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重難點的突破方法有哪些

2021-03-07 08:20:47 字數 4701 閱讀 8398

1樓:手機使用者

數學作為一門具有很強邏輯性和連續性的學科,是每個小學生都應該掌握的基礎知識.小學數學重點是基礎知識的掌握基和學習,學習數學的標準就是能夠對該學籍範圍內的題目進行正確的解答.考察公式概念是小學數學重點要掌握的知識,下面這幾個學習方法帶你學好數學.

(知識反應)

1.穩抓課堂,理科的學習重要的是平時的積累,不適合進行突擊複習.做到在每一節課上都能認真的聽講,緊跟老師講課的思路,將每一節需要記住的概念、公式瞭如指掌,萬萬不能讓一個題目限制了思維.

2.完成作業質量要高,在寫作業的時對於同一類的題目就要有意識的去考量準確率和速度,並且在完成時候對此類題目進行總結,掌握其中的規律.所謂的做題不單單只是將題作對,是要在最對的基礎之上進行方法和技巧的總結.

對於老師留置的作業要認真準確的完成,面對較難的題目,多利用空閒的時間進行思考,你會發現靈感的存在.

3.勤思多問,對於課本上的定理,規律不懂的知識點要儘早解決,儘早提問.學習學問要做到盤根問底,用懷疑的態度去學習理科才是正確的方式.

當天的問題不要放在次日解決,掃除學習中的隱患是學習的最佳途徑.

4.總結比較,首先是知識點的總結比較.每學完一章都要在心中又一個輪廓,整理出其中的內容.

將容易混淆的知識點進行比較,必要時可以進行聯想和分析.其次是題目,每個學生都需要建立自己的題庫,一個是錯題的一個是精題的.這樣對於考試或者是作業中的題目是不是就能做一個總結呢?

通過題庫來總結其中的規律,這些就是你最為寶貴的財富,對於你的學習之路有很大的幫助.

5.課外練習要有選擇性,課餘的時間對於學生來說是寶貴的,在課外進行的數學習題應該是求精,日久天長的積累會使你的思路開闊發達,而盲目的做很多的習題有時候很浪費時間.

(同學們開講)

學習小學數學重點就是注重學習的方法,但是也需要學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勤學多問不恥下問是學習的良好態度,他們會把你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掌握好學習方法,你會對每一天的新知識充滿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1、認真備課,吃透教材,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深鑽教材,抓住各章節的重點和難點,備課時既能根據知識的特點,又能根據學生認識事物的規律,精心設計,精心安排,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有課前的充實準備,就為教學時突破重點和難點提供了有利條件。

2、以舊知識為生長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在數學教學過程中,要重視揭示和建立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絡,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找準知識的生長點,幫助學生建立新舊知識的聯絡,運用知識的遷移規律,來實現重、難點的突破。

以舊知識為生長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小學數學是系統性很強的學科,每項新知識往往是舊知識的延伸和發展,又是後續知識的基礎。知識的鏈條節節相連、環環相扣、舊裡藏新,又不斷化新為舊,縱橫交錯,形成知識網路,學生能認識知識之間的聯絡,才能深刻理解,融會貫通。數學教學就是要藉助於數學知識的邏輯結構,引導學生由舊入新,組織積極的遷移,促成由已知到未知的推理,認識簡單與複雜問題的連結,用數學學科本身的邏輯關係,訓練學生的思維。

數學教學並沒有固定模式,實際教學中還要考慮到教學內容的一些特點,當新舊知識之間有緊密的邏輯關係或所學知識與舊知識之間沒有實質性的變化,只是認知結構中原有知識的特例時,教學時就以原有知識為生長點,直接由舊到新,即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因為學生獲取知識,總是在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參與下進行的,脫離了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進行教學,其原有的知識經驗就無法參與,而新舊知識連結紐帶的斷裂,必然會給學生帶來理解上的困難,使其難以掌握所學的知識。

