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是怎樣打磨成玉器的呢,玉石原石在家怎麼打磨

2021-03-17 08:57:55 字數 6136 閱讀 6111

1樓:

這首先選料,這是重要的開端其次呢開料,而後的主要工序是:切割、鍘、鑑、衝、磨、雕、打磨、拋光、裝潢。這些都可以看出來做一個玉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原石經過專業人員巧奪天工的手藝後就猶如麻雀變鳳凰一樣,變的非常的好看,樓主要有興趣的話,可以去****

cqsrx.*** 看看啊!

2樓:做個有情懷的人

首先原石從緬甸進入中國,經過投標之後獲得該原石,其次,根據原石的大小進行切割,當然會根據石頭的形狀進行切割,避免切壞等。

再次,根據切割出來的石頭,由專門的師傅對石頭進行描繪,看是做手鐲,做吊墜,還是什麼掛件。

再次,根據師傅所畫的圖案進行深加工,如加工成手鐲,慢慢地就會弄成手鐲毛坯,毛坯出來之後進行拋光上蠟。這樣一件成品就出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的好,玉不琢不成器。翡翠玉由於其高硬度高比重和以翠色翡色紫色為主的豐富顏色,以及其原料(特別是高檔料)非常稀少而珍貴,被稱為「玉中之王」。因此,其加工程式、加工材料、加工工具和加工裝置有別於其他玉石。

現將翡翠玉加工流程和工序介紹如下:

一、選料:

這是重要的開端,翡翠玉料多般帶皮殼,是世界上唯一帶皮殼的玉石,故也稱為「賭石」,也是其他玉石所沒有的。

因此,選料的關鍵是加工用途;做擺件?器件?手鐲?掛件?戒指還是戒面等。原料的特徵與加工用途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選擇不好,不僅浪費原料,加工出來也會虧本。

二、開料:

也是關鍵一環節,有些人「賭石」心徹,往往一刀而下,不僅可能把翠切掉(因為好翠往往是較薄的),也有可能做不了整體雕刻藝術品,失去其本來的價值。

一般正常程式是先「擦皮」看玉石表面特徵,比如翠色的走向,裂隙的發育與走向,翡色和紫色等顏色,黑色的分佈狀況,種水裡外變化分析與估計,原石的外形等特徵。其次,根據原石整體狀況與可能做加工的用途來確定。然後,再決定是整個原料做雕件,還是切開來做。

三、用途定位與設計:

1、做小件:考慮用途與出成率。如圓雕件和手鐲等。

2、做小雕件:如做玉佩和腰牌等,要考慮做什麼圖案,既用上原料的優勢特徵,又符合雕件圖案的要求。否則,容易出廢品。

3、做擺件:主題圖案的選擇確定與原料的特徵的關係密切,是非常關鍵首要的環節。如設計做人物類,關鍵是看原石是否有無雜質,或乾淨一點的部位做人物的臉,還要考慮原石是否夠人物的比例使用等因素。

完美的翡翠玉器,都是經過創意設計精工而成的翡翠玉藝術品。雕件設計上根據原石色、種、水、形、裂、黑、玉質等特徵,將原石提高到最大價值為原則。

一般雕件圖案:人物、山子、吉祥類、動物類、花卉類對原料的要求是不同的。雕件主題圖案與相配襯托圖案是有原則和有比例的,而不是圖案的簡單堆積。

四、加工工藝流程:

《一》、切割:

1、小件:分步切割成不同用途規格的大小,把不能用或不符合規格的片料,改變其加工用途,達到物以盡用。

2、擺件:根據設計圖案要求,切割成大致毛坯。

《二》、鍘:用金剛石砂輪(粗號砂)進一步打去無用部分成粗毛坯。

《三》、鏨:用金剛石(中號砂)砂輪進一步打去凸凹部分和整個表面無用部分。

《四》、衝:用金剛石砂輪或圓砣,將上一工序的粗毛坯,進一步衝成粗坯。

《五》、磨:用各種規格磨砣磨出圖案圓雕部分樣坯,如水果、山石和樹根等。

《六》、雕:①軋:用軋砣過細,開出人物、動物、山水和花卉等圖案的外形。

如開臉、動物身體和樹木花卉根莖葉等;②勾:用勾砣或各形釘勾出細紋飾,象人的鬢髮、鬍子、鳳毛、動物鱗、動物毛和植物的葉紋等;③收光:一般大型有實力的工廠都有這一道工序,採用專用工具和材料,把前面雕刻工序多餘刻痕和「砂眼」磨平整,為下一道打磨拋光工序打下良好的基礎。

