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臺是什麼意思,詞語紫臺的解釋,漢語詞典

2021-04-23 13:10:40 字數 4499 閱讀 9714

1樓:匿名使用者

紫臺拼音:

來 tái

詞義:

1、神仙所居

《漢

自武bai

帝內傳》上元夫人 語帝曰:『阿du母今以瓊笈妙蘊,發zhi紫臺之文,

dao賜汝八會之書。五嶽真形,可謂至珍且貴。』」

唐 盧照鄰 《益州至真觀主黎君碑》:「紫臺初構,霜露沾衣;碧洞新開, 蓬萊 變海。」

清 趙翼 《李雨村觀察輓詩》之一:「奇士人間留不住,故應召掌紫臺文。」

2、猶紫宮,指帝王所居

《文選·江淹》:「若夫 明妃 去時,仰天太息。紫臺稍遠,關山無極。」 李善 注:「紫臺,猶紫宮也。」

唐 李商隱 《淚》詩:「人去紫臺秋入塞,兵殘 楚 帳夜聞歌。」

唐 錢起 《送張中丞赴桂州》:出守求人瘼,推賢動聖情。紫臺初下詔,皁蓋始專城

2樓:叮噹貓貓咪咪

紫臺的意思是:

(1).道家稱神仙所居。《漢武帝內傳》:

「上元夫人 語帝曰:『阿母今專以瓊笈妙蘊,發紫臺屬之文,賜汝八會之書。五嶽真形,可謂至珍且貴。

』」 唐 盧照鄰 《益州至真觀主黎君碑》:「紫臺初構,霜露沾衣;碧洞新開, 蓬萊 變海。」 清 趙翼 《李雨村觀察輓詩》之一:

「奇士人間留不住,故應召掌紫臺文。」

(2).猶紫宮。指帝王所居。

《文選·江淹<恨賦>》:「若夫 明妃 去時,仰天太息。紫臺稍遠,關山無極。

」 李善 注:「紫臺,猶紫宮也。」 唐 李商隱 《淚》詩:

「人去紫臺秋入塞,兵殘 楚 帳夜聞歌。」 清 屈大均 《寄沉陽剩人和尚》詩之四:「斯道只今寥落甚,毳衣珍重紫臺秋。」

霜儉是什麼意思,詞語霜儉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霜儉,霜儉)

嚴霜使莊稼歉收。

《北史·盧勇傳》:「尒朱氏滅,乃赴晉陽。

神武署丞

內相主簿。屬山西霜容儉,運山東租輸,皆令實載,違者罪之,令勇典其事。」

《舊唐書·馬周傳》:「往者貞觀之初,率土霜儉,一匹絹才得一斗米,而天下帖然。」按,《新唐書·五行志三》稱:「貞觀元年秋,霜殺稼……三年,北邊霜殺稼。」

羽陵是什麼意思,詞語羽陵的解釋,漢語詞典

4樓:匿名使用者

羽陵,讀音是baiyǔ líng,古地名,後比喻du為貯藏古代祕籍zhi

之處。例如:

1、《dao穆天子

專傳》卷屬

五:"仲秋甲戌,天子東遊,次於 雀樑 ,蠧書於 羽陵 。" 郭璞 注:"謂暴書中蠹蟲,因雲蠹書也。"

2、南朝 陳 徐陵 《玉臺新詠》序》:"辟惡生香,聊防 羽陵 之蠹。"

3、 隋 江總 《皇太子太學講碑》:"紫臺祕典,綠帙奇文, 羽陵 蠹跡, 嵩山 落簡;外史所掌,廣內所司,靡不飾以鉛槧,雕以緗素。"

4、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三:"上曰:'蟫有何義?'奏曰:'臣聞出 羽陵 蠹書,曰白魚蟲也。'"

5、清 錢謙益 《有美一百韻》:"盡窺 羽陵 蠹,旁及 諾皋 儇。

5樓:平常心新號

羽陵古地名。

天子東遊次雀樑蠹書於羽陵。

6樓:zjc**座

羽陵 yǔ líng

古地名。

抄「羽陵」為貯bai

到處是什麼意思,詞語到處的解釋,漢語詞典

7樓:匿名使用者

◎ 到處

dào chù

[at all places;everywhere;about] 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令上是什麼意思,詞語令上的解釋,漢語詞典

8樓:匿名使用者

令上 [lìng shàng]

[釋義] 美好卓越。

以為是什麼意思,詞語以為的解釋,漢語詞典

9樓:殘燭老翁

1、認為。比如,

我以為,兒童過早認字並不好。

2、用於與事實相反的判斷,比如,

我以為你走了(實際上沒走)