突破教學重點和難點,應在課堂練習的設計上多下功夫。

精心設計課堂練習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教師通過課堂練習能及時瞭解當堂教學效果,使教與學的資訊得到立即反饋,避免「亡羊補牢」。學生通過課堂練習,能進一步理解和鞏固所學知識,把知識轉化為技能技巧,從而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課堂練習的設計關鍵在於「精」,即在新課上設計的練習要突出新知識的能力,圍繞這個知識點讓學生多形式,多層次地練習,在練習中理解、鞏固,在練習中轉化、運用,以此來突破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提高教學質量。比如,在10.22 聽了龔老師的一節《平均數的計算》,她在鞏固練習階段運用了「口頭列式、根據問題說出數量關係、選擇、這種列式對嗎?

」這幾種多層次地練習,解決了計算一組資料的平均數時,不能刪去該組資料中的零值資料這個教學重點,和總數有變化時計算平均數的方法這個難點。總之,我覺得龔老師就是用精心設計的課堂練習來突破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

《迴圈小數》這部分內容概念較多,又比較抽象,是教學的一個難點。教學中要減輕學生的認知難度,幫助學生構建完整的知識網路,在尊重、理解教材的基礎上創造教材,打破教材編排順序,靈活處理教材。在教學中通過創設相關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實際計算,發現這些除法無論除到小數點後面多少位,都除不盡,理解迴圈小數的意義,掌握迴圈小數的計算方法,並能熟練地進行計算。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促成者,因此在本節數學課堂中我先通過學生的一個計算比賽,組織學生進行了一次**性學習。**性學習一改原來學生被動的、記憶的、接受性學習方式,而是一種對知識進行主動**,在**中掌握**方法,是學生主動積極的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習方法,有利於學生的終身發展。由於這種學習方式是同學們前所未遇的,學生們感到很好奇,也很感興趣。

他們自己小組合作,通過大量的計算,去驗證自己的猜想,解決了在課堂上不能馬上解決的問題。雖然學生們所得的研究結果不是最正確,不是最完整,但是他們體驗了整個研究的過程,掌握了「用例項驗證猜想」的學習方法,這也是**性學習所倡導的重過程、輕結果的思想。

用字母表示數的教學如何突破重點和難點

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是小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一次飛躍,也是學習簡易方程以及將來進一步學習代數知識的重要基礎。所以,用字母表示數、表示運算規律、計算公式及數量關係都必須作為學習的重要內容,要讓學生在經歷體驗、探索後瞭解、理解、掌握和應用。基於以上認識,我找準了知識的切入點,引導學生將舊知遷移到新知學習上,幫助學生完成了認知上的飛躍。

以和諧的教學方式,促進學生對數學的理解。

本課教學的重、難點是讓學生學會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關係,為此,教師就應創設和諧的氛圍引導學生主動去構建知識,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如我讓學生猜老師的年齡,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學生學得積極主動。在**用字母表示運算定律的過程中,學生互相啟發,互相補充,生生和諧的團隊精神在學習中得以體現。

教學中,我不斷滿足學生作為「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的需要,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增強了學好數學的信心。

自主學習,體現學習方式的多樣與和諧。

和諧課堂能讓學生在一個生動活潑的學習環境中開展自主學習、自主實踐、自主**,享受成功。教學中,我為學生創造一個自主學習的空間,學生把自己真實的感受、疑問和大家一起交流。如用字母表示運算定律及簡寫和略寫等內容,我放手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去自學,通過同桌討論——集體交流——教師適時點撥,再輔以適當的練習鞏固,使知識得以有效內化,促進了學生的和諧發展。

有餘數的除法的教學如何突破重難點

動手操作有利於突破教學難點。本節課的難點就是怎麼樣讓學生清晰地認識到什麼是餘數?為什麼餘數要比除數小?

餘數和除數一樣可以嗎?在巡視的過程中我發現有的小組將不夠分的鉛筆放在邊上,沒有分掉,有的分了,但是有點為難的樣子。因此我問他們是不是有什麼困難?

他們說了有的3支,有的4支?於是我問他們這是平均分嗎?公平麼?

