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字型,都有什麼的,古代印章用什麼字型

2021-03-03 21:13:57 字數 4826 閱讀 6829

1樓:

①篆體:分大篆和小篆。②隸體:

結構扁平,筆法奇縱,有自然渾厚之風,也有古樸感,但比篆體穩重、秀麗③楷體:形體方整、端正,筆劃平直清晰,筆調靈活、書寫簡便④行體:接近手寫體,是介於楷體、草體間的一種字型,有如行雲流水,生動活潑⑤宋體:

字型方正、稜角分明、結構勻稱。具有典雅工整、安穩靜穆的風格⑥仿宋體:為宋體的結構,楷體的筆法,筆劃粗細一致,結構勻稱,筆鋒顯露,字形清秀。

⑦美術字型:是經過藝術加工而產生的造型新穎、表現力和感染力都很強的新型字型

印章就沒有什麼研究了

我覺得主要還是字型的變化,從小小的印章可以反映中國文化的發展和歷史

古代印章用什麼字型

2樓:依依

古代印章用的是篆書,由於具備很強的裝飾性成為印章藝術的主體,秦漢以後,隨著書體的演變篆書已不是印章使用的唯一的書體。

除了唐宋的隸楷印章和元代的押字,在魏晉時代就出現了隸楷入印的先例。清以來的篆刻家亦好嘗試以今體(隸、楷、行草)入印,其中不乏佳作。由此使我們認識到,印章藝術的體現並不限於某一書體的使用,關鍵在於章法、書法、刀法的高度運用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印章的種類:

1、戰國古璽

古璽是先秦印章的通稱。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最早的印章大多是戰國古璽。印文筆畫細如毫髮,都出於鑄造。

白文古璽大多加邊欄,或在中間加一豎界格,文字有鑄有鑿。官璽的印文內容有「司馬」、「司徒」等名稱外,還有各種不規則的形狀,內容還刻有吉語和生動的物圖案。

2、秦印

秦印指的是戰國末期到西漢初流行的印章,使用的文字叫秦篆。看其書體和秦漢量,秦石刻等文字極相近,所有較戰國古文容易認識。秦印多為白文鑿印,印面常有"田"字格,以正方為多,低階職官使用的官印大小約為一般正方官印的一半,呈長方形,作「日」字格,稱「半通印」。

私印一般也喜作長方形,此外還有圓和橢圓的形式,內容除官名、姓名、吉語外還有「敬事」、「相想得志」、「和眾」等格言成語入印。

3、漢官印

廣義地說是漢至魏晉時期的官印的統稱。印文與秦篆相比,更為整齊,結體平直方正,風格雄渾典重。西漢末手工業甚為發達,所以新莽時代,(「新」為王莽的朝代名)的官印尤為精美生動,漢代的印章藝術登峰造極,因而成為後世篆刻家學習的典範。

兩漢官印以白文為多,皆為鑄造。只有少數軍中急用和給兄弟民族的官印鑿而不鑄,這在後面還要介紹。

4、漢私印

漢私印即為漢代的私人用印,是古印中數量最多、形式最為豐富的一類。不僅形狀各異,朱白皆備,更有朱白合為一印,或加四靈等圖案作為裝飾的,進而有多面印、套印(子母印)、帶鉤印等。印文除了姓名之外,往往還加上吉語、籍貫、表字以及「之印」、「私印」、「信印」等輔助文字,鈕制極為多樣,充分顯示了漢代工匠的巧思。

兩漢私印仍以白文為多,西漢以鑿印為主,東漢則有鑄有鑿。

5、將軍印

將軍印也是漢官印中的一種。這些印章往往是在行軍中急於臨時任命,而在倉促之間以刀在印面上刻鑿成的,所又稱"急就章"。將軍印風格獨特,天趣橫生,對後的藝術風格有很大影響。

