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關於橋的急求關於橋的資料!

2021-03-04 09:32:43 字數 6826 閱讀 8563

1樓:匿名使用者

1.種類:按主要材料分:木、石、磚、竹、藤、鐵、鹽、冰、紙橋按結構及外觀分:樑橋、浮橋、索橋和拱橋這四種基本型別

2.藝術風格: 我國橋樑的藝術性,主要表現在兩方面,即造型風格和裝飾工藝。

造型風格主要體現在曲線柔和、韻律協調和雄偉壯觀上。而江南水鄉的一些小樑細橋,則更使人聯想到「小橋 流水 人家」的詩情畫意。   橋樑裝飾,在我國總的來說不算很發達,主要體現在石構橋樑中,其部位大致在人們易於駐足觀瞻的地方。

如常見的有螭龍、鳳、獅、象、犀牛,並間有兔、猴、馬、狗、雲朵、蓮花、芳草等圖案。也有少數浮雕的河神像、武士像和人物故事形象。如河北趙縣永通橋山花牆上浮雕的河神頭像,趙州橋欄板上浮雕的螭龍和望柱上的獅首像, 北京盧溝橋望柱上的石獅子等等。

這些石雕,工藝精細,並往往還與民間風情、神話傳說有密切的聯絡。如治水的蛟龍,分水的犀,降伏水怪的神獸等,從而形成我國橋樑藝術的獨特風格。

此外,我國許多橋樑,往往在橋上或橋頭上構建有許多附屬建築物。橋上構築建築物,起自木橋的防腐和壓基作用,後成為橋與建築的結合物。橋頭構築建築物,是作為橋樑出入口的標誌, 併兼有襯托、拱衛和裝飾橋樑的作用。

3.發展史: 在人為橋樑之前,自然界由於地殼運動或其他自然現象的影響 ,形成了不少天然的橋樑形式。

如浙江天台山橫跨瀑布上的石樑橋,江西貴溪因自然侵蝕而成的石拱橋(仙人橋)以及小河邊因自然倒下的樹幹而形成的 「獨木橋」,或兩岸藤蘿糾結在一起而構成的天生「懸索橋」等等。人類從這些天然橋中得到啟示,便在生存過程中,不斷仿效自然。開始時大概是利用一根木料在小河上,或氏族聚居群周圍的壕溝上搭起一些獨木橋(橋之所以始稱「樑」,也許便是因這種橫樑而過的原故),或在窄而淺的溪流中,用石塊墊起一個接一個略出水面的石蹬,構成一種簡陋的「跳墩子」石樑橋(後園林中多仿此原始橋式,稱「汀步橋」、「踏步橋」)。

這些「獨木橋」「跳墩子橋」便是人類建築的最原始的橋樑,以後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不斷由低階演進為高階,才逐漸產生各種各樣的跨空橋樑。

我國的橋樑,大致經歷了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以西周、春秋為主,包括此前的歷史時代,這是古橋的創始時期。此時的橋樑除原始的獨木橋和汀步橋外,主要有樑橋和浮橋兩種形式。

當時由於生產力水平落後,多數只能建在地勢平坦,河身不寬、水流平緩的地段,橋樑也只能是寫木樑式小橋,技術問題較易解決。而在水面較寬、水流較急的河道上,則多采用浮橋。

第二階段以秦、漢為主,包括戰國和三國,是古代橋樑的建立發展時期。秦漢是我國建築史上一個璀璨奪目的發展階段,這時不僅發明了人造建築材料的磚,而且還創造了以磚石結構體系為主題的拱券結構,從而為後來拱橋的出現創造了先決條件。戰國時鐵器的出現,也促進了建築方面對石料的多方面利用,從而使橋樑在原木構樑橋的基礎上,增添了石柱、石樑、石橋面等新構件。

不僅如此,它的重大意義,還在於由此而使石拱橋應運而生。石拱橋的建立,在中國古代建橋史上無論是實用方面,還是經濟、美觀方面都起到了劃時代的作用。石樑石拱橋的大發展,不僅減少了維修費用、延長了橋的使用時間,還提高了結構理論和施工技術的科學水平。

因此,秦漢建築石料的使用和拱券技術的出現,實際上是橋樑建築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故從一些文獻和考古資料來看,約莫在東漢時,樑橋、浮橋、索橋和拱橋這四大基本橋型已全部形成。   第三階段是以唐宋為主,兩晉、南北朝和隋、五代為輔的時期,這是古代橋樑發展的鼎盛時期。

