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出來的容器,古代的尊都有什麼用途

2021-03-05 11:23:14 字數 4896 閱讀 5426

1樓:匿名使用者

尊,大型容器,它再古代是用來裝酒的的酒器。

古代漢族使用的大中型盛酒器和禮器。流行於商周時期,春秋後期偶有所見。尊與彝一樣,原是成組禮器的共稱,宋朝之後開始專指一類器物。

尊,今作樽,是商周時代中國的一種大中型盛酒器。青銅器,尊的形制圈足,圓腹或方腹,長頸,敞口,口徑較大。尊盛行於商代至西周時期,春秋後期已經少見。

較著名的有四羊方尊。商周至戰國時期,還有另外一類形制特殊的盛酒器—彝。彝通常呈鳥獸狀,有羊、虎、象、豕、牛、馬、鳥、雁、鳳等形象。

《周禮·春官·司尊彝》:「春祠夏禴,裸用雞彝鳥彝......追享朝享,裸用虎彝蜼彝。

」彝紋飾華麗,在背部或頭部有尊蓋。

尊的形制:尊的形體可分為有肩大口尊、觚形尊等幾類。

形制特點:敞口,粗頸、深腹、圜底、圈足。

2樓:

尊,今作樽,是商周時代漢族的一種大中型盛酒器。

比較著名的就是四羊方尊

請採納~

3樓:南京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尊,古代酒器,用於盛酒。尊也是青銅器之中的重要器物之一,同樣為古代王公貴族所擁有,展現的是至尊氣象,是主人尊貴的地位的象徵,尊多以動物形態為造型,寓意生活富裕。

4樓:匿名使用者

尊是一種陶瓷容器的統稱,在先秦時用作酒器,也有用於祭祀。尊通常的形狀是敞口、折沿、圓腹,在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新石器時代各大文化遺址中均有出土,多為陶質,外表上加有各種印紋以做裝飾。 參考文獻:雅虎

5樓:匿名使用者

尊,今作樽,是商周時代中國的一種大中型盛酒器。青銅器,尊的形制圈足,圓腹或方腹,長頸,敞口,口徑較大。尊盛行於商代至西周時期,春秋後期已經少見。

較著名的有四羊方尊。商周至戰國時期,還有另外一類形制特殊的盛酒器—彝。彝通常呈鳥獸狀,有羊、虎、象、豕、牛、馬、鳥、雁、鳳等形象。

《周禮·春官·司尊彝》:「春祠夏禴,裸用雞彝鳥彝......追享朝享,裸用虎彝蜼彝。

」彝紋飾華麗,在背部或頭部有尊蓋。

尊的形制:尊的形體可分為有肩大口尊、觚形尊等幾類。

形制特點:敞口,粗頸、深腹、圜底、圈足。

6樓:風中笑笑世間

古代的尊都是酒氣,就是喝酒用的,當然祭祀也用這個祭祀用的就是禮器

古代的鼎都有什麼用途

7樓:牙牙的弟弟

烹煮肉和盛貯肉類,後來逐漸演變成了王權的象徵。

鼎是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古代中國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

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

在周代,就有所謂「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數量的規定。隨著這種等級、身份、地位標誌的逐漸演化,鼎逐漸成為了王權的象徵、國家的重寶。統治者往往以舉國之力,來鑄造大鼎。

8樓:喵喵喵

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後來逐漸演變成了王權的

象徵。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祕的禮器。

一般來說鼎有三足的圓鼎和四足的方鼎兩類,又可分有蓋的和無蓋的兩種。有一種成組的鼎,形制由大到小,成為一列,稱為列鼎,列鼎的數目在周朝時是代表著不同的身份等級的。

列鼎通常為單數。據文獻及考古發現九鼎應為諸侯之制,

七、五鼎為卿大夫,

三、一鼎為士級。但天子之製為十二鼎,是雙數,但至今未見周天子之陵墓,故這個記載是否正確還有待證實。當然列鼎中的九鼎並非代表**政權的九鼎。

擴充套件資料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的代表。它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

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青銅鼎,長方、四足,高133釐米,重875公斤,是現存最大的商代青銅器。鼎腹內有「司母戊」三字,是商王為祭祀他的母親戊而鑄造的。清代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和頌鼎等都是西周時期的著名青銅器。

鼎和其他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了商周時代的典章制度和冊封、祭祀、征伐等史實,而且把西周時期的大篆文字傳給了後世,形成了具有很高審美價值的金文書法藝術,鼎也因此更加身價不凡,成為比其他青銅器更為重要的歷史文物。

美學家李澤厚認為,中國青銅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為核心代表,器制沉雄厚實,紋飾獰厲神祕,刻鏤深重凸出」,是我國青銅藝術成熟期最具審美價值的青銅藝術品。   

9樓:fly劃過的星空

鼎文化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早在7000多年前就出現了陶製的鼎。而其真正的發展最高峰則出現在商朝和西周時期,尤其是商代以鼎為代表的祭祀,盛行於商周期,延續到漢代。在奴隸制鼎盛時代,被用作「別上下,明貴賤」,是一種標明身份等級的重要禮器。

「鑄九鼎,像九州」,又有成語一言九鼎、問鼎中原、三足鼎立等。青銅鼎是祭祀天帝和祖先的「神器」,被籠罩上一層神祕而威嚴的色彩。在古代,鼎是貴族身份的代表。

典籍載有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此外,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如果說鼎覆了,就意味著政權的滅亡和國家的崩潰。

