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紀律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4 09:31:44 字數 4753 閱讀 8729

1樓:樂觀小山

黨的紀律涉及到黨內生活的各個方面,可以概括為: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

黨的紀律簡稱「黨紀」,在中國特指中國共產黨的紀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根據黨的性質、綱領和實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需要而確立的各種黨規黨法的總稱,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

黨的紀律是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鞏固黨同群眾的密切聯絡,提高黨的戰鬥力的重要保證。每個黨員必須自覺地用黨的紀律約束自己,並接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要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所有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遵守黨的紀律,黨內不允許有凌駕於黨的紀律之上的特殊黨員。

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政治任務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確定的基本規範,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

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循的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行為準則。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根本的組織紀律。

黨的群眾工作紀律,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關係的重要保證。它要求各級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隨時隨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不允許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侵佔和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

黨的經濟工作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黨員和黨的幹部在經濟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規範和準則。

拓展資料:

黨的紀律主要特徵:

1、客觀性。黨的紀律並不是主觀意志的表現,而是歷史發展的產物。無產階級的紀律,是無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大生產的物質條件中形成的,是社會大生產發展的必然結果。

無產階級政黨的紀律則是無產階級的紀律性的集中體現。

2、嚴肅性。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之所以有力量,就在於它是嚴密的有組織的整體。而這種組織作用的有效發揮,則有賴於黨內實行嚴格的紀律。

當某種建議和意見一經在黨的會議上討論通過,形成了決議,便對整個黨的組織和黨員都適用,都具有同等的約束力,黨的每個組織和黨員必須執行。不執行黨的決議,也就違背了黨的紀律。誰若違犯了紀律,誰就要受到紀律的制裁。

3、自覺性。共產黨員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武裝起來的工人階級先進分子,能夠正確理解和處理個人與組織、自由與紀律的辯證統一關係,把遵守黨的紀律視為對黨應盡的義務,視為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根本保證。

4、民主性。黨的紀律是以允許黨內自由討論和自由批評為前提的。黨員在黨內有充分的民主權利,既是黨的紀律的執行者,又是黨的紀律的制定者。

黨的任何一項紀律都是在黨員或者黨員代表充分民主討論的基礎上制定的,它既符合黨的根本利益,也集中體現了大多數黨員個人的意志。

2樓:趙宇飛zyf初心

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

1、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政治任務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確定的基本規範,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

2、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循的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行為準則。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根本的組織紀律。

3、黨的群眾工作紀律,是指黨組織和黨員在群眾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規範和準則。黨的群眾工作紀律,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關係的重要保證。

4、黨的經濟工作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黨員和黨的幹部在經濟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規範和準則。隨著改革的深化、開放的擴大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在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和加入wto的情況下,加強經濟工作紀律特別是財政金融工作紀律顯得越來越重要。

5、黨的保密工作紀律就是保守黨的國家祕密的規定。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祕密,堅決保衛黨和國家利益,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對違反黨和國家保密規定的黨員、幹部要根據情節予以處理。

違者免職,受到應有的處罰、

6、黨的宣傳紀律,指黨對從事報刊、新聞、廣播、電視、出版等宣傳工作的黨組織和黨員規定的工作準則和對宣傳工作的要求。

7、黨的組織人事紀律,指黨的關於幹部選拔任用原則和程式的規定。組織人事紀律是黨的紀律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真執行黨的組織人事紀律,對於從法規上保證黨所任用的幹部能夠符合黨的德才兼備、「四化」標準,提**部隊伍素質,調動幹部的積極性都有重要的意義。

8、黨的外事紀律,指共產黨員在外事活動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2023年10月20日**的《涉外人員守則》,對所有涉外人員包括共產黨員規定了10條外事紀律。

重點強化政治紀律是由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要求任務決定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黨的紀律規矩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鮮明政治屬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基本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證。

嚴明組織紀律是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嚴密統一的黨組織能使黨的力量倍增。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始終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組織嚴密和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

