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的光度與哪些因素有關,光度取決於哪些因素

2021-03-04 09:22:41 字數 922 閱讀 5054

1樓:天頂星

恆星可以看做黑體,恆星的表面接收到的能量遠遠小於它輻射出的能量(說版明這點是說明一下的討論僅僅對權於恆星有用,曾經看過一位網友那地球和月球說事,這樣就大錯特錯了,以為它們不是黑體)。

對於黑體,輻射能量和表面積成正比,和溫度的四次方成正比,只要知道了恆星的溫度和表面積就可以求出光度,同樣的,知道了溫度(溫度很容易測定)和距離就可以知道恆星的直徑。

那是什麼決定了恆星的表面積和溫度呢?決定性因素是恆星的質量,其次是演化階段,對於恆星來說,光度和質量的3.5此方成正比,對於處於晚年階段的恆星(巨星,超巨星),表面積會非常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質量越大的恆星光度越高。

在單位面積上,亮度與溫度之間的關係:溫度越高亮度越亮。

光度取決於哪些因素?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恆星於1秒內發出的能量總值。它決定於兩項因素:龐

大的恆星具有較大的表面面積去發出光能,因此光度較大。熱恆星具有較高的表面溫度,故發出較多光能,因此光度也是較大。

一顆恆星或其它天體每秒鐘輻射的能量。光度有時用所有波長的電磁輻射總量表示,叫做熱光度;有時則指某個特定波長範圍的輻射。一顆恆星的光度決定於恆星的表面溫度和表面積——較大的恆星比同溫度的較小恆星輻射更多的能量,所以,表面溫度相同(因而顏色相同)的兩顆恆星可能有極不相同的光度,而光度相同的兩顆恆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表面溫度(和顏色)。

光度是光源發光強度和光線在物體表面的照度以及物體表面呈現的亮度的總稱(光源發光強度和照射距離影響照度;照度大小和物體表面色澤影響亮度)。

太陽光的強度為一恆值,但照度多變,它隨四季、天氣狀況、時辰、海拔高度、地理緯度、經度的變化而發生改變。而人造光源一旦設定,其強度也不改變。但與距離遠近關係密切,即距離愈近,照度越強;距離愈遠,照度越弱。

旋光物質的旋光度與哪些因素有關,什麼是旋光度?

什麼叫旋光現象?物質的旋光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偏振光通過某些晶體或物質的溶液時,其振動面以光的傳播方向為軸線發生旋轉的現象,稱為旋光現象.與旋光物質的性質 入射光的波長 溫度等有關.與旋光抄物質的襲 性質 入射光的bai波長 溫度等有關。du物體具有旋zhi光性,其結構不能dao具有空間反演不變的性質...

雞痛風與哪些因素有關,痛風的形成與哪些因素有關?

所謂雞痛風分為兩類,其一是關節性痛風症,表現在兩肢關節發生病變,該部出現軟而界限不明的腫脹,並逐漸發展成硬而輪廓明顯的 有時可移動的結節,關節和腳趾變形,關節疼痛,運動受限制。病理剖檢可發現關節表面及其周圍有白色尿酸鹽沉積,有的關節表面發生潰爛。其二是內臟性痛風症,出現全身性營養障礙,食慾不振,消瘦...

麵包發黴與什麼有關,麵包發黴與哪些因素有關

麵包發黴的條件是要有水份和溫度,而且水份越多 溫度越高,黴菌生長得速度就更快。所以,在生活中要想使食物不發黴,就別把食物放在溫度高的地方,也不要接近水 發黴當然與細菌有關啊,一般溫度適宜,潮溼的環境下就會助於細菌的增長 光 溫度 水 生長因子 這些都是細菌生長所必需的 真菌中的黴菌使麵包腐爛,可以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