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4 09:31:41 字數 4901 閱讀 1010

1樓:淡墨淺暈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2樓:葉公正義

文學是一種藝術形式,從廣義上看,任何以語言文字作為工具,創造的藝術都可稱為"文學"。所以文學包括著所有以語言為藝術形式的產物,如文學作品、文學文字,文學研究等多個層面。

文學作品中有寫實作品、敘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學文字中又包括著作家在創作時,運用的主題,和表現手法。(即包含著寫作與修辭)。

以文學活動的角度看,其中包括四個要素(世界、作品、藝術家、欣賞者),包括著一個審美、創造美和被審美的過程。文學還包括著文學理論、文學批評、和文學發展史三個對其進行研究的學科。從體裁的角度看,文學包括詩歌、散文、**、戲劇。

文學作品的思想,則是由作家對世界的體驗和創作動機決定的。哲學家可以創作出富有哲理性的文學作品。史學家也可以用文學作品承載歷史事件和歷史知識。

文學在思想上,是一門海納百川的學問。文學作品中的思想,是層出不窮的。可謂是有什麼樣的作家,就可以有什麼樣的作品。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3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4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文學作品的內容包括哪些

5樓:末你要

1、**

根據篇幅的長短,**分為長篇、短篇和中篇。

按照內容的不同,**可分為言情**、歷史**、科幻**、武俠**、譴責**、心理**等。按照體例格式,則可分為書信體**、日記**、章回體**、系列**等。

2、散文

有敘事、記人、狀物、寫景、散文之分根據內容和表達方法的不同,散文可分為敘事、抒情、議論三類。

3、戲劇

從戲劇的不同的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一般可分為話劇、歌劇、舞劇和戲曲答案補充

4、詩歌

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一般統稱為詩歌。它按照一定的音節、韻律的要求,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

二、文學作品有詩歌、散文、**以及詞、賦、曲等多種表現形式,在各種文體中,又有多種多樣的藝術表現手法,從而使中國古典文學呈現出多姿多彩、壯麗輝煌的圖景。在文學作品的創作過程,作家始終進行的是形象思維的活動。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文學作品

簡介:文學作品(literature,literary works),指散文或詩歌或**或戲劇等形式的作品,尤指形式或表達優美並表現具有永久或普遍興趣的作品。

優秀文學作品的定義:

好的文學作品應給人啟發,給人一種精神上的激勵,或者說,能夠給人帶來一些思考,帶來一些有用的東西。

文學的作用就是啟發人的思想,沒有了這個,它就不能稱得上是優秀的文學作品。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駢文

又叫「四六文」,這種文體,四字、六字句相間,起源於漢魏,形成於南北朝,盛行於隋唐。句式遷就,文中堆砌詞藻,常影響內容表達。唐朝韓愈、柳宗元提倡古文遠動後,駢文逐漸衰落。

其中也不泛名篇佳作。著名的有南朝吳均寫的《與朱元思書》,唐王勃寫的《滕王閣序》、劉禹錫寫的《陋室銘》。

二. 說

古代議論說明一類文章的總稱。《文章辨體序說》:「說者,釋也,解釋義理而以己意述之也。

」課本中出現的名篇有唐韓愈的《馬說》、柳宗元的《捕蛇者說》,宋周敦頤的《愛蓮說》,清袁枚的《黃生借書說》。

三. 表

古代奏議的一種,陳述某種意見或事情,為古代臣屬進呈帝王的奏章之一。課本中出現的只有一篇,為三國時諸葛亮的《出師表》。公元277年,諸葛亮準備出師伐魏,奪取中原,出發前給後主劉禪寫了這篇奏章,表明自己忠於蜀漢, 匡扶漢室的決心。

文中名句有「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等。

四.贈序

古代文人送別時常以詩文相贈,集而為之序的,稱為增序。後凡是惜別贈與的文章,都叫增序。其內容多推重、讚許或勉勵之辭。

課本中出現的是明代文學家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文中向來自家鄉的年輕人馬生介紹了自己少時的求學經歷,勉勵馬生要珍惜時日,刻苦求學。

五. 銘

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頌功德的文字都叫「銘」。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課本中有唐劉禹錫的《陋室銘》。還有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追思的叫「墓誌銘」,如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未學)。

六. 雜記

包括兩類:

1.記載風景、瑣事、感想等的一種文體。描寫山川、景物、人事的,如《小石潭記》、《西湖遊記》、《桃花源記》等。

2.筆記文。以記事為主,特點是篇幅短小,長的千字左右,內容豐富,由理事掌故、遺文逸事、文藝隨筆、人物短論、科學小品、文字考證、讀書雜記等。如《世說新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夢溪筆談》(《以蟲治蟲》)。

七.遊記

其實是雜記的一種,把它單列出來,是因為它在雜記中佔有比較特殊的位置:遊記是描寫旅行見聞的一種散文形式,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並從中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文筆輕鬆,語言生動,記述較為翔實,給人以豐富的社會知識和美的感受。

課文中選用的名篇有北魏酈道元的《三峽》(科學色彩濃),南朝梁武軍的《與朱元思書》(寫景、議論),唐代柳宗元的《小石潭記》(寫景、抒情),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寫景、議論),宋代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寫景、抒情),宋代歐陽修的《醉翁亭記》(寫景、議論、抒情)。

八. 寓言

用假想的故事來說明某種道理,從而達到教育或諷刺目的的文學作品。「寓」是「寄託」的意思。通常是把深刻的道理寄託於簡單的故事當中,藉此喻彼,借小喻大,借古喻今,慣於運用擬人的手法,語言簡潔鋒利。

課文中選用的寓言故事有《韓非子》中的《鄭人買履》,《呂氏春秋》中的《刻舟求劍》,《戰國策》中的《鷸蚌相爭》。

九. 詩歌

我國出現的最早的文學體裁就是詩歌(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為《詩經》),後來逐漸演化為三種樣式:詩、詞、曲。

詩、詞、曲的主要區別在於詩要求節奏和講究韻律,詞比詩的要求更加嚴格,詞是一種配樂歌唱的詩體。去也是和樂演唱的一種韻文形式,但句法比詞更靈活。

詩的最高成就表現在唐代。

從表現形式上看有四言詩,如《詩經》中的《關雎》、《君子于役》、《蒹葭》,三國曹操的《觀滄海》;五言詩如唐代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五律),杜甫的《春夜喜雨》(五律)、《望嶽》(五律),李白的《秋浦歌》(五絕)等;七言詩如唐代李白的《望天門山》(七絕)、《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七絕),漢語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七絕),杜牧的《赤壁》(七絕),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七律),白居易的《 錢塘湖春行 》(七律),李賀的《雁門太守行》(七律),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七律)、《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七絕)等;雜言詩如唐代李白的《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五律、七律、五絕、七絕屬近體詩,其他屬古體詩。

樂府詩指漢魏南北朝樂府官署採集和創作的樂歌,簡稱為樂府(本是官署名稱),後成為詩體名稱。課文中選用的是《敕勒歌》、《木蘭詩》。

詞的鼎盛時期出現在宋朝。課文中選用的是宋代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江城子 老夫聊發少年狂》,李清照的《如夢令 常記西亭日暮》,范仲淹的《漁家傲 塞下秋來風景異》等。

曲在元代最盛行。課文中選用的是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 秋思》、張養好的《山坡羊 潼關懷古》。

個人健康行為包括哪些方面,健康包括哪些方面

當今人類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句話即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戒酒 心理平衡。合理膳食 即 一 二 三 四 五,紅 黃 綠 白 黑。記住這些,就是科學合理的膳食。一 是每天喝一袋奶 二 是攝入碳水化合物250 350克 相當於主食六兩到八兩 三 指三份高蛋白 每份指 瘦肉50克或雞蛋...

汽修包括哪些方面,汽修包括哪些

五菱汽車一打就熄火,帶住油門就不熄火。要動著不停。就不熄火。油門大一些好點,開的時候一堆一堆。內燃機,汽油發動機 柴油發動機,汽車維修與檢測,汽車鈑金修理,汽車電子控制裝置,汽車維護與故障排除,汽車空調,汽車材料與金屬加工,汽車構造,汽車英語,汽車電氣裝置,汽車技術使用 汽車維修是汽車維護和修理的泛...

黨的紀律包括哪些方面

黨的紀律涉及到黨內生活的各個方面,可以概括為 政治紀律 經濟紀律 組織紀律 廉潔紀律 群眾紀律 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黨的紀律簡稱 黨紀 在中國特指中國共產黨的紀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根據黨的性質 綱領和實現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的需要而確立的各種黨規黨法的總稱,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