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凇這段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0:44:32 字數 5541 閱讀 3565

1樓:周巨集寬

課文《霧凇》是一篇寫景的文章,作者以清新明快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千姿百態,奇特壯美

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祖國河山的歌頌之情.

全文層次清晰,景物特點鮮明,給人們以身臨其境之感.語言清新優美,情景交融,《霧凇》一課語言美、意境美.通篇都展現著「奇美」的景象:

霧凇的「奇幻」、形成條件的「奇特」、形成過程的奇妙。

《霧凇》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韓琴

《霧凇》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以及對祖國河山的歌頌之情。

《霧凇》是蘇教版國標本第七冊課文,全文原文如下:

三九嚴寒,大地冰封。松花江畔的十里長堤上,潔白晶瑩的霜花綴滿了枝頭,在陽光照耀下,銀光閃爍,美麗動人。這就是聞名全國的吉林霧凇奇觀。

霧凇,俗稱樹掛,是在嚴寒季節裡,空氣中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而成。從當年12月至第二年2月間,松花江上游豐滿水庫裡的水從發電站排出時,水溫在4攝氏度左右。這樣,松花江流經市區的時候,非但不結冰,而且江面上總是瀰漫著陣陣霧氣。

每當夜幕降臨,氣溫下降到零下30攝氏度左右時,這霧氣便隨風飄蕩,湧向兩岸,籠罩著十里長堤。樹木被霧氣淹沒了。漸漸地,燈光、樹影模糊了。

這蒸騰的霧氣,慢慢地,輕輕地,一層又一層地給松針、柳枝鍍上了**。最初像銀線,逐漸變成銀條,最後十里長堤上全都是銀鬆雪柳了。

清早,寒風吹拂,霧氣繚繞。人們漫步在松花江邊,觀賞著這千姿百態的瓊枝玉樹,便會情不自禁地讚歎:這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呀!

擴充套件資料

《霧凇》是一篇描繪吉林霧凇美景的文章,作者以清新明快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千姿百態,奇特壯美的景象,全文層次清晰,景物特點鮮明,給人們以身臨其境之感。語言清新優美,情景交融,《霧凇》一課語言美、意境美。通篇都展現著「奇美」的景象:

霧凇的「奇幻」、形成條件的「奇特」、形成過程的「奇妙」。

文字中直接描寫霧凇景色的句子並不多。全文只有三個自然段,開頭直接點明霧凇之美,接著寫到吉林霧凇形成的原因和過程,最後作者對自己所見發出讚歎,用千姿百態,瓊枝玉樹來讚歎霧凇的美。

描寫霧凇之美,作者使用了「潔白晶瑩、銀光閃爍、美麗動人」等詞語來體會霧凇顏色之美,「千姿百態、瓊枝玉樹」來體會霧凇姿態之美,「綴滿」來體會霧凇之多,「千樹萬樹梨花開」來體會霧凇景觀之壯麗。

第二自然段對霧凇形成的原因、過程的描寫,層次清楚,條理有序,這一節圍繞「空氣中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而成」敘述。接著作者用了「瀰漫」、「籠罩」、「淹沒」三個詞,具體說明什麼過於飽和的原因。

空氣中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成小水滴,飄浮在空氣中,就成了霧;這些水汽如果遇到很冷的空氣,零度以下,就凝結成小冰晶,成了霜花。一般的霜花是結在地上的,而結在樹上的霜花就成了霧凇,俗稱「樹掛」。

作者在敘述這個過程的時候,運用了一系列表示順序的詞——「漸漸地」、「慢慢地」、「輕輕地」、「最初」、「逐漸」、「最後」,寫出了霧氣結冰時的緩慢過程。而且作者寫水汽遇冷凝結的過程時,完全把它詩化了,使人讀了如在眼前。

最後一句,詩人引用唐代曾岑寫的一首邊塞詩《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千樹萬樹梨花開,詩句中是把滿樹的白雪比作盛開的梨花,而這篇課文中是引用這句詩,讚美十里長堤上的霧凇奇觀就像千樹萬樹盛開的梨花一樣美麗動人。

3樓:**ile路小雨

課文《霧凇》是一篇寫景的文章,作者以清新明快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千姿百態,奇特壯美

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祖國河山的歌頌之情。

全文層次清晰,景物特點鮮明,給人們以身臨其境之感。語言清新優美,情景交融,《霧凇》一課語言美、意境美。通篇都展現著「奇美」的景象:

霧凇的「奇幻」、形成條件的「奇特」、形成過程的「奇妙」。

4樓:

作者以清新明快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千姿百態、奇特壯觀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對祖國河山的熱愛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霧凇,這一課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描寫了霧凇的美麗奇觀。表達了作者喜愛霧凇的感情。

這段話用了什麼表達方式?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6樓:狐仙流水清源

此段運用了排比手法,表達了作者對忽視父母的愛的譴責,對要感恩父母關愛父母的提倡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 表達了作者 對那些看不見父母勞苦的 人的一種批判 也表達了作者對父母一代付出的 崇敬

8樓:背水一

作者看到他的內心!理解他的家人!同時也告訴我們應該照著他的話回家理解一下自己的家人

《霧凇》第二段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9樓:小小魚兒你來了

課文《霧凇》是一篇寫景的文章,作者以清新明快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千姿百態,奇特壯美

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祖國河山的歌頌之情.

全文層次清晰,景物特點鮮明,給人們以身臨其境之感.語言清新優美,情景交融,《霧凇》一課語言美、意境美.通篇都展現著「奇美」的景象:

霧凇的「奇幻」、形成條件的「奇特」、形成過程的奇妙。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以整整七回寫美猴王孫悟空出世及其大鬧天宮作為全書故事的開始。 [2]

《湖心亭看雪》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湖心亭看雪》以精煉的筆墨,記敘了作者自己湖心亭看雪的經過,描繪了所看到的幽靜深遠、潔白廣闊的雪景圖,表達他幽遠脫俗的閒情雅緻。

文章第一段,「崇禎五年十二月,餘在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用語樸素,平實,意蘊卻很深遠。

第一句既點明時間、地點,又巧妙地利用明朝紀年表明自己不忘故國,不著痕跡地引逗出下文的大雪和湖上看雪,第二句「作者從聽覺的角度來寫雪,一個「絕」字寫出了雪之大。作者雖未具體描寫雪景,但這個「絕」字,讓人看到的卻是「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觀景象,傳達出冰天雪地,萬籟無聲的森然寒意。這種高度的寫意手法,巧妙地從人的聽覺和心理感受畫出了大雪的威嚴,為下文有人冒寒看雪作映照。

第二段重點寫湖中雪景。「是日,更定矣,餘拿一小船, 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大雪三日」使得「湖中人、鳥聲俱絕。

」正是在這樣的天氣裡,竟有人深更半夜,獨自一人去湖中賞雪,足以顯現作者不畏嚴寒的雅興和超凡脫俗的氣質。正是這種「雅興」和「氣質」,才使作者筆下的「湖中雪景」如此生動,形象。「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中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第一句從總體形象入手,疊用三個「與」字,寫霧寫雲寫山寫水一氣呵成,毫無重複之感。「上下一白」中的這個「一」字寫出了天空、雲層、湖水之間白茫茫渾然難辨的景象。第二句變換視角,化為一個個詩意盎然的特寫鏡頭:

「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舟中人兩三粒」等等。這是朦朧的畫,夢幻般的詩,給人一種似有若無,依稀恍惚之感。作者對量詞的提煉可謂精妙絕倫,「痕」、「點」、「芥」、「粒」一個小似一個,不僅表現了視線的移動,景色的變化,而且暗示了小船在夜色中徐徐行進,展現了一個微妙而變幻的意境,內涵豐富,不露斧鑿之痕,是煉字的典範。

第三段寫湖心亭上的人,「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餘,大喜曰:『湖上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本來是「獨往湖心亭看雪」,不料亭上已有人先到了。在深更半夜,「人、鳥聲俱絕」的湖心亭上不期而遇,雙方的又驚又喜是不難想像的,但作者並不曾有一言半語,只寫道「見餘,大喜曰:『湖上焉得更有此人!

」讓亭中人說話,反客為主,不僅寫出了亭中人的驚喜,同時也表露了作者的心聲。筆墨簡煉,韻味無窮。亭中人因意外驚喜才「拉餘同飲」;作者也因這異外的驚喜才「強飲三大白」。

一個「強」字,傳達出作者的興致之高。本來不會喝酒,但因這意外的相逢又不可不喝,雙方真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也正因為這樣的「興致」和「感覺」,才有末句的「問其姓氏」。

可作者在此並未寫出他們的「姓氏」,只一句「是金陵人,客此」,表面上看是答非所問;可實際上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處。包含了豐富的情感內容,在意外相逢的驚喜、「酒逢知已千杯少」的歡娛過後,才知他們是他鄉遊子,所面臨的現實將是各奔西東。今生今世也許相會無期,頓時,作者「人生難得一知己」的悵惆與失意盪漾心中。

本段雖是平實敘述,表達感情的詞語全部棄之不同,卻把作者的悲與喜表現得淋漓盡致。

末段「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本來是「獨往湖心亭看雪」 ,不料不僅碰到了兩位「知己」,而且有「舟子」陪伴。

