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創作人是誰,《西遊記》是根據誰的故事創作的?

2021-03-17 08:35:53 字數 6057 閱讀 6846

1樓:

西遊記/ 作者

吳承恩所處時代:明朝

出生地:淮安府山陽縣(現淮安市淮安區)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介紹吳承恩:「嘉靖中,吳貢生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也」,「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

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書。

2樓:南柯一夢非也

你好,據我所知,《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3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西遊記》的創始人,即原著作者——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是根據誰的故事創作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西遊記》是中國的一部很受讀者歡迎的古典神話**。近些年來,根據它改編的電影、電視連續劇、動畫片,更是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小朋友們的歡迎。提到《西遊記》,有哪一個孩子不會立刻想起那個武藝高強,會72般變化,能騰雲駕霧、降妖除怪的孫悟空呢!

有誰會想不到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孫悟空三借芭蕉扇,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等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呢!

《西遊記》雖然好看,可是今天,當我們學習了文化知識以後,我們就知道,這些天兵天將、妖魔鬼怪,都是人們幻化出來的,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而斷定,《西遊記》完全是作者編造的,因為根據史書記載,歷史上真的有唐僧去西天取經這回事。

在1300多年前,即我國的唐朝時期,有一個男子姓陳,出家做了和尚,他的法名(即出家後的名字)叫玄奘。玄奘是個很喜歡鑽研經書的人,在長期的苦學中,他學到了不少知識,並逐漸成為一個頗有名氣的僧人。

我們知道,佛教的起源地是印度,後來有一些印度僧人來到中國,這樣就把佛教帶到了中國。唐朝時期,佛教進一步在我國流傳開來,從朝廷的**,到普通百姓,信佛的人很多。有一天,唐朝皇帝召見了玄奘。

他對玄奘說:「雖然佛教從印度傳來已經好些年了,可是還沒有一箇中國僧人到印度求取過真正的**,你是否願意去一趟印度,為我國取回真經呢?」

玄奘一聽,非常高興。他對皇帝說:「我也非常想去佛教的故鄉,以便學習更多的知識。

我立誓,不取回真經,決不回來。」就這樣,在公元627年,玄奘獨自一人,從西安出發前往印度取經。印度雖然在我國的南邊,但因當時交通不便,卻不能直接南下,而必先西行繞道而行。

向西去的路程是漫長而艱難的,一路上不是荒漠戈壁,就是高山野嶺。當時沒有火車、飛機等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只能靠雙腳走。玄奘歷盡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比如,有時幾天沒有水喝,有時十多天才翻過一座雪山,經常遇見野獸、強盜等。

但玄奘的意志非常堅定,他克服各種困難,一直向西走。

經過了四年艱苦的跋涉,玄奘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在那裡,玄奘學習了佛教的許多經典,成了一個博學的高僧。公元645年,玄奘滿載著從印度取回的經卷,返回了唐朝的都城長安。

玄奘的歸來,轟動了朝野,長安城的百姓傾城而出,迎接玄奘的歸來。

玄奘的印度之行,不僅促進了中印文化的交流,而且為佛教在我國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玄奘去西天取經的故事,在民間流傳開來,並且越傳越神奇。到了16世紀中期,有一個名叫吳承恩的人,在大量民間流傳的玄奘取經故事的基礎上,經過加工和整理,就寫出了這部膾炙人口的《西遊記》。

《西遊記》的作者介紹及創作背景是什麼?

