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比熱容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2021-03-03 21:18:13 字數 1678 閱讀 7198

1樓:miss2陳

壓力一定時,受力面積越小,壓力作用效果越顯著。受力面積一定時,壓力越大,壓力作用效果越顯著。壓力是由於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互相擠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按著力的性質劃分,壓力屬於彈力;重力是由於地面附近的物體受到地球的吸引作用而產生的。

壓力的方向沒有固定的指向,但始終和受力物體的接觸面相垂直。(因為接觸面可能是水平的,也可能是豎直或傾斜的)重力有固定的指向,總是豎直向下。壓力可以由重力產生也可以與重力無關。

當物體放在水平面上且無其他外力作用時,壓力與重力大小相等。當物體放在斜面上時,壓力小於重力。當物體被壓在豎直面上時,壓力與重力完全無關。

當物體被舉起且壓在天花板上時,重力削弱壓力的作用。壓力的作用點在物體受力面上,重力的作用點在物體重心,規則的均勻的幾何體的重心在物體的幾何中心。

比熱容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2樓:靠名真tm難起

1、不同的物質有不同的比熱容,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特性,因此,可以用比熱的不同來(粗略地)鑑別不同的物質(注意有部分物質比熱相當接近)。

2、同一物質的比熱一般不隨質量、形狀的變化而變化。如一杯水與一桶水,它們的比熱相同,即比熱容為廣延性質。

3、對同一物質,比熱值與物態有關,同一物質在同一狀態下的比熱是一定的(忽略溫度對比熱的影響),但在不同的狀態時,比熱是不相同的。例如水的比熱與冰的比熱不同。

4、在溫度改變時,比熱容也有很小的變化,但一般情況下可以忽略。比熱容表中所給的比熱數值是這些物質在常溫下的平均值。

5、氣體的比熱容和氣體的熱膨脹有密切關係,在體積恆定與壓強恆定時不同,故有定容比熱容和定壓比熱容兩個概念。但對固體和液體,二者差別很小,一般就不再加以區分。

3樓:我愛**

物質種類、物態。公式q=cmδt只是計算式,質量大小、變溫多少、吸放熱多少都不能直接影響比熱容的大小,比熱容是物質的屬性。

4樓:少振華奈辰

與分子之間的作用力及分子本身大小相關,極性較大的物質比熱容較大,分子小,一定體積內它的量就多,比熱容也就比較大。

流體粘性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5樓:其實不然

流體粘性的大小,不僅與流體的種類有關,且隨流體的壓力和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由於壓力改變對流體粘性影響很小,一般可忽略不計。溫度是影響粘性的主要因素。

溫度對粘度的影響,對液體和氣體是截然不同的。溫度升高時,液體的粘度迅速降低,而氣體的粘度則隨之升高。這主要是因為,液體的粘性力主要是由於分子間吸引力造成的,當溫度升高時,分子距離加大,引力減小,使粘性力減弱,粘度降低。

氣體的粘性力主要是由氣體內部分子運動引起的分子摻混、碰撞而產生的,溫度升高,分子運動的速度加快,層間分子摻混、碰撞機會增多,使具有不同速度的氣體層間的質量與動量交換加劇。所以,粘性力加大,粘度升高。

液體粘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的特性,對電廠燃料油的輸送與霧化是有利的。因此,鍋爐燃油在進入鍋爐前要加熱到一定溫度以降低其粘度。但這一特性對潤滑油不太有利。

因為溫度升高使粘度降低,會妨礙潤滑油膜的形成,引起軸承溫度升高,甚至會燒壞軸瓦。因此,一般要控制軸承溫度不超過65℃。

6樓:97樂於助人

流體的特點:液體,是流動的、不規則的,沒有確定的形狀,往往受容器影響。但它的體積在壓力及溫度不變的環境下,是固定不變的。流體可以大小不變地向各個方向傳遞壓力。

應力波波速大小與哪些因素有有關,速度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

在牛頓的引力理論中,引力作用是瞬間產生的,無論多遠的物體都有引力作用,所以引力就成了一種超距作用。但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看來,引力是物體壓彎空間產生的幾何效應,並且引力也不是超距作用,引力在空間中的傳播速度為光速。而且廣義相對論預言,物體在空間中加速運動時,空間的曲率會不斷髮生變化,從而輻射出時空...

雞痛風與哪些因素有關,痛風的形成與哪些因素有關?

所謂雞痛風分為兩類,其一是關節性痛風症,表現在兩肢關節發生病變,該部出現軟而界限不明的腫脹,並逐漸發展成硬而輪廓明顯的 有時可移動的結節,關節和腳趾變形,關節疼痛,運動受限制。病理剖檢可發現關節表面及其周圍有白色尿酸鹽沉積,有的關節表面發生潰爛。其二是內臟性痛風症,出現全身性營養障礙,食慾不振,消瘦...

小明同學在研究浮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時

明同學在 浮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做了如圖所示的實驗 請你根據小明的實驗 回答下列問題 1 b c圖中彈簧測力計示數均小於a圖中彈簧測力計示數,說明浸在水中的物體 選 受到 或 不受到 浮力 2 在c與e兩圖中,保持了 不變,研究浮力與 的關係 根據a與e兩圖所標的實驗資料,可知物體浸沒在鹽水...