隋唐國力較之秦漢更為強盛,唐宋兩代又取得了較長時間的安定統一,工商業、運輸交通業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等十分發達,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東晉以後,由於大量漢人貴族官宦南遷,經濟中心自黃河流域移往長江流域,使東南水網地區的經濟得到大發展,經濟和技術的大發展,又反過來刺激橋樑的大發展。因此,這時創造出許多舉世矚目的橋樑,如隋代石匠李春首創的敞肩式石拱橋--趙州橋,北宋廢卒發明的疊樑式木拱橋--虹橋,背誦建立的用筏形基礎、植蠣固墩的泉州萬安橋,南宋的石樑橋與開合式浮橋相結合的廣東潮州的湘子橋等。

這些橋在世界橋樑史上都享有盛譽,尤其是趙州橋,類似的橋在世界別的國家中,晚了七個世紀方才出現。縱觀中國橋樑史,幾乎所有的重大發明和成就,以及能爭世界第一的橋樑,都是此時建立的。   第四階段為元、明、清三朝,這是橋樑發展的飽和期,幾乎沒有什麼大的創造和技術突破。

這時的主要成就是對一些古橋進行了修繕和改造,並留下了許多修建橋樑的施工說明文獻,為後人提供了大量文字資料。此外,也建造完成了一些像明代江西南城的萬年橋、貴州的盤江橋等艱鉅工程。同時,在川滇地區興建了不少索橋,索橋建造技術也有所提高。

到清末,即2023年,隨著我國第一條鐵路的通車,迎來了我國橋樑史上的又一次技術大革命。 4.橋的文化:

水自然美,向為我國文學家和藝術家情有獨鍾。正如明代大藝術家董昌其所說「詩以山川為境,山川亦為詩為境。」橋,是架設於山水之間的建築物,它長期屹立於大自然之中,也就成為點綴和美化大自然的一員。

有山有水自然也就會有橋,橋樑本身也是實用與藝術的融合體,如橋樑的平直、索橋的凌空、浮橋的韻味、拱橋的涵影等,原來就搖曳著藝術的風采。故英國李約瑟先生說:「沒有中國橋欠美的,並且有很多是特出色的美。

」5.相關的傳說、故事:在今合肥城西有處地名,曰「回龍橋」。

此橋雖已不存,然地名未廢。有關該橋的傳說,雖歷史久遠,今天仍被很多人樂道不止。其傳說有二:

一說,當年東吳孫權率兵犯肥,曹操突從藏舟浦出。孫權見曹艦突出,又見藏舟浦碧波浩淼,蘆蕩叢深,疑曹有詐,便強打笑臉對曹操拱手曰:「別來無恙,想不到汝來如此神速。

」曹操也勉強以禮答曰:「老夫在日,東吳休存妄想,望將軍珍重。」孫權見攻戰無功,遂轉而返回。

由此,此處之橋得名「回龍橋」(《廬州府志·回龍橋》文載:「相傳曹操與孫權相持於此回節故云」)。

二說,相傳清康熙皇帝有一貴妃是合肥龔大司馬的乾女兒。一日,貴妃奏請皇帝到合肥探親,為了讓皇帝可不經城門,而直接跨淝河而入城內,於是地方官吏便決定在城西建一橋。不巧此事被朝廷重臣勸阻,說是合肥有「斬龍崗」、「梅龍壩」,衝犯聖諱,行往不吉。

故此,皇帝親駕合肥的決定便作罷了。而當年為迎接皇帝所建之橋,後被定名為「回龍橋」,意即皇帝(真龍天子)回去了。該橋舊址在今長江路西段南側。

天生橋。相傳很久以前, 大理海子裡有一條大黑龍,因丟失了一件寶袍,一怒 之下,把洱源的海尾堵塞起來。洱海水位越張越高, 毀了許多田園房舍,人民啼飢號寒。

這時,有一位白 族婦女的兒子自告奮勇,原意入海為民除害。他頭戴 銅龍頭,手腳套上鐵爪子,口裡銜著一把尖刀,背上 縛著三把,兩隻手裡還各拿一把。縱身往海里一跳, 竟變成了一條小黃龍。

小黃龍憑著自己的大智大勇, 在海里與**的大黑龍殊死鬥了三天三夜,終於降服 了大黑龍。大黑龍無處可逃,便從江風寺下面的大石 巖上鑽了個洞向瀾滄江逃去。這個巖洞便是當今天生 橋下的匯水洞。