5樓:阿沾

1、作者簡介:吳承恩中國明代傑出的**家。他生於一個由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2、歷史背景:唐太宗貞觀元年,25歲的和尚玄奘天竺徒步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

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轟動一時;

後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

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所以說《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開創者。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作者吳承恩運用浪漫主義手法,翱翔著無比豐富的想象的翅膀,描繪了一個色彩繽紛、神奇瑰麗的幻想世界,創造了一系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孫悟空這個超凡入聖的理想化的英雄形象。

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地反映出世態人情和世俗情懷,表現了鮮活的人間智慧,具有豐滿的現實血肉和濃郁的生活氣息。《西遊記》以它獨特的思想和藝術魅力,把讀者帶進了美麗的藝術殿堂,感受其藝術魅力。

《西遊記》的藝術特色,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一是幻,一是趣;而不是一般的幻,是奇幻,不是一般的趣,是奇趣。**通過大膽豐富的藝術想象,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創造出一個神奇絢麗的神話世界。

《西遊記》的藝術想象奇特,豐富、大膽,在古今**作品中罕有其匹的。孫悟空活動的世界近於童話的幻境,十分有趣,而且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稀奇有趣的妖怪,真是千奇百怪,豐富多彩。浪漫的幻想,源於現實生活,在奇幻的描寫中折射出世態人情。

《西遊記》的人物,情節,場面,乃至所用的法寶,**,都極盡幻化之能事,但卻都是凝聚著現實生活的體驗而來,都能在奇幻中透出生活氣息,折射出世態人情,讓讀者能夠理解,樂於接受。

6樓:風吹的小羊

創作背景:吳承恩生活在明代的中後期,歷經孝宗弘治、武宗正德、世宗嘉靖、穆宗隆慶、神宗萬曆五個朝代。明朝中後期的社會情況與開國之初有很大的不同,政治上階級矛盾、****以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不斷激化,並日趨尖銳 ;思想文化上啟蒙思想興起,人性解放思潮高漲,市民文學日益蓬勃發展,**和戲曲創作進入一個全面繁榮興盛的時期。

經濟上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簡介:《西遊記》這本書出自明代**家吳承恩之手,出版署名華陽洞天主人。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

一、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深刻描繪了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八十一受難,一路降妖伏魔,九九歸一,終於上了西天見到如來佛祖。取材於《大唐西域記》和民間傳說、元雜劇。

宋代《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

7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生平簡介: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佛道經典、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射陽(竹移)"中,創作成百回本**《西遊記》。

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四大名著」之一,成為世界文壇瑰寶。

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他生於一個有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

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

8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佛道經典、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射陽(竹移)"中,創作成百回本**《西遊記》。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四大名著」之一,成為世界文壇瑰寶。

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他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還喜歡收藏名人的書畫法貼。少年時代他就因為文才出眾而在故鄉出了名,受到人們的賞識,認為他科舉及第,「如拾一芥」。

《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他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隨著年齡的增大,這種愛好有增無減,這對他創作《西遊記》有著重大的影響。

30歲後,他搜求的奇聞已「貯滿胸中」了,並且有了創作的打算。50歲左右,他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後來因故中斷了多年,直到晚年辭官離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後完成《西遊記》的創作,歷時7年。

步入青年時代的吳承恩是狂放不羈、輕世傲物的年青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貧窮困苦的處境,使這位大才子狂放不羈,招來了紛至沓來的笑聲,被人交口稱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吳承恩約二十歲時,與同鄉一位姓葉的姑娘結婚,婚後感情甚篤。吳承恩雖然狂放不羈,但他品行端正 ,忠於自己的妻室。

嘉靖十年,吳承恩在府學歲考和科考中獲得了優異成績,取得了科舉生員的資格,與朋友結伴去南京應鄉試。然而才華不如他的同伴考取了,他這位譽滿鄉里的才子竟名落孫山。

第二年春天,他的父親懷著遺憾去世了。接受初次失敗的教訓,吳承恩在以後三年內,專心致意地在時文上下了一番苦功,在嘉靖十三年秋的考試中卻仍然沒有考中。吳承恩羞恨交加,這年冬天,竟病倒了。

兩次鄉試的失利,再加上父親的去世,對吳承恩的打系是沉重的。在他看來,考不取舉人,不僅付資無由,而且愧對父母,有負先人。但他並不以為自己沒考取是沒本事,而只是命運不濟,他認為「功名富貴自有命,必須得之無乃痴?

