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診心濁音界不大該怎麼說,心濁音界的正常心臟

2021-03-04 09:24:00 字數 3334 閱讀 9064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濁音界:心臟覆被肺遮蓋制的部分,當由肋間隙由外向內叩診時,由清音變為相對濁音時,表示已達心 髒邊緣,反映心臟的實際大校 一般叩診是叩相對濁音界。 絕對濁音界:

再向內叩診,由相對濁音變為絕對濁音時,表示已達心臟不被肺遮蓋的部分。

肺氣腫叩診時,為什麼心濁音界縮小,肝濁音界下移

2樓:昆明軍都醫院

因為肺氣腫時肺部氣體含量較多,肺氣腫時肺部呈過清音,肺部過清音範圍較正常的肺部的清音範圍擴大,掩蓋了心臟濁音界,所以心濁音界變小,並非肺氣腫影響心臟充盈。

心臟的叩診方法是什麼樣的?

3樓:田振宇大夫

(一)叩診的意義:

叩診的目的在於確定心臟及大血管的大小、形狀及其在胸髒內的位置。心臟及大血管為不含氣器官,叩診時呈絕對濁音(實音),而心臟被肺覆蓋部分則叩診呈相對濁音。因相對濁音反映心臟的實際大小和形狀,所以叩診相對濁音界較絕對濁音界有較重要的臨床意義。

(二)叩診的順序:

叩診時,病人應採取仰臥或坐位,姿勢要端正,以避免因體位而影響心臟叩診的準確性。一般常用指指叩診法,將左手中指橫置於肋間,也可與肋間垂直。叩診應依一定順序進行。

心左界的叩診法:一般可自下而上,自外而內。先觸及心尖搏動,在心尖搏動外2~3cm處,由外向內沿肋間進行叩診。

心尖搏動不清楚者,可從左腋前線第五肋間處開始叩診,依次按肋間上移,叩診每一肋間的清音變濁音並作記號,直至第二肋間。連線各肋間的記號,即為心濁音界的左界。然後左側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從肝濁音界的上一肋間開始自外而內,依次按肋間上移至第二肋間,叩出每個肋間由清音變濁音處,並做上記號,連線各肋間的記號,即為心濁音界的右界。

再用硬尺平放於胸骨上(不能用軟尺斜放或隨胸壁的曲度而屈轉測量),測出各肋間的濁音界距前正中線的距離,並記錄之。

(三)正常心濁音界(相對濁音界)

正常人心濁音界隨年齡、體型而異。一般左心界在第二肋間幾乎與胸骨左緣相合,距前正中線約23;第二肋間距前正中線約3.5~4.

5cm,此處相當於心腰部,如超出此範圍則表示心腰部擴大;第四肋間距前正中線約5~6cm;第五肋間距前正中線約7~9cm,正常不超過鎖骨中線(正常**前正中線至左鎖骨中線的距離為8~10cm)。心右濁音界相當於胸骨右緣、正常人心臟左、右相對濁音界至前正中線的平均距離。

正常心臟相對濁音界

右(cm) 肋間 左(cm)

2-3 ii 2-3

2-3 iii 3.5-4.5

3-4 iv 5-6

v 7-9

(記錄時應註明鎖骨中線距前正中線的cm數)

心界的組成部分

心左界起自至第二肋間處相當於肺動脈段;向左下延伸至第三肋間處,相當於左心房的心耳部;再向下一肋間則為左心室。心右界起自右第一肋間相當於上腔靜脈;向下一肋間延伸除心尖部分為左心室外,餘均為右心室組成,心上界相當於第三肋間下緣的水平。第

一、二肋間水平的胸骨部分濁音區稱為心底部濁音區,相當於大血管投射在胸壁上的範圍。主動脈結與左心室緣之間的輕度凹陷部分稱為心腰部。

(四)心濁音界的改變及其意義

心濁音界的大小、形態、位置可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而改變。除由於心臟各房室肥厚或擴大而出現不同部位的心濁音界增大外,附近臟器、組織如肺臟、縱膈、胸腔等病變也可引起心濁音界的改變。

