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電弱電基礎知識,電工入門基礎知識,強電和弱電的區別

2022-03-07 18:19:49 字數 5348 閱讀 2762

1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一般指生活中用的交流220v照明電和380v動力電:冰箱 電風扇 三相電機等等。

弱電指電子電器儀表所用的36v及以下電壓:工廠用電子儀表 家庭電動車充電器 汽車電路 等等

計算公式:p(功率)=u(電壓)× i(電流)

建築中的一般都是強電;安防中用弱電;電子監控中用弱電;家庭中強弱電都有。

你用的數字顯示萬用表dt9205a型的可以測量:1 交流電壓(紅色v字)。

2 直流電壓(黑色v字)。  3 電阻。  4交流電流   直流電流。

5 二極體  三極體    6 三極體的極性和放大倍數

具體怎麼測量你可以參照說明書去看,這些就有點說不清了,也可以找電工與電器維修師傅教你。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及時採納

2樓:

強電在生活中有:照明用電220v,連線白熾燈、熒光燈管等燈具;鼓風機、電風扇裡面的額定電壓為220v或者380v的電動機……

弱電有:電子鐘裡面的電路、收音機、液晶電視機、膝上型電腦、手機裡面的電路等;

計算功率:用p=ui(電壓與電流乘積)。

萬用表可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另外還能測量三極體、二極體等,只需要把檔位放在相應的地方,然後用表筆連線電路,測量相應的量。

什麼叫強電,什麼叫弱電?

3樓:假面

強電概念解析:

強電一般是電力系統中的電,比如說220v的照明電,以及1000多v的工業用電等,強電的特點是電壓高,頻率低,電流大,強電是用來驅動大功率的電力裝置的。比如說電動機,電燈等用電裝置。

弱電概念解析:

弱電是很常見的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中都存在弱電,相對於強電而言,弱電是指傳遞訊號所需要的電流和電壓,弱電特點是電流小,頻率高,電壓小。比如說微控制器引腳裡出來的電壓,電流都很小,是用來進行訊號處理的這就是弱電。

擴充套件資料:

強電與弱電是相對的概念,從概念上講,主要區別是用途的不同,而不能單純的以電壓大小來界定兩者關係(如果非要指定用電壓區分的話,那就把36v(人體安全電壓)以上劃定為強電, 36v(人體安全電壓)以下為劃定為弱電。) ,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一般區分原則是:

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電力),其特點是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少損耗、提高效率,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即資訊的傳送和控制,其特點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考慮的是資訊傳送的效果問題,如資訊傳送的保真度、速度、廣度、可靠性。

它們大致有如下區別:

(1)交流頻率不同

強電的頻率一般是50hz(赫),稱「工頻」,意即工業用電的頻率:弱電的頻率往往是高頻或特高頻,以khz(千赫)、mhz(兆赫)計。

(2)傳輸方式不同

強電以輸電線路傳輸,弱電的傳輸有有線與無線之分。無線電則以電磁波傳輸。

(3)功率、電壓及電流大小不同

強電功率以kw(千瓦)、mw(兆瓦)計、電壓以v(伏)、kv(千伏)計,電流以a(安)、ka(千安)計;弱電功率以w(瓦)、mw(毫瓦)計,電壓以v(伏)、mv(毫伏)計,電流以ma(毫安)、ua(微安)計,因而其電路可以用印刷電路或積體電路構成。

強電中也有高頻(數百khz)與中頻裝置,但電壓較高,電流也較大。由於現代技術的發展,弱電己滲透到強電領域,如電力電子器件、無線遙控等,但這些只能算作強電中的弱電控制部分,它與被控的強電還是不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弱電一般是指直流電路或音訊、**線路、網路線路、**線路,直流電壓一般在32v以內。家用電氣中的**、電腦、電視機的訊號輸入(有線電視線路)、音響裝置(輸出端線路)等用電器均為弱電電氣裝置。

