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定一塊玉的真假呢,用比較方便的方法

2021-03-20 14:34:19 字數 4997 閱讀 2356

1樓:

鑑定一塊玉真假的方法如下所示:

1、測重法

真玉的密度很高,可能不是很大一塊但質量很重,同樣的大的石頭和玉石相比,玉石一定要比石頭的質量重,而假的玉石質量較輕。

2、觀色法

對玉石進行色澤觀察,真玉色澤自然剔透,將於朝向有光處**會發現真玉石裡面會有紋路和少量雜質,而假玉基本沒有紋路,也就是業內人士所說的玉石的經脈。用放大鏡**,檢視玉石裡面有沒有氣泡,觀察色澤是否均勻,如果玉石有氣泡,色澤不均勻則為假玉。

3、觸控法

玉石佩戴時的觸感冰冷,需要佩戴一段時間後玉石的溫度才會慢慢上升到人體溫度的水平,摘下後餘溫也會保持很久。初戴時有冰涼潤滑之感,佩戴一段時間後與人體溫度水平相持的玉石為真玉,否則可能為假玉。

2樓:在水伊人

鑑別玉石的真假要點如下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1.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2.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3.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3樓:雨欣兒

對著陽光看,玉里有些雲霧狀的東西,一團一團的,顏色剔透,像棉絮一樣。

2、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剛石一樣,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

3、玉是涼的,放一根頭髮在玉石上,用打火機燒,貼著玉的頭髮燒不斷。(有待考證,事實上把頭髮放玻璃或瓷片上(矽酸鹽混合物)燃燒,將發生熱傳遞,燃點未達到,因此不發生燃燒)

4、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5、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4樓:傷心

把頭髮放在玉上面,然後用火去燒,頭髮不斷就是真的,在就用電筒放在玉上面,是透亮的就是真的

玉怎麼鑑定真假?有什麼方法?

5樓:雨中的舊時光

可以通過望聞問切四個方法來鑑定玉石的真假,

有下面四個方法:

一、看顏色

大部分的玉石作假,主要是從顏色著手的,例如染色、烤色等,目的無外乎就是為了讓玉石獲得更鮮豔的顏色,更易銷售出去。所以,怎麼辨別玉的真假,首先就是看顏色。若是玉石顏色尤為豔麗,尤其是一個玉石上有好幾種顏色的,那麼就一定要警惕了。

顏色是評估玉品質最重要的因素。顏色達到勻、陽、濃、正的玉為上品。「勻」是指均勻;「陽」是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無鬱結之感;「濃」是指顏色比較深;「正」是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起。

二、掂重量

許多天然玉石的仿製品都是用玻璃製作的,而玻璃的比重幾乎都要輕於天然玉石的,所以天然玉石一般都會有壓手的感覺,但是玻璃的則會感覺比較輕。所以怎麼辨別玉的真假,第二個方法就是用手掂重。這個方法也可以檢驗經過酸洗的玉石,因為玉石內部結構遭到破壞,所以密度會發生變化,比重變輕。

玉是矽酸鹽在高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多晶體礦物,其組成晶體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經過琢磨後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調。因此,多晶體結構越細密,玉的質地就越好。

三、看**

一般來說,假冒的玉石都品相非常完美,顏色豔麗,質地乾淨,無瑕疵等。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注意**了,如果一件玉石的品相非常完美,而**又很低,那麼就要警惕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撿漏,畢竟現在的商家都是很聰明的。

玉被開採出來時只是和礦石—樣,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工匠將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飾物形狀,然後加工打磨和雕琢,經拋光上蠟,才能到市場上**。加工中完全未經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處理的為「a」級,價值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為「b」級,價值則次之;被染色的「c」級價值較低。優良的後天加工,可使玉錦上添花,價值倍增。

四、看透明度

透明度是與質地相輔相成的物理現象。質地越幼細,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猶如玻璃—樣,其內晶體的細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線直透而不受阻擋。

 在辨別玉質量的同時,還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亂真。

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膠等材料染色後製成。玻璃仿玉大多內含氣泡,色調鮮豔程度高,綠色帶有很強的亮光,顏色與真玉有別。塑膠仿玉比真玉輕,透明度極差,色調暗啞,與真玉相差甚遠。

從上面四個方面鑑定玉石,可以有效鑑別出真假玉石。

6樓:要來點嗎

鑑定玉的真假可以從顏色、外觀、手感等方面入手,具體方法有看外觀、水滴鑑別法、聽聲音、手掂法。

第一:油潤度

行內有句話叫:翡翠看種,和田玉挑潤。這裡所謂的潤,說的就是和田玉的油糯性。所謂的油糯性,表現出來的,其實就是和田玉質地的細膩與滋潤。

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第二:密度

這點很難掌握,也很難用文字描述。我一般用側弱光看結構,說不見結構是誇張了,只有假料不見結構。室外自然光下看不到內部的結構,我覺得可以了。當然,是越細膩越好。

第三:色澤

顏色儘量要正,白的最好能不發悶,假如還能不閃青就完美了。把玉放在潔白的紙上,我覺得是看白玉很有效的方式。我們不是一定要跟白紙去比,至少感覺到它真實的顏色了。

碧的青的最好讓人感覺鮮豔。我們的文化傳承中,玉總是跟白聯絡在一起。同等情況下,白玉的確比較暢銷。

玩皮色的,儘量選巧色,白玉上面帶巧色就更好了。

第四:純度

乾淨是選擇產品的第二因素,儘量不要有雜質,棉,侵染,石性(巧雕除外)。這個相對容易辨別,爭取室外肉眼難以發現。實在沒法避免的,力爭正面或者要部位沒有受到影響。

第五:型(雕工)

