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詩句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19 07:48:05 字數 5668 閱讀 1741

1樓:速寫俠俠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寫遠客思鄉之情。

《暮江吟》

白居易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

露似真珠月似弓。

表達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水調歌頭

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通過對明月的讚美與嚮往,表現出詩人積極樂觀的情緒。

2樓:彈奏自己的自由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思鄉之情

2、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孤獨之情

3、小時不識月,唿作白玉盤。——懷舊之情

4、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懷國之情5、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懷友之情

3樓:相愛不及深愛

多數是思鄉或思親,表答了作者渴望團圓的思想感情

描寫月亮的詩句,並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李白.

表達詩人思鄉之情。另外,杜甫的名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孟浩然的「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月下有懷》)等,都道出了詩人幾分惆悵或者思鄉之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調頭》蘇軾這首詞通過對明月的讚美與嚮往,表現出詩人積極樂觀的情緒,抒寫了內心的美好情懷。

唯願當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把酒問月》李白表達詩人曠達博大的胸襟和飄逸瀟灑的性格。

5樓:楊必宇

這個的話,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你結合當時作者的時代背景以及生活經歷去更好的理解他寫這篇文章的感情是最好的,如果你能夠做到身臨其境的去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就會發現作者為什麼會有如此這般的感情了。

引用的詩句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詩歌全文表述了一種積極樂觀而堅強的人生態度,親切和藹.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寫於普希金被沙皇流放的日子裡.那時**革命如火如荼,詩人卻被迫與世隔絕.

在這樣的處境下,詩人仍沒有喪失希望與鬥志,他熱愛生活,執著地追求理想,相信光明必來

月亮的詩句和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7樓:惡魔星那歌唄

舉頭望抄明月,低頭思故鄉。------思鄉襲之情舉杯邀明月,對bai

影成三人du。-------孤獨之情

小時zhi不識月,呼作白玉dao盤。-------懷舊之情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懷國之情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懷友之情

8樓:犀牛河馬豬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思念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10樓:瀟灑如雲亦如雨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物是人非

11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思鄉之情

有關月亮的古詩,只要一首,要寫清楚詩意,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12樓:歲月一如所願

八月十五夜月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譯文窗外是滿月,明鏡裡也是滿月!

思鄉的情緒如同刀在心頭割刮!

輾轉流離,家鄉越來越遠!

桂花攀折,天空如此遠闊!

歸去吧!

路上的霜露像雪一樣潔白,

林中棲息的小鳥正梳理著羽毛,

看著那月宮中的兔兒,

正在明亮的月光下,悠閒地數著新生的白毛。

賞析「轉蓬」比喻輾轉流離,遠離家鄉,好像飄零的蓬草「行地遠」是指離家越來越遠

直:正在,正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的意思是,看著那月宮中的兔兒,正在明亮的月光下,悠閒地數著新生 的白毛。

秋毫的意思是鳥類秋天生出的羽毛,在此比喻月宮白兔的兔毛。

手法:象徵,對比

13樓:勇勇勝

《望月懷遠》張九齡

0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遼闊無邊的大海上升起一輪明月,這時,遠在天邊的親人和我同樣在望著月亮。多情的人怨恨夜太長了,在經過整整一夜後,思念之情變得更加強烈。熄滅了蠟燭,更覺得月色皎潔可愛,披衣走到屋外長久地望月,感到了深夜露水浸潤的涼意。

月光雖然可愛,卻不能滿滿地捧在手裡把它送給遠方的親人,倒不如回去睡覺,在夢中與親人好好地相會。

《望月懷遠》是望月懷思名篇,寫景抒情並舉,情景交融。意境幽靜秀麗,情感真摯。結構深入不紊,語言明快鏗鏘。其中「海上生明月,開涯共此時」為千古佳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該詩主要表達了主人公在月圓之夜的思鄉之情,對家鄉的思念!

15樓:cyk陳一愷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表達對親人,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關於月亮的詩句,各寫出詩的題目,各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6樓:取葉晨

關於月亮的詩句:

一、《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表達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通過對明月的讚美與嚮往,表現出詩人積極樂觀的情緒。

二、《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表達了遠離他鄉的作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三、《宿建德江》: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表達對親人,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四、《山瞑秋瞑》: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表達作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月」的詩

《月》 杜甫 萬里瞿唐①月,春來六上弦②。 時時開暗室,故故③滿青天。 爽和風襟靜,高當淚滿懸。

南飛有烏鵲,夜久落江邊。 【注】①瞿唐:瞿塘峽,位於長江三峽奉節至巫山段,安史之亂後,杜甫曾困居於此。

②上弦:上弦月,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的弓形月亮。 ③故故:常常,頻頻。

⑴作者通過詠月主要抒發了怎樣的感情? ⑵從「萬里」、「時時」、「夜久」三個詞中任選兩個,分別簡析它們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4分) 【參***】⑴全詩以明月興思情,同一輪明月寄予著兩地彼此的相思,思情的悠遠綿長與月夜的孤獨寂寞相織相融,形成一種清麗深婉、寂寥苦思的悽清氛圍,抒發了詩人對時局動盪、國事艱難的憂慮以及對家鄉故園親人的思念。

作者通過描寫春夜清冷靜謐的月下景色,抒發了自己因國難而顛沛流離、生活動盪不定的淒涼傷感之情。 ⑵①「萬里」一詞,突出空間範圍之廣,表現了廣闊地天地籠罩於清淡月色中的情景,反襯了詩人的個體的渺小孤獨寂寞之情。 ②「夜久」一詞,強調時間之長,寫出了南飛的烏鵲在深夜經長時間飛奔後只能落在江邊暫時棲息的情景,含蓄地表現了詩人長時間在外奔波、身心俱疲的艱難處境。