扎殺橋的傳說

盛澤鎮北約二里路的地方,有座青石壘砌,寬不到三步的聚福橋。清咸豐年間(2023年)四月十三日,忠王李秀成率太平軍攻克蘇州城。四月廿五日佔領吳江縣

城。為了開啟蘇州與秀州(今嘉興市)間的通道,太平軍先譴隊乘勝南進,勢如破

竹。一日,盛澤鎮內傳聞太平軍已過平望,全鎮清兵與財主膽戰心驚,奪路潰逃。

到了聚福橋,人多橋窄,擁擠不堪,頓時把橋堵塞了。正在這時,恰有出殯的高喊 :「材來哉!材來哉!」意思是棺材抬過來了,請大家讓道。爭相逃跑的清兵與財

主慌亂中不加辨,聽身後「材來哉」的呼聲不絕,誤以為太平軍材來哉(都來了),過橋去。驚恐萬狀,拼命扎(擠的意思)。

頓時,亂作一團,互相踐踏,或被踏死,或落水淹死,不知其數。從此,聚福橋改名扎殺橋。

風雨橋進入侗鄉,常常可以看到一座座很別緻的風雨橋。說起風雨橋,可有一段神話傳說。

古老的時候,還沒有開闢平等大寨,侗家住在半山坡上,一個小山寨,只有十幾戶人家。有個小山寨裡有個後生,名叫布卡,娶了個妻子,名叫培冠。夫妻兩人十分恩愛,幾乎形影不離。

兩人幹活回來,一個挑柴,一個擔草,一個扛鋤,一個牽牛,總是前後相隨。這培冠長得十分美麗,夫妻兩人過橋時,河裡的魚兒也羨慕地躍出水面來看他們。

有一天早晨,河水突然猛漲。布卡夫婦急著去西山幹活,也顧不了許多,同往寨前的小木橋走去。正當他們走到橋中心,忽然刮來一陣大風,颳得布卡睜不開眼睛,培冠「哎呀」一聲跌落河中。

布卡睜眼一看,妻子不見了,知道刮下河了,他就一頭跳進水裡,潛到河裡。可是,來回找了幾圈都沒有找到。鄉親們知道了,也紛紛趕來幫助他尋找,找了很長時間,還是找不到培冠。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河灣深處有一個螃蟹精,把培冠捲進河底的巖洞裡去了。一下子,螃蟹精變成一個漂亮的後生,要培冠做他的老婆,培冠不依,還打了他一巴掌。他馬上露出凶相威脅培冠。

培冠大哭大罵,哭罵的聲音從河底傳到上游的一條花龍耳朵裡。

這時風雨交加,浪濤滾滾,只見浪頭裡一條花龍,昂首東張西望。龍頭向左望,浪頭就向左打,左邊山崩,龍頭向右看,浪頭往右衝,右邊岸裂。小木橋早已被浪濤捲走了。

眾人膽戰心驚。可是龍頭來到布卡的沙灘邊,龍頭連點幾下浪濤就平靜了。隨後,花龍在水面上打了一個圈,向河底衝去。

頓時,河底「骨碌碌骨碌碌」的響聲不斷傳來,大漩渦一個接一個飛轉不停。接著,從水裡冒出一股黑煙,升到半空變成一團烏雲,那花龍緊追衝向半空,翻騰著身子,把黑雲壓下來,終於壓得它現出原形。原來是那隻鼓樓頂那麼大的黑螃蟹。

黑螃蟹慌慌張張逃跑,爬到懸崖三丈高。花龍下到水裡翻跟頭,龍尾一擺,又把螃蟹橫掃下水來。這樣幾個回合,把螃蟹弄得精疲力盡,搖搖擺擺爬向竹林,想借竹子擋住花龍。

可是花龍一躍而起,張口噴水,噴得竹林一片片倒下去,螃蟹又跌落河中。花龍緊緊追到水底後,浪濤翻滾著便順河而下,這時再也看不見黑螃蟹露面了。後來,在離河灣不遠,露出一塊螃蟹形的黑石頭,就是花龍把螃蟹精鎮住的地方。

這塊石頭,後人稱它為螃蟹石。

等到河面平靜之後,聽見對面河灘上有個女人的聲音在叫喚。布卡一看,那正是自己的妻子。布卡叫了幾個人馬上游水過去。

上岸以後,培冠對布卡說:「多虧花龍搭救啊!」大家這才知道是花龍救了她,都很感激花龍。

這時,花龍往上游飛回去了,還不時向人們頻頻點頭。

這件事很快傳遍了整個侗鄉。大家把靠近水面的小木橋改建成空中長廊似的大木橋,還在大橋的四條中柱刻上花龍的圖案,祝願花龍常在。空中長廊式的大木橋建成以後,舉行了隆重的慶賀典禮,非常熱鬧。

這時,天空中彩雲飄來,形如長龍,霞光萬道,眾人細看時,正是花龍回來看望大家。因此後人稱這種橋為回龍橋。有的地方也叫花橋,又因橋上能避風躲雨,所以又叫風雨橋。

6.相關的詩詞、書畫: 楓橋夜泊(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題小橋前新竹招客   (白居易)

雁齒小虹橋,垂簷低白屋。   橋前何所有?苒苒新生竹。

皮開坼褐錦,節露抽青玉。

筠翠如可餐,粉霜不忍觸。

閒吟聲未已,幽玩心難足。

管領好風煙,輕欺凡草木。

誰能有月夜,伴我林中宿?

