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突破重難點,如何解決美術課中的重難點

2021-05-08 19:11:57 字數 4570 閱讀 4631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通過多**教學,突破教學重難點。

資訊科技具有直觀、形象、生動的特點,還有儲存、再現等功能。在同一螢幕可同時顯示相關的文字影象和動畫,這是傳統教學**無法達到的。教學中,充分利用多**這一優點,認真研究教學目標與內容,選取最能體現該目標的教學**變抽象為直觀;變靜為動;化難為易。

通過向學生展示教學情境,有效突破重難點,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在上《色彩的冷暖》一課時,教師可以先設計房間、樹木、遠山,再給出很多不同的冷暖色,讓學生自己選色然後填入,讓大家在塗色遊戲中感受色彩的冷暖。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突破重難點

2樓:鞠翠花喻書

通過多**教學,突破教學重難點。

資訊科技具有直觀、形象、生動的特點,還有儲存、再現等功能。在同一螢幕可同時顯示相關的文字影象和動畫,這是傳統教學**無法達到的。教學中,充分利用多**這一優點,認真研究教學目標與內容,選取最能體現該目標的教學**變抽象為直觀;變靜為動;化難為易。

通過向學生展示教學情境,有效突破重難點,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在上《色彩的冷暖》一課時,教師可以先設計房間、樹木、遠山,再給出很多不同的冷暖色,讓學生自己選色然後填入,讓大家在塗色遊戲中感受色彩的冷暖。

3樓:姒秀愛庹香

在每一節課的教學中,制定怎樣的教學重、難點及如何突破這一重、難點成為課堂教學是否能夠良好進行,達到預期教學目標的一個評判標準。也時常作為評價一名合格教師的教學手段、教學方法、也是教學理念是否符合時代要求的標誌

如何解決美術課中的重難點

4樓:任性的小手

解決美術課中的重難點主要有三個方面1就是從透視入手2就是從結構入手3就是從顏色入手。

1要充分掌握透視知識

繪畫理論術語。“透視”(perspective)一詞原於拉丁文“perspclre”(看透),指在平面或曲面上描繪物體的空間關係的方法或技術 。

透視有三種形式  色彩透視 消逝透視 線透視  通過對透視的理解可以更好的分析物體結構。

2充分理解物體結構,結構就是物體的基本構架,和基本外冒特徵。正確分析物體結構就掌握瞭如何描繪實物的本質。

3對於顏色的正確分析應用,首先要知道顏色直接的關係,其次要知道如何用三原色召喚出更多的顏色。再次就是要把顏色放到該放的位置上。這樣才可以使畫面效果更有光感。

5樓:守愚養拙

1,多**引導學生針對重難點問題學生討論分析。

2,小組合作**,激發質疑,**重難點。

3,教師示範突出重難點問題,用範圖,分析講解釋疑。

4,針對重難點學生練習,教師輔導,討論交流質疑突破重難點。

6樓:滄月大人

不知道…………………………………………………………

小學美術教學的主要方法與措施有哪些

7樓:

一、加快美術課程資源開發,豐富美術課堂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將美術課程資源分為若干種,從大方面來看,分為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物力資源主要是指校內物力資源、校外物力資源、材料資源、網路資源等。當然,物力資源要靠上層領導者與基層美術教育工作者共同提供,這類資源包括美術課程標準、美術教材、美術教室與裝備、美術館、藝術家工作室、民間美術資源,等等。

在物力資源中,最重要的是材料資源,這是為美術課程開設和教師有效實施課堂教學提供的最基本的保證。包括繪畫材料工具、工藝製作的材料工具,也包括了可以利用的廢舊材料。材料資源的使用因人而異,因時間而異,它的可變因素太多,所以目前中國的美術材料資源仍然是欠缺的,很大程度上是由學生自行購置。

二、運用最新的教學方法,創設美術教學情境

小學生很容易受到課堂氣氛的感染而進行各種學習活動,針對這一點,教師要為學生創設相對寬鬆、活躍的學習環境,利用最新的教學方法。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多**教學已經成為目前較為先進的教學方式,它改變了傳統教材過於枯燥、單一的現象。

三、靈活整合運用美術教材

新課程理念打破了傳統的“唯教材”論,只是將教材看做教學資源的一種形式。教學活動不應是對美術教材的複述和講授,而應將教材作為一種參考,同時融合當地的美術資源,讓美術教學和社會文化及學生的生活相聯絡。

因此,美術教師首先要有一雙慧眼,善於觀察和發現生活中的“美”,通過日常積累整理,收集大量的美術教學資源,然後根據當地條件,對蒐集到的美術教學資源進行相應的整合,最後運用到美術教學中,不斷豐富和充實現有教材的不足。這些措施能很好地服務於美術教學活動,增加和提升美術課的容量和質量,最終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四、利用計算機等資訊科技拓展思維

兒童喜歡形象思維,教師利用計算機等資訊科技進行直觀教學對學生完成優秀作品有輔助作用。有的學生平時觀察得少,見得少,腦海裡的形象少,創造力較弱,所以,在講授每一課時多準備有關教學的**,至少展示兩件例項作為參考。

範例的使用越得當,學生作品的完成效果越好。範例能夠給學生提供豐富的想象空間,避免他們對範例盲目模仿。同時,對例項進行探索分析,從而吸取優秀的元素來完成自己的作品。

五、積極地進行第二課堂嘗試,使其能夠提高課堂興趣

第一,可以通過積極組織辦黑板報,並且將主動權交到學生自己手裡,努力激發學生的自主創新意識以及能力,給學生一個實踐的舞臺,讓學生加深對課堂知識的理解,並對自身的欣賞能力進行強化。