五、雕刻方法:

中國是有七千年文明歷史的古國,那麼玉石加工也有了七千年的歷史。在玉石雕刻的歷史長河中,我們的祖先創造了非常先進的雕玉工具和玉雕方法,我們將許許多多的玉雕方法當中常用的一部份,簡單介紹如下:1、浮雕:

指凸雕,有淺浮雕,深浮雕;還有俏色雕,如:福祿壽禧等;2、透雕:是指透空雕,有十字透空雕,有圓形透空雕,有紋飾透空雕等。

如:動物的下肢和樹枝等;3、鏤雕:是指將玉石鏤空,而不透空,有深鏤空(如:

花瓶、筆筒等)和淺鏤空(如:筆洗、菸缸等);4、線雕:是指線刻、絲雕,如:

人物的頭髮,動物的毛髮和水浪等;5、陰雕:是指凹下部份的一種雕刻方法,如:陰陽八卦等;6、圓雕:

是指圓弧形雕刻,如:茶壺、茶杯和球形玉件等。

六、打磨拋光工藝

《一》、打磨:

1、人工打磨:屬半機械化,人工通過磨機,用各形金剛砂輪工具,從粗磨至細磨,精磨到亞光。

2、機器打磨:屬全機械化,通過振機用金剛砂完成從粗磨到細磨、精磨各工序。一般圓雕小玉件打磨時間,正常需3至4天。

《二》、拋光:

1、人工拋光:人工通過拋光機,用各類拋光工具和拋光材料丟擲亮光。

2、機器拋光:振機加拋光材料,一般圓雕小玉件正常需2至3天完工。

人工打磨拋光比機器自動打磨拋光,一般打磨拋光時間長,成本較高,但效果也較好,保留雕刻紋飾的立體與雕「峰」風格。

七、裝璜

1、擺件的裝璜:配底座是擺件最重要的裝璜,擺件配座的材料和款式很多,配得好可達到藝術與價值的提升。

2、包裝:是最後一個環節,一件美麗的翡翠玉商品,有好的包裝包括內包裝和外包裝,配套包裝,既有裝飾美化上檔次效果,還有保護與運輸之功能。

這是我在**上買的翡翠原石,我磨是這樣的,這玉石是真的嗎? 50

4樓:段蘭胖姐

**不太清楚,但我認為,這塊原始是a貨翡翠。應該是白底青飄綠花。

5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磨,種水還挺好的,白色的應該是白霧,透的那裡才應該是肉。

6樓:xiaonaonao之歌

這應該是會卡場口的,還是可以,樓主想玩翡翠可以去**直播看看,還是有不少靠譜的主播的。』一個叫豪哥賭石『的直播間就不錯,主播實在,說話也不誇大,還是可以信賴的

7樓:自在啼

這是一款經過打磨剝離皮殼的翡翠料子,真品翡翠無疑問。

但翡翠,不是只要是翡翠都值得去加工,目前工費很貴,要料子素質表現,決定要不要下一步加工。

這個料子,種粗,水頭短,色澤平普,屬於種水,顏色都不靠譜。所以建議就此打住,要不簡單打磨,做成文房用品:鎮紙,留個紀念。

種質較好的翡翠料子圖示,樓主可以比對:

8樓:瑩翠珠寶

真的,但沒用的料子,希望沒買貴

玉石原石在家怎麼打磨

9樓:蘋果水果籃子

1、打磨之前,要首先放到水桶中沒頂浸泡兩三天時間,如下圖所示。

2、浸泡時間到後,用剛刷沾水清洗原石,如下圖所示。

3、刷洗完成後,再用手磨機、牙機進行更為細緻的打磨,如下圖所示。

4、打磨機打磨完成後,再用600目至2000目砂紙依次進行最後的細磨打理,如下圖所示。

5、此時石面就會非常光滑了,再將磨機換上羊毛輪進行最後的工序,如下圖所示。

6、最後,拋光上蠟,可選玉石拋光膏、汽車拋光蠟、蜂蠟等都可以,如下圖所示。

7、這樣,在家打磨原石的步驟就完成了,如下圖所示。

10樓:我是娛樂大溼

不知道你有沒有相應裝置和輔助材料。應該沒有是吧。那,先用粗目的砂紙打磨一遍,再用細一點的砂紙打磨一遍,再用更細的打磨依此類推,直到最後用最細的砂紙打磨使翡翠表面形成白霜一樣的一層。

