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際成本和差量成本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3-07 08:44:21 字數 1665 閱讀 1246

1樓:不運動會s星人

1、概念不同

在經濟學和金融學中,邊際成本指的是每一

單位新增生產的產品(或者購買的產品)帶來的總成本的增量。 這個概念表明每一單位的產品的成本與總產品量有關。

差量成本也稱差別成本、差等成本,是指兩個方案的預計成本差異。在進行成本決策時,由於各個方案預計發生的成本不同,就產生了成本的差異。差量成本是進行成本決策的重要依據。

2、意義不同

邊際成本的變動規律與平均成本的變動規律相似,也先隨產量增加而降低,達到一定規模後開始增加。只不過它達到最低時的產量比平均總成本及平均變動成本的較小,在平均總成本與平均變動成本達到最低點時,邊際成本等於平均成本。

差量成本是管理會計中研究短期決策時常用的一種分析方法,可供選擇的不同方案之間的成本差額稱為差量成本或差別成本。

差量成本是一個備選方案的預期成本與另一個備選方案的預期成本的差額。如果差量收入大於差量成本,即差量損益為正數,則前一個方案是較優的;反之,如差量收入小於差量成本,即差量損益為負數,則後一個方案是較優的。

3、內容不同

差量收入是同差量成本相聯絡的一個經濟概念,是指兩個備選方案的收入差額。不同方案的優劣,在收入相等的情況下,要通過差量成本的比較來判斷,如果差量成本為正數,說明兩個方案中前者成本高,則應選擇後者;反之,則應選擇前者。

在收入不等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差量損益的計算來判斷,即通過差量收入是否大於差量成本來判定和選擇最優方案。如果在兩個方案的比較中,差量收入大於差量成本,則選擇前者;反之,則選擇後者。

差量成本、差量收入的概念及其相互關係是進行成本決策分析的重要內容。當增加一個單位產量所增加的收入高於邊際成本時,是划算的;反之,就是不合算的。

所以,任何增加一個單位產量的收入不能低於邊際成本,否則必然會出現虧損;只要增加一個產量的收入能高於邊際成本,即使高於總的平均單位成本,也會增加利潤或減少虧損。

2樓:匿名使用者

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是指增加一單位的產量(output)隨即而產生的成本增加量。針對的是某項生產活動的成本分析,用以判斷增減產量在經濟上是否合算。

當增加一個單位產量所增加的收入(單位產量售價)高於邊際成本時,是合算的;反之,就是不合算的。所以,任何增加一個單位產量的收入不能低於邊際成本,否則必然會出現虧損;只要增加一個產量的收入能高於邊際成本,即使低於總的平均單位成本,也會增加利潤或減少虧損。因此計算邊際成本對制訂產品決策具有重要的作用。

微觀經濟學理論認為,當產量增至邊際成本等於邊際收入時,為企業獲得其最大利潤的產量。

差量成本也稱差別成本、差等成本,是指兩個方案的預計成本差異。

差量成本是管理會計中研究短期決策時常用的一種分析方法,可供選擇的不同方案之間的成本差額稱為差量成本或差別成本。它是一個備選方案的預期成本與另一個備選方案的預期成本的差額。如果差量收入大於差量成本,即差量損益為正數,則前一個方案是較優的;反之,如差量收入小於差量成本,即差量損益為負數,則後一個方案是較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衡量增量的產量帶來的增量的成本的變動差量成本差量無限小時時=邊際成本

求差量成本的極限就是邊際成本

在理論上是這樣,在實際運用中,因為邊際的確切值對財務計劃沒有很大的實際效用,所以用到的邊際成本就是不同計劃方案的差量成本,這樣才具可比性。

4樓:匿名使用者

課本上還真沒找到 我也不是很清楚

什麼是邊際成本和邊際收益,邊際成本和邊際收益是什麼?

邊際 這個詞在經濟學中 常見,許多人覺得不好理解,其實這就像隔著一層窗戶紙,捅破了就沒什麼神祕的了。經濟學家把所研究的各種變數分為自變數和因變數,自變數是最初變動的量,因變數是由於自變數變動而引起變動的量。邊際分析就是分析自變數變動與因變數變動的關係。自變數變動所引起的因變數變動量稱為邊際量。在考慮...

關於邊際產量和邊際成本的關係

邊際成本 marginal cost 實際上是在任何產量水平上,增加一個單位產量所需要增加的工人工資 原材料和燃料等變動成本。理論上來講 邊際成本表示當產量增加1個單位時,總成本增加多少。一般而言,隨著產量的增加,總成本遞減的增加,從而邊際成本下降,也就是說的是規模效應。邊際產量是指增加一個單位可變...

邊際成本和邊際收益為什麼分別和供給,需求曲線重合

這個命題是錯誤的,因為你所說的的兩種重合都有其特定的條件。首先,邊際成本與供給的重合必須在完全競爭的市場環境下達到,同時他反映的僅僅是廠商而非行業的供給。因為完全競爭廠商作為市場 的接受者,其利潤最大條件mr mc可以簡化為p mc,就是說在即定的p,廠商可以確定最優產量q,使mc q 去迎合市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