強電和弱電從概念上講,一般是容易區別的,主要區別是用途的不同。強電是用作一種動力能源,弱電是用於資訊傳遞。

建築中的弱電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國家規定的安全電壓等級及控制電壓等低電壓電能,有交流與直流之分,如24v直流控制電源,或應急照明燈備用電源。另一類是載有語音、影象、資料等資訊的資訊源,如**、電視、計算機的資訊。

5樓:qq我

通俗來講:220v以上的是強電和特高壓,一下的俗稱弱電

6樓:書海無魚

一般像高壓線,電線等,弱電就是通電的電子裝置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的說,你所看到的電燈線什麼的是強電,你所看到有線電視線、寬頻線是弱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基本概念

強電工程 工程把電能引入建築物,進行電能再分配並通過用電裝置將電能轉

換成機械能、熱能和光能等。

弱電工程 工程是實現建築物內部以及內部和外部間的資訊交換、資訊傳遞及

資訊控制等。

從電壓等級上劃分,強電一般是110v以上,而弱電一般是60v以下。

電工入門基礎知識,強電和弱電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的區分是相對的,用電作為動力的一般叫做強電,用作訊號用的一般叫做弱電。

10樓:阿力是我的狗狗

大的分為 1000v 大於1000v 為強電 反之弱點。還有的分為36v 安全電壓 大於36v 為強電 反之弱電。問這問題幹什麼?

什麼是強電 什麼是弱電

11樓:羅麥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

強電和弱電從概念上講,一般是容易區別的,主要區別是用途的不同。強電是用作一種動力能源,弱電是用於資訊傳遞。家庭電路分為強電和弱電。

在電力系統中,36v以下的電壓稱為安全電壓,1kv以下的電壓稱為低壓,1kv以上的電壓稱為高壓,直接供電給使用者的線路稱為配電線路,如使用者電壓為380/220v,則稱為低壓配電線路,也就是家庭裝修中所說的強電。

強電功率以kw(千瓦)、mw(兆瓦)計、電壓以v(伏)、kv(千伏)計,電流以a(安)、ka(千安)計;弱電功率以w(瓦)、mw(毫瓦)計,電壓以v(伏)、mv(毫伏)計,電流以ma(毫安)、ua(微安)計,因而其電路可以用印刷電路或積體電路構成。

具體區別如下:

最簡單的區別方法,用來傳送訊號的線路就叫弱電線路,用來送電的線路就叫強電線路。

弱電通常指涉及到了半導體的電子技術。如電子電路,積體電路。強電包括繼電器電路,高低壓供電,還有plc,變頻器,伺服系統這些相對先進的自動化控制技術的應用。

弱電是很常見的,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中都存在弱電,相對於強電而言,弱電是指傳遞訊號所需要的電流和電壓。

強電中也有高頻(數百khz)與中頻裝置,但電壓較高,電流也較大。由於現代技術的發展,弱電己滲透到強電領域,如電力電子器件、無線遙控等,但這些只能算作強電中的弱電控制部分,它與被控的強電還是不同的。

12樓:照葫蘆

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判定電力的強弱就是看它的電壓、電流、功率的大小,如果電壓電流功率大的話,那麼就是強電,相反,如果是小的,那就是弱點了。那麼人們就疑惑什麼是強電電工,什麼是弱電電工呢?其實強電電工就是從事24v以上的電流的用電裝置來維護保養等方面的工作,而弱電進攻的話,就是處理60伏以下的直流電流用電器和用電裝置等故障。

但是對於這兩者來看,都屬於電工,都是為人類用電裝置所服務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其實就是一般說的高低壓電工,包括值班以及執行維修,從220/380v低壓電路到1000kv的超高壓送變電都屬於強電,強電的特徵就是動力傳輸;而弱電所涵蓋的範圍則寬泛得多,譬如通訊、電子、計算機、廣播電視、手機、醫療儀器、各種家用電子電器等,以及所有不屬於強電範疇的內部含有電子電路的各行各業的器械、裝置,都屬於我們所說的「弱電」,弱電一般不是為了傳遞和輸出動力,而是通過電子電路達成特定的功能或完成特定的控制。

