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國家中心城市有哪幾個,國家十個中心城市有哪些?

2021-03-03 21:15:23 字數 6396 閱讀 8089

1樓:竹林1深處

國家中心城市是現代化的發展範疇,是居於國家戰略要津、體現國家意志、肩負國家使命、引領區域發展、躋身國際競爭領域、代表國家形象的特大型都市。2023年,當時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編制《全國城鎮體系規劃》時,首次提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概念,它改變了中國傳統的直轄市、省會城市、地級市、縣級市的城鎮體系格局,使「中心城市」成為全國城鎮體系金字塔的「塔尖」。

目前我國武大國家中心城市視野的分別有: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在2023年2月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中,由國家層面肯定了國家中心城市在中國具備引領、輻射、集散功能。

國家十個中心城市有哪些?

2樓:麻薯

1、2023年2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建設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國家中心城市的規劃和定位。

2、2023年5月***批覆的《成渝城市**展規劃》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

3、2023年12月***批覆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援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4、2023年2月7日下午,國家***官網正式釋出《關於印發關中平原城市**展規劃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

至此,已經確定的國家中心城市已有9個,其他城市只能競爭剩餘1個名額。全國正式提出申請的城市有12個,分別是深圳、南京、瀋陽、大連、青島、福州、廈門、杭州、長沙、石家莊、蘇州、合肥等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中心城市定位:

從總體上看,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應當引領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重慶地處內陸腹地,居承東啟西重要戰略地位。

武漢輻射帶動中部和長江中游地區;鄭州承擔中國東中西部地區交通的樞紐作用 ;西安立足古絲綢之路起點,發揮區位交通連線東西、經濟發展承東啟西、文化交流東西互鑑的獨特優勢。

北京:著眼建設世界型大都市,強化首都功能,發展首都經濟,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提升國際化程度和國際影響力,聯袂天津引領環渤海地區發展。

天津:提升國際港口城市、生態城市和北方經濟中心功能,重點開發天津濱海新區,建設成為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先進製造業和技術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協同北京輻射帶動環渤海地區發展。

上海:優化提升經濟功能,形成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航運中心和國際大都市,聯袂南京、杭州輻射帶動長三角地區發展。

廣州:形成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中心和金融服務體系融合發展格局。建成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增強高階要素集聚、科技創新、高階服務和綜合服務等功能。

強化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性門戶城市和區域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建成面向世界、服務全國的國際大都市。聯袂深圳、香港、澳門推進珠三角地區現代化。

重慶:圍繞建成國家中心城市,強化重慶大都市區西部開發開放戰略支撐和長江經濟帶西部中心樞紐載體功能,充分發揮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商貿物流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航運中心的作用。

成都: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增強成都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武漢:堅持立足中游、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結全球,全面提升武漢現代製造基地、服務高地、創新源地、開放平臺功能,強化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及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強化支撐和承啟作用,拓展沿江發展新空間,挺起長江經濟帶脊樑。

加快建成以全國經濟中心、高水平科技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四大功能為支撐的國家中心城市。增強輻射中部的現代服務功能,打造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構築面向全球的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國際知名的美麗宜居城市。

鄭州:著力發展樞紐經濟,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著力增強經濟綜合實力,努力建設具有創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態智慧、開放包容的國家中心城市,在引領中原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支撐中部崛起和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貢獻。

夯實產業基礎,全面提升綜合經濟實力,突出改革創新,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發揮區位優勢,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樞,堅持內外聯動,構築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彰顯人文特色,建設國際化現代都市。

西安: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設步伐,加強西鹹新區、西安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西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強化面向西北地區的綜合服務和對外交往門戶功能,提升維護西北繁榮穩定的戰略功能。

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對外交往中心、絲路科創中心、絲路文化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國家綜合交通樞紐。保護好古都風貌,統籌老城、新區發展,加快大西安都市圈立體交通體系建設,形成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格局,建成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國家中心城市(9座):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

1、第一階段(2010-2015):2023年2月,***釋出《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建設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國家中心城市的規劃和定位,這也是我國首次提出「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概念。

2、第二階段(2016-2020):2023年5月,***和***印發《成渝城市**展規劃》,首次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增強成都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12月,***和***印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第六章節明確提出,支援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其中武漢作為中部六省和長江中游地區唯一一座人口超千萬、經濟總量超萬億的超大城市,未來要以全國經濟中心、高水平科技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作為支撐,增強在中部地區的輻射能力,推動中西部結構性改革;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中心城市——城市建設

國家中心城市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在國家經濟結構和戰略佈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加強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是實現「城鎮化質量明顯提高」、推動我國現代化程序的必然要求。

加強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1、是衝破傳統思維定式。牢固樹立國家中心城市的責任意識、競爭意識和機遇意識,積極利用區域資源創造新優勢,將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做;

2、是提升國家中心城市綜合功能,按照國際大都市標準規劃、建設、管理和運營城市,不斷提高城市的科技創新能力、國際競爭能力、輻射帶動能力、交通通達能力、資訊交流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

建立健全城市綜合管理體制,完善城市應急機制,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著眼世界發展趨勢,打造國際交流平臺,加快國際物流通道建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

3、是推進屬地區域產業城鎮集**展。應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能動作用,大力發展城市功能全覆蓋的中小城鎮,形成國家中心城市—區域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鎮等多層級功能的城市叢集。

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功能,以產業技術鏈和物流鏈為紐帶,合理佈局區域產業基地,整體提升區域發展水平。

