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的基礎知識二胡的基礎知識

2021-03-06 23:38:48 字數 2665 閱讀 1135

1樓:二胡詩人

對於初學者來說,不可有心急氣躁,急於求成的心態。二胡是一門難度係數極高的樂器,因此剛開始練習者,會有難以入耳的噪音,首先要除錯好自己的樂器,初學者最好是找懂琴或者是會拉琴的人幫助除錯到最佳的狀態,在練習中,首先要保持身體鬆弛,我個人講究四個放鬆,1雙腳自然放於地面; 2雙肩不可用力,必須保證自然放鬆; 3左右手不可用力,拉琴的時候,手指隨時可以被他人輕易抬起; 4放鬆心境,要知道當你的注意力放在聲音上,你就越難找到正確的方法。 因此出現噪音是正常的過程,初學者不要過於在意,這個噪音是個很短暫的階段,掌握正確的方法,很快就會消除噪音的出現。

二胡是左右手配合樂器,我個人觀點,初學者應該把精力更多的放在右手,也就是運弓的練習中。要知道雖然二胡技巧基本都在左手動作上,但沒有好的控弓能力,無論你的左手技巧如何之好,演奏出的樂曲依舊淡而無味。因此右手的控弓好壞,決定著你的演奏水準。

初學者,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左手按弦上,認為找到音是件難事。而往往忽略右手的訓練,就會給今後的提高,帶來很大困難。

初學者,應以長弓練習開始,不要急於拉音階。長弓應該注意的問題有以下幾點;1右手持弓動作 ;持弓方法是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持弓杆,中指和無名指從弓杆的下方插入弓杆與弓毛之間。弓杆放在食指的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之間,大指肚內側與弓杆輕輕接觸,大指第二關節微微向外凸出成自然、放鬆狀態,大拇指指尖對著食指第二關節靠指尖方向,中指和無名指指肚貼著弓毛。

在運弓時右手每個手指的各個關節隨著運弓位置的變化隨時都在靈活地調節、自如地屈伸。這裡尤為重要的是在運弓時大拇指不能對弓杆施加過分的壓力,大拇指與食指不能死捏著弓杆。持弓時應做到右手每個手指乃至整個手的自然、放鬆。

為了做到持弓的鬆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避免持弓時右手大拇指和食指用力握住弓杆的做法。在持弓時不要過分主動地用手指和手去抓住或握住弓子,這樣很容易造成右手手指和手的不必要的緊張。在持弓時只要從意識上想著將弓子輕輕地放到自然、放鬆的右手手指和手上去,這樣就很容易去除由於右手手指和手主動地握弓而造成的緊張,這一點對正確的持弓是非常重要的。

2運弓要求;拉弓時先出手,小臂,最後是大臂,推弓時先回大臂,小臂,然後手跟著收回。運弓時從肩關節、大臂到手指建立起一種輕鬆、自然、平衡、協調的運動體系,就能較容易地在運弓中產生一種空間執行的感覺。在運弓時必須做到各關節、肩、手臂、手腕和手指運動的自然、放鬆,而手腕和手指運動的自然、放鬆則更是重要的。

3長弓練習的力度,二胡的運弓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前半弓,後半弓,第二種為前,中,尾弓。用自然力來說,與弓首越近的地方自然力也就越大,相反則越小,也就有了運弓中的自然強弱。長弓練習時要保持運弓的平穩,從弓首到弓尾保持水平線,我個人建議,如果有條件在家裡練習時可以對著鏡子來檢查自己運弓是否平穩。

只要真正練好了長弓,則其它的弓法,如分弓、快弓、頓弓、跳弓等等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掌握了。但要注意,練習長弓時,一定要慢速練習,越慢越好,但運弓不能有停頓。

4長弓練習的換弦;輕拉,輕推,儘可能減少換弓時的摩擦與換弦痕跡。

以上是對初學者長弓練習的一些提示以及注意要求,通常在長弓練習沒有噪音的基礎上,我建議自己的學生,在做長弓練習時,可用左手配合。方法是,先找到d調音位,可找會拉的人幫忙在琴桿上貼出標記,把手指按照標記的地方,按在琴絃上,可訓練手指間距的習慣性。