自從青銅鼎出現後,鼎就是等級、身份、地位標誌的象徵,鼎是王權的象徵、國家之重寶。統治者往往以舉國之力,來鑄造大鼎。隨著道教、佛教在中國的傳播,鼎的形式得以延續。

後代的鼎通常安放在寺廟大殿前,既是裝飾物,又是焚香的禮器。

鼎在風水中的作用,鼎有可起「藏風聚氣」、「闢凶煞」的作用。易經六十四卦,卦爻為,巽,上離下木,木上有火,五行屬木。卦辭曰:

「鼎,元吉,亨」意思是只要是所佔問到鼎卦的,便是很吉力、吉祥、大順之意。起初是帝王在祭祀時用來裝盛進貢給上天貢品的器物,後來就演變成為廟宇正門用來調節磁場的神器,現在民間一般將它放置於廳堂之中。

正東方和西北方掌管著長子和主人的位置(也等於董事長和經理)。如果這兩個方位不好的話,會影響到頭部和手足方面的健康,也會影響到運勢。但無法對這個方位進行變動的話,最好能擺放上開光鼎來鎮住這個位置。

東南角也是八卦上的財位,掌握著財運。擺放已經開光鼎可起到藏風納氣,鎮財位的效果。鼎代表誠信和威嚴。

所以擺放在正門也是昭示著一個誠信的象徵,樹立形象。

如果身後是玄武位是窗或池塘,意為背無靠山,做事不順,無貴人相助。擺放開光大鼎可起到玄武的作用,化解格局的不利。

其實,鼎在風水中的重要作用,不僅僅是以上這些內容,風水師們忽視了鼎的原有意義,鼎是權利的象徵,是地位的代表,如一言九鼎就是指皇帝金口玉言,是俗話說的君無戲言。普通人說的一諾千金和皇帝說的一言九鼎就不可同日而語,一諾千金是做人的一種誠信,是一種品質;而一言九鼎是關乎國家大局和社會前途,所以皇帝是不能亂說話的。

問鼎天下、問鼎中原,意思相當於是要爭奪天下執政權利,所以鼎又是代表天下、代表政權、代表皇權的代名詞。鼎在中國人的心中無疑是舉足輕重的,是最高權利的象徵。

誰要擁有了政權有了皇權,他有享受食九鼎之儀的尊貴,就是九五之尊的天子皇帝,同時他有分封官爵的權利,也具有賞賜大臣鼎的恩典,在這裡所有的權利分配,無不與鼎產生緊密的關係。

所以鼎是中國權利的象徵,是傳統權利和傳統歷史文化的縮影。綜上所述,鼎就是權利的象徵,是特殊意義的官貴福祿,是地位,是福氣。

所以鼎在風水中的最大用處,還是要還原到權利來,鼎是摧官摧貴的的重要法器,是晉升必須的風水用品,是風水師不可缺的鎮物法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器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祕的禮器。

一般來說鼎有三足的圓鼎和四足的方鼎兩類,又可分有蓋的和無蓋的兩種。

有一種成組的鼎,形制由大到小,成為一列,稱為列鼎,列鼎的數目在周朝時是代表著不同的身份等級的。列鼎通常為單數。據文獻及考古發現九鼎應為諸侯之制,

七、五鼎為卿大夫,

三、一鼎為士級。但天子之製為十二鼎,是雙數,但至今未見周天子之陵墓,故這個記載是否正確還有待證實。當然列鼎中的九鼎並非代表**政權的九鼎。

關於「鼎」的來歷及作用: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

「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

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

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11樓:胡說大本營

鼎,就是「鍋」。是「貴族」專用品。始為「食器」,後為「祭器」,再後為「禮器」。

不是貴族,就用「陶器」。

12樓:魂落星雲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祕的禮器。

最初的鼎是由遠古時期陶製的食具演變而來的。鼎的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條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燒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它又多了一項功能,成為祭祀神靈的一種重要禮器。

青銅鼎多為圓腹三足,也有方腹四足的。鼎口處有兩耳。對銅鼎的擁有和使用,是奴隸主身份等級差別的標誌之一。

在周代,就有所謂「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數量的規定。隨著這種等級、身份、地位標誌的逐漸演化,鼎逐漸成為了王權的象徵、國家的重寶。統治者往往以舉國之力,來鑄造大鼎。

秦代以後,鼎的王權象徵意義逐漸失去。以後,伴隨著佛教在中國的傳播,鼎的形式得以延續。後代的鼎通常安放在寺廟大殿前,既是裝飾物,又是焚香的容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煮食物權利的象徵

刻上銘文,****

古董收藏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鼎主要用於祭祀

為什麼用新買的密封容器做米酒上面漂有一層黑點

容器使用前應該用開水清洗兩遍,如果直接用自來水清洗,會殘留其他不必要的細菌 黴菌,被汙染米酒不要食用。製作米酒時,容器為什麼要密封?製作米酒主要靠的是酵母菌的發酵作用,酵母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在有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米中的糖類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且酵母菌生長較快。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

古代用的鼎具體是幹什麼用的,古代的鼎是幹什麼用的

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最初的鼎是由遠古時期陶製的食具演變而來的,即是由釜 陶支腳和灶的組合而成。鼎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條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燒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它又多了一項功能,成為祭祀神靈的一種重要禮器。普通人很難享用到。因為鑄造的成本高,也是貴族地位和階級的象徵。身...

古代門前為什麼用獅子把門呢古代大門上的獅子有什麼講究?

我覺得古代人家的門前用獅子把門,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用來避邪,二是用來顯示這戶人家高貴的地位,三是石獅子放在門口具有很好的裝飾美化作用。首先來說,避邪。古代人們一直認為獅子是瑞獸的,是可以帶來吉祥的,並且能夠抵禦哪些妖魔邪祟,能給這戶人家帶來平安,這在古人看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認為這一點是擺石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