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

對黨員的紀律處分有五種: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4樓:呆坐思考的涼涼

黨的紀律從內容上可分為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經濟紀律、保密紀律和宣傳紀律等。

1、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政治任務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確定的基本規範,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

它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上同***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政治鬥爭中要立場堅定,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要旗幟鮮明,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時要堅定不移。

2、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循的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行為準則。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根本的組織紀律。

所有的黨組織和黨員都必須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原則,切實做到黨章所規定的「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委員會」。

3、黨的群眾工作紀律,是指黨組織和黨員在群眾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規範和準則。

黨的群眾工作紀律,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關係的重要保證。它要求各級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隨時隨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不允許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侵佔和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

4、黨的經濟工作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黨員和黨的幹部在經濟工作中必須遵循的規範和準則。

各級黨政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都要嚴格遵守經濟工作制度特別是財政金融工作制度,不得超越職權規定插手這些工作。要繼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關鍵是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具有規範作用、制約作用和威懾作用。要加強對制度執**況的檢查監督。

5、黨的保密工作紀律就是保守黨的國家祕密的規定。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祕密,堅決保衛黨和國家利益,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對違反黨和國家保密規定的黨員、幹部要根據情節予以處理。

除此以外,還有黨的宣傳紀律、外事紀律、人事紀律等。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

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

在理論上,黨的紀律有廣義、狹義兩種解釋。廣義上的黨的紀律泛指黨內各種行為規則,體現在黨內各種法規之中。黨內法規就是黨的紀律。

黨的章程規定了黨內生活和黨的活動的基本原則,是黨的根本**。

所有黨內法規為保證全黨行動一致、鞏固黨組織、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所作的各項規定,都是黨的紀律。黨章規定:「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共產黨員必須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這就使遵守國家法律和法令也成為黨的紀律。

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紀律,組織紀律,

廉潔紀律,群眾紀律,

工作紀律,生活紀律。

最重要的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

6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紀律簡稱「黨紀」,是根據黨的性質、綱領和實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需要而確立的各種黨規黨法的總稱,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黨的紀律涉及到黨內生活的各個方面,可以概括為: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紀律、人事紀律、宣傳紀律、群眾紀律、外事紀律、保密紀律。

1、政治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的純潔性,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上同***保持高度一致。

2、組織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的戰鬥力,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切實做到黨章所規定的「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委員會」。

3、群眾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要求各級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隨時隨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不允許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侵佔和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

4、經濟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不受金錢腐蝕,要求所有從事經濟工作的黨員和幹部都必須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要嚴格遵守經濟工作制度特別是財政金融工作制度。

5、保密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的各種祕密絕對安全,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切實保守黨的國家祕密的規定。

6、宣傳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宣傳口徑的一致性,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絕對不允許在報刊、廣播的公開宣傳中發表同國家的決定相反的言論。

7、人事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用人風清氣正,黨章規定:「黨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拔幹部,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努力實現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8、外事紀律。主要是為了保持黨外事活動順利進行,***2023年10月20日**的《涉外人員守則》,對所有涉外人員包括共產黨員規定了10條外事紀律。‍

個人健康行為包括哪些方面,健康包括哪些方面

當今人類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句話即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戒酒 心理平衡。合理膳食 即 一 二 三 四 五,紅 黃 綠 白 黑。記住這些,就是科學合理的膳食。一 是每天喝一袋奶 二 是攝入碳水化合物250 350克 相當於主食六兩到八兩 三 指三份高蛋白 每份指 瘦肉50克或雞蛋...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 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 散文 劇本 寓言 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 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

汽修包括哪些方面,汽修包括哪些

五菱汽車一打就熄火,帶住油門就不熄火。要動著不停。就不熄火。油門大一些好點,開的時候一堆一堆。內燃機,汽油發動機 柴油發動機,汽車維修與檢測,汽車鈑金修理,汽車電子控制裝置,汽車維護與故障排除,汽車空調,汽車材料與金屬加工,汽車構造,汽車英語,汽車電氣裝置,汽車技術使用 汽車維修是汽車維護和修理的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