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紅山文化的玉器麼?都叫什麼呢?為什麼玉料不一樣呢

2021-08-18 04:21:56 字數 2682 閱讀 6417

1樓:陶心齋主

這樣的品種,真品是紅山文化的玉器;真品收藏價值十分高的;真品一定要好好儲存!

2樓:小妖已成精

從紋路來看就像普通的鵝卵石,不像玉石……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看出河磨玉的特徵

4樓:好一個貔貅

手玩精品!不過挺好看賣我來玩玩算咯

請問這是不是紅山文化的古玉?

5樓:五丈澗主人

紅山文化的玉多岫巖老玉,也叫河磨玉,屬於和田玉的,這個**還是不怎麼清晰,感覺有點味道,但缺少風化紋,包漿也不厚,我發你看看我的

紅山文化中的玉器多是什麼玉 5

6樓:七情保溫杯

玉豬龍是我國古代對發現於紅山等地的一種玉器的稱呼,玉豬龍是紅山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器物。玉豬龍作為一種古老的玉器造型,它是玉文化昇華的產物,是龍圖騰崇拜結下的碩果。

玉豬龍又名玉獸玦,被認為是龍的最早雛形,它是一種蜷體玉龍,肥頭大耳,嘴和鼻子前部平齊,鼻樑上帶有明顯的皺紋,特別像豬頭,軀體捲曲無足像蛇身,首尾相連,可謂亦豬亦蛇,

同時龍體捲曲呈「c」形,剛勁有力,顯現騰雲駕霧的動感,就把豬和蛇結合起來,出現了豬首蛇身龍的形象。

豬,最早出現在4000萬年前。強健的野豬性格暴躁,喜好單獨行動。敢於與獅、虎爭鬥,且能時常佔得上風。即使現代獵人也常用「一豬二熊三虎」來形容它們的凶悍。

而遠古紅山文化時期的紅山原始氏族人也具有神獸般凶悍善斗的性格,在作為敬神的玉豬龍造型上,也留下了這種心靈許願結構的模式,使藝術化了的形制與紋樣,給佩帶者因佩帶這個神物,而服務於原始宗教,併成了擁有崇高權力地位的神化了的人。

所以,玉豬龍的形象,實質上不僅僅是視覺「美」的享受,更重要的是通過半獸半神的動物崇拜,形**與神靈兩者之間彼此的溝通,而得到神力庇佑的滿足。

它不是一種單純的玉器,而是凝結我們祖先的情感和信仰、智慧和理念的神奇法寶。我們應該用一種虔誠的眼光來欣賞它,以一種真摯的情懷來品味它。

7樓:避雷櫃

紅山文化玉器使用的材質較多的是遼寧岫巖縣細玉溝透閃石類的玉材,材料質地細密,硬度較高,色澤均勻。玉的顏色有蒼綠、青綠、青黃、黃色,也有玲瓏剔透的碧玉和純白色玉。

紅山文化玉器所用的玉料類似於岫巖玉,但是其硬度卻要高於岫巖玉,而透明度略低,其片狀通常都比較薄,而圓雕的作品也多為柱狀,孔徑有變化。

【沁色變化】

紅山文化玉器通常都會帶有沁色,雖然不是很重,但是比較常見。例如白色水沁,如同霧狀一般,在玉表很淺的一層;黃褐色土沁,多以阜新胡頭溝所出土的三聯璧的土沁色為代表;黑色水銀沁,比較常見出現玉白色玉作品中,多以遼寧凌源三官甸子出土的獸首三孔器為代表。

【陰線紋的種類】

紅山文化玉器比較常出現與陰線紋,其紋樣主要有這幾種:寬而淺的粗陰線,這種紋飾主要出現玉雲形玉器的表面或是獸首的面部;較粗的陰線紋,呈弧線狀,有的呈網格狀;細陰線紋,像獸頭頭玦的眼部、牙部,多用洗陰線刻畫。

8樓:匿名使用者

紅山文化少見呆板的方形玉器,而以動物形玉器和圓形玉器為特色。典型器有玉龍、玉獸形飾、玉箍形器等。紅山文化琢玉技藝最大的特點是,玉匠能巧妙地運用玉材,把握住物體的造型特點,寥寥數刀,把器物的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十分傳神。