漢代的將軍用印,普通都不稱"印"而叫做"章",這是軍印的一大特點。

3樓:臨淵知地厚

篆書由於具備很強的裝飾性成為印章藝術的主體,秦漢以後,隨著書體的演變篆書已不是印章使用的唯一的書體。除了唐宋的隸楷印章和元代的押字,在魏晉時代就出現了隸楷入印的先例。清以來的篆刻家亦好嘗試以今體(隸、楷、行草)入印,其中不乏佳作。

由此使我們認識到,印章藝術的體現並不限於某一書體的使用,關鍵在於章法、書法、刀法的高度運用能力。

4樓:mklio時代

印章篆刻藝術是書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結合,一方印中,既有豪壯飄逸的書法筆意,又有優美悅目的繪畫構圖,並且更兼得刀法生動的雕刻神韻,可稱得上「方寸之間,氣象萬千」。  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印章藝術出現了兩個高度發展的歷史階段。一是戰國、秦漢、魏晉六朝時期,這一時期的用材主要為玉石、金、牙、角等,被稱為「古代篆刻藝術時期」,它的藝術特點主要是以時代來區別劃分。

到了唐、宋、元時期,由於楷書的應用取代了篆書,印章在這一時期,又被分為官印和私印,印章藝術在這段時期呈現出下坡的趨勢,這種形勢到了元末出現了轉機,畫家王冕發現了花乳石可以入印,從而使石料成了治印的理想材料。直到明代,印章藝術才進入了復興時期,它的藝術特點主要是流派紛呈。在這一時期以文彭、何震為主的藝術家對流派篆刻技藝的開創起了重大的作用。

在這以後的一段時期內印章藝術流派紛呈現,出現了程邃、丁敬、鄧石如、黃牧甫、趙之謙、吳讓之等藝術家,一時間印章藝術呈現出了一派繁榮的景象。直至近現代篆刻大師吳昌碩、齊白石,從而形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國印章史。

5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因為字形圓潤大方倍受文人墨客的青睞,但印章早在周朝就已經出現了,那時還沒有小篆,多用甲骨文,金文,而後來其他字型的印章也都是有的。

公章上面的字是什麼字型

6樓:杰倫式閃耀

一般都是用簡化的宋體字。

1、各級**、各級法院、各級檢察院,**刊國徽,直徑為4.2cm, 圓邊寬為0.1cm,國徽外刊各級**或各級法院、各級檢察院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章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2、黨委機構一律為圓形,**刊鐮刀、錘子,直徑為4.2cm, 圓邊寬為0.1cm,鐮刀、錘子外刊黨組織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章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3、工會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外邊為雙邊,外邊為粗邊,邊寬為0.

1cm,內邊為細邊,邊寬為0.01cm.上弧為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4、國有企業、國營股份制企業等公章(包括公司章、部門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一律刊五角星,星尖直徑為1.4cm,圓邊寬為0.

12cm,五角星外刊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的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行,即單位部門名稱放在星下方作橫排,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5、專用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0cm,圓邊寬為0.1cm,上弧為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專用章內容放在章的下邊作橫排,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6、其他企業所屬部門及個體、私營企業的印章規格為圓形,直徑為3.8cm,圓邊寬為0.1cm,**刊五角星,印章上刊刻營業執照上核准的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文字型一律使用簡化的宋體。

7、工商企業合同專用章不論何種經濟成分一律為圓形,直徑為5.8cm,圓邊寬為0.15cm,上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不刊五角星,企業開戶銀行、銀行帳號、**號碼及企業地址,自上而下橫排,如刻多枚合同專用章,印章下端應加刻編號,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8、有限責任公司印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0cm,專用章和公司所屬部門印章直徑為3.8cm,圓邊寬為0.

1cm,**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行,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9、股份****印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圓邊寬為0.12cm,專用章和公司所屬部門印章直徑為4.

