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改革什麼時候完成的中國土地改革時間是什麼時候完成

2021-03-05 09:13:45 字數 4709 閱讀 2431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 19~195 年的土地改革。新中國成立後, 我國土地制度 改革的基本目標是推翻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建立起農民土地所有制為主 體的新的土地制度。這次土地改革是我國歷史上土地制度最重大、最徹底 的改革, 通過沒收一切大地主、大官僚佔有的多餘土地無償分配給農民, 實 現了耕者有其田, 改變了佔鄉村人口不到 10%的地主和富農佔有約 70%~ 80%的農村土地, 而佔鄉村人口 90%以上的貧農、佃農和中農僅佔約 20%~ 30%的農村土地的半封建的土地關係。

從而結束了幾千年封建地主所有制 和剝削制度, 使農民在經濟上做了主人, 極大地解放了農村生產力, 使農村 經濟得以恢復和發展。 第二次是 50 年代進行的農業合作化運動。通過合作化引導農民走社 會主義道路, 實際上也是土地制度的一次改革, 最終把農民個體所有的土 地, 改變為集體所有, 並實行了集體勞動, 統一經營。

這次土地制度改革是 經過幾個階段完成的。首先, 通過農民加入初級農業合作社, 土地入股, 按 股分紅, 統一經營( 當時按股分紅比例約佔分配總額的 30%, 按勞動數量和 質量分配佔分配總額的 70%) 。後來又進入高階農業合作社時期, 取消土地 分紅, 全部按勞動數量和質量進行分配。

到了人民公社時期, 土地所有制進 一步升級到公社一級, 儘管後來作了多次調整, 把公社一級所有改為公社、 生產大隊、生產隊**所有, 隊為基礎, 但總體上由於所有權和使用權高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上中共的土地改革一共是三次,第一次是在抗日戰爭時期(2023年),第二次是人民解放戰爭時期(2023年),第三次是新中國成立後鞏固政權的鬥爭時期(2023年)。三次土地改革,減輕了地主的封建剝削,改善了農民的物質條件。

也就是說新中國土地改革是在2023年6月,**人民**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土地改革運動在全國農村。到2023年底,全國的土地改革運動基本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土地改革什麼時候完成的?中國土地改革是在建國之後完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冬到2023年春,中國在新解放區開展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土地改革運動。

2023年6月,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到2023年春,除新疆、**等一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外,全國大陸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連同老解放區在內,經過土地改革,全國約有3億多無地、少地的農民無償地分得了約0.

47億公頃土地,免除了每年須向地主繳納350億公斤糧食的沉重負擔。

5樓:霜染楓林嫣紅韻

中國的土地改革是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因為人們的生活要求越來越高,如果只是把土地集中起來,那麼能幹的人就不能得到公平的對待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的土地改革是2023年底結束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革命時期的土地改革(2023年)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根據地開展打土豪、分田地、廢除封建剝削和債務的土地革命,滿足了農民的土地要求。2023年春,毛澤制定出一條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線:依靠貧農、僱農,聯合中農,限制富農,保護中小工商業者,消滅地主階級,變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為農民的土地所有制。

為了保證土地革命的順利進行,縣、區、鄉各級都建立了土地委員會。分田的大體步驟是:

(一)調查土地和人口,劃分階級。

(二)發動群眾清理地主財產,焚燬田契、債約和帳簿,把牲畜、房屋分給貧僱家,現金和金銀器交公。

(三)丈量土地,進行分配,公開宣佈分配方案,插標定界,標籤上寫明田主、丘名、地名和,面積。

抗戰時期土地改革(2023年)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由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轉變為實行減租減息政策。2023年2月10日,中共**在致國民黨三中全會電中,提出了「停止沒收地主土地之政策」。5月3日,***在《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時期的任務》中,提出準備「用立法和別的適當方法去解決土地問題」。

8月1日,中共**在《關於南方各游擊區域工作的指示》中,提出利用「減租、減息、減稅」等合法的鬥爭方式,以「求得群眾生活的改善」。

到2023年8月25日,中共**在洛川會議上,根據***的提議,通過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正式決定把減租減息作為黨在抗日戰爭時期解決農民土地問題的基本政策。

解放區的土地改革運動(2023年)

2023年11月,中共**重新印發了***2023年主持制定的《怎樣分析階級》和《關於土地鬥爭中一些問題的決定》兩個重要檔案。同年召開的中共**12月會議討論了有關土地改革的一些具體政策。

2023年3月,***對土改總的指導思想作了完整的表述:「依靠貧農,團結中農,有步驟地、有分別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發展農業生產,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的革命時期,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總路線和總政策。」

在晉察冀、晉冀魯豫和華東解放區,凡是過去封建土地制度已經全部或大部分被廢除、土改基礎較好的地區,均實行抽補、調劑政策,以

解決貧僱農土地不足的問題;在土改工作薄弱的地區,則沒收地主、舊式富農多餘土地、房屋、耕畜、傢俱,按人口平均分配。在陝甘寧、晉綏和東北解放區,以自然村為單位,將土地打亂,按人口重新平均分配。在新開闢的解放區,也用老區、半老區平分土地的做法,迅速開倉濟貧、分土地、分浮財運動。