國家中心城市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平臺和戰略支點,承載了國家的政治目標和戰略任務,國家中心城市不僅要關注自身的發展,還要勇擔國家賦予的重大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堅定不移地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中國城市建設走出一條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之路。

4樓:非珠衰佬

中國中心城市是19個,並不是10個。

其中國家綜合性中心城市是3個,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新晉升,****對深圳意見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原六大區中心城市含重慶天津武漢自然在列,分別是瀋陽南京廣州武漢成都西安天津重慶。

其他8個至少包括了大連杭州廈門哈爾濱鄭州,青島寧波濟南長春並不在規範的國家中心城市之內,即有兩個名額在西部選出,一個名額在華南。

5樓:啊哦

國家中心城市(8座):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

第一階段(2010-2015):2023年2月,***釋出《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建設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國家中心城市的規劃和定位,這也是我國首次提出「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概念。

第二階段(2016-2020):2023年5月,***和***印發《成渝城市**展規劃》,首次明確提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增強成都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文創中心、對外交往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12月,***和***印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第六章節明確提出,支援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其中武漢作為中部六省和長江中游地區唯一一座人口超千萬、經濟總量超萬億的超大城市,未來要以全國經濟中心、高水平科技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作為支撐,增強在中部地區的輻射能力,推動中西部結構性改革;另外,***對鄭州目前的發展狀況也指出了不足,並提出鄭州作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要加快發展以帶動中部地區全面崛起。

目前有檔案批覆的只有以上8座城市,網上所流傳的「11座國家中心城市」的訊息是源於正在編制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修訂版)》,這一檔案還沒有正式對外發布。至於最後還會確定哪些城市是國家中心城市,這個既有可能會在編制中的11個裡面修改,也有可能減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十個中心城市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北京市北京,簡稱「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國共產***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所在地,也是中部戰區司令部駐地。

上海市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滬杭甬大灣區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航運、科技創新中心  ,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城市、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隔東中國海與日本九州島相望,南瀕杭州灣,北、西與江蘇、浙江兩省相接。

廣州市廣州,簡稱穗,別稱羊城、花城,是廣東省省會、副省級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國際商貿中心、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國家綜合性門戶城市,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是南部戰區司令部駐地  。廣州地處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緣,瀕臨南海,鄰近香港、澳門,是中國通往世界的南大門,是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的核心城市以及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

深圳市深圳,簡稱「深」,別稱「鵬城」,是中國四大一線城市之一,廣東省省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國家區域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定位的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城市、國家創新型城市、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中國三大全國性金融中心之一。

天津市天津,簡稱津,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

南京市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江蘇省會、副省級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全市下轄11個區,總面積6587km²,2023年建成區面積1398.69km²,常住人口833.

5萬人,城鎮人口685.89萬人,城鎮化率82.3%,是長三角及華東唯一的特大城市。

重慶市重慶,簡稱渝或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 、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金融、科創、航運和商貿物流中心,  西部大開發重要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聯結點以及內陸開放高地; 既以江城、霧都著稱,又以山城揚名。

武漢市武漢,簡稱「漢」,別稱「江城」,是湖北省省會、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級市和特大城市,中國中部地區的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教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也是**軍委武漢聯勤保障基地駐所。全市下轄13個市轄區,總面積8494.41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1091.

4萬人。

成都市成都,簡稱蓉,別稱蓉城、錦城,是四川省省會,西南地區唯一一個副省級市,特大城市,國家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2023年,全市下轄20個區(市)縣和成都高新區、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面積1.46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00餘萬人,gdp超1.

3萬億元,城鎮化率達70.6%。

西安市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  。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於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 。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

下轄11區2縣並代管西鹹新區,總面積10752平方公里,2023年末戶籍人口905.68萬

擴充套件資料

中心城市區域發展的增長極,它通過和區域的互動作用,實現各種要素與資源的最優配置,帶動城市—區域共同體的發展。改革開放之初,圍繞城市經濟體制改革,著眼於發揮中心城市的功能和建設以城市為中心的經濟區的需要,從學術界到管理層掀起過對中心城市的研究熱潮,並曾相應進行過市帶縣體制的推廣。

中心城市,是指在一定省份區域內和全國社會經濟活動中處於重要地位、具有綜合功能或多種主導功能、起著樞紐作用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國家中心城市考察的七大指標:綜合經濟能力、科技創新能力、國際競爭能力、輻射帶動能力、交通通達能力、資訊交流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等。

六大國家中心城市,都提出了什麼定位

國家中心城市 8座 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鄭州。第一階段 2010 2015 2010年2月,釋出 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明確提出建設五大 北京 天津 上海 廣州 重慶 國家中心城市的規劃和定位,這也是我國首次提出 國家中心城市 這一概念。第二階段 2016...

國家中心城市,都哪些是國家中心城市,誰是下

迄今為止加上西安中國只有9個城市被列入國家中心城市。國家中心城市是城鎮體系中最高位置的城鎮層級,也就是說他地位很高。現在中國有哪幾個國家中心城市呢,2010年的時候國家總共公佈了五個國家中心城市,分別是北京 天津 上海 廣州 重慶北上廣這三個城市就不用說了,國家一線城市,不管怎麼規劃都少不了他們的。...

為什麼南京不能像廣州成為國家五大中心城市,只是區域

因為南京周邊的城市發展都非常好,影響了南京的發展。中國中心城市有哪些 中國中心城市有 北京市 上海市 廣州市 天津市 重慶市 武漢市 鄭州市 成都市 西安市。中心城市,是指在一定省份區域內和全國社會經濟活動中處於重要地位 具有綜合功能或多種主導功能 起著樞紐作用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國家中心城市考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