「時時」一詞,運用疊詞,寫月光時時照進黑暗的居室,與下句的「故故」相對,使語言表達更富有韻律美。 【考點】本題主要考查詩歌形象和情感,首先通讀全文,結合背景,從詩歌所描繪的意象出發。 【解析】第⑴題考查詩歌景和情的關係,「月」是本詩的主要意象,抓住作者所描寫的月的特點,再結合詩人遭遇和國家的局勢作答。

第⑵題考查詩歌情感,結合註釋①作答。 附高考學子心聲: 因為個人對古詩詞有一定的喜好和敏感,所以當語文題目解密後,我首先看的是詩歌。

老實說,不看註解,我基本上讀不懂這首詩;看了註解,我還是不太懂——當然,我不懂不等於別人不懂,何況我們在教學生做詩歌鑑賞題的時候,經常會有「文難題易」的說法,目的是提升學生做題的信心。在語文高考所有的題目當中,恐怕「古詩鑑賞」是一個連老師也沒有把握做準確的題吧,那麼,在「參***」沒有出來之前,姑且讓我這個「資深」高階語文老師猜解一回吧。 ⒈一看詩題:

詩題既然是「月」,那麼,詩的主要內容當然是寫「月」了,詩的主題當然也是與「月」有關了。朝著這方面去理解詩歌,總不會太離譜。 ⒉二看註解:

先看註解的好處在於瞭解作者寫作的背景和避免在閱讀時對不懂的地方過多糾纏耽誤時間。①瞿唐:瞿塘峽,位於長江三峽奉節至巫山段,安史之亂後,杜甫曾困居於此。

這個地址無關緊要,「安史之亂」是背景,「曾困居於此」是提示——只不過這個提示讓人迷惑:「曾」是相對於杜甫寫詩的時間而言還是相對於今天命題的時間而言呢?這個問題不解決,詩歌的內容就不好理解。

按理,「曾」應該改為「當時」。②上弦:上弦月,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的弓形月亮。這個註解基本上沒什麼大用——但也有點用,就是讓我們猜想「六」大概應該是「初六」吧,但本詩的主題,只與月亮有關,而與什麼時候的月亮沒有太大關係。③故故:

常常,頻頻。這是解詞,怕學生不懂。可是不解還好,一解反而迷惑了——這是寫某一天晚上的月亮呢還是寫某一段時期晚上的月亮呢?

看來應該是後者——瞿塘峽晚上的月亮經常瀰漫了青天——用泛寫代特寫,學生難懂。 ⒊三看詩文:我看不懂的有四處:

①「萬里瞿唐月」中的「萬里」是指什麼?如果本詩的主題為「月下鄉思」,那麼可以理解為與故鄉有「萬里之遙」,但也可以理解為「瞿塘峽青天萬里」。哪一個較為恰當?

②「時時開暗室,故故滿青天」不好理解。正如上文所言,這是當晚的特寫,還是瞿塘峽月亮的泛寫?若泛寫,上文的「六」如何落實?

若特寫,「時時」「故故」如何落實? ③「爽和風襟靜,高當淚臉懸」中的「和」不好理解。下一聯的「當」應為動詞,讀音應為第一聲。

按照對仗的原則,「和」也應該為動詞。就平仄規律來講,「和」應該為仄聲,那麼這個字應該念hè(第四聲),意思應該和「配合」差不多。全句的意思大概是:

天氣清爽無風,衣襟配合著靜止不動,月亮高掛天空,正對著淚臉高懸——唉,「高師」尚要猜,學子何以堪! ④「南飛有烏鵲,夜久落江邊」一句,勉強可以理解:不管「南飛」是飛向南還是從南邊飛來都無關緊要,反正一隻烏鵲停在江邊。

但是「夜久」一詞學生未必能準確理解:是停落了很久呢?還是夜很深呢?

杜甫和命題人的意思,大概是後者。 上文說過,難文可以易出,這是命題的常識。但是所命的兩個題,偏偏卻不怎麼好答。

⑴作者通過詠月主要抒發了怎樣的感情?(3分) 「怎樣的感情?」除了「安史之亂」和「曾困居於此」,詩歌當中沒有任何文字資訊,也即是所謂的意象能表明詩歌的主題。

那麼我們就只有猜了:戰亂時期,流離失所,困居他處,見月思鄉。不知我這樣解行不行?

⑵從「萬里」、「時時」、「夜久」三個詞中任選兩個,分別簡析它們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4分) 這又難了。剛剛所分析的這幾個詞,偏偏是含有許多歧義的,你讓學生如何準確的解釋清楚呢,更何況要說它們的「作用」?

真是難為人!我姑且再猜一次:「萬里」——用空間的遙遠或廣闊表明離鄉之遠,思念之深。

「時時」——用月亮頻繁的出現惹起作者的思鄉之痛。「夜久」——用烏鵲深夜久停,不肯離去,喻作者深夜難眠,望月對鳥,增添思鄉之念。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春的訊息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幸福就是牽著一雙想牽的手,一起走過繁華喧囂,一起守候寂寞孤獨 就是陪著一個想陪的人,高興時一起笑,傷悲時一起哭 就是擁有一顆想擁有的心,重複無聊的日子不乏味,做著相同的事情不枯燥 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我們就會幸福,幸福就在當初的承諾中,然後從細節的語句中瞭解作者的情感方向,然後選取典型的例子深層次的分...

關於月亮的詩句有出處和作者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李白 把酒問月 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望月懷遠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月夜憶...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 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