是紅山古玉最大的特色。紅山古玉,不以大取勝,而以精巧見長。

紅山古玉多出自大中型墓葬分析,新石器時代玉器除祭天祀地,陪葬殮屍等幾種用途外,還有辟邪,象徵著權力、財富、貴賤等。中國玉器一開始,就帶有神祕的色彩。傳說中的夏代,是中國第一個階級社會。

隨著考古資料的不斷積累,傳說逐步變為現實,夏代文化正在不斷揭示出來。夏代玉器的風格,是良渚文化、龍山文化、紅山文化玉器向殷商玉器的過渡形態,這可從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出土玉器窺其一斑。二里頭出土的七孔玉刀,造型源出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多孔石刀,而刻紋又帶有商代玉器雙線勾勒的濫觴,應是夏代玉器。

9樓:攀登彩虹

紅山文化玉器採用的玉料主要是努魯爾虎山山玉。許多人誤以為是「類似新疆瑪納斯碧玉的深綠色玉,被稱為「老岫玉」的寬甸玉以及岫巖玉。」實際上紅山文化玉材具有多樣性,按器形和用途選用玉材的顏色和種類。

任何用從山體深處開採出來的材料制的玉器,肯定是贗品,所以說和常見到的幾種玉材不沾邊。根據各種情況分析,紅山文化玉材只能是採集於該文化所處的努魯爾虎山脈地表和河灘 。巧的是,努魯爾虎山(燕山東段)在蒙語裡也是「紅山」的意思,和赤峰那個小「紅山」一致。

10樓:夏商周戰國

紅山文化時期的玉,由於運輸能力匱乏,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地方玉種

博物館藏紅山文化玉器有哪些種類

11樓:自在啼

博物館藏紅山文化玉器,主要分為:獸類,神類,裝飾類,三個主要種類。

1,獸類:多以鳥獸形為主體,有鳥、燕、鷹、蟬、魚等。

2,神類:模擬幻想中的神靈,如勾龍、豬龍、獸面形丫形器等。

3,裝飾類:有勾雲形器、馬蹄形器、二聯璧、三聯璧、雙獸首(或人首)三孔玉飾等。

紅山文化玉器在造型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講求神似和對稱,以熟練的線條勾勒和精湛的碾磨技藝,將動物形象表現得生靈活現、栩栩如生,極具古樸遒勁的神韻。

紅山文化河磨玉是玉還是玉石

12樓:舞花果

對不氣河磨玉和玉石、主要是問什麼、看不懂玉確很多種品名、但都是玉?

紅山文化的玉有什麼特點紅山文化玉器特點

紅山文化玉器造型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講求神似,大都以熟練的線條勾勒和精湛的碾磨技藝,將動物形象表現得活靈活現,極具古樸蒼勁之神韻,紅山文化玉器多通體光素無紋,動物形象注重整體的形似和關鍵部位的神似。知識拓展 紅山文化 公元前4000年 公元前3000年 是我國北方地區 一個較為重要的新石器文化,其基本...

什麼玉石是有福祿寓意的這是玉器叫什麼名字,寓意是什麼

我知道葫蘆造型的玉石是有福祿寓意,其實有很多型別的玉器都有福祿的寓意,我在博寶 看到很多,像和田玉貔貅,天然a貨翡翠玉福祿吊墜等等。葫蘆是中華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人們常掛在門口用來避邪 招寶。上至百歲老翁,下至孩童,見之無不喜愛。就連電視劇中也要賦於葫蘆以多能和神話的功效。緣由之一也不乏因其有著...

什麼是壁爐?壁爐都適合任何的的裝修場合麼

1 壁爐,獨立或者就牆壁砌成的室內取暖裝置,以可燃物為能源,內部上通煙囪。起源於西方家庭或宮殿取暖設施。由於其燃料為可再生資源,加以現代化改進,目前仍然在西方普遍使用,尤其在主張環保理念的高等教育階層受到歡迎。壁爐分開放式和封閉式兩種,後者熱效率高的多。2 真火燃木壁爐只能裝在別墅和複式樓頂樓 電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