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戰爭可以拉動內需古代卻不行

2021-03-06 22:28:14 字數 1281 閱讀 6728

1樓:無崖子

因為現代是工業時代

在熱兵器時代的現代,一場戰爭需要很多資源,炮彈,飛機,坦克需要很多鋼鐵,煤炭,化工用品,消耗比較大,但消耗國力的同時 ,也在大力拉動內需

古代是農業社會,商業不發達,是冷兵器時代,糧食才是最大的消耗品,對金屬礦石要求不大,但偏偏糧食在古代生產量比較小,反而更容易消耗國力,卻拉動不了內需

2樓:幽雲殘月

古代商人地位低下,本來可以讓商人蔘與

戰爭時候分得紅利。但儒家思想作怪.....***!

就算商人蔘與,也是哄抬物價的手段。古時候的商人尤其是中國商人不懂得生產,只懂得運輸和囤積。導致**和百姓對商人非常痛恨,經常發國難財。所以就算有機會也不可能,何況儒家當道。

古時候實行的是軍戶制度,有戰事的時候才參軍。職業軍人都是保護皇族和地方**了。對外基本不用兵。也談不上什麼戰爭紅利。

古時候如果皇帝想發動戰爭,就會受到各方的刁難,說什麼暴君、好大喜功等等。目光短淺,只看重自己家族利益的大臣們更是激烈的反對。沒有幾個楊廣,也沒有幾個漢武帝,更沒有幾個朱棣。

古時候生產能力非常低,戰爭只會消耗國力,加上商人又不能生產和創造,戰爭只會把經濟拖垮。

其實很多原因導致的。我不是專家,膚淺的說說。資本主義浪潮也是幾百年前才開始。比起整個人類文明改革變動根本不值一提。

為什麼現代戰爭軍隊能夠承受比古代更大的**比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代戰爭的軍人都是職業軍人,經過大量的訓練,職業性和紀律性都更內強,有些時候容為了信念或者榮譽,會死戰不退。當然也不排除現代的督戰隊效果更好這個原因。

古代的軍人經常沒有多少職業的,有些是當兵吃糧,有些甚至就是被抓的壯丁。士氣不好的,接戰就是潰逃。士氣一般的,在**比到百分之二十以上也會有逃兵了。

只有將領的親兵,因為血緣或者地緣關係,能做到死戰。或者某些地區的人,比如古代著名的丹陽兵,比較能打。但是比起現代紀律嚴明的軍隊,大部分古代的軍隊,都是不行的。

也就岳家軍戚家軍這種家軍勉強可以比較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情況是從古代到近代再到現代,軍隊**是在不斷降低的

為什麼現代戰爭總有攻佔高地一說,而在冷兵器時代卻沒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戰爭後勤導致的。

記得街亭馬謖失敗的主要原因嗎?被困在山上缺水導專致士氣低落。古代的缺點在屬現在卻不是問題,補給上基本沒什麼問題,而高地的地勢使視野、攻擊角度能夠保障優勢,所以現代戰爭高地重要性眾所周知。

古代兵法對於現代戰爭還有用嗎戰事不是理論

當然有用,孫子兵法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戰略層面的謀略,是國家政治和軍事行動的一種綜合的考量標準。會隨著時代的進步逐步更新,換代,但是人的思想仍是那些基本的定勢,歷史仍是那些迴圈和套路,所以說,孫子兵法作為一種思想,是不會過時的,因為它是在一個很高的層次上對人類的普遍軍事活動作出的指導和總結。像衛星這樣...

當代戰爭的主要形式是什麼,現代戰爭的主要根源是什麼

當代戰爭的主要形式是 國家形態與非國家形態之間的不對稱對抗,也就是被美國定義的 反恐戰爭 以及小規模的區域性戰爭 當代的戰爭形式主要是以 科技化戰爭為主.依現在的發展來說戰爭中擁有科技化的致命 是尤為重要的.對!很多戰爭你是看不見的 可是 比看的見的戰爭更加致命!當代戰爭主要以資訊戰為主 小規模的資...

誰有有關現代戰爭的書籍?書名是什麼

去豆丁網搜下免費的。還有各個國家的軍力報告。這個不好找。中國對這種東西都不感興趣。因為我們太平盛世啊!有也是偽軍事家們yi淫出來的。記得當伊拉克戰爭時電視臺請的專家講解。稀爛。門斗摸不著 最好去找些英文版的。我的意思是。翻。你懂得 求幾本書籍,介紹世界古代戰爭到現代戰爭的軍事類書籍,包含戰術型別,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