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國家中心城市,都提出了什麼定位

2021-03-07 08:19:46 字數 1197 閱讀 7246

1樓:後廣英化風

國家中心城市(8座):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

第一階段(2010-2015):2023年2月,***釋出《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建設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國家中心城市的規劃和定位,這也是我國首次提出「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概念。

第二階段(2016-2020):2023年5月,***和***印發《成渝城市**展規劃》,首次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增強成都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12月,***和***印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第六章節明確提出,支援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其中武漢作為中部六省和長江中游地區唯一一座人口超千萬、經濟總量超萬億的超大城市,未來要以全國經濟中心、高水平科技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作為支撐,增強在中部地區的輻射能力,推動中西部結構性改革;另外,***對鄭州目前的發展狀況也指出了不足,並提出鄭州作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要加快發展以帶動中部地區全面崛起。

目前有檔案批覆的只有以上8座城市,網上所流傳的「11座國家中心城市」的訊息是源於正在編制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修訂版)》,這一檔案還沒有正式對外發布。至於最後還會確定哪些城市是國家中心城市,這個既有可能會在編制中的11個裡面修改,也有可能減少。

2樓:進雲德葷卯

除北京外,我國需大力建設的十大國家中心城市名單出爐:(北京市開外掛的城市,不算進去)

1、上海:中國第一大城市、經濟總量長期居中國城市之首,世界級大都市和國際金融中心,亞太航運中心。

2、廣州:中國第一大省廣東省的省會,經濟總量僅次於京滬,中國的「南大門」,國際性大都市。

3、天津:直轄市,北方地區工業中心城市,北方重要的港口和航運中心。

4、重慶:直轄市,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西南地區中綜合交通樞紐和航運中心。

5、武漢:長江中游地區經濟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教育、科研基地。

6、成都:西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7、南京:長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我國第二經濟大省的省會,全國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

8、鄭州:中原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9、瀋陽: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10、西安:中原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中國六個城市群綜合指數水平的排名依次為: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東半島、中原經濟區、成渝經濟區。

五大國家中心城市有哪幾個,國家十個中心城市有哪些?

國家中心城市是現代化的發展範疇,是居於國家戰略要津 體現國家意志 肩負國家使命 引領區域發展 躋身國際競爭領域 代表國家形象的特大型都市。2005年,當時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編制 全國城鎮體系規劃 時,首次提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概念,它改變了中國傳統的直轄市 省會城市 地級市 縣級市的城鎮體系格局...

國家中心城市,都哪些是國家中心城市,誰是下

迄今為止加上西安中國只有9個城市被列入國家中心城市。國家中心城市是城鎮體系中最高位置的城鎮層級,也就是說他地位很高。現在中國有哪幾個國家中心城市呢,2010年的時候國家總共公佈了五個國家中心城市,分別是北京 天津 上海 廣州 重慶北上廣這三個城市就不用說了,國家一線城市,不管怎麼規劃都少不了他們的。...

國家為什麼支援鄭州為國家中心城市

理由是鄭州的地理位置和已經積累的經濟實力。對比我們西安,就明白了。西安是西北重鎮,航天 航空 軍工 電子等實力都不輸於或在鄭州之上,但從交通動脈的角度一看,鄭州位於中國南北 東西交通的大 十字路口 上,而西安位置僅僅是 一字 交通,差距就明顯了。所以,在國土的總體佈局上,先選鄭州是合理的。肯定是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