這樣就可以開始下一步了,用拋光膏配合毛氈在高速轉動的電磨帶動下進行拋光;如果你沒有什麼工具也沒有拋光膏的話,最原始的,用皮帶或者布帶加上一點潤滑的東西手工拋光,就跟擦皮鞋一樣

11樓:國翠珠寶文玩

打磨之前,要首先放到水桶中沒頂浸泡兩三天時間。浸泡時間到後,用剛刷沾水清洗原石。刷洗完成後,再用手磨機、牙機進行更為細緻的打磨。

打磨機打磨完成後,再用600目至2000目砂紙依次進行最後的細磨打理。此時石面就會非常光滑了,再將磨機換上羊毛輪進行最後的工序。最後,拋光上蠟,可選玉石拋光膏、汽車拋光蠟、蜂蠟等都可以。

崑山市千燈鎮國翠**商行產品不僅款式新穎,富於變化,經過多道工藝精雕細琢,緊緊跟隨國際潮流,採用最新、最前沿的時尚設計,致力於打造首席品牌的頂級形象。顧客不只是在買玉器,還在買時尚、風度、魅力,甚至還在進行一次高回報率的投資。公司匯聚了營銷、企劃、管理、研發等業界精英,為客戶提供專業化、全方位、高效率的優質服務,並致力於弘揚中華博大精深的翡翠文化,全力打造中國的「馳名商標」。

更多問題歡迎加入直播間,參與互動交流學習,立即加入!

翡翠原石是什麼東東

12樓:避雷櫃

翡翠原石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主要由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的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外表常常有皮殼包裹。翡翠原石常有一層風化殼。由於風化殼的存在,以致無法觀察到翡翠內部。

而對翡翠原石的鑑定則主要是通過觀察風化殼表面出現的各種現象,推斷該翡翠原石內部質量的優劣。

翡翠原石上的幾種現象,正是根據這些現象來判定原石價值的:

(1)蟒

「蟒」是描述翡翠原料的術語,是指翡翠中的綠色條帶在風化殼的表現形態。一般呈凸起的曲折細脈狀分佈在風化殼表面,猶如一條蟒蛇盤卷,是判斷有無顏色及顏色分佈狀態的一種依據。一般細粒緻密結構比粗粒疏鬆結構抗風化能力強,綠色部分比無色部分抗風化能力強,所以與無色、淺色粗粒疏鬆結構的基底相比是細粒結構的綠色部分凸出來,形成蟒帶。

翡翠的綠色條帶多是成巖期後改造的結果,成巖期後改造首先是在應力作用下硬玉巖變形、破裂,而後含致色離子的熱液侵入,進行離子交代,形成綠色條帶。所以說有色條帶多是變形破裂帶,而這一破裂帶又繼續在應力和熱液作用下發生了揉皺和重結晶,形成了一條結構緻密的彎曲翡翠色帶,反映在風化殼上。蟒帶的形態、顏色、走向、傾向是判斷翡翠綠色變化的重要標誌。

(2)松花

「松花」是指翡翠皮殼上綠色的表現,也就是翡翠內部或淺層綠色在皮殼表面的一種表現。由於致色離子的種類、濃度和空間分佈在一定的成礦時間和空間是相對穩定的,所以根據松花顏色的濃淡、數量的多少、形態的變化,可以推斷翡翠內部顏色的變化和分佈。如果松花的顏色濃而鮮豔,價值就會高;如果翡翠皮殼上沒有松花,內部可能很少會有色;而皮殼上多處有松花,則內部可能存在顏色或者僅僅存在於表層。

另外,松花是否滲入翡翠內部,滲透的深度等,也是推斷顏色好壞的依據之一。

(3)癬

「癬」是指在翡翠原料皮殼表面上出現大小不同、形狀各異,呈黑色、深綠色或灰色的印記。是一種與翡翠綠色有關聯的表現特徵,是鉻離子的提供者,俗稱「癬吃綠」或「綠隨黑走」。癬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鹼性角閃石,通常呈柱狀、纖維狀集合體,呈靛藍色、藍黑色,往往圍繞輝石、尤其對硬玉呈邊緣交代或完全交代,與皮殼周圍的物質有明顯的顏色變化。