那麼作者為何說「獨往湖心亭看雪」呢?舟子的喃喃之語揭開了謎底。原來他們雖然同行,卻並不同心,由於志趣不同,「舟子」對「相公」的行為始終不理解。

作者以「舟子」的喃喃之語,以相公之「痴」與「痴似相公者」相比較,似貶實褒,反襯自己清高與孤傲的情懷,這個小小的尾聲,如輕舟蕩漿,使人感到文情搖曳,餘味無窮。

這篇山水小品,有人物,有對話,敘事、寫景、抒情融於一爐。淡淡寫來,情致深長,洋溢著濃郁的詩意,而全文僅一百多字,筆墨精煉含蓄令人驚歎。!

12樓:皮菲亥歌

以精煉的筆墨,記敘了作者自己湖心亭看雪的經過,描繪了所看到的幽靜深遠、潔白廣闊的雪景圖,表達他幽遠脫俗的閒情雅緻。

13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揮之不去的故國之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追憶在西湖乘舟看雪的一次經歷,表現了深摯的隱逸之思,寄寓了幽深的眷戀和感傷的情懷。作者在大雪三日、夜深人靜之後,小舟獨往。不期亭中遇客,三人對酌,臨別才互道名姓。

舟子喃喃,以三人為痴,殊不知這三人正是性情中人。本文最大的特點是文筆簡練,全文不足二百字,卻融敘事、寫景、抒情於一體,尤其令人驚歎的是作者對數量詞的錘**夫,「一痕」、「一點」、「一芥」、「兩三粒」一組合,竟將天長水遠的闊大境界,甚至萬籟無聲的寂靜氣氛,全都傳達出來,令人拍案叫絕。作者善用對比手法,大與小、冷與熱、孤獨與知己,對比鮮明,有力地抒發了人生渺茫的深沉感慨和揮之不去的故國之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開篇敘事,交代看雪的時間及背景,「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餘橈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樸實的記敘,交代了一個不尋常的人、不一般的紀年方法、不一般的時間、不一般的天氣,都是突出「獨」字。

「獨」,不僅強調數量(只有自己一人),更寫出了作者,與眾不同的心態與情趣。

一切景語皆情語,情以景生,景以情存,情景相生。本文寫景有兩句,先從大處落筆。「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描寫雪後西湖全景,設造了靜寂、空曠、混沌的境界。

接著,作者落筆眼前,寫西湖近景:「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一痕」、「一點」、「一芥」、「兩三粒」,使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形象地描繪出了眼前景物的渺小、微弱,與曠遠莽蒼的大自然進行對比,渲染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一種人生情緒。

作者寫景,使用白描手法,不渲染不雕飾,簡潔樸素自然,如一幅寫意山水畫卷。人物雲天、高低近遠、濃淡疏密,人與自然在精神世界裡達到了高度的統一和諧。然而,寧靜之中,我們仍然感受到作者內心深處的漂泊無依、茫然無奈的傷感。

此文是小品,全文不到160個字,篇幅短小。語言嚴整而富於變化,文字簡約,內涵豐厚。如「獨」、「大喜」、「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等。

寫這段話的女生是個什麼樣的人這段話給人什麼印象

破罐子破摔的印象。只覺得非主流和殺馬特無其他 個人看法 不是壞人,樂觀,小搞笑,內向 可能他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女生,偶爾比較多愁善感。可能他遇到了一些困難通過這種方式委婉表達她的心境 圖上這段話給人的感覺是什麼?寫這段文字的女生是什麼印象?給人一種縹緲的感覺,理智 憂鬱但堅強 需要人安慰 內心的悲傷傾...

下面這段話什麼意思,下面這段話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男人活得累 女人過得輕鬆 僅僅從這段話理解 並不贊同這個觀點 每個人活著都不容易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女人和男人因性別不同,導致社會角色 期望不同,最後導致女人和男人對待壓力 釋放壓力的方式不同。女人多選擇直接向他人 同性 異性 親友,特別是親密的異性 愛人 傾訴 哭泣來釋放消極情緒...

下面這段話什麼意思,下面這段話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不同的選擇,成就不同的人生。但是,有些選擇是,無法改變的,所以我們只能接受。所以選擇前要仔細斟酌,選擇後,敢於面對 人不應該在悔恨中度過,不管以前的選擇是對還是錯,都應該從容面對。對自己的選擇不後悔,很好的心靈雞湯,總結就是後悔是沒意義的 下面這段話什麼意思?指的是城鎮加強管理,安排調研,我們要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