聰明是什麼意思,詞語聰明的解釋,漢語詞典

10樓:藍冰雪舞

褒義詞。是用來表達對待某事某物有著好的想法和正確的邏輯,一般是用來讚美的詞語。也可以形容某物有著某種與人類智慧共通之處,有著某種靈性,某種生命力。

主人是什麼意思,詞語主人的解釋,漢語詞典

11樓:blackpink_羅捷

基本解釋:

1.接待賓客的人。與「客人」相對。

2.特指留宿客人的房東。

3.財物或權力的支配者。

4.僕婢及受僱傭者的家主。

5.用為學徒(或工人)對其產業主之稱。

6.古代指戰爭中在自己土地上防守的一方。

7.主要人物;主體。

8.指君主。

9.謂執掌教化國人之事。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主人 [ zhǔ ren ] [ zhǔ rén ]基本釋義

1.接待賓客的人(跟客人相對)。

2.財物或權利的所有者。

3.舊稱僱傭他人的人。

反義詞賓客 僕人 客人 來賓

13樓:匿名使用者

1.指將帥軍人。2.

剛武的人。3.古代神話中山名。

(1)[soldier;armyman]∶指軍人(2)[general]∶指將帥(3)[warrior]∶勇武的人武人不亂,智人不詐

書籤是什麼意思,詞語書籤的解釋,漢語詞典

14樓:寶寶

書籤的釋義

1.為標誌閱讀到什麼地方而夾在書裡的小片兒 2.書皮上標有書名的紙或絹的條兒

[拼音] [shū qiān]

15樓:零圈

書籤的意思

(1) 為標誌閱讀到什麼地方而夾在書裡的小片兒用楓葉做的書籤

(2) 書皮上標有書名的紙或絹的條兒

書籤造句

見「 書籤 」。

亦作「 書籤 」。1.懸於卷軸一端或貼於封面的署有書名的竹、牙片,紙或絹條。

唐 杜甫 《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詩之二:「筆架沾窗雨,書籤映隙曛。」 清 唐孫華 《筆床》詩:

「 湘 竹離離欲作堆,書籤硯匣自追陪。」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然而第一葉及書籤,卻總得請書家一揮。

」(2).指代書籍。 唐 李商隱 《哭劉司戶》詩之一:

「酒甕凝餘桂,書籤冷舊芸。」 清 黃景仁 《八月十四夜偕華峰放舟城東》詩:「忽聞 華峰 大呼至,排闥傾幾翻書籤。

」 黃質 《貴池塢渡湖北埕古鬆歌》:「書籤畫軸紛披久,涼陰謖謖風生肘。」

(3).夾在書裡,作為閱讀進度標記的小薄片。多用紙或賽璐珞等製成。 茅盾 《陀螺》三:「那冊天天被五小姐捧進捧出的 日本 書的美術書籤似乎老是停在原地位,不曾移動半步。」

紫陌是什麼意思,紫陌 什麼意思

陌 本是指田間的小路,這裡借指道路。紫 是指道路兩旁草木的顏色。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師戲贈 紫陌紅塵拂面來 唐五代 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在這裡指洛陽大道或再精細點叫洛陽朱雀大街 文人泛稱京都郊野之路為紫陌 古時洛陽公私園囿甚多,宋人李格非著有 洛陽...

紫陌藍塵什麼意思,「紫陌」是什麼意思

紫陌 zi mo 大路的意bai思,紫陌du單個的意思是大道zhi 陌 本是指田間的dao 小路,這裡借指道迴路。紫 答是指道路兩旁草木的顏色。纖塵 詞語解釋 1.亦作 纎塵 2.微塵。3.比喻微細汙垢。一般做微塵解釋.紫陌纖塵的意思 通俗地解釋 道路上的一粒微塵,借喻人的一生在歷史的長河中如滄海一...

紫風鈴是什麼意思,紫風鈴代表什麼意義

紫風鈴是指風鈴花,風鈴花原產南美洲,屬於錦葵科檾麻屬常綠灌木,二年生草本,性耐寒,忌炎熱,喜向陽肥沃 砂質壤土,排水良好,但生長期間需大量水分。在中性或鹼性土中均能生長良好。株高達1米多時開花。株形粗壯,花朵鍾狀似風鈴,花色明麗素雅,花瓣閉合,下垂,其枝條柔軟,綠葉婆娑,花朵形似風鈴,色彩鮮豔,迎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