對於初學者來說,長弓的練習需要長期的訓練,我個人觀點,每次練習時保持5——10分鐘的時間來練習長弓。持之以恆,才可以掌握較好的右手運弓力度,平衡。

在右手完成後,接下來要進行音階的練習,二胡的首調為d調,即內弦為1 外弦為5音。既然說,二胡的大部分技巧是以左手為主,那麼,按弦方法就是非常重要的,相同的樂曲,為何不同的人拉奏區別會很大,除了技巧,更多的就是力度的控制,我個人比較認可按弦時的彈性,我叫按弦為擊弦,因為我認為按是有死板的意思,而擊是有彈性的,因此我把二胡左手的按弦叫做擊弦。

怎樣才能使我們的手指尖在觸弦時既自然靈巧而又富有彈性,首先不能採用靠手指本身用力壓弦的方法,因為手指尖是我們全身最弱的部位。應由指根關節來承擔,當我們在按弦時應先由指根關節將手指抬起,然後靠指根關節的動作將手指輕鬆自然地落到琴絃上,這時指尖與琴絃的接是輕鬆的、靈活的和富有彈性的。手指通過指根關節的動作自然起落的力源感覺離指尖越遠就越容易保證指尖與琴絃的良好接觸,也就越容易演奏出純淨、優美的聲音。

舉個例子,我們把皮球拿的越高落下時皮球彈起的就會越高,這個物理現象,也會非常實用到我們左手的擊絃動作,因此初期練習時手指應太高一些,落弦時,自然鬆力。不要用手指用力壓弦。另外需要提示的是左臂的動作,大臂應該自然下垂,不要過分抬高。

我個人拉琴講究四鬆,三直。前面說到四鬆,是指腳,手,肩,心,要保持放鬆,而三直,是指動作的要求,第一;腰要直,塌腰的時候,人的身體會向後傾,而力量也會減弱,另外來說,也影響形象。 第二;右臂到大拇指尖為一條直線,持弓時拇指與大臂的動作協調,手腕不突出,右臂就會保持一條平穩的直線。

第三;左臂到左手中指的根關節,為一條直線。保持鬆弛的身體,左臂的自然動作,就不會有突起與打彎的地方。

另外,對於初學者,練習任何內容都應該以慢速為主。不要以練習時間來決定成績,要以質量為標準,感覺情緒煩躁或者練習時出現問題,反覆多次都不能改正,應停止練習,稍後再嘗試。我個人認為,拉琴是技巧與心境的結合,不是力氣活,因此正確的方法,會比較輕鬆,身體也不會有明顯的不適,而錯誤的練習方法,經常會出現胳膊酸困,拉不多久就會感到疲憊。

2樓:禮赫符成蔭

會簡譜就好,甚至於不會簡譜也沒問題,可以在以後的學習中慢慢積累。

最重要的是看你的先天條件怎麼樣,先天最重要的是聽音能力要好,耳朵要靈活。因為二胡的音準完全要靠耳朵把握。音不準,就嘩啦了。

其次就是看興趣。有興趣學起來才會有動力。

學習二胡要學多久才能學會,零基礎學二胡需要多長時間

二胡聽著聲音是非常的優美的,但是在學習二胡的時候,是非常的枯燥的,一個弓法,一個指法肯能就是需要我們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時間不斷的進行重複練習。因此在學習二胡的時候是非常的枯燥的,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不斷的進行興趣的培養,讓自己對二胡的興趣一直都保持在非常好的狀態。只有保持好自己興趣以後走的路才...

教師基礎知識和教育基礎知識的區別

教師基礎知識,是教師作為教育教學活動中的主導者必備的基礎知識,包括教師文化素質,表達能力,寫字 計算機水平以及接受新知識的能力等等素質。教育基礎知識,是面向學生群體的,為學生將來的學習打基礎的知識,包括聽說讀寫能力 計算能力以及思維能力等等。以上為本人原創,雖未經斟酌,但已應具大概 教育綜合知識 教...

剪紙的基礎知識

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以紙為加工物件,以剪刀 或刻刀 為工具進行創作的藝術。剪紙在民間流傳極廣,歷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餘年的剪紙作品 對馬團花 對猴團花 作為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一種在民俗活動中佔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