1.心濁音界增大

(1)心濁音界向左下增大 左心室增大時,心左濁音界常向左下增大,使心濁音界呈靴形,稱為主動脈型,可見於主動脈瓣狹窄或關閉不全,高血壓病等。

(2)心濁音界向左增大 右心室增大時,除心右濁音界可增大外,由於心臟沿長軸作順鐘向轉動,故左側心濁音界增大更為顯著。

(3)心腰部濁音界向左增大 左心房顯著擴大時,胸骨左縫第三肋間心濁音界增大,可見於較重的二尖瓣狹窄。本病除在左心房擴大外常伴有肺動脈擴張及右心室肥厚,心濁音界外形呈梨形,稱二尖瓣型。

(4)心底部濁音界增大 主動脈擴張、主動脈瘤、縱膈腫瘤及心包大量積液時,心底部濁音區增寬。

(5)雙側心濁音界增大 常見於全心衰竭、心肌炎、心肌病及心包積液等。心包積液時,相對濁音界與絕對濁音界等同;心濁音界並隨體位改變而變化。坐位時,心濁音區呈三角燒瓶形;仰臥時,心底濁音區明顯增寬。

2.心濁音界縮小或消失

心包積氣、左側氣胸、肺氣腫等可使心濁音界顯著縮小或消失。

3.心濁音界位置的改變

心臟位置移位可影響心濁音界變化,原因與心尖搏動移位的原因基本相同。

心濁音界向病側移位 如肺不張、肺組織纖維化及胸膜粘連增厚等。

心濁音界向健側移位 如一側胸腔積液、氣胸。

心濁音界向左上移位 當腹內壓力升高時,因橫膈位置抬高可將心臟推向左上方,如腹水、腹內巨大腫瘤、妊娠等。

心濁音界的正常心臟

4樓:人文漫步者

通常所說的這一種出現雜音就需要進行更細緻的檢查了,這是比較重要的一個事情。

5樓:手機使用者

心臟相對濁音界右側(cm) 肋間 左側(cm) 2-3 ii 2-3 2-3 iii 3.5-4.5 3-4 iv 5-6 v 7-9 注:左鎖骨中線內

距前正中容線的距離8~10cm。

心臟右界叩診為什麼要先叩肝濁音界? 5

6樓:匿名使用者

心音:正常心音分為

一、二、三、四心音,通常聽到的是第

一、二心音。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有時可聽到第三心音,第四心音一般聽不到。首先應區別第

一、二心音,然後注意其強度、性質改變。有無**及附加音,以及呼吸對其影響。

7樓:我家的貓叫咪咪

是為了防止肝濁音界與心臟濁音界混淆,也為了相對精準的判斷出肝臟的大小、形狀和位置。

8樓:神醫田

扣肝濁音去就是心臟的下界,左邊不也是從下往上的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叩診肝濁音界和心濁音界是連著的,叩上一肋間是為了排除肝對心界叩診的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書上說怎麼扣就怎麼扣唄,看來樓主比我無聊多了····正研究的還研究不過來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問編教材的吧

肺氣腫叩診和聽診時會有怎樣表現

12樓:手機使用者

叩診過清音,心臟濁音界縮小,肝濁音界下移 聽診呼吸音減低,有時可聽到幹、溼羅音,心率增快,心音低遠,肺動脈第二心音亢進。

記得采納啊

女孩說扎心了該怎麼回覆她,女孩說扎心了該怎麼回覆她

不知道怎麼回的時候,表情包就該登場了。你可以給她發個差不多 扎心 的圖 引發共鳴 也可以發安慰的表情 這個也得看你們關係友好到哪一步 這句話本質上的意思是受到某種傷害,心痛,現在成了網上流行語,只是個形容詞,你可以這樣回覆,那我再幫你把刀拔出來,扎你你心,痛在我身。那我來給你解扎吧,我有暖心的創可貼...

跟著你的心走,用英語怎麼怎麼說,「跟隨你的心」用英文怎麼說??

follow your heart.follow your heart 有疑問歡迎追問 follow your own mind 望採納 跟隨你的心 用英文怎麼說?跟隨你的心 用英文這樣說 follow your heart follow your heart 是澳大利亞小歌手nikki webst...

英語「你難道不懂我的心?」怎麼說

你難道不懂我的心?don t you know understand my heart doesn t you know my heart?難道你還不懂我得心嗎?請問您這句話用英語怎麼說!翻譯 do not you know what i want?don t you still unders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