如果在一個面上出現有大量的片狀癬,而另一個面上有大量的點狀癬,那麼內部可能含有太多的陽起石等產生癬的礦物;如果有一些癬僅僅在一個面上有表現,而且都是片狀癬就有可能僅僅在表面有一點「髒」,不會產生很大影響;如果在二個面甚至三個面上有癬時,有可能內部很髒。

(4)霧

「霧」是指存在於外層風化殼與內部翡翠之間的一層霧狀不透明物質,實際上是一種硬玉礦物退變質作用的結果。由於溫度的降低及壓力的增加,原生礦物硬玉發生退變質,形成新的次生礦物包裹在硬玉巖外部,形成了中心部分是硬玉巖,外面是次生礦物層,最外層是風化殼的格局。這些次生礦物主要是鈉長石和霞石。

霧有厚有薄,顏色有白霧、黃霧、黑霧和紅霧。霧的有無及霧的顏色反映的是原巖的資訊,霧的出現是有翠色的一種預兆,不同顏色的霧具有不同的指示作用,—般紅霧和黃霧是由於含鐵量高而引起的,而高鐵又使得翡翠綠色發暗;白霧表明含鐵不高,是較純的硬玉巖,可能出正綠色高翠。

(5)皮殼

翡翠原石在地質搬運過程中經風化作用形成的產物,稱為「皮殼」。如果皮殼比較粗糙、有沙粒感的翡翠原石,稱為砂皮石。根據砂皮的顏色可分為:

白砂皮、黃砂皮、鐵砂皮、黑烏砂皮等。其中白砂皮翡翠內部往往沒有顏色,如果有也是淡淡的綠色或紫色,但一般透明度較好;黃砂皮翡翠原石內部可能有較多的綠色,但多數顏色不均勻,有時也可能有較濃豔的色根,一般認為鐵砂皮的皮殼很薄,內部品質較好,可出高檔料;黑烏砂皮為顏色較深的黑色、綠色,一般認為內部會有較深的綠色部分,甚至可出現滿綠的翡翠,但是黑烏砂皮翡翠原石變化非常大,有的裡面綠中帶黑點、有的裡面是很乾的綠、有的裡面綠很髒;石灰皮呈灰白色,皮較軟,可用鐵刷子刷掉石灰皮層,多數是高嶺土化所致,內部一般種質較好。此外,還有經過水的沖刷,外皮光滑,手摸上去沒有砂的感覺,很細膩的水石皮。

這種皮很薄,顏色也有多種,有褐色、青色、淡黃色等。由於水皮石的皮很薄,強光可以透過,較容易判斷裡面的情況。水皮石的翡翠一般都經過較長距離的搬運,較緻密、細膩的部分保留下來了,所以一般品質較好。

怎樣用砂紙打磨和田玉籽料原石,和田玉能不能自己用砂紙打磨?

不要用砂紙打磨和田玉籽料,如果磨去了皮子和毛孔等籽料特徵,就不值錢了。如果有瑕疵 裂紋或想修型,最好找專業雕刻的設計後再動。要是摔出裂了,打磨也沒有用了。用細砂紙打也行。和田玉能不能自己用砂紙打磨?因為不是專業人士,打磨的不好會有損和田玉。版和田玉摔的權都是裂紋,這個是沒辦法自行修復的,只能送到專業...

翡翠原石。還有打磨下去的必要麼,能做個手把件不

看起來像是藍水底子,看著還不錯,打光全透的話可以做個不錯的東西呢。這塊翡翠原石可以做手把件嗎?謝謝 底子發灰,水色一般。做大件一定注意做的題材能不能把裂避開。這個不行就是幾十塊錢的東西 大神們幫我看看這塊石頭可以做手把件不?劃不划算,翡翠原石磨掉皮的用砂紙慢慢磨的,沒切 油青的料子,結構偏大還有蘚。...

有人偷翡翠原石成功嗎,翡翠原石是哪裡的?為什麼有個老哥說從山裡挖出來的

在廣東四會日豐翡翠原石批發市場,天天都有人丟原石。但同時,因為經常發現小偷,擺攤的人已經學會了十八般武藝,這裡經常上演全武行,很多時候比武打片還精彩。對於抓小偷這件事情上,人多欺負人少,在這個時候是正義的。人啊,喜歡的東西還是該用錢去買的。翡翠原石是 的?為什麼有個老哥說從山裡挖出來的 翡翠原石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