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的基礎知識

2021-03-06 11:23:53 字數 1804 閱讀 1112

1樓:森海和你

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以紙為加工物件,以剪刀(或刻刀)為工具進行創作的藝術。

剪紙在民間流傳極廣,歷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餘年的剪紙作品(對馬團花、對猴團花)。

作為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一種在民俗活動中佔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現了專業民間剪紙藝人。民間剪紙往往通過諧音、象徵、寓意等手法提煉、概括自然形態,構成美麗的圖案。

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資訊,表達了廣大民眾的社會認以、道德觀念、實踐經驗、生活理想和審美情趣,具有認知、教化、表意、抒情、娛樂、交往等多重社會價值。

2023年5月20日,剪紙藝術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28日至10月2日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國申報的中國剪紙專案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

剪紙從具體用途看大致可分四類:

一、張貼用,即直接張貼於門窗、牆壁、燈綵、彩扎之上以為裝飾。如窗花、牆花、頂棚花、煙格子、燈籠花、紙紮花、門箋;

二、擺襯用,即用於點綴禮品、嫁妝、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禮花、燭臺花、斗香花、重陽旗;

三、刺繡底樣,用於衣飾、鞋帽、枕頭。如鞋花、枕頭花、帽花、圍涎花、衣袖花、揹帶花;

四、印染用,即作為藍印花布的印版,用於衣料,被面、門簾、包袱、圍兜、頭巾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知識

一、剪紙的起源

剪紙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根據考古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紀,但人們認為它的實際開始時間比這還要早幾百年。剪紙常用於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藝術等方面。

在過去,人們經常用紙做成形態各異的物像和人像,作為陪葬品或燃燒。

現在,剪紙更多地是用於裝飾,也可為禮品贈送他人。每個剪紙圖案都有不同的內涵,如:「五福捧壽」蝙蝠代表福,「鬆齡鶴壽」,「喜上眉梢」等,剪紙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藝之一。

二、剪紙的製作方法

1、剪紙是由手工做成的,常用的方法有三種:剪刀剪、刀刻和手撕。

2、剪紙的常用工具:剪刀、刻刀、蠟板、

3、剪紙圖樣的製作:以前剪紙圖案是薰樣兒,薰樣兒就是把白紙的一面在水裡蘸溼,把剪紙圖案貼在白紙上,然後在燃著油燈或蠟燭上薰。然後把剪紙圖案揭下,就複製了一幅剪紙圖,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在用影印、晒圖等方法。

三、 剪紙的表現型別

1、從剪紙的色彩來分,主要分為單色、彩色、套色三種,

(1) 單色剪紙就是用一種顏色的紙做的剪紙,如:紅色、黑色、白色等。

(2)彩色剪紙是用白色宣紙剪好後再染色,即一張剪紙有多種顏色,一般根據實物顏色染色。

(3)套色剪紙是用兩種或兩種以上顏色的紙剪好後疊加粘在一起。

2、從製作方法來分,分為陽刻和陰刻剪紙

(1)陽刻剪紙,通常是採用紅紙黑紙或其它顏色的材料剪刻出來的單色剪紙作品。陽刻剪紙的特徵是保留原稿的輪廓線,剪去輪廓線以外的空白部分。它的每一條線都是互相連線的,牽一髮將動全身。

2.陰刻剪紙,陰刻剪紙的特點與陽刻剪紙恰恰相反,就是刻去原稿的輪廓線,保留輪廓線以外的部分。所以陰刻剪紙的特徵是它的線條不一定是互連的,而作品的整體是塊狀的. 彩色剪紙多采用此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在剪紙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創設環境激發興趣

基金基礎知識,基金基礎知識總結

買貨幣 吧比較穩定!一 什麼是貨幣市場 貨幣 是聚集社會閒散資金,由 管理人運作,託管人保管資金的一種開放式 專門投向無風險的貨幣市場工具,區別於其他型別的開放式 具有高安全性 高流動性 穩定收益性,具有 準儲蓄 的特徵。該 資產主要投資於短 幣工具 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內,平均期限120天 如國債 央...

教師基礎知識和教育基礎知識的區別

教師基礎知識,是教師作為教育教學活動中的主導者必備的基礎知識,包括教師文化素質,表達能力,寫字 計算機水平以及接受新知識的能力等等素質。教育基礎知識,是面向學生群體的,為學生將來的學習打基礎的知識,包括聽說讀寫能力 計算能力以及思維能力等等。以上為本人原創,雖未經斟酌,但已應具大概 教育綜合知識 教...

k線圖基礎知識,股票k線圖基礎知識

一 是什麼意思?圖也可以被叫作蠟燭圖 日本線或者是陰陽線,最常見的叫法是 它最早是用來計算米價每天的漲跌,再後來,期權等 市場都開始使用它。由影線和實體組成的柱狀線條叫 影線在實體上方的部分叫上影線,下方的部分叫下影線,實體分陽線和陰線。ps 影線代表的是當天交易的最高和最低價,實體表示的是當天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