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一塊玉的真假和好壞呢,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2021-03-23 07:28:39 字數 5277 閱讀 8700

1樓:諸葛清竹士戌

鑑其真偽,可以從三處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就是玻璃。

三、玻璃加人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多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比較難識的品種,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假玉為主。

其顏色可以任意調配,放大鏡也難找氣泡,據說紅外光譜儀上能立顯原形,但目驗除了一般不實用的破壞性檢驗,敲碎找石質斷面,火燒看其反應等辦法外,關鍵要看器表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玉器的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

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器歷史價值的證實,是以明確的時代為基礎的。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接著再參閱有關論及某一時代玉器特點的**,互相聯絡,你對玉器的斷代水平便會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到這個時候,你應儘可能多的接觸實物,以校正書上圖畫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另外,時代的判斷在有些玉器上允許有一定的跨度。因為玉石器比較珍貴,又不易腐朽,因此,作為傳家寶,早期的玉器出現在晚幾百年的墓葬中,也是有不少先例的。上個時代的晚期與下一個時代的早期的玉器,風格上也不完全是一刀切的。

沒有記年的玉器,細微的出入亦屬正常。

2樓:甲飛煙元同

怎樣鑑別真假玉

目前,市場上一些**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玉器真假辨別法

玉器**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市場上銷售的玉器店家很多,玉器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兩大類。硬玉又叫翡翠。

從化學業成分來說,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硬玉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下面介紹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3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判斷方法:

1、顏色

顏色是影響玉價值的最重要因素,可從以下四個疇評估玉的顏色:要純正、要濃淡得宜、要鮮明、要均勻。

2、透明度

透明度影響光線的折射,從而影響整體的美感。

3、淨度

淨度指玉內含之瑕疵,主要有白色及黑色兩種,乃其他礦物包含在玉之中而造成,相對來說黑色瑕疵比白色礙眼。

4、切工

一般對原料的要求較高,除了不能有裂紋,切工的比例、製品的厚薄及是否對稱亦非常重要,足以影響玉製成品的外觀。評價玉器主要衡量其美感及雕工的精細度,通常有裂紋的硬玉會以雕花方式處理,以掩蓋其瑕疵。

5、裂紋

紋可以大大減低玉器的價值。倘若玉飾件有裂紋,稍一碰撞便可能會沿著裂紋整件裂開。

6、觀色

色差一等,價差十倍。任何珠寶都不應當在燈下進行顏色的質量評定。觀察色澤一定要在自然光線下檢視玉的質量樣式、大小、種類、瑕疵。

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的翡翠(俗稱a貨)顏色豐富,常見綠色、綠白、白色,也有棕紅、淺紫、淺黃等,顏色自然,多色不均。高檔翡翠仔細觀察質地潤澤,轉換方向還可見一些細小的反光,即為翡翠特有的翠性。

市場上還存在各種經人工處理的翡翠,一般有漂白充填處理、染色處理、漂白充填加染色處理,即俗稱翡翠b貨、c貨、b+c貨。

翡翠真偽的鑑別並非易事,一般消費者要確定是否為真正天然翡翠還須到權威的鑑定部門去鑑定。評價翡翠大約有6個標準:顏色、透明度、結構、瑕疵、裂紋、切工和雕工等。

目前,市場上一些**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不可以去中國彩色寶石網去看看

5樓:雨芷新晴

不懂別碰,學習一段時間後,對玉的美醜有了一定了解再買,玉這東西市場沒有價值衡量標準,容易被坑

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6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通常有白、紅、綠、紫。

黃、粉等。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豔麗的淡綠、深綠色,名之為翠。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

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褐紅、赭紅色,被人們稱為翡。含鉻和銅元素,則呈現淡藍、淡青色,人稱橄欖水。

高檔翡翠除顏色好之外,質地也極其重要。一般顏色鮮嫩漂亮,質地較透明,玻璃光澤強者為上品。相反,質地發乾,透明度較差的品種次之。

擴充套件資料:

判斷1、造假開口

在無色、水頭差的低檔賭石上切小口貼上高翠薄片,以劣充優。鑑定時應仔細檢查開口(門子)周邊粘合痕跡,縫隙形態和溫差變化對其影響。

2、造假皮殼

將次料、廢石、假貨粘上優質翡翠皮殼,再放在經酸、鹼浸過的土壤中埋上,使之變為相似「真皮」,掩蓋了人工痕跡。鑑定時首先要水清洗乾淨,檢查皮殼每個點面,不放過細小孔、縫、洞並對比顏色、粒度變化。

3、做假顏色

用熗色、染色使無色淡色料,變成鮮豔翠綠色還有塗蠟、塗漆、深泥等方法。鑑定時用濾色鏡看熗色變成紅色,用放大鏡看色的分佈變化人工著色在細小裂綹中色重,其它部分淡或無色。洗刷、稍加溫後再觀變化。

4、造假心子

將高檔翡翠挖心取出一部分,留下靠皮部分高翠再注入鉛等物質後密封好切口。鑑定時測重量過重過輕都可能是假心貨。對外皮的可在疑點用鏈子、刀子劃度有無軟性物,尋找貼上跡象。

7樓:落葉亦無情

很高興為您解答:

目前的**效果看,天然翡翠a貨

豆糯種,水頭略短

棉絮多,明顯,但遺憾的是紫色不顯

所以不做評價,亮點有兩個

一個是略微帶翠色,但太少,且不均勻

一個就是鐲子屬於正樁,沒偷工減料

如果總共花了7800肯定是貴了

目測價值1到2000左右

給你看一個3800的鐲子對比一下吧:

8樓:翡翠研究院

顏色、透明度、雜質量、裂紋,形狀,大小

9樓:廖嘉麗鹹麗

這是看真假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

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看玉質的好壞與質量!

1.就是看玉石的細膩,什麼叫細膩?細膩就是玉石的晶體,晶體大小取決玉石的好壞,晶體越小就越好,反之就不好。

晶體是玉石內部的結構,有柱狀和交叉狀的小晶體,就是你拿燈照在玉石上看看有沒有像小雪片一樣的東西,雪片越大越不好。看玉石的質地和好壞!

2.看透明度,透明度也是很關鍵的,最好的玉石不會像玻璃一樣透。像冰一樣的感覺就已經很好了。也不透就越差。

3看顏色翡翠的顏色是要綠色最好次之是紫羅蘭色、黃、黑、瓜皮綠等。

和田玉白色,白的像羊脂一樣是最好,其次是黃、青、黑、糖色。

10樓:箕覓翠沈順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怎麼判斷一塊石頭裡有沒有玉,怎樣鑑別一塊石頭是否為玉石

繼續醃酸菜吧。沒有辦法。只有那種有玉的石頭才會有玉。有一篇文章叫賭玉講一個人花了全部的錢,買了一個石頭,賭這裡面有玉,結果卻沒有,便傾家蕩產了.所以辨別一塊石頭裡有玉是不能的目前還沒有一種科學方法能有效測定深藏在礦石裡面的玉 包括其種類 成色 大小 形狀等 所以,業內人士仍然在做著 賭玉 的生意。盛...

怎麼鑑定一塊玉的真假呢,用比較方便的方法

鑑定一塊玉真假的方法如下所示 1 測重法 真玉的密度很高,可能不是很大一塊但質量很重,同樣的大的石頭和玉石相比,玉石一定要比石頭的質量重,而假的玉石質量較輕。2 觀色法 對玉石進行色澤觀察,真玉色澤自然剔透,將於朝向有光處 會發現真玉石裡面會有紋路和少量雜質,而假玉基本沒有紋路,也就是業內人士所說的...

我有一塊鑲金的和田玉,幫我看下真假,大概多少錢

這是真玉,是廣義上的和田玉,不是新疆和田玉。玉本身就是一兩百元的東西,一層金箔,好玉是不會做鑲金的。大概市場價兩百多元。通常用來做商場超市的低折扣 品。韓料加金箔騙人用的 不明白那麼多外行不懂都瞎說啥 鑲金的地方應該有瑕疵 幫忙看看這個鑲金的和田玉。大概值多少 坦率的說,樓主如果懂行,一輩子都不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