」吳承恩一生不同流俗,剛直不阿。他之所以才高而屢試不第,很可能與他不願作違心之論以討好上官有關。他厭惡腐敗的官場,不願違背本心,對黑暗的現實持否定態度。

他在《二郎搜山圖歌》一詩中寫道:「民災翻出衣冠中,不為猿鶴為沙蟲。坐觀宋室用五鬼,不見虞廷誅四凶。

野夫有懷多感激,撫事臨風三嘆惜。胸中磨損斬邪刀,欲起平之恨無力。救月有矢救日弓,世間豈謂無英雄?

誰能為我致麟鳳,長令萬年保合清寧功。」認為「民災」的形成,社會現實的醜惡,原因就在於統治者用人不善,讓「五鬼」「四凶」那樣的壞人當道。他想「致麟鳳」,行「王道」,扭轉乾坤,但是懷才不遇,壯志未酬,只能空懷慷慨,撫事臨風嘆息。

生活困頓給吳承恩帶來的壓力並不小於科考的失利。父親去世以後,他需要操持全家的所有開支,但他卻沒有支撐門戶的能力,更沒有養家活口的手段。家中生活**,除了每月從學府裡領回六鬥米外,只能坐食父親所留遺產了。

品嚐了社會人生酸甜苦辣的吳承恩,開始更加清醒地、深沉地考慮社會人生的問題,並且用自己的詩文向不合理的社會進行抗爭。

西遊記寫作歷史背景:

唐僧取經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大約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僅25歲的青年和尚玄奘帶領一個**離開京城長安,隻身到天竺(印度)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

過高昌國時,那裡的居民非常推崇佛教,國王見他們是從大唐來的和尚,非常高興,願封他們為護國法師,加上**百兩、駿馬千匹。**動搖了,最後留在了高昌國,而玄奘偷偷溜了出來向西逃去。不料被高昌國士兵截住。

沒想到他們是前來護送玄奘西去取經的。士兵送給玄奘一匹白馬和一些文書,玄奘感激不已,他向王宮方向拜了幾拜,就騎馬西去了。玄奘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

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 貞觀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他這次西天取經,前後十九年,行程幾萬裡,是一次傳奇式的萬里長征,轟動一時。

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

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經詩話》,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會》等,元雜劇有吳昌齡的《唐三藏西天取經》、無名氏的《二郎神鎖齊大聖》等,這些都為《西遊記》的創作奠定了基礎。 吳承恩也正是在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經過艱苦的再創造,完成了這部令中華民族為之驕傲的偉大文學鉅著。

西遊記裡面敢上天告猴王的是誰,西遊記裡面誰上天告過孫悟空(敢上天告猴王的人)

十殿閻羅,東海龍王。第一次告孫悟空的是東海龍王,是由於孫借走瞭如意金箍棒,並朝龍王強要了鎖子 甲,藕絲步雲履和鳳翅紫金冠引起的。第二次告孫悟空的是地府的十殿閻羅,是地府勾其魂魄,致使其大鬧地府,勾掉所有猴屬生死名錄。四海龍王與十代閻君 地藏王都告了猴子的狀。原文節選 第三回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類...

《西遊記》的創作背景是什麼《西遊記》的作者介紹及創作背景是什麼

西遊記 是由明代 家吳承恩所完善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 該書以 唐僧取經 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後遇見了唐僧 豬八戒和沙僧三人,一路降妖伏魔,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所完善的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

《西遊記》作者當時的創作背景,《西遊記》的作者介紹及創作背景是什麼

吳承恩 約1500 約1582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 今江蘇淮安 人。我國明代著名 家,他所創作的 西遊記 為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吳承恩出生於一個由下級官吏淪落為小商人家庭,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他取名承恩,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一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