0cm,圓邊寬為0.1cm,**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排,印章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10、中外合資(合作)、外商獨資經營企業的印章規格為橢圓形,橫徑為4.5cm,豎徑為3.0cm,**不刊五角星(要求刻企業標誌可准予),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自左而右橫排,根椐用章單位的要求,可刻制鋼印和中英文印章。

11、地方性社會團體的印章規格為圓形,直徑為4.2cm,**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社會團體名稱,左而右環行,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公章一律採用宋體字。

公章是指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使用的印章。 由於公安部對辦理刻制印章的手續未作統一規定,所以各地公安機關對刻制印章手續的規定有所不同。根據刻制印章的種類不同,手續也不一樣。

1、黨政一律為圓形,**刊鐮刀、錘子,直徑為4.2cm, 圓邊寬為0.1cm,鐮刀、錘子外刊黨組織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章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2、工會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外邊為雙邊,外邊為粗邊,邊寬為0.

1cm,內邊為細邊,邊寬為0.01cm.上弧為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3、國有企業、國營股份制企業等公章(包括公司章、部門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一律刊五角星,星尖直徑為1.4cm,圓邊寬為0.

12cm,五角星外刊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的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行,即單位部門名稱放在星下方作橫排,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4、專用章一律為圓形,中心部位一律為空白,直徑為4.0cm,圓邊寬為0.1cm,上弧為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專用章內容放在章的下邊作橫排,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5、其他企業所屬部門及個體、私營企業的印章規格為圓形,直徑為3.8cm,圓邊寬為0.1cm,**刊五角星,印章上刊刻營業執照上核准的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印文字型一律使用簡化的宋體。

6、工商企業合同專用章不論何種經濟成分一律為圓形,直徑為5.8cm,圓邊寬為0.15cm,上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不刊五角星,企業開戶銀行、銀行帳號、**號碼及企業地址,自上而下橫排,如刻多枚合同專用章,印章下端應加刻編號,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7、有限責任公司印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0cm,專用章和公司所屬部門印章直徑為3.8cm,圓邊寬為0.

1cm,**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行,印文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8、股份****印章一律為圓形,直徑為4.2cm,圓邊寬為0.12cm,專用章和公司所屬部門印章直徑為4.

0cm,圓邊寬為0.1cm,**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者名稱前段自左而右環行,後段自左而右橫排,印章使用簡化的宋體字。

9、中外合資(合作)、外商獨資經營企業的印章規格為橢圓形,橫徑為4.5cm,豎徑為3.0cm,**不刊五角星(要求刻企業標誌可准予),企業名稱自左而右環行,或自左而右橫排,根椐用章單位的要求,可刻制鋼印和中英文印章。

古代銅龜印章上面刻的什麼字,古代印章上刻的什麼字?

這上面是 廣納戍印 把印翻轉過來就能看出來了。請教 這是什麼字?古代印章上刻的什麼字?這不是古代印章,是根本不懂印章的人糊弄人的東西。所有的字確實都不對。忽悠人的東西,印到紙面上的字都是反的。古代印章都刻什麼字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年號 國名 人名 官名 職位 我有個古代的印章,上面刻了六個字,我看...

中國古代的印章分為哪兩種,古代印章有什麼作用?

按照印文的凹凸,可以分為朱文印 陽刻 陽文 和白文印 陰刻 陰文 按照用途和使用場合,可分為官印 私印。陰文 文字突出 陽文 文字下凹 玉璽 封印 古代印章有什麼作用?成語印成語印自戰國開始就有,使用的格言 成語達百餘種。如 正行 敬事 日利 日入千萬 出入大吉 等,成語字數不等,自 一 二字始,多...

想刻姓名印章送給做生意的人,用什麼字型比較好呢

個人覺得隸書的挺好看。顯得莊重,有點寬扁,長方形狀,也工整精巧。正規字型 清晰簡單大方 宋,楷都行啊.能用得上.刻一個名字印章用什麼通常字型好?要看是幹什麼用,如果是平時生活中用,最好是楷書,因為別人看得懂,如果是書法作品上,最好是用篆書,歷代都是如此如果是自己愛好刻章,那就自己願意刻什麼就刻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