而且強電和弱電不是以電壓等級來劃分的,譬如36v以下安全電壓的照明電路仍然屬於強電範疇,但是內有30kv高壓的電視機電路仍然屬於弱電領域。

14樓:有你鼓勵

建築上所說的強弱電,主要是從用途區分的,電壓電頻這些其次。強電是電力線路,弱電是通訊線路。哪怕你家裡有一個很低瓦數的燈,它也算是強電線路里面的電器。

為了保證通訊線路的執行質量,強電和弱電之間應該按要求做好隔離措施。

15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就是110v,380v,我們一般民用電都屬於強電,但是10kv以上的超高壓輸送電源就屬於高壓電了,弱電就是12v,24v,36v,的電壓就屬於弱電,一般的**,電視有線,網路都是弱電,弱電的用途很多的像智慧控制系統,空調的ddc控制系統,數控的plc系統,開關的二次迴路,都是用低壓控制高壓,還有一些用的是48v電壓,希望我的回答對樓主有幫助…

16樓:北京格力

一般情況下:

以能量傳輸為目的為強電;

以資料傳輸為目的為弱電。

強電需要學習的基礎課程

17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課程:

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發電廠電氣部分、穩態,暫態,高電壓技術、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原理、工廠供電。

18樓:天龍八哭

電路 ,工廠供電,高壓系統,高壓電工手冊,安全第一,電氣安全

水電的強電與弱電怎麼分別?

19樓:小韓在重慶

水電強電和弱電走地正確做法的表達

20樓:匿名使用者

照明、插座、電機等用電為強電;

電視、**、網路線等為弱電。

一般來說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電力),其特點是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少損耗、提高效率。

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即資訊的傳送和控制,其特點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考慮的是資訊傳送的效果問題,如資訊傳送的保真度、速度、廣度、可靠性。

建築中強電和弱電是什麼意思啊

21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線zhi路dao、**線路,直流電壓一版般在24v以內。家用權電器中的**、電腦、電視機的訊號輸入(有線電視線路)、音響裝置(輸出端線路)等所用都是弱電! 強電這一概念是相對於弱電而言,一般並無電壓電流的具體界限劃分,如家用電器中的空調,照明,電視等所用都是強電!~

22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指普通照明。弱電指有線網線之類

23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就是照明家電的供能電,弱電是有線電視、寬頻、光纖一類

24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36v以上的,照明、插座等弱點:**、電視、網路等

25樓:匿名使用者

弱點是網線和**線,強電視指電線。

現貨銅投資入門基礎知識

1 對於新手來說,每次交易贏利開始難點,不宜貪心交易,適當的練習,可以鍛鍊判斷能力和決策能力。2 不管怎樣我希望你不要失去對市場的信心,這個市場裡永遠不缺錢,虧損並不可怕 3 重要的是找到盈利的方法。市場中有漲有跌,在 波動的同時,我們的心不要跟著 一起波動,做符合自己預期的 4 不要怕錯過進場位,...

黃金投資入門的黃金投資入門基礎知識

可到各大平臺看看,漢聲官網有每日的實時 更新 入門基礎知識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hlljw 的基礎知識1 的定義 gold 即金,是一種軟的,金黃色的 化學符號au 它來自羅馬神話中黎明女神歐若拉 aurora 意為閃耀的黎明。2 的特性物理性質顏色 金黃色莫氏硬度 ...

基金基礎知識,基金基礎知識總結

買貨幣 吧比較穩定!一 什麼是貨幣市場 貨幣 是聚集社會閒散資金,由 管理人運作,託管人保管資金的一種開放式 專門投向無風險的貨幣市場工具,區別於其他型別的開放式 具有高安全性 高流動性 穩定收益性,具有 準儲蓄 的特徵。該 資產主要投資於短 幣工具 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內,平均期限120天 如國債 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