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地制度和中國土地制度有什麼區別

2021-07-12 15:06:44 字數 1311 閱讀 7836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土地制度和中國土地制度根本區別是:美國土地私有制,中國土地公有制。

土地所有權是美國財產法上最基本、最重要的問題。依據所有權人可否取得土地的現實佔有,土地所有權被分為現實所有權和將來所有權。現實所有權又根據是否有主體、時間、條件的限制被分為絕對所有權和附條件的完全所有權、終生所有權、限定繼承所有權及共有權。

1.美國的土地所有權是屬於個人(包括法人和自然人),那麼其土地是通過購買,有的是從國家,有的是從個人得來的。

2.如果土地是買來的,有相關法律規定,土地是個人私有財產。

3.土地屬於個人後,沒有時間期限,永遠屬於某人所有子孫可以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982)規定,中國土地實行公有制,分為“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和農村“集體土地所有”兩種形式。土地所有人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佔有,使用和處分土地,並從土地上獲得利益的權利。

土地所有權內容包括對土地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四項權能,同時對土地所有者及其代表行使權利有三條重要的限制:

1、土地所有者及其代表行使權利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義務。

2、土地所有者及其代表不得違反其與土地使用者簽訂的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或者土地承包合同中約定的義務。

3、土地所有權禁止交易。

我國土地管理法規定: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郊的土地,除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2樓:講完裡

中國的土地是國有或集體所有,個人只擁有使用權。美國土地是私有制,可以買賣或繼承。

美國的土地制度

3樓:呆呆呆呆呆獸

美國的土地是私有制的。一般來說,由於美國從事農業的人口不及勞動力的百分之三, 加上美國的人均土地本來就比較多,從事農業的美國農戶,一戶擁有的耕地面積可以高達200公頃(約3000畝左右)因此,儘管美國的糧食**並不比中國高很多,但由於美國農戶人人都相當於"地主"所以城鄉差距和普通的美國工薪階層相比相差要比中國小些。

資本主義的農業私有制和傳統的中國封建地主與農民相比有所差別,通常存在三個階層:

1:土地所有者(也就是農場的農戶)

2:農業資本家,它們向 土地所有者(農戶)交地租3:農業資本家僱傭農業工人進行勞動

土地所有者和農業資本家都是食利階層,而農業工人是勞動階層,當然由於社會環境不同,美國 的農業工人和農場主之間沒有封建社會或舊中國那種人身依附關係,也沒有自然經濟帶來的高遷徙成本造成的人身依附,它們和城市的工薪階層一樣,屬於自由勞動者。而且在種植選擇上實行分割槽和集約經營,比如說:相當一片地區,乃至一個州以一種農作物為主,這樣也便於機械化農具的工作效率。

中國土地改革什麼時候完成的中國土地改革時間是什麼時候完成

第一次是 年的土地改革。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土地制度 改革的基本目標是推翻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建立起農民土地所有制為主 體的新的土地制度。這次土地改革是我國歷史上土地制度最重大 最徹底 的改革,通過沒收一切大地主 大官僚佔有的多餘土地無償分配給農民,實 現了耕者有其田,改變了佔鄉村人口不到 的地主和富...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歷程

商鞅變法根本廢除了均田制?怕有錯喔,均田制是唐中期廢除,商鞅他是戰國時的,他穿越了?中國土地制度的演變發展歷程 一 原始社會 氏族公有,集體耕種,平均分配 二 奴隸社會 夏商 春秋末年 井田制,千耦齊耘。商鞅變法,承認私人佔有土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買賣,推動地主經濟的發展。三 封建社會 私有制為...

中國土地管理法,土地允許買賣嗎

土地屬於國有,不屬於任何個人或單位,所以土地不允許買賣,只能出讓或是轉讓土地使用權。土地不允許買賣!土地只有使用權,但不屬於個人所有!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土地不允許買賣 土地只有使用權,但不屬於個人所有 土地屬於國有,不屬於任何個人或單位,所以土地不允許買賣 土地只有使用權,但不屬於個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