包含外觀,工藝,大小。外觀,我們聯想一下生活中各種美的器物形狀,引申到玉器也是一樣。比例得當的玉器,會給人一種美的享受;相反歪瓜裂棗的外形總是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1、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觸控法: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觀察法: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的是真玉。

4、舌尖鑑別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 此外,還可以用放大鏡觀察,主要看有無裂痕,有裂痕的其價值大減。

7樓:小狼狗

方法/步驟1:

珠寶鑑定比較複雜,不好掌握,普通消費者在購買珠寶玉器時,最好認準專業檢測機構出具的鑑定證書。辨別玉器的真假,常規可靠的辨別方法首先是:看、聽、測試。

其次玉的詳細鑑別有三個內容,一是鑑別玉質,二是鑑別人工處理,三是鑑別仿冒品甚至合成品。

方法/步驟2:

染色、浸色、局色和充填著色處理的翡翠的色澤往往集中分佈在裂隙、晶隙中,呈絲狀分佈,極易觀察;鍍膜翡翠玉一般是指在無色翡翠玉外部用綠色透明膠質薄膜外鍍,市場上也叫穿衣翡翠玉,剛做好的鍍膜翡翠玉色澤均勻,表面光潔,有一定的欺騙性。但在放大後表面無翡翠玉的特徵,呈蠟狀光澤,有時可見膠膜與翡翠玉之間未黏合的部位。鍍膜翡翠玉隨著時間漸長,呈片狀脫落,表面劃痕累累,光澤暗淡。

方法/步驟3:

另外,在文博市場上可能經常看見一些老玉,真假莫辨。實際上,老玉和新玉可從兩個方面來鑑別,老玉的表面有一層氧化的玉皮,俗稱「包漿」,似秋梨的皮,與玉的天然色有明顯的區別,而新玉則沒有這層「包漿」。另外,還可以從雕刻的題材來看,古代玉是等級、權力的象徵,以神話的花鳥、人物為多,如龍、鳳等,而新的一般是吉祥題材為多。

8樓:黃文武非文

玉鑑定真假的方法

:顏色、外觀、手感、密度、用頭髮絲纏繞這幾個方法鑑定。

一、看外觀,真的玉石有透明的還有不透明的,而且玉石中夾雜著棉絮狀或者是其它的雜質,是非常的正常的,而假的玉石色澤乾枯、比較呆板,有的甚至有一些氣泡。

二、密度,這點很難掌握,也很難用文字描述。我一般用側弱光看結構,說不見結構是誇張了,只有假料不見結構。室外自然光下看不到內部的結構,我覺得可以了。當然,是越細膩越好。

三、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如圖是把玉放在窗戶的玻璃刮的,可惜手機拍的痕跡不明顯。

四、用頭髮絲纏繞,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

五、水滴鑑別法,可以把一滴水滴在玉石上,如果長久不散開就是真的玉石,如果水滴很快消失,就是假冒偽劣的玉石。

9樓:dc_霜之哀傷

(1)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觀察法 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的是真玉。

10樓:愛笑的悽慘

觀察法: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11樓:最重要個

鑑定玉真假的方法有:1、看色澤,顏色越接近黃白色,就證明玉的真性更高;2、看密度,可以以中秤一下,同樣體積的兩塊石頭,是玉的話,重量更大;3、用太陽光照射,看起來越細膩,就越可能是真的。

珠寶城買了一塊玉,幫忙鑑定一下真假!謝謝幫忙評估一下吧

應該是瑪瑙的,做工挺細,你花了不少錢吧 裡面黑的是什麼?放大看一下?別人送的一塊玉,幫忙分辨一下真假和好壞,謝謝 玉平安扣,是真的玉的品種 質地顏色還可以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2000左右 真品有收藏價值的。買了塊玉 幫忙鑑定一下真偽 謝謝!具體是不是真品玉石品種,補充 看看就知道,發到這裡...

剛買了一塊和田玉,說足金鑲玉,幫忙鑑定真假,看值多少錢,謝謝

你並沒有發 啊,你的這個首飾如果是在正規商店裡購買的就不用擔心若不是在正規商店裡買的那麼就當玩具玩玩吧。我買了和田玉說是金鑲玉,幫忙鑑定下真假,能值多少錢 從玉的種類劃分,不存在金鑲玉這個玉種。如果說是以金嵌玉的工藝,不建議買金鑲玉。從中國傳統理念來講,玉代表的是高貴的品質和崇高的地位,而金僅僅代表...

怎樣判斷一塊玉的真假和好壞呢,怎樣判斷翡翠的好壞

鑑其真偽,可以從三處觀察 一 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二 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就是玻璃。三 玻璃加人氧化鉻,色近紅寶石 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 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