為君傾一杯,狂歌竹枝曲。

池(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洛橋

金谷園中柳,春來似舞腰。

那堪好風景,獨上洛陽橋。

州橋 (范成大)

州橋南北是天街,

父老年年等駕回。

忍淚失聲詢使者,

幾時真有六軍來?

題小橋前新竹招客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古詩:元稹《寄樂天》

天下風光數會稽,

靈汜橋前百里鏡,

安得故人生羽翼,

飛來相伴醉如泥。

李紳《靈汜橋》

靈汜橋邊多感傷,分明湖派繞回塘。

岸花前後聞幽鳥,湖月高低怨綠楊。

能促歲陰惟白髮,巧乘風馬是春光。

何須化鶴歸華表,卻數凋零憶越鄉。

華鎮《還珠橋》

溪上還珠太守家,

小橋斜跨碧流沙。

清風不共門牆改,

長與寒泉起浪花。

陸游《五雲橋》

若耶北與鏡湖通,

縹緲飛橋跨半空。

陵谷雙遷誰復識?

我來徙倚暮煙中。7.橋之最:現存最古老的敞肩拱石橋是河北趙縣趙州橋(或安濟橋)。趙州橋隋朝開皇十五年至大業元年(595~605年)建。

現存最早的也是橋洞最多的聯拱石橋是江蘇蘇州寶帶橋。唐元和十一年(816年)始建。

現存最早的十字橋是山西晉祠魚沼飛樑,北宋崇寧元年(2023年)建。

最早的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是廣州潮州廣濟橋。明宣德十年(2023年)建。

僅有的五亭橋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橋為"旅人橋"建於公元282年.

錢塘江大橋橋墩最高為306米,為世界之最. 斜拉橋世界之最 1、多多羅大橋890日本1999

2、諾曼底大橋856法國1995

3、南京長江二橋628中國2001

4、武漢長江三橋618中國2002

5、青州閩江大橋605中國1999

6、揚浦大橋602中國1993

7、徐浦大橋590中國1997

8、名港**大橋590日本1998

9、roin-antirion3×560希臘2004

10、斯卡爾桑德橋530挪威1991

11、澩石大橋518中國1999

12、鶴見航道橋510日本1994

13、荊沙長江大橋500中國2002懸索橋世界之最 1、明石海峽大橋1991日本1998

2、大帶橋1624丹麥1996

3、恆伯爾橋1410英國1981

4、江陰長江公路大橋1385中國1999

5、香港青馬大橋1377中國1997

6、費雷澤諾橋1298美國1964

7、金門大橋1280美國1937

8、hogakuster橋1210瑞典1997

9、梅克金海峽橋1158美國1957

10、南備贊賴戶橋1100日本1988

11、博斯普魯斯二橋1090土耳其1988

12、博斯普魯斯橋1074土耳其1973

13、喬治華盛頓橋1067美國1931

14、來島第三大橋1030日本1999

15、4月25日橋1013葡萄牙1966

16、來島第二大橋1010日本1999

17、福斯橋1006英國1964

關於橋的作文急求

家鄉的小橋 在我家鄉四川的龍江鎮,有一座小橋,它是那樣普通,普通得連名字都沒有。它不像玉帶橋那樣潔白,也不像盧溝橋那樣精美,更沒有金水橋那麼有名。小橋是用家鄉普通的青石板築成的,橋欄上也沒有精美的雕刻。橋面上的青石板因為歲月的流逝而變得凹凸不平。這座小橋是小鎮的交通要地,要進龍江鎮的人和車,都必須經...

急求關於貴陽浮玉橋的說明文,急求一篇關於貴陽浮玉橋的說明文!500字!

著名bai 古樓閣甲秀樓矗立在貴陽南明河du中的萬zhi鰲礬石上 這塊石頭酷dao似傳說中的巨內鰲 有浮玉橋銜接兩岸容。這一傳統的中式建築始建於明萬曆二十五年 1597年 貴州巡撫江東之創修算起,到一九八一年市人民 撥款維修為止,該樓經歷了六次大規模的修茸。甲秀樓前建有九孔浮玉橋,建成於明萬曆二十六...

急求關於asp的問題,關於新增新聞,寫入資料庫的

dim fsstring strmore fstring replace fstring,fstring replace fstring,fstring replace fstring,chr 32 fstring replace fstring,chr 9 fstring replace fs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