於是大家認為那剩下的兩支就不要分了。這時候我板書出來「餘下」,同時我也追問了分掉了幾支?還剩下幾支?

並且根據結果列出算式來,很自然地一個有餘數的除法算式就出來了,幾次一分他們就能很透徹地理解算式的每個部分的含義了,知道餘數的實際意義,就是不能再分的那一部分。在「**二」的環節中我讓學生通過動手實踐,並且列出算式,比較剩下的支數和每人分得支數你發現什麼?結合自己的實踐體會,這樣學生就理解了為什麼餘數要比除數小的道理。

這樣有效地突破了教學中的難點。

結合本人兩年前執教的《兩位數與三位數相乘》的教學實踐,就如何有效地突破教學重、難點談談自己的淺見。

選擇恰當的、有效的**方法有效地突破教學重、難點的關鍵。

新課標的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即「以人為本」的人本思想,它倡導一切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在這種新理念的指導下,我們的教學思想就必須發生一種根本性的變化,由「教師主體,以教定學」,向「以生為本,以學定教」轉變。

本課我主要採用以下**方法:

(一)遷移類推,習得演算法。

數學是一門邏輯嚴謹性和系統性很強的學科,前面的知識是後面知識的基礎,後面知識是前面知識的延伸,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善於把前後知識有機地聯絡起來,使學生進行知識的順利遷移,以提高**活動的有效性。新課標指出:數學知識的教學,要注重知識的「生長點」與「延伸點」。

本課的「生長點」為兩位數乘兩位數的計算方法。因此本課通過計算28×12,喚醒學生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演算法,然後大膽放手讓學生自主**28×112的演算法,通過「能否在剛才這道題上繼續算」引導學生類推遷移,自主建構兩位數乘三位數橫豎式的計算方法。本課的「延伸點」為多位數與多位數相乘的計算方法。

在學生掌握兩位數乘三位數算和算理的基礎上進一步遷移,說說28×1112和128×112的演算法,在此基礎上總結出多位數與多位數相乘的計算方法。

(二)橫豎對比,內化算理。

在計算教學中,算理與演算法是兩個不可或缺的關鍵。算理是對演算法的解釋,是理解演算法的前提,演算法是對算理的總結與提煉,它們是相互聯絡,有機統一的整體。透徹理解算理和熟練掌握演算法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重要保證。

本課中很多學生通過對兩位數乘兩位數的學習,能夠通過遷移類推出兩位數乘三位數的計算方法,但有些學生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因此,通過給豎式找朋友這一環節將橫豎式有機地聯絡起來,在**演示時,更運用顏色巧妙將橫式和豎式進行對比,從而讓橫式更好地服務豎式,學生通過觀察對比,能更為直觀的理解:明白為什麼用哪一位上的數去乘,乘得的數的末位就要和那一位對齊,從而內化算理,突破難點。

如何突破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點難點

內容來自使用者 huangyiran2004 如何突破教學重難點 屈紅瑛小學數學教學重點,即是 在教材內容的邏輯結構的特定層次中佔相對重要的前提判斷 也就是 在整個知識體系或課題體系中處於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內容。如果某一知識點是某知識單元的核心或是後繼學習的基石或有廣泛應用等,即可確定它是教學重點...

如何突破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點難點

小學數學教學內容包羅永珍,每堂課都有它自己的教學重點和教學難點。教學難點是學生在課堂上最容易疑惑不解的知識點,是學生認知矛盾的焦點,它猶如學生學習途中的絆腳石,阻礙著學生進一步獲取新知。化解難點 解除疑惑,是教學過程順暢有效的重要保證。因此,在一定意義上來說,教學難點本身也屬於教學重點。教學重點就是...

如何通過有效的教學方法來突破教學重難點

在討論如何把脈並來突破課堂重源 難點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瞭什麼是重點?什麼是難點?如果堂課的重點與難點也難以把握,那麼何來的突破?顧名思義重點是指關鍵性的知識,學生理解了這個關鍵性的知識其它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談談在教學中怎樣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 在教學中如何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這是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