(據新華網人民網)

[新中國成立後歷次土地改革]

第一次土地改革:

2023年後,中國確立了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同時憲法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佔、買賣、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這就形成了舊的國有土地使用制度的主要特徵:一是土地無償使用,二是無限期使用,三是不準轉讓。

2023年6月28日,**人民**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討論並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於30日公佈施行。《土地改革法》規定:「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農村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闢道路。

」到2023年春,全國除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以及臺灣省外,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任務。農民真正獲得瞭解放。我國存在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從此被徹底被摧毀,地主階級也被消滅。

第二次土地改革:

2023年到2023年。在保留農民土地私有制基礎上的農業互助組和初級合作社的土地改革,這次土地改革在中國歷史上被稱為「三大改造」之一。

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又叫農業合作化運動,仿照蘇聯建立合作社。從2023年12月開始,中****頒發了一系列的決議,規定了中國的農業社會主義改造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到2023年底,農業社會主義改造在經歷了互助組、初級社、高階社三階段後基本完成,全國加入合作社的農戶達96.3%。

自此,中國建立起了社會主義性質的土地制度。

第三次土地改革:

2023年到2023年。土地集體所有制下的高階農業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的「**所有,隊為基礎」的土地改革。

雖然新中國在第二次土地改革中建立起了社會主義性質的土地制度,但是由於歷史的種種原因,中國國內生產的有限性,尤其是糧食供給的有限,中國出現了糧荒,為此有人將原因歸結為國家對土地控制的力度不夠,所以又進行了第三次土地改革。這次土地改革的目的被宣傳為加強發揮集體生產的優越性。這一次土地改革後的土地制度在中國存在了25年。

改革開放前,中國城鎮國有土地實行的是單一行政劃撥制度,國家將土地使用權無償、無限期提供給用地者,土地使用權不能在土地使用者之間流轉。

第四次土地改革:

2023年,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土地公有,由農戶家庭經營的土地改革。

新中國的第三次土地改革後的土地制度在中國並沒有發揮出優越性,直到2023年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一群農民違法結束了這種土地制度。這次土地制度改革的目的,用農民的話說就是求溫飽,求生存。而官方推行目的是解放和發展農村的生產力,滿足農民對土地的需求,發展農業,增加農民收入。

2023年中國開始以場地使用權作為出資興辦中外合資企業或向中外合資企業收取場地使用費。土地使用權可作為合資企業的中方合營者的投資股本。

第五次土地改革:

2023年10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決定中提到,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權能,依法保障農民對承包土地的佔有、使用、收益等權利。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允許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

這是建國以來首次提出農村土地可以流轉。

同時決定中也指出,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

中國土地改革時間是什麼時候完成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的土地改革是2023年底結束的。

土地改革運動:

1、背景:

地主、富農佔有大部分土地,殘酷剝削和壓迫農民。而貧農、中農和僱農佔有少量土地,終年辛勤勞動,受盡剝削,生活不得溫飽。這種封建的剝削土地制度嚴重阻礙了農村經濟和中國社會的發展。

新中國成立後,新解放區的農民迫切要求取得土地。

2、檔案的頒佈:

2023年,**人民**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它規定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

3、結果:

除**,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和臺灣以外,全國普遍地實行了土地改革,全國3億農民分得了7億畝土地和大批生產資料,免除了過去每年向地主交納700億斤糧食的苛重地租。

4、歷史意義:

土地改革的完成,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階級也被消滅;農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為土地的主人。這使人民政權更加鞏固,也大大解放了農村生產力,農業生產獲得迅速恢復和發展,為國家的工業化建設準備了條件。

中國大陸的土地改革是什麼時候基本完成的 有什麼重大的歷史意義

1952年基本完成 標誌著剝削中國農民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瓦解了,中國農民從此翻身了。中國大陸的土地改革是什麼時候基本完成的 1953年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中國的土地為什麼還停留在30年不變的政策上?實事求是的講,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快,這政策應該改了,在農村,很多絕戶的土地,還有戶口遷走的人,的土...

土地改革的勝利完成有何歷史意義,土地改革的運動的開展和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有什麼意義??

土地改革 第一次改革簡稱 土改 是歷史上窮人第一次有地種。第二次稱 確權 第一次有做主 轉包 繼承權。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種地不拿王租軍餉,還倒給補助。土地改革的運動的開展和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有什麼意義?一 土地改革 一 土地改革的完成,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的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階級也被消滅。二 ...

新中國成立初期,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同什麼稱為三大革命運動

新中國成立初期,抗美援朝 土地改革同 a 一起被稱為 三大革命運動 a 鎮壓反革命 b 三反 運動 c 五反運動 d 反右派運動 是鎮壓反革命運動 是不是三反五反運動啊 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開展了抗美援朝 土地革命 鎮壓反革命三大革命運動。新中國成立初期,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同什麼稱為三大革命運動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