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陌藍塵什麼意思,「紫陌」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22:43 字數 964 閱讀 4292

1樓:匿名使用者

紫陌(zi mo):大路的意bai思,紫陌du單個的意思是大道zhi「陌」本是指田間的dao

小路,這裡借指道迴路。

「紫」答是指道路兩旁草木的顏色。

纖塵 詞語解釋: 1.亦作"纎塵"。 2.微塵。 3.比喻微細汙垢。 一般做微塵解釋..

紫陌纖塵的意思:通俗地解釋:道路上的一粒微塵,,借喻人的一生在歷史的長河中如滄海一粟,短暫也匆匆..

禪意的回答是一首詩: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塵埃: 紫陌纖塵)

「紫陌」是什麼意思?

2樓:林學禮

紫陌來(zǐ mò ):大路的意思,紫陌單源個的意思是大道。

「陌」本是指田bai

間的小路,這裡du借指道路。zhi「dao紫」是指道路兩旁草木的顏色。

1.出處:

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師戲贈

唐·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2.解釋:紫陌:

帝京的道路;紅塵:塵埃。指京城道上熱鬧非常,塵土飛揚。

比喻虛幻的榮華。 文人泛稱京都郊野之路為紫陌,在這裡指長安的大街。京城郊外的道路叫「紫陌」。

「垂楊」同「東風 」合言 ,可想見其暖風吹拂,翠柳飛舞,天氣宜人,景色迷人,正是遊賞的好時候、好處所。

3.紫陌紅塵:現在的城市生活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急遽的變化,榮與辱、富與窮、相聚與別離、愛情與仇恨都可以在瞬間轉化,傳統意義上的**因素日漸消解,同時把人的心無限擴張和複雜化。

作者呈現的就是這種人心似海的現代狀態。

3樓:赧杏富察綺玉

陌有道路和生疏的意思

按照你提供的**名稱來推斷

應該是紫色的道路上的紅塵事

我想這個作者只是覺得紫陌好聽吧

或者紫陌就是主角的名字

紫陌是什麼意思,紫陌 什麼意思

陌 本是指田間的小路,這裡借指道路。紫 是指道路兩旁草木的顏色。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師戲贈 紫陌紅塵拂面來 唐五代 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在這裡指洛陽大道或再精細點叫洛陽朱雀大街 文人泛稱京都郊野之路為紫陌 古時洛陽公私園囿甚多,宋人李格非著有 洛陽...

陌兮是什麼意思,陌兮什麼意思

1 釋義 陌 田間的小路,兮 語氣詞。字面上的意思是冷清 孤獨的小路。2 出處 常見於網名 部落格名等,出處不詳,沒有這個詞語。3 網名 4 網名特徵 象徵性摺疊不穩定性 不真實性 可敘述性 陌兮什麼意思 1.陌 田間來的小路 陌 田間的小路,兮 語氣詞。字面上的意思是冷清 孤獨 寂寞。摯若絆陌兮 ...

淺陌是什麼意思,淡忘淺陌離殤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緣淺,情淺,形同陌路,如此陌生。例如以前的感情是那麼好,如今卻只是淺陌路人。陌的基本釋義 1 田間東西方向的道路,泛指田間小路 阡陌 陌上 陌頭 路邊 陌路 例句 為田開阡陌封疆,而賦稅平。史記 商君列傳 2 生疏 不熟悉 陌生 形同陌路 例句 我第一次從鄉村來到大城市,這裡的一切對於我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