的創造者,是生產力中起決定作用的因素,經過教育的勞動者是高素質的勞動者。這樣的勞動者有助於擴大再生產。在社會主義社會,教育以教育活動為中介,以自己的崇高師德為重要教育手段,通過培養「四有」新人,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完善社會主義的生產關係,以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

3.對社會生活的影響作用。

教師道德是受社會經濟條件的制約的,同時它對社會經濟條件具有一定的反作用。

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那麼,教師怎樣才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呢?

首先,教師必須獻身教育,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師德要求每一個教師都要熱愛人民的教育事業,在本職崗位上忘我工作,要樹立終生為教育事業獻身的職業道德,怎樣才能做到熱愛人民教育事業呢?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教書育人,要防止只熱愛個別尖子、只育個別高材生的傾向,要有育全體學生、對全體學生負責的思想,而教師能否真心實意地面向全體學生,一個關鍵的問題是怎樣對待後進生的問題。後進生能否成才?

俗話說就是「歪脖子樹」有「歪脖子樹」的特長。歷史上,曾一度被視為「差等生」的「歪才」,最終卻成為傑出人物的不乏其人:達爾文、居里、拿破崙、拜侖、海涅、愛因斯坦等,這些偉人都曾被視為難成器的「差等生」。

像海涅這樣一位德國大詩人,曾被老師斥為「對詩一竅不通的德國山溝裡出來的野蠻人」;像拿破崙這樣一位赫赫有名的大軍事家,在巴黎軍事學校學習時成績只得過42名。這都說明了「差等生」以其特長往往可以成就大才。我們不能忽視對中下等生的培養和教育。

當然重視高材生、培養尖子生是我們教育教學中心任務,而在培養優秀生、尖子生的同時,也應注重對中下等生的教育。也就是說,作為一名教師正確的態度應該是不拘一格育人才,要因材施教。對優秀學生要為他們創造條件,鼓勵其發揚創造精神,對「偏才」要揚其所長,避其所短;對「歪才」要象「病梅」那樣加以扶正,不斷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使之成為「正才」。

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對全體學生負責,對學生全面負責的精神。

對學生負責不僅要因材施教,而且要做到誨人不倦。誨人不倦,首先要深入切實地瞭解學生,要知人知心,俗話說:「種花需知百花異,育人要懂百人心。

」當一名好教師必須瞭解學生、熟悉學生,不只是「識其人」,而且還要「知其心」。誨人不倦,還要耐心細緻地教育學生,不能急於求成,簡單從事。「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風細雨,滋潤禾苗成長。教育學生也是這樣,需要潛移默化,堅持不懈。

其次,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正人先正己。每一位教師只有自己的言行成為學生的表率,才可能取得教育教學活動預期的滿意效果。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育工作根據教書育人的宗旨對教師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集中體現。

要做到「以身立教」,首先要胸懷寬廣,做出表率;其次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身教重於言教」。

以身作則固然重要,為人師表更不容忽視。一個人的儀表、風度往往反映出這個人的思想風貌、文化素質。比方說,女孩子喜歡美麗、漂亮,男孩子喜歡帥氣、瀟灑。

他們這樣做,實際上是在向外人做廣告,在展銷自己,以求外人對自己的認可。教師更應注重自己的衣著、舉止、語言,體現出內在的知識修養,使學生感受到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以及良好的工作態度、生活作風。總的說來,教師的儀表必須整潔、樸素大方;舉止必須端莊、得體。

在舉止儀表方面,***曾有過這樣的格言:「臉必淨,發必理、必整,紐必結;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做、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莊。」也就是說,舉止要端莊有氣質,儀表要整潔有風度。

所以作為教師,我們應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舉止、儀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做到為人師表。

教師的職業道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對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資素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一是先進性。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道德應當比其他職業道德有更高、更先進的要求。

教師教育學生,不僅通過言教,而且通過身教;不僅要用豐富的學識教人,更要用自己的品格教人,即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行為去影響、啟迪和感化學生的心靈。

二是示範性。「師者,人之模範」。教師的勞動物件是可塑性大、身心尚未成熟的兒童和青少年。教師的言談舉止、待人處世,乃至氣質、性格等,都對學生起著薰陶、感染和潛移默化的作用。

三是繼承性和穩定性。教師的道德規範並非一蹴而就,而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長期積澱、繼承、發展的結果。從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到今天的「春蠶」、「紅燭」、「園丁」、「人梯」精神,兩千多年來,教師道德已成為我們民族寶貴的道德倫理財富。

四是奉獻性。教師的工作是「樹人」工程,雖功在千秋,卻難以取得立竿見影的收效。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品質,特別是在當今體制轉軌,各種利益調整、碰撞的改革形勢下,更需要以無私奉獻為基礎的職業道德情操。

二、師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既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著特殊重要的作用。一是導向作用。良好的師德,對於引導、啟發、教育學生成為「四有」新人,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是凝聚和約束作用。師德規範把教師凝聚成一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群體,師德規範又對教師的行為舉止有著強烈的約束作用。這種約束作用,一般是通過檢查、督促、激勵、評價等方式來體現。

三是輻射作用。一方面,師德會通過教師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培養影響社會風氣的改變;另一方面,師德還會通過學生對其家庭的作用而影響社會風氣。

三、加強師德建設的途徑

首先,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提高理論修養。其次,要嚴格執行《教師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教師懂得依法履行教師義務,增強師德教育中的剛性因素。第三,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同時,還要進一步強化師德監督機制。除加強法律監督、行政監督、**監督外,應積極開展社會監督,充分利用社群教育委員會等組織,通過聘請校外各界人士擔任師德校風監督員等方式,全方位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的理解,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權利和義務的看法

倫理遵法人人有責,即使在公司上班也是息息相關,不能透露企業機密 法律 個人感覺 查出來都是壞的,沒查出來都是好的,中國的法律就是這樣 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法律權利和義務的看法 法律關係是在法律規範調整社會關係的過程中形 們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權利和義務是相互聯絡的 1,從結構上看,兩者是緊密聯絡,不...

請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怎樣理解並實現 中國夢

青年學生正處於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青年精力旺盛,生氣勃勃,具有充沛的體力和精力 思想敏銳 接受新事物快 富有積極向上的精神。當今時代,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給社會生產力和人類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了極大地推動。未來的科學技術還將產生新的重大飛躍。各種文化在世界範圍內相互激盪,有吸納有排斥,有融合有鬥爭,有...

論述請結合本單位安全管理工作實際,談談如何進一步加強本單位的

首先,bai需要單位領導的du支援和認同 再次zhi,需要一個 組織dao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組織來管專理 再次,分析組屬織中需要教育的人員和素質,注意要抓住關鍵人員 再次,制定安全生產教育計劃 再次,編制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教材和案例,要根據不同層次的人員針對性編寫 再次,組織各層級的安全教育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