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0:40:13 字數 4543 閱讀 3275

1樓:旋ye殤

文章從「出淤泥而不染」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鄙棄的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不同流合汙、不譁眾取寵、豁達大度、正直不苟、特立獨行、美名遠揚、清高風度令人敬量、注:重點潔身自好、不睦名利。採納拉~

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116貝貝愛

《陋室銘》表達了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文章簡介: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託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

《愛蓮說》寫作背景:

據清鄧顯鶴《周子全書》《年譜》記載:「八年癸卯。先生四十七,正月七日,行縣至於都,邀餘杭錢建侯(拓)、四明沈希顏遊巖題石,並有詩刻石。

五月,作《愛蓮說》,沈希顏書,五摶篆額。錢拓上石,即十五日事也。」先生四十七,即嘉祐八年(1063)。

《贛州府志》記有愛蓮書院,雲:「愛蓮書院在城北,其地原為督學試院,有周茂叔蓮池遺蹟。」又有愛蓮亭條目:

「濂溪書院舊在東北玉虛觀左······」這些記載充分證明,北宋嘉祐六年(1061)至治平元年(1064)周敦頤任虔州通判時,已建蓮池,並於嘉祐八年五月在此地已揮筆題寫《愛蓮說》。

《陋室銘》寫作背景:

《陋室銘》作於和州任上(824—826年)。《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

作者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

可和州知縣見作者被貶,故意刁難之。和州知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作者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

」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裡差役把作者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作者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作者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作者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4樓:夷榮花千詞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潔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

5樓:柳明岸蔭

陋室銘:作者以諸葛廬,子云亭自比,表明作者以古代賢士為榜樣的志向抱負。引用孔子的話以範文作結尾,警策有力,引人深思,表達作者清高傲岸的節操和安平樂道的情懷。

愛蓮說:本文託物言志,在蓮的形象中,寄寓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咦愛蓮之情,來表達對這種生活態度的讚賞,表達自己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俗事風的鄙棄。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6樓:狩獵e笑靨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

愛蓮說的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介紹蓮的,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3方面:生長環境,體態香氣,風度氣質。

思想感情是:描寫蓮花高潔、質樸(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描寫蓮花正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婷婷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作者以蓮自喻,借愛蓮之情表達自己淡泊名利,潔身自好的人生態度,婉轉的批判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人

愛蓮說中作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璃落貝貝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詠物言志。表達潔身自好、不與惡勢力同流合汙的高尚品質。

希望恆大e貸可以幫到您。

9樓:匿名使用者

正直,清廉,借物喻人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飛舞

作者用蓮表達了自己的人生態度,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寶貴、榮華富裕,他像蓮,如同直正的君子,在「淤泥」中「不染」,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墨陌沫默漠末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對庸劣世態的憎惡。

作者評花進而對「愛」深深地慨嘆:當今之世真隱者少,有德者寡,而趨炎附勢鑽刺富貴之門的小人比比皆是;這莽莽紅塵,能有幾個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去**這社會痼疾呢?

這裡先用花進行比喻,讓花的特性喻人,雖平淡,但比喻帖切,然後借花喻人,將陶淵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榮華富貴的心態描寫的淋漓盡致。

言下雖不免流露出一種孤掌難鳴的哀怨,但意味深長,無情地鞭撻了那些寡廉鮮恥之徒。

周敦頤是高傲的,他那種不從眾只求純淨的心態,在碌碌塵世中是難能可貴的。他感嘆,是因為世風日下,大多數人皆被世事玷染。

周敦頤本人獨愛蓮與晉陶淵明的愛菊避世不同,為保持一份高潔,寧願終老南山。他要在塵世中當個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這種在汙世保持清白與獨自避世求真的心態,與眾人皆羨富貴的從眾心態是有著思想境界上本質的區別的

。這為愛蓮說所要表達的「出淤泥而不染」作了最好的鋪墊。一連串鋪敘,對蓮花挺拔秀麗的芳姿,清逸超群的美德,特別是可敬而不可侮慢的嶔崎磊落的風範,作了有力的渲染。

這幾句隱喻作者本身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高尚品格。

實際上,他說的意思就是:官場黑暗,要在官場上保持自己高潔的品格,就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那麼難。這也是他為官的經驗總結,因為他不想同流合汙。

而「濯清蓮而不妖」,不過是作者的一種良好願望罷了。他為官正直,數洗冤獄,為民作主;晚年定居廬山,著書明道,潔身自愛,頤養天年,便是身體力行,澹泊明志的體現。這正是這篇小品能給人思想情趣以深切感染的著力之處。

12樓:雨中殉情

【首先,它是一片讚頌蓮花的文章,所以】第一,表達了作者對蓮花的喜愛,

13樓:房望亭祕丁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

14樓:請叫我讀書人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5樓:倪微微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潔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

愛蓮說結尾在寫作方法上有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6樓:北京的士兵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翻譯 水上,陸上各種草和木的花,可愛的非常多。晉朝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唐朝以來世人的人們非常喜愛牡丹。

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的,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寶貴者;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愛好,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愛好,像我一樣的人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愛好,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所以,主要運用排比修辭,反問句式;表達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追求富貴的思想感情。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 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

浪之歌這首散文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浪之歌 透過浪花 海岸這些形象,我們不禁想起了詩人自己,想起他對祖國熾熱而苦苦的戀情。熟悉詩人的人都知道,他的祖國 處於封建主義 殖民主義統治下的黎巴嫩 給予他的並不是很多。遠在他少年時代,為了生存,他同家人不得不背井離鄉,不遠萬里來到美國求生。後來,立志報國的詩人,又被 莫須有 地遭到放逐。在自己...

《春行即興》的三四句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芳樹無人花自落 這裡強調 無人 二字,便道出了詩人對時代的感慨,說明經過安史之亂,再也無人來此觀賞,只能任其自開自落了。春山一路鳥空啼 春山一路,不僅使人想象到山花爛熳,鳥語宛轉的佳境,但著以 空啼 二字,卻成了以樂寫哀,以鬧襯寂,充分顯示了山路的荒寞 這裡不僅再也見不到那麼多的遊人墨客,而且連耕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