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巨龍騰飛本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19 11:27:41 字數 5512 閱讀 6552

1樓:淚♀寒

作者由眼前竹想到故鄉的竹海,想到慈竹,進而想到故鄉的小街、院落和幼年的快樂生活,想到在故鄉的母親,表達了對故鄉和母親的思念。

2.文章通過寫竹,轉而寫杜甫草堂,引出對「慈竹」的描寫,再由「慈竹」引起下文對幼年生活時的故鄉和母親的種種美好回憶;這樣寫由描寫南方竹林到描寫慈竹之特色,層層推進,思路清晰,借物聯想,吸引讀者跟隨作者思緒前進,易於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3.這段文字描寫春筍,通過數字的變換和人物對比,渲染出春筍快速生長、生機勃勃的景象,並在描寫中將竹筍的生長與自己的成長巧妙結合,意味深長地寫出媽媽看到孩子成長的快樂。

我也在做,剛好找到

2樓:貓氏資質雄厚

通過描寫慈竹,表現了慈母的慈愛,表達了我對母親的思念與感恩,對家鄉的留戀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通過竹子的描寫和追憶,表達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4樓:百度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故鄉、母親、慈竹的依戀。

5樓:shadow··莫子

簡單說就是通過竹子的描寫和追憶,表達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好。(廢話是原文說的當然好啦)慈竹象徵我,代表我越來越大了~又長大了一歲。引出下文,為下文媽媽說的:

「你總不能象這筍,一輩自老守著媽媽。你長大**,遠走高飛,還會記得你的故鄉麼?」做鋪墊

「慈竹」又名「子母竹」 根據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6樓:匿名使用者

① 好。(廢話是原文說的當然好啦)慈竹象徵我,代表我越來越大了~又長大了一歲。引出下文,為下文媽媽說的:

「你總不能象這筍,一輩自老守著媽媽。你長大**,遠走高飛,還會記得你的故鄉麼?」做鋪墊

②「慈竹」又名「子母竹」 根據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③

7樓:匿名使用者

遠在他鄉的自己,剋制不住深深的思鄉之情,家鄉的一草一木,家鄉里可愛的人們,一幕一幕的出現在作者的面前,一切是那麼的貼切與溫馨。我又何時能在會到故鄉呢!濃濃的愁絲深陷在了作者的腦海中。

8樓:留遐思侍醜

朱自清的精短散文《春》,意像單純,主題明朗,語言優美,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美」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

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朱自清先生用孩子般的心靈,借孩子的眼睛對春天作了全面、精細的觀察,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了江南的春天所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中心思想:本文通過描繪花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美景,讚美了春天帶給人們的無限希望,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勞作,奮然向前,表達了作者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情感.

總結:表達了作者對春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達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9樓:軒轅永芬布婷

通用固定句式:本文通過對***的描寫,表達了作者***的思想。

例如:本文通過描寫千里馬的遭遇,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憤懣心情。

本文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巨龍騰飛本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煞之忍

愛情這方面千萬別託,託的時間越久你的戀愛的另一半就有可能被其他人搶走,有句話不叫敢愛敢恨嗎,放手一搏去追吧,敢在其他人前面下手,祝你成功幸福。

本文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2088善心

朱自清的精短散文《春》,意像單純,主題明朗,語言優美,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美」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 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朱自清先生用孩子般的心靈,借孩子的眼睛對春天作了全面、精細的觀察,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了江南的春天所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中心思想:本文通過描繪花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美景,讚美了春天帶給人們的無限希望,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勞作,奮然向前,表達了作者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情感.

總結:表達了作者對春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達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本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2樓:百度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 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

13樓:暮紫淺淺

自然景物的綺麗風光,本

身就構成優美的意境,作家以自己獨特的藝術感受,以飽和著感情的語言激起讀者的興致,從而形成文學作品的意境。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相互作用,構成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

《答謝中書書》全文只有68個字,就概括了古今,包羅了四時,兼顧了晨昏,山川草木,飛禽走獸,抒情議論,各類皆備。先以感慨發端,然後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最後以感慨收束,「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本文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l霧l中花

你好lz主要寫了富春江的奇山異水,表達了作者對那些追求功名利祿和忙於官場世俗人的鄙視和對大自然的嚮往以及遁世山林的思想感情。望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面》回憶的是四年前的往事,寫成於魯迅逝世的當月。作者思念和敬仰魯迅,在以小見大中,表現出魯迅熱愛勞動人民和關懷進步青年的高尚品格。回憶魯迅先生的文章名,選入蘇教版七年級下冊課本第2課和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19課。

16樓:曾德文溥夏

《社戲》

一文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對擺脫封建束縛的自由生活的嚮往。對鄉村生活熱愛,讚美人們的質樸的思想感情。

7.本文表達了作者一種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塵埃之裡

《挑山工》這篇課文的最後一句話以畫面再現了挑山工的形象,並寫出挑山工的精神對「我」的鼓舞。《挑山工》是馮驥才在年寫的泰山見聞之一,也是泰山題材的著名散文之一。年選入全國高中語文課本,後選入小學語文課本。

學者王克煜將這篇散文和姚鼐的《登泰山記》、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楊朔的《泰山極頂》並稱為現代泰山四大著名散文。就是因為這一篇散文竟使著名作家馮驥才成為泰安的榮譽民。他在文中沒有著墨於泰山的雄姿和勝景,而是把目光投向挑貨上山的山民,描繪了他們艱辛的勞作和驚人的毅力,讚頌了挑山工堅韌不拔的攀登精神。

同樣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幹什麼事,只要一心向著目標,步步踩實,一個勁往前走,就能到達目的地。  馮驥才,男。

漢族。浙江寧波人, 祖籍浙江慈溪,年生於天津。當代著名作家、文學家、藝術家,民間藝術工作者。

著名民間文藝家。現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執行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學會會長,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1] 主席,天津大學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文學談》和《藝術家》主編,並任中國促進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等職,年1月16日被聘為參事,現任央視《感動中國》推選委員。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兩個幸福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第一個「幸福」指她曾經有過的幸福,就是她擦著火柴時出現的幻象,她在美麗的幻象中死去.第二個「幸福」指在新的一年裡她幸福了,因為他擺脫了飢餓

19樓:韓琴

《陋室銘》作者借讚美陋室表達了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感情,以及作者樂觀豁達的態度。該文章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全詩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白話文釋義: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劉禹錫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劉禹錫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陋室銘》即開篇以山水起興,水可以不在深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那麼居處雖然簡陋,卻因主人的有「德」而「馨」,也就是說陋室因為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存在當然也能出名,聲名遠播,刻金石以記之。山水的平凡因仙龍而生靈秀,那麼陋室當然也可借道德品質高尚之士播灑芬芳。

本文在寫作上的特點是巧妙地運用比興手法,含蓄地表達主題,開頭四句既是比,又是興,言山水引出陋室,言仙、龍引出德馨,言名、靈暗喻陋室不陋。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類比陋室,表達了作者政治、文學的兩大理想,最後引孔子的話作結又暗含「君子居之」的深意。

其次,大量運用了排比、對偶的修辭手法,排比句能造成一種磅礴的文勢,如開頭幾句排比,使全篇文氣暢通,確立了一種駢體文的格局。對偶句易形成內容的起伏跌宕,如中間的六句對偶,既有描寫又有敘述,言簡意豐,節奏感強。文章還運用了代稱、引言等修辭手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運用多種寫作手法形象的寫出了生命的讚歌,表達了作者歌頌生命之美讚歎生命值偉大的情感,同時也深深的體現了作者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

21樓:天妒紅顏佟

文寫於蘇軾被貶惠洲後。

作者通過和兒子蘇過遊山玩水,描寫奇山異水,表達了詩人身處逆境,卻不慼慼於懷,把深濃情致灌注於奇山異水中,寫出蘇子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

22樓:寶寶

表達作者對祖國的壯麗山河的和無產階級革命的英雄氣概的歌頌。

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革命鬥志和勝利信心.表達作者作為革命家的英雄氣概和壯志豪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面上寫石灰不怕磨鍊,實際上表達了詩於不畏磨難,像石灰一樣清清白白做人高尚品質——的思想感情。

24樓:一笑嘴就大啊

作者的情感態度是作品的核心也是理解文章的關鍵,抓住了文章的思想情感,才能到達和作者情感的共鳴;抓住了作者的觀點態度,才能從文章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 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 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 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鄙棄的感情 表達了作者不同流合汙 不譁眾取寵 豁達...

《開春》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希望人們熱愛勞動。春天來了,人們勞動了,萬物甦醒了,人們播下了春的種子,等待著收穫秋的希望。開春 開春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開春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熱愛 表達了作者希望人們熱愛勞動,熱愛春天,熱愛生活,對家鄉的風土人情的喜愛和對家鄉勞動人民的讚美.望採納 表達了作者希望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