第二,積極組織開展一些美術作品鑑賞活動,同時也應該組織學生集中展示個人作品,積極地尋找機會,從而使學生之間能夠進行自主評價,提升自身的素養。

美術:泛指創作佔有一定平面或空間,且具有可視性的藝術,就叫作美術。

它的劃分有多種,一般地包括四大門類:雕塑、繪畫、設計、建築。現代有些學者也把其它的歸納入主個門類裡,例如:書法、攝影等。

“美術”這一名詞始見於歐洲17世紀,也有人認為正式出現於18世紀中葉。近代日本以漢字意譯,五四運動前後傳入中國,開始普遍應用。

如何突破人美版小學美術五年級下冊教學重難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每一節課的教學中,制定怎樣的教學重、難點及如何突破這一重、難點成為課堂教學是否能夠良好進行,達到預期教學目標的一個評判標準。也時常作為評價一名合格教師的教學手段、教學方法、也是教學理念是否符合時代要求的標誌

**如何在小學美術課堂中提高教學效率

9樓:匿名使用者

1 合理的目標定位是導向

美術沒有語數外非常嚴密邏輯的知識體系,也沒有他們緊密的上課密度,我們美術老師很容易把握不好知識點在整個小學體系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在上課中把握不好“度”,於是,知識點的難易程度不能與學生的認知相匹配,結果事倍功半。因此課前我認真鑽研了這課的教材,聯絡到學生的實際,確定了這樣的教學目標:①掌握紙條的基本製作方法、技能,能製作出一件編紙條作品。

②瞭解穿編工藝的形式美法則及構成的基本原理。③培養耐心、細心的良好工作習慣。同時也確定了本課的教學重、難點:

在掌握編織一提一壓的基本技法上,通過觀察與分析,瞭解到可以通過對作品的外形進行創新設計和改變經、緯條的形狀及變換提壓方法,從而製作出更多更美的作品。

2 充分的課前準備是前提

仔細想想,我們平時的教學遺憾,無不與我們的準備不到位有直接關係。科學務實的教學設計,鬆張有度的教學節奏,是教學有效的主要因素。課前的教案設計、教具準備,相關教學資料的收集等等,都是準備的範疇和內容。

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我設計了比較科學的教學環節:①激趣匯入,揭示學習目標;②學習基本的製作方法;③作品欣賞;④學生作品創作;⑤作品展評;⑥拓展總結。本課屬於設計﹒應用學習領域,需要的材料較多:

色卡紙每組(兩人為一組)三張、剪刀、直尺、鉛筆、固體膠,除色卡紙外,其他材料要求學生自己提前準備。教師還要準備一些外型各異、編織方法不一樣的作品,另外根據教學環節的設計,準備好教學課件。有了準確的教學目標、重難點、科學的教學環節,充分的課前準備,課也就成功了一半。

3 有效的實施課堂教學是關鍵

3.1 教學中應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上我首先出示範作,欣賞激趣。

在看過精緻的作品時,孩子們的興趣高漲了起來。我問他們:你們知道這些作品是怎樣製作出來的嗎?

他們說:“不知道!”我告訴他們是用紙條編織出來的,不僅讓他們初步感受了製作的材料,而且也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的慾望:

啊,原來用紙條還能編出這麼美麗的作品,這樣就會讓學生不由自主地渴望進入後面的學習之中。

3.2 美術課堂離不開教師必要的示範講解。

本節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到用紙條編東西,加之本節課的教學容量較大,所以老師的演示講解必不可少。在學習基本製作方法這個環節中,我最初的設計是通過課件展示基本製件方法的四個步驟:①對摺剪經條;②剪緯條;③按一提一壓的基本方法編織;④整理完成。

這四個基本步驟並不難,可等到學生真正來創作作品時,卻是千篇一律,跟課件中演示的作品沒有什麼兩樣,不管是在外形上還是在穿編方法上都沒有進行改變,這樣的作品沒有達到我預期的目標。於是第二節課我對這個環節進行了改變:由教師親自示範,並在每一步的示範中,強調我們一般剪的經條形狀是直線狀,也可以改變經條的形狀,把它變成折線狀、斜線狀、弧形狀,這時再不失時機地展示比較典型的作品,讓學生體會到改變了經條的形狀就會出現不一樣的效果。

讓學生領悟到最基本的紡織方法是一提一壓,也可以改變成一提兩壓、一提三壓……這樣都可以製作出不同的作品來。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意能力

如何在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突破教學重難點

在討論如何把脈並突破課堂重難點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瞭什麼是重點?什麼是難點?如果堂課的重點與難點也難以把握,那麼何來的突破?顧名思義重點是指關鍵性的知識,學生理解了這個關鍵性的知識其它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而難點主要是指教材中那些對大多數學生來說認為比較難以理解 難以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教材中的一些重點很...

怎樣突破教學中的重難點,淺談如何突破教學中的重難點

課堂教學中如何突破重難點 一 聯絡生活實際,突破重難點。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指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現實中去,以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價值 數學起源於生活,又作用於生活,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許多實際問題,能使學生進一步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增強學生...

如何突破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點難點

內容來自使用者 huangyiran2004 如何突破教學重難點 屈紅瑛小學數學教學重點,即是 在教材內容的邏輯結構的特定層次中佔相對重要的前提判斷 也就是 在整個知識體系或課題體系中處於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內容。如果某一知識點是某知識單元的核心或是後繼學習的基石或